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前首相在巴黎被谋杀
伊朗前首相、七十六岁的巴赫蒂亚尔六日晚在巴黎郊区住所被谋杀。同时遇害的还有他的一位助手。
巴赫蒂亚尔是伊朗巴列维王朝的最后一位首相,一九七九年流亡巴黎。
事件发生后,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这一暗杀行动表示“谴责”,同时表示正在等待有关方面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

第6版(国际)

多米尼加前总统被判刑
多米尼加共和国前总统萨尔瓦多·豪尔赫·布兰科和前国防部长奎尔沃·戈麦斯因渎职罪八日分别被判处二十年徒刑并罚款。布兰科被指控在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六年任职期间,以高价为军队和警察部队购买东西,从中获利,因而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印苏友好条约将延长二十年
据八日发表的一项英、苏联合声明宣布,印度和苏联一九七一年签订的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将延长二十年。
这项声明说,九日期满的“印—苏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已成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

第6版(国际)

英国人质麦卡锡获释
被绑架五年之久的英国人质约翰·麦卡锡八日在大马士革获释。三十四岁的麦卡锡是英国电视台记者,他于一九八六年在贝鲁特被伊斯兰圣战组织绑架。
据悉,获释的英国人质麦卡锡携带了伊斯兰圣战组织致联合国秘书长的关于全面解决人质问题的信件。目前有十二名西方人质仍被关押在黎巴嫩。

第6版(国际)

一法国人在贝鲁特遭绑架
在黎巴嫩伊斯兰圣战组织八日释放英国人质麦卡锡几小时后,一名在贝鲁特工作的法国人被绑架。
据报道,这位名叫热罗姆·莱罗的法国人是被“穆斯林囚徒权利捍卫者组织”绑架的,他们认为莱罗是“在人道主义机构的掩护下活动的”情报人员。绑架者威胁说,如果再有西方人质获释,他们将处死莱罗。

