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坛简讯

体坛简讯
▲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年体育(风筝)夏令营八月七日在北京开营。这次夏令营是由宋庆龄基金会儿童少年体育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来自全国十七个省市的九十五名网球小将,云集北京先农坛网球馆,参加八月七日至十一日举行的第三届“鑫盈泉杯”青少年网球赛角逐。
▲中国著名八卦掌传人、九十一岁的李子鸣已先后将武功传给了意大利、日本、瑞典的武林人士。八日又收了日本仁川武术协会的几名学生。李老希望他们认真学、刻苦练,弘扬中华武术。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郑固固报道: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季崇威今天用“圆满”二字评价为期3天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他说,这次研讨会时间并不长,但意义重大,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影响。
季崇威在研讨会闭幕词中认为,有这么多来自海峡两岸、香港、美国和日本的学者,在北京欢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海峡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反映了关心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关心祖国和平统一是所有中国人、世界上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
在3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以对祖国、民族负责的精神,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就祖国统一的模式和途径,两岸经贸、文化和法律,以及两岸关系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障碍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学者们普遍认为通过这次交流接触,不仅增进了感情,增加了相互了解,而且更增强了中华民族一定要振兴、国家一定要统一、两岸关系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障碍一定可以突破的信心。不少学者还以理性务实的科学态度,为突破两岸关系的僵局,推动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季崇威指出,祖国统一是潮流所趋,民心所向,但由于历史与现实的特殊因素影响,特别是一些人为的因素还在阻碍着统一和谈的进程,使得两岸民众迫切期望的“三通四流”至今尚未完全实现。他希望专家学者们在两岸互有坚持、各有期待的形势发展中,继续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
季崇威最后表示,国家统一大业的宏伟工程仍处在奠基阶段。正如不少学者所提出的,这样的研讨会不仅要在大陆开,更希望能在台湾岛内开。

第4版(要闻)

邮电部新闻出版署召开电话会议强调
克服困难做好明年报刊收订工作
主要力量放在中央和省级党报党刊发行上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邮电部、新闻出版署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各地克服洪涝灾害带来的困难,做好1992年度的报刊收订工作。
邮电部副部长刘平源首先总结了今年的报刊收订工作。他说,1991年第一季度全国邮发报刊3997种,比1990年增加53种。现在全国平均每百人订有报刊18.1份。中央级主要报刊和省级党报今年1月份期发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3%。在谈到1992年报刊收订工作时,他说,形势总的看是好的,一是从中央到地方重视两个文明一齐抓。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报刊作为思想文化阵地和传播科技、经济、信息的重要工具,重视报刊发行工作。目前的困难是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订阅报刊经费必然紧张。一些报刊社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与主要党报党刊争读者。他要求各地邮政部门进一步做好这项事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大事,改善服务,上门收订,增加收订网点和台席,延长营业时间,但是不准强迫摊派。
中宣部副部长李彦在讲话中说,1992年的报刊发行,主要力量应放在中央和省级党报党刊的发行上,对其他重要报刊和优秀报刊也要认真关注。他提请各地注意,近期非法报刊及政治上有严重错误的非法书籍在一些地方又重新泛起,非法批销,应严肃查处。他说,要创造这样一种环境:报刊发行能不能上得去,主要靠报刊质量以及发行服务工作,而不靠各种歪门邪道。
新闻出版署副署长王强华向辛勤劳动在发行第一线的邮局职工、报刊社发行工作者真诚道谢,感谢他们冒着盛夏的酷暑,默默地做出贡献。他说,从宏观上看,我们提倡把有限的书报费首先用在订阅影响大、真正需要的报刊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报刊,是传递国内外重要信息、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和呼声的最重要的新闻媒介和舆论阵地,在征订中需受到足够的重视。
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在会上指出,在当前“和平演变”和反“和平演变”的斗争日趋激烈的时刻,在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刻,非常需要《人民日报》来正确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全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说,办好《人民日报》,首先是充实报纸的内容,提高报道的质量。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报纸的发行工作,让报纸有更多的人看,看了以后受到更大的启迪和提高。
《求是》杂志总编辑有林也在会上发了言。在京的20家中央级主要报刊社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新华社播发评论员文章
自立自强是抗灾救灾的根本
本报讯 新华社8月8日播发一篇评论员文章,题为《自立自强是抗灾救灾的根本》。
文章指出,由于这次洪涝灾害受灾面积大,受损程度重,外界的支援,尽管从绝对数字上看不少,同救灾的实际需要比则是杯水车薪。当然,今后各个方面仍然会尽力支援灾区。全国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还对如何解决好灾民的吃、住和医疗问题作出了部署。这里想同时强调的是,灾区的各级党和政府,一定要领导灾区人民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走自立自强之路。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状况告诉我们,革命的传统和民族的精神教育我们,一定要把克服困难、重建家园的斗争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点上。企望单纯依靠救济来解决问题,是行不通的。
文章说,自立自强,就是要求灾区采取各种措施,迅速恢复生产。还没有退水的地方,要想方设法尽快排除积水;已经退了水的地方,或复耕,或补种,或壮苗,要力争有个好收成。
自立自强,就是要把国家的力量和社会的力量科学组织,科学使用,以自己的力量为主,有计划、有步骤地修道路、固堤坝、建房屋和各种生活设施,重新建设起美好的家园。
自立自强,就是不能消极地等待,而是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主动地、积极地开展生产自救。要多动脑筋,想办法,有组织地开展一些副业生产活动,多搞一些以工代赈的项目。
文章最后表示,我们相信,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尽速医治好自己的创伤,把我们的锦绣江山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

