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玻乌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对拉美一体化进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拉巴斯8月7日电 玻利维亚总统帕斯·萨莫拉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今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对拉美地区一体化的进展表示满意。
这一声明是在拉卡列总统今天结束对玻利维亚的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了玻利维亚所在的安第斯集团从1992年起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决定,以及乌拉圭和另外3个南美国家组成南锥体共同市场的事实。两国领导人强调,这两件事有助于实现两国所追求的建立拉美共同市场的目标。
与此同时,玻、乌总统还指出,他们愿意寻找适当的方式使玻利维亚同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巴拉圭4个南锥体国家的一体化进程联系在一起。最近玻利维亚曾表示愿意参加南锥体共同市场,但是因为它是安第斯集团成员国,同时参加两个小地区一体化组织在技术上有些困难。
联合声明还对环境的不断恶化表示关切,要求各国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并根据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将作出的决议协调行动。
在拉卡列访问期间,乌、玻两国签署了有关经济互补、禁毒、科技和矿业的一系列合作协定。

第7版(国际)

拉美上半年粗钢产量增加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总部设在智利的拉美钢铁协会秘书长戈麦斯最近在这里宣布,拉美粗钢产量今年上半年达到了194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
在拉美今年上半年的粗钢生产中,巴西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产钢国,它的钢产量增长8.4%,产量占拉美总产量的57%。
据市场预测,拉美地区今年粗钢出口可达1490万吨,比去年增长6.4%。

第7版(国际)

美宇航员进行多项太空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自8月3日升空以来,上面的宇航员顺利地进行了多项科学试验。
在此期间,宇航员进行了一系列医学一生物学方面的试验,收集了太空失重条件对人体影响的多项医学资料。他们还首次进行了一项在微重力环境下滴注眼药水的有趣试验。
航天飞机上的5名宇航员还对美国未来的“自由”号空间站上将使用一套冷却系统和袖珍计算机进行了试验。此外,从航天飞机的生活舱与货舱之间还试验了光纤通讯系统。
在5天的飞行中,宇航员测量了地球大气上层臭氧的含量,在距地面294公里的高空拍摄了尼罗河、海洋飓风,以及科威特燃烧油井的浓烟等地球景象和大气污染的录相。
“阿特兰蒂斯”号此次预计飞行9天,将于11日返回地面。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思威摄影比赛

《中国人看世界》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世界人民密切关注前进中的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我国人民亦需更多地了解世界。为帮助国人拓展视野,通过视觉形象博览全球,增进与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本报国际部暨四川成都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定于9月至11月在国际版联合举办《中国人看世界》恩威杯摄影作品比赛,欢迎海外学子、常驻国外或临时出国工作人员、归国或海外侨胞踊跃赐稿。
来稿应为反映异国他乡题材的作品:举凡人物、事件、静物、风光和生活习俗等均可。作品力求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格调清新,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来稿注明作品拍摄时间、地点,最好附记简要背景情况,并注明本人和国内联系人地址及邮政编码。寄来照片黑白、彩色均可,以4至6寸为宜。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及部分纪念奖。凡参加者恕不退稿;部分未入选作品将留作资料,供日后国际版选用,一俟刊用,即奉稿酬。
来稿请寄:中国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部《中国人看世界》摄影征稿组,邮政编码:100733。截稿日期:11月15日(以邮戳为准)。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1年8月5日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的黄金植物——油棕
  韩祝平
1870年,有人把生长于非洲西部的油棕带到了马来西亚,装点在庭院中。如今,马来西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油生产和出口国。去年它生产棕油609万吨,占世界棕油产量的58%。
油棕是高效经济作物,每公顷能生产5吨棕油,改良后的优良品种,产量可高达17吨,而每公顷大豆只能生产0.4吨豆油。棕油在烹饪和食品工业中用途广泛。油棕树干、树叶、果肉以及空果串等部分也都有工业价值。
1961年,马来西亚为了摆脱单一经济的束缚,决定在全国大力推广种植油棕。现在,马来西亚的油棕已扩种到200万公顷,占全国耕地面积1/3。棕油产量迅速上升,出口逐年增长,去年出口棕油收入达20.5亿美元,成为马来西亚对外贸易中仅次于石油和木材的主要商品。
为了开拓棕油市场,马来西亚成立了从生产到销售的一系列促进机构,大马棕油研究院和马来西亚棕油促销理事会的作用发挥得最为出色。
马来西亚棕油促销理事会采用多种渠道和灵活方式,积极寻找和开拓新市场,支持棕油出口业务。
在各方齐心协力的努力下,马来西亚棕油的出口在当今世界油脂市场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马来西亚人为此自豪地说:“油棕是大自然赐予马来西亚的黄金植物。”