第6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总统任命新总理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八日任命吉·拉扎纳马西为新总理。
吉·拉扎纳马西曾任塔那那利佛市市长,是一名无党派人士。
马达加斯加上届政府是七月二十八日宣布解散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梅内姆总统会见王汉斌一行时说
阿根廷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关系
阿政府向我捐赠救灾物资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8日电 本报记者管彦忠、新华社记者林民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银福报道: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晚在总统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说,阿根廷政府决定向中国政府捐赠5吨药品和食品。
梅内姆说,阿根廷政府对中国遭受严重水灾十分关切,相信勤劳的中国人民能够克服这一困难。
梅内姆还说:“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对中国进行过短暂的访问,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阿根廷政府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梅内姆指出,目前阿根廷经济面临困难,但是阿根廷能够并正在克服这些困难。他说,现在恶性通货膨胀已经被遏制,“我相信再过一年,阿根廷的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好转”。
王汉斌副委员长对人大代表团在阿根廷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向梅内姆总统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中阿两国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关系和传统友谊。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两国建交近20年来,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阿根廷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去年,杨尚昆主席和梅内姆总统的互访使两国关系发展到了新阶段。
王副委员长还对梅内姆在阿根廷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向中国捐赠救灾物资表示深切的谢意。
今天中午,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李国新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阿举行招待会。阿根廷参议院第一副议长路易斯·布拉塞斯科、第二副议长阿吉雷·拉纳里、司法部长莱昂·阿斯拉尼安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卡洛斯·格罗索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卡布阿总统会见我副外长
赞扬中国对马绍尔真诚平等态度
新华社堪培拉8月8日电 (记者陶志彭)马朱罗消息: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阿马塔·卡布阿今天赞扬中国对马绍尔所持的真诚、平等的态度以及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卡布阿总统是会见访问马绍尔群岛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马绍尔群岛愿增进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刘华秋在会见时转交了杨尚昆主席给卡布阿总统的一封亲笔信。
杨尚昆在信中,对马绍尔群岛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卡布阿总统对杨主席的来信表示诚挚谢意,并请刘华秋副部长转达他对杨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同日,卡布阿总统和马绍尔群岛政府全体内阁成员与刘华秋副部长举行了会谈。双方着重就进一步发展中马关系交换了意见,取得了积极成果。
中国驻马绍尔群岛大使李钦平参加了会见和会谈。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司法部长赞扬我改革开放政策
经济充满活力 法制不断完善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8日电 本报记者管彦忠、新华社记者林民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银福报道:阿根廷司法部长莱昂·阿斯拉尼安今天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充满了活力。
阿斯拉尼安部长曾应中国司法部的邀请于上月中旬访问了北京、上海和西安。
阿斯拉尼安说,中国领导人具有敏锐的政治眼光,能根据变化了的国际形势和人民的要求,不失时机地进行经济改革,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果。他还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中国是一个正在上升的国家,经济发展迅速,成果显著,这一切都是实行经济开放的结果。
在谈到中国的法制建设时,阿斯拉尼安说,中国法制建设不断完善。中国为吸引外资制定了投资法,赢得了外商的信任,目前中国有3万家合资企业就是一个证明。
访华期间,阿斯拉尼安参观了西安市的一座女子监狱。他说,从监狱里犯人的住处、生活条件等方面可以看出,中国在对待犯人问题上是充分尊重人权的。
阿斯拉尼安认为,中阿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海部首相故乡行
本报记者 于青
日本爱知县境内,从名古屋市向西北方向驱车约二十六公里,就到达有二十六万人口的一宫市。这里被誉为日本的“纺织业王国”,就业人口中半数以上仍从事纺织业,毛纺织品产值占日本全国的约四分之一。当地人告诉记者,海部首相的家和事务所就在一宫车站附近。
一宫市是海部首相政治生涯的起点。一九六○年十一月,日本第二十九次大选中,二十九岁的海部俊树在爱知县第三选区首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是当时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二十九年后,五十八岁的海部俊树当选为自民党总裁,成为日本第一位昭和年代出生的首相。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海部第二次改组内阁。如果加上昭和二十九年早稻田大学毕业、当选议员最初使用的办公室是二十九号等巧合,那么正如海部首相所说,是“二十九”这个数字把政治家的命运赋予了他。
到一宫市政府采访,拿到一份印刷精美的一宫市概况说明书,竟是中文的。主人介绍说,当地各界人士经常去中国访问,有中文说明书,能使中国人一目了然地了解一宫市,进而能在较高的层次上进行交流,有助于尽快找到合作机会。今年暑期,一宫市第一次组织中学生到海外参观学习,由于历史和文化的渊源,选定目的地是中国。一家纺织公司总经理说,一宫市民们过去以纺织品在日本名列第一为自豪。两年前开始,市民们又以海部首相故乡为自豪。他们公司与北京清河毛纺厂建立了合作关系。他希望日中两国世代友好,经济合作日益增加。
名古屋市是海部首相人生的起点,自然也是他的故乡。一九三一年一月二日,海部俊树出生在一个从事照相业的家庭。祖父和父亲两代经营的“中村写真馆”,由于技术设备高人一筹,当年在名古屋市内很有名气。据说海部从高中时代开始,知名度已超过“中村写真馆”。他离开名古屋上大学的前两年,接连获得爱知县中学辩论比赛大会冠军、全日本中学辩论比赛大会冠军。大学时代,他是早稻田大学雄辩会的佼佼者,至今海部首相仍以日本政界雄辩家著称。
名古屋港本来是个不太知名的港口,近年却悄悄超过横滨港,吞吐量仅次于神户港,成为日本第二大港口。从一九八五年开始,这里每年都接待中国交通部派来的人员,交流港口管理经验。名古屋市的兄弟工业株式会社与南京熊猫缝纫机厂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向中方提供技术和生产设备。名古屋是爱知县首府,当地人都说江苏省和爱知县这对友好省县关系非常密切。去年为庆祝友好省县结成十周年,江苏省到爱知县举行经贸展览会,成交额达一点二亿美元;今年六月,在南京市建造的江苏省中日友好会馆开工,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等捐赠六亿日元,同时爱知县一千多人前往江苏省参加联谊活动。
海部首相即将访华,记者问当地人对海部首相访华有什么希望,回答是,希望把我们的慰问之意带给江苏省灾区,希望把我们的友好愿望带给中国人民。
(本报名古屋八月八日电)