第4版(要闻)

孙平化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海部访华将是中日关系发展新起点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杨国强、实习生李国利)“日本首相海部俊树访问中国标志着中日关系的全面恢复,并将是中日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今天在北京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就海部首相来访的重要意义、中日关系的现状及前景发表了看法。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海部首相将于本月10日至13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已从事中日民间友好事业近40年的孙平化会长高度评价海部就任首相以来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提到,去年海部首相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就曾坚持日本的对华关系立场,积极主张西方国家不应孤立中国,认为孤立中国对西方国家本身,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不利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后日本率先恢复了第三批对华日元贷款。
从去年底开始,中日高层往来已开始恢复。今年以来,日本外务大臣中山太郎、通产大臣中尾荣一、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竹下登等相继访问了中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等回访了日本。
孙平化认为,海部首相此行本身说明,经过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克服了两国关系中一度出现的困难和障碍,中日两国关系全面恢复后又在继续前进。如海部首相前不久在一次讲话中所说:“目前日中关系恰似春日高照。”
孙平化指出,“海部任首相以来在中日关系发展史上留下了显著业绩,这次来访必将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中日关系上现在不存在大的障碍,应该在现在好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孙平化对中日关系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海部这次访华将成为一个契机,可以期待中日友好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高潮,来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并为中日21世纪的友好关系描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孙平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双边经贸合作与交流形势喜人,两国贸易已经增加约20倍,人员往来增加50多倍。目前,中日关系已重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中日民间友好力量历来对两国关系发展有着很大影响力。长期以来,中日友协在促进中日关系的友好发展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孙平化表示,希望今后中日两国官方和民间共同努力,把中日关系不断推向前进,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孙平化说,中日友协将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海部首相一行。

第4版(要闻)