第7版(国际)

法科学家提出火山爆发新理论
新华社伦敦8月5日电 法国科学家在对今年菲律宾和日本的火山爆发进行研究以后提出,不应把火山视为“晃动的啤酒瓶”,而应视为“压力锅”。美国科学家认为,“压力锅”理论有助于预报火山喷发的时间。
据英国《独立报》今天报道,法国巴黎大学的两位地质学家克劳德·耀巴特博士和克劳德·阿利格博士提出用“压力锅”理论代替“啤酒瓶”理论。传统的理论即“啤酒瓶”理论,认为火山爆发的时间主要由溶解在岩浆里的气体的数量来决定。法国科学家提出的新理论则认为,压力锅里上面装的是正在上升的岩浆柱,下面装的是储存的熔岩,而安全阀则是火山出口的岩壁上的孔隙度。但安全阀只有当岩浆漫到足以使压力积蓄,即把气体从壁孔里驱走的程度时才起作用。这两位法国地质学家甚至提出了把岩浆里气体的数量同岩石孔隙度联系起来考虑的数学模式。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乔纳坦·芬克博士对火山爆发后的岩浆样品进行分析后说,“压力锅”理论预言,如果岩浆样品里的气体含量是上升而不是下降,那么就会再次发生火山爆发。他认为,新理论使预报火山会何时再爆发将成为可能,办法就是测量当地岩石的孔隙度和火山爆发后的岩浆样里的气体含量。

第7版(国际)

我小画家获国际儿童绘画大赛奖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7日电 (记者施光耀)中国儿童于水绘制的水彩画《神圣的星》7日在这里获国际儿童绘画大赛奖。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宝轮镇水电五局子弟中学女学生于水,今年15岁。她的参赛作品《神圣的星》中间的大红十字造型,反映医护人员的救死扶伤,左、右两侧分别表现战争和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的不幸以及人类与天灾人祸作斗争。整幅作品约有200个人物组成。

第7版(国际)

西班牙向我摄影家授勋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6日电 (记者徐发兴)西班牙王家摄影家协会今晚在这里授予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绍明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刘榜荣誉勋章。
中国摄影家协会代表团是应西班牙王家摄影家协会的邀请对西班牙进行访问的。

第7版(国际)

在尼罗河三角洲皇宫发现的壁画表明
古埃及文明曾受克里特岛的影响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考古学家在尼罗河三角洲阿瓦里斯的城堡里发现了一些属于米诺斯文化的壁画,它表明3600年前的古埃及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现在希腊克里特岛的影响。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这些描绘在皇宫墙上的壁画有助于揭开埃及学上的许多谜,例如,古埃及定都尼罗河三角洲的阿瓦里斯时,谁统治着埃及?
古埃及的编年史家们描绘说,这些统治者是“来自外国的王子们”,考古学家认为他们来自于现在的以色列和黎巴嫩。
这些壁画在内容和风格上同位于地中海另一端的克里特岛上克诺索斯的米诺斯壁画相同。一幅壁画描绘的是人们跳过公牛的情景,这是克里特岛上的一种宗教习俗。另一幅画表现的是穿着克里特岛民族服装的妇女。第三幅画则画的是克里特岛式的山区风光。
考古学家认为,在尼罗河三角洲皇宫发现米诺斯文化壁画表明,克里特岛对古埃及在政治和宗教上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这一发现必将引起关于古埃及胡克苏斯王朝统治者们的文化和种族属性的争论。