第6版(国际)

喀麦隆总理会见我副外长
喀中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雅温得8月8日电 喀麦隆总理萨杜·哈亚图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喀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会见中,宾主就中喀20年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交谈。中国副外长还向哈亚图总理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他强调了政治稳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中喀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杨福昌及其一行已于今天下午结束对喀一天的访问,离开雅温得,继续其非洲之行。
据新华社雅温得8月7日电 (记者陈陪)正在喀麦隆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今天在这里代表中国政府同喀麦隆政府签订了一项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根据协定,中喀两国间的合作包括经济、技术、贸易、文化和卫生等方面。
杨福昌在协定签字仪式上说:“中国和喀麦隆同属第三世界,本着南南合作的精神,中喀两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的合作是真诚的,是有益于两国人民的。”
喀麦隆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穆萨·丘塔高度赞扬中喀两国长达20年的友好合作关系,称中喀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
推荐朝北南方同时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8月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同意推荐朝鲜北南双方同时加入联合国。
安理会本月主席、厄瓜多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亚拉·拉索在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后说,朝鲜北南双方被同时接纳加入联合国将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为朝鲜北南双方建立信任关系创造有利的气氛。
根据联合国宪章,朝鲜北南双方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还需经联合国大会以2/3的多数票批准。如果在定于9月17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能获批准,朝鲜北南双方将分别成为联合国的第160和第161个成员国。
朝鲜北南双方是在今年7月8日和8月5日分别提出加入联合国的申请的。(附图片)
8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建议联合国大会接纳朝鲜北南双方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刘心宁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日本时事社指出
海部内阁保持较高支持率
据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 日本时事社近日在回顾海部内阁成立两年以来的情况时说,这两年海部内阁平均支持率为42.7%,超过了历届内阁头两年的平均支持率。今年以来,海部内阁的支持率也都维持在40%以上的高水平上。
到10月底,海部担任的自民党总裁的两年任期届满。如果他能连任,那么即可继续担任内阁首相。
从目前形势看来,海部连任首相的可能性增大。因为既是他的得力助手又是他的主要竞争对手的大藏相桥本龙太郎因国内几大证券公司都卷入了不正当交易丑闻,将被迫在政治舞台上暂时偃旗息鼓。至于海部能否连任,熟悉日本政治的人士指出,关键还要看操纵自民党内最大派别竹下派的实力人物竹下登和金丸信的意向。

第6版(国际)

苏联副总统会见迟浩田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 (记者盛世良)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7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
双方就中苏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参加会见的还有迟浩田总参谋长的主要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和武官宁文烟少将。
迟总参谋长一行7日还参观了位于莫斯科市郊的宇宙飞行员训练中心——星城,参观了军队农场和莫尼诺空军博物馆。

第6版(国际)

芬兰总理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6日电 芬兰新任总理埃斯科·阿霍说,进一步发展芬兰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
阿霍是5日在中国驻芬兰大使于立暄拜会他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他本人和芬兰政府将致力于继续加强和发展芬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在经济、贸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拜会时,于立暄转达了李鹏总理对阿霍总理的问候,阿霍也请于立暄转达他对李鹏的问候。于立暄还向阿霍总理介绍了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和继续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并对芬兰政府和红十字会对中国最近遭受洪涝灾害所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武文杰当选越南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河内8月9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武文杰今天在越南第八届国会第九次会议上以多数票当选为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接替今年6月底当选为越共总书记的杜梅。
据越南外交部人士说,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前部长会议主席杜梅发表了辞职讲话。国会接受了杜梅的辞职请求。
武文杰1922年11月23日生于越南南方九龙省一个贫农家庭,是越共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他曾任胡志明市市委副书记、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市委书记等职。1982年任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任。1987年起先后任部长会议常务副主席和第一副主席。

