1991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国际人工智能学术大会举行
 我科学家出席会议并担任大会委员会委员
据新华社悉尼8月30日电 (记者陶志彭)第12届国际人工智能学术大会8月24日至30日在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城市悉尼举行,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人工智能科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出席了大会。中国科学家陆汝钤、汪成为、戴汝为、张钹、程虎、王鼎兴、谢立等也出席了这次大会。陆汝钤教授还应邀担任本届大会委员会委员。
与会专家认为,由于人工智能相对来说是一门较新的学科,人们在理论研究方面所积累的成果还十分有限,因而,进行大规模系统项目的研究已变得越来越困难。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罗德尼·布鲁克斯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科学家在本届大会上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和主张,即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应着重于在复杂环境里的相互作用对产生智能行为的影响。而不主张搞那些耗资巨大,只注重于“知识的表达和规划”的大系统项目的研究。他们的这一新的思想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工作始于70年代末。由于国家的重视和科技工作者的努力,80年代前半期即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如《关幼波肝炎诊断系统》的临床应用。80年代中期,我国制定了高技术研究计划,其中智能计算机系统、知识工程等被列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研究课题。近几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勘探、寻找地下水、水下作业、焊接和刺绣等许多方面。
参加学术大会的我国汪成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是一门新的高科技学科,但与其它科技项目相比,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是很大,而且在某些方面我国的纯理论研究还处于领先地位。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陈树楷指出,我国政府此次派多名专家教授参加这次学术大会,目的在于掌握当今世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利推动我国在“八五”计划期间的高科技项目的实施。

第7版(国际)

我手工印染品展览在毛里求斯受欢迎
新华社路易港电 中国手工印染品展览8月28日在这里开幕。
由中国文化中心和毛里求斯妇女权利部联合举办的这次展览,共展出了约100件颇具中国民族风格的手工印染品,其中有妇女服装、腰带、毛巾、桌布和窗帘等。
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的夫人、各界知名人士和各国驻毛里求斯外交使节等约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专程前来毛里求斯的中国专家表演了这种中国古老的手工印染技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7版(国际)

北京—迪拜—开罗将开航
新华社迪拜(阿联酋)8月31日电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同阿联酋迪拜酋长国国家航空、旅游机构今天在这里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即将开辟的北京—迪拜—开罗航线,正式签署地面服务协议。
迪拜酋长国是继沙迦酋长国之后又一个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进行航空运输合作的阿联酋成员国。
根据这项协议,迪拜方面将负责中航班机机坪服务、过往旅客登记和货运等工作。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迪拜—开罗航线将于今年10月8日正式开通,每周暂定一个航班,使用大型波音喷气客机。
这条新航线是继北京—科威特、北京—巴格达航线之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辟的第三条飞往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航线。

第7版(国际)