第7版(国际)

以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为艺术顾问的西藏歌舞团目前在法演出。这是歌舞团在法国马尔提格世界民间艺术节上表演藏族舞蹈《吉祥歌舞——扎西鲁卡》。新华社记者 董苏华摄(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穆加贝呼吁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
强调发展经济应更多地依靠自己
新华社哈拉雷8月7日电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天呼吁逐步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以加速非洲大陆的发展。
穆加贝在非洲社会民主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非洲应当更多地依靠自己,来开发经济发展所需的大量资源。他强调,非洲在经济发展中除了提高管理水平、培养人才和掌握科学技术外,没有其他选择。
穆加贝在谈到南非问题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南非当局实行经济制裁和保持其他方面的压力。他说,虽然南非已走上改革之路,但在种族隔离体制下选举产生的白人政权仍然统治着南非,该政权不能代表南非大多数黑人。他说,南非政府秘密资助因卡塔自由党一事暴露了它助长南非黑人之间分裂和暴力冲突的阴谋。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人口出生率下降
专家指出仍需努力控制人口增长
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 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在过去20年里已经大大下降,但是仍然不足以抵挡人口迅速增长的势头,因此仍要继续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工作。
据英国《卫报》今天报道,由美国国际开发署进行的一项长达9年的关于人口统计和健康调查表明,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出生率自60年代末以来已降低了大约1/3,即从平均每个妇女生6.1个孩子减少到4.2个孩子。特别是在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14个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家里,人口出生率已下降了将近2/3。
英国《卫报》报道说,出席8月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人口统计和健康世界大会的人口问题专家们指出,人口出生率虽然有了如此大的下降,但要阻止世界人口迅速增长只不过才走了一半的路程。要稳定世界人口,人口出生率必须降到世界上每个育龄妇女平均大约只生两个孩子的程度才行。
领导这项调查的马丁·瓦森在谈到发展中国家孕育率下降的原因时说,这种改变同妇女教育水平的提高、实行计划生育和采取避孕措施,以及对家庭生活态度的改变有关。

第7版(国际)

参加第三届马尔提格世界民间艺术节
我西藏歌舞团在法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巴黎8月7日电 历时7天、有13个国家的700多位民间歌唱和舞蹈艺术家参加的第三届马尔提格世界民间艺术节今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马尔提格降下帷幕。中国西藏歌舞团的精彩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7天的时间里,西藏歌舞团包括著名女歌唱家才旦卓玛在内的25位艺术家共演出11场,观众达1万余人,使当地观众亲眼目睹了中国西藏艺术家的风采。
8月4日,各国艺术家和3000多马尔提格市民共同举办联欢舞会。中国西藏歌舞团的音乐家身着盛装,登台奏起欢快的民族乐曲。与此同时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在台下教各国朋友跳起风格独特的藏族舞蹈,场面欢腾、热烈。
翌日,西藏歌舞团乐队同其他国家的艺术家联合在马尔提格市大教堂举办了音乐会。我国艺术家演奏的传统藏族乐曲,博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同日晚,在艺术节主会场的水上舞台,西藏歌舞团推出了精彩的音乐歌舞节目。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的《阿鲁唐巴》、宗教舞蹈《霞纳》、富有阿里地区特色的歌舞《旋》、取材于西藏壁画的女子舞《央金玛》和六弦琴弹唱等节目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观众称赞西藏歌舞多姿多彩,极富民族特色,为马尔提格世界民间艺术节增添了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