第6版(国际)

南克罗地亚冲突各方停火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监督克罗地亚停火委员会成员、南议会副主席伊·阿亚诺维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停火监督委员会积极工作,其中包括派遣工作小组访问危机热点,与克共和国冲突各方进行会谈等,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如今所有各方意见已取得一致,认为必须立即停止克境内的武装冲突,制止继续流血。冲突各方都准备与停火监督委员会合作,以解决最迫切的问题。
阿亚诺维奇还指出,自8月6日南联邦主席团一致通过关于宣布克境内绝对地无条件停火决定以来,在克共和国各危机热点除偶然听到一些枪声外,出现了相对的和平,就是某些直接交战地区战火也开始沉寂。在今天举行的委员会会议上,冲突双方已达成协议,最迟在9日18点之前,释放所有被抓人员。并商定将解除克境内对公路、铁路、电讯联系和所有村庄的封锁,特别要保障医药、食品和水电供应,确保难民返回家园。

第6版(国际)

美地方法院责令中央情报局
向诺列加律师提供有关文件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 (记者何大隆)审理巴拿马前领导人诺列加的所谓“贩毒案”的美国迈阿密地方法院7日下午作出裁决:责令中央情报局和美国政府其他机构向被告诺列加的律师提供有关机密文件,以供律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为被告进行正当辩护。
这一裁决是法官威廉·霍弗勒在上个月听取以被告律师为一方,以美国司法部、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为另一方的为期一周的秘密申诉后作出的。
诺列加的律师弗兰克·鲁比诺在法院裁决后说,现在美国政府再也不能把诺列加的案件当作“普通的一般贩毒案”来对待了,因为美国“政府(在诺列加犯罪过程中)也犯有罪行”。
他说,此案“涉及美国情报界”,而美国政府“不想让人们知道(诺列加)将军同中央情报局之间的关系”,“但现在这一切都将成为此案件审理中的一部分”。
诺列加的律师一直要求美国中央情报局、缉毒署和其他政府机构提供有关美国与诺列加“联合禁毒”、美国通过巴拿马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以及中央情报局向诺列加支付“情报费”等方面的机密文件。但美国政府机构却以种种理由加以拒绝,以致被告律师在去年曾要求法院取消对诺列加案件的审理,理由是美国政府“从事了迄今为止难以想象的不正当活动”来阻挠此案的“公正”审理。
当然,根据美国的法律,在迈阿密地方法院作出上述裁决后,美国政府如不服,可向美国的上诉法院进行上诉;即使上诉失败,美国司法部长仍然可以根据《秘密情报程序法》拒绝向被告律师提供有关此案的机密文件。
当时身为巴拿马国防军司令的诺列加是在1990年1月被入侵巴拿马的美国军队抓到美国来接受所谓“贩毒案”审判的。迈阿密地方法院已定于9月3日正式开庭审理此案。

第6版(国际)

朝举行统一大行军出征式
由朝鲜北方代表、南方代表、海外侨胞代表一千余人参加的旨在促进国家统一的从白头山到汉拿山大行军出征式七日在朝鲜一侧的白头山顶举行。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祖国统一泛民族联合北方本部议长尹基福在出征式上讲话说,这次大行军将显示朝鲜人民要在九十年代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并将在北南方掀起统一的大高潮。出征式后,代表们高举着写有“朝鲜只有一个”、“祖国统一”等字样的横幅标语和旗帜,喊着口号,开始了浩浩荡荡的行军。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