科技领域的竞争和影响
新华社记者 李长久
七十年代兴起的新的科技革命已成为一次世界性的科技革命。在这次科技革命的强大推动下,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日新月异。
科学技术已成为解放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周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一个时期为七年,目前一些发达国家更新产品只需五年或三年,而在微型计算机领域,仅相隔六个月就有下一代新产品问世。
大量事实表明,当今世界经济竞争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物化在商品中的科技水平的竞争,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加快发展科学技术和高技术产业,作为国家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重点。为加快科技发展,很多国家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这些国家正在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第一,加强对科技发展的宏观管理和协调。西方国家不仅运用货币政策、利率政策和税收政策来推动科技发展,而且从行政上加强了对科技发展的宏观管理和协调。美国总统布什把总统科学顾问升格为总统助理,享有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同等地位,参与国家经济和安全问题的最高决策。日本除科学技术厅和通产省加强对全国科技发展的指导和协调外,特别重视引导企业开展研究和开发工作,百分之七十的企业建立和充实了研究机构。
第二,确定中、长期目标,实施重点科研计划。美国决定在九十年代实施十八项大型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在一九九九年建成“自由”号太空站。日本在八十年代初提出了“科技立国”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人类新领域研究计划”。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筑波宇宙中心最近透露,日本将在二十年后在月球上建立开发基地,日本所需的一些资源将从月球提取。西欧国家联合制订并正在实施的“尤里卡计划”,是西欧国家在高技术领域追赶美国和日本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三,增加研究和开发投资。西方国家的研究和开发投资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以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以借款来支持研究和开发工作,它们认为这是与经济发展生死攸关的问题,必须迎头赶上。
第四,改革和振兴教育。日本长期以来坚持教育为立国之本的国策。目前日本已普及高中教育,高中升大学的升学率已接近百分之四十。日本十所国立大学理工学院院长最近表示支持大学教学和科研体系的改革。从一些国家采取的措施看,这些国家的教育改革主要涉及到:一,调整专业设置和更新教学内容,不断补充“新知识”;二,加强教师的培养和提高,一些国家提出教师职业应是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三,增加教育投入。尽管连年出现巨额财政赤字,美国教育投入仍然不断增加。一九八九—一九九○年度美国教育投资比上年度增加二百三十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三千五百三十亿美元。
第五,争夺人才。世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争夺人才的竞争。为此,很多国家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一,合理解决专业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二,为科研人员提供有利于进行研究和开发工作的条件和环境;三,放手让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科研部门的组织和领导工作。
第六,建立高技术开发区。高技术开发区又称科学园区、科学城和高技术中心。迄今全世界已建立四百多个高技术开发区,很多国家还在继续这样做。例如,日本准备投资二百亿美元在关西地区再建一座科学城。一些国家建立高技术开发区的主要经验是:一,政府加强宏观引导和实行倾斜政策;二,以著名大学为依托,实现教育、研究和开发相结合;三,交通方便、信息畅通、自然环境条件好和控制人口。很多国家的经验证明,建立高技术开发区是加快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竞争将加剧各国科技发展的不平衡,竞争也将加快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科学家们预计,以微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等为主导的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在九十年代将取得重大突破,并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综合国力的变化产生重大影响。哪个国家在科学技术,特别是在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领域落后,哪个国家就有可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陷于被动,甚至受制于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严峻的现实。
(附图片)
这是日本一个身穿短裙、脚踏白靴的娱乐性机器人。在体内微电机控制下,它可以模仿人的各种动作。
图为日本一公司与美国一大学联合研制的声控机器人。当一位坐在轮椅中的老人说“注意听!”时,机器人胳臂处发出“嘟嘟”的响声,接着老人指示机器人“喂我汤”,机器人回答“你的请求已被接受”后开始按指令行动。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从美国大商业银行纷纷合并谈起
张振亚
近来美国大银行合并或联合之风,越刮越猛。7月15日,资本雄厚的北卡罗来纳国民银行与C&S—索伏仑银行宣布联合,成立了资产为1180亿美元的银行,一下子变成了全美第3大商业银行。
一周之后,即7月23日,美国商业银行中名列第6的纽约化学银行与名列第9的汉诺威制造商银行也宣布合并,总资产达到1360亿美元,仅次于占全国首位的、有2170亿美元资产的纽约花旗银行公司。
又过了20天,即8月12日,加利福尼亚州的美洲银行宣布与另一巨头太平洋证券公司合并,资产为1900亿美元,已接近花旗银行公司的资产。据专家估计,这种大银行合并之风在美国还仅仅是开始。
美国的许多大银行热衷于组成更大的银行公司集团,它们是否想重整雄风,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再显昔日威力?不,情况并非如此。美国最大的花旗银行公司去年在国际商业银行的排名中,其资产还进不了前20名,所有高名次都被日本和西欧的银行所占有。因此,从国际标准看,这些合并没有多大威力。实际上,在整个80年代,美国商业银行在外国的资产几乎每年都在减少,信誉等级也大幅度降低,目前它们正陷入30年代金融大崩溃以来最糟的境地。各大银行之所以纷纷寻找合伙人,是为了集中力量,共渡难关。所有合并的银行都在实行大规模裁员和压缩机构,以求在国内外市场激烈搏斗中生存下去。在过去5年中,商业银行辞退的职工已超过6万名,这一趋势无疑将继续下去。
美国各大银行80年代曾大举向高风险债券、借贷兼并、商业地产和第三世界债务等项目放款,由于情况逆转,出问题的贷款比比皆是,呆帐率高达3倍之多,造成了严重的资金周转困难,很多银行濒临破产边缘。这是它们今天厄运临身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更重要的是,近年来美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革新,各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日趋活跃,使商业银行最有利可图的核心业务,即它的存放款市场,被别人夺走不少。今天像通用电气公司、西尔斯·罗巴斯百货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美国捷运公司等,都在提供各式各样类似银行的服务;美国公司的向外短期借贷,过去多半依赖商业银行,现在它们可以绕过银行,靠证券公司直接向市场推销越来越多的商业票据;它们还可从大商业信用公司和大保险公司直接取得长期贷款。另外,货币市场上的各种基金组织经常为投资者提供比商业银行更高的利息,银行的存款生意因此也被吸引走了。
的确,美国商业银行对国内金融业统治的崩溃速度之快,令人吃惊。1974年全美国金融机构的资产有37%为银行所有,1989年已降到27%。商业银行最重要的业务——对公司的短期融资,1975年银行所占份额高达80%,而1989年已降为55%。
商业银行本是金融业的中坚,银行的中介人的职能是不容侵犯的。1945到1975年,为使商业银行免受市场力量的冲击,并使其取得高额而稳定的利润,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所有工业发达国家都曾采用下列方法:即让存款人除银行以外别无他处存钱,借款人也别无他处去堂堂正正地借款。在这当中,美国和日本还限制付给存款户的利息。这给商业银行的垄断以法律上的保护。可是,80年代的金融革新,资本市场证券化的大发展,利率管制的取消,以及信息革命,促使金融结构的变革,把商业银行的特权地位冲洗得面目全非。在这当中,美国政府在30年代为保护商业银行安全而对它实行的种种限制,如不得从事证券投机业务,不得跨州设立分行等,反而使商业银行今天在同非银行的各种金融公司、货币基金组织竞争时,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美国的金融法是30年代大萧条时期制定的。现在已经老化过时,目前的弊端被称为是“三多一少”:银行太多(13000家),风险生意过多,限制银行活动的条例也太多,利润则太少。由于银行已不是投资的理想对象,它们筹集资本也变得相当困难,商业银行甚至被讽刺为经济恐龙,在市场强大力量的冲击下,有灭种的危险。
美国政府是不会允许商业银行大批倒闭的,尤其是大商业银行,更不能听任其垮台。布什总统年初已向国会提出了一个对美国的银行体制作全面彻底改革的法案,其内容包括:允许大公司收购银行,逐步取消束缚银行竞争能力的各种限制,加强对银行的管理,鼓励银行向大型化和全能方向发展等等。可是由于这涉及金融界各方面的既得利益,阻力也极大。
但美国银行制度的改革已是势在必行。美国一向标榜反对金融集中,反对大银行相互合并,形成所谓金融垄断,而最近法院却连续批准大银行进行合并,特别是让号称“货币中心”银行的纽约化学银行和汉诺威制造商银行联合,这表明在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形势下,美国的反托拉斯法已是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