周南在欢迎中国残疾人代表团访港时说
 中华民族具有强大凝聚力
新华社香港8月7日电 (记者杨金洲)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今晚在这里再一次代表中国政府与内地灾区人民,向香港同胞和在赈灾活动中做出贡献的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周南说,今年7月,华东、华中等广大区域遭受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消息传来,香港各界人士不分男女老少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赠,赈灾热潮遍及全港。其规模之广泛、发动之深入、所筹款物数额之巨大,为香港历史上所仅见。周南强调说,全国各族人民以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这次赈灾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种种动人情景,证明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周南是在欢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率领的中国残疾人代表团访港的酒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在人类大家庭里,残疾人和非残疾人一样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关心。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近年来,在我国政府的关怀下,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如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士的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福利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周南还强调说,在扶弱助残的崇高事业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扬人道主义,致力于维护5000多万残疾人的利益,表现出忘我的服务精神和很高的管理效率,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邓朴方在酒会上说,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今天,我们不会忘记港澳朋友的真诚帮助。我一抵达香港,就沉浸在血浓于水的骨肉情义之中,强烈地感受到港澳同胞炽热的中国心,这充分显示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香港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今晚的欢迎酒会。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各国科学家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李希光)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晚上在会见出席此间一个国际会议的各国科学家时说,在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家方面,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进行交流和合作。
邹家华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第十三届大会的部分代表时说这番话的。邹家华说,经济发展离开科学技术是不可能的。在今后十年,中国政府将给予科学和教育重要的关注。
邹家华指出,科学技术工作有一部分与当前的经济发展有比较直接的关系;有一部分科研工作可能从表面上看跟经济没有直接关系,但从长远和战略上看也跟经济发展有关系;还有一部分科研工作属于基础性工作,跟更长远的未来有关系。中国政府对这几种类型的科研工作都给予很大的关注。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科学家出席了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这次国际会议。这次大会围绕“第四纪时期的人类与全球环境变化”这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第四纪是地球发展的最新地质时期,是大约240万年以来人类产生和发展的时期。
中科院院长周光召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越副外长在京会晤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今天上午在这里同越南副外长阮怡年开始进行磋商。
据悉,双方将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和中越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阮怡年一行是昨天傍晚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印尼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国印尼复交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古纳迪尔查8日晚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印度尼西亚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一周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等有关部门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据悉,在两国复交一周年之际,钱其琛外长和印度尼西亚阿拉塔斯外长互致了贺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西欢迎你”
  ——访广西体育代表团团长李振潜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分赛场的比赛在塞外青城刚落下帷幕,记者就走访广西体育代表团团长、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李振潜同志。
“虽然我们没有举办大型运动会的经验,但我们会尽力把这次全国各族人民的体育盛会办好,决不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一见面,李团长就表示了广西人民办好运动会的决心。
广西在筹备工作中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举办这次运动会作为振兴广西的契机。同时结合城市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社会治安等的综合治理整顿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加强东道主意识,整个广西已经掀起了为运动会作贡献的热潮。
“尽管广西一些地方遭受水灾,但灾区人民并没有忘记自己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东道主。现在作为主会场的广西体育场已翻修完毕,作为‘民族大联欢’的地方——青秀山,已开辟了一个新的广场,‘硬件工作’基本上准备就绪。尤其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通讯问题,我们把它作为重点保驾项目加以完善。为此,我们新建了一座19层高的电信大楼,另外电报、传真、对讲机等都作了相应的准备,以确保通讯工作的通达及时。”李振潜团长接着说:“目前,我们的重点已转到抓接待工作上,现在已确定了38家饭店、宾馆等,作为运动会的接待定点饭店,对商店、饭店、交通等各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加紧优质服务教育和培训。”
李团长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开幕式的情况,他说:“开幕式的大型民族歌舞《民族之光》各场表演项目的排练情况,已作了第一次检查,正在改进。整个参与排练的人数约1万人。届时除了一场场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外,还有100匹广西特有的德保矮马表演和300名‘刘三姐’的献歌,另外还有‘瓦氏阵法’、‘拉弓射箭’、‘祖国南疆’、‘狮子飞舞’等节目。当太阳沉入大地之时,无数支礼花将跃上空中,整个南宁将变成火树银花的不夜城。南宁人民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欢迎港澳同胞及外国友人。让我们各族人民欢聚在邕江之滨,切磋技艺、共叙友情,扩大交往,增进友谊!”
本报记者 江正茂

第4版(要闻)

十一届亚运会文艺作品评选揭晓
 九十五篇不同文体的作品获奖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由首都36家文艺、新闻等单位发起的第11届亚运会优秀文艺作品评选结果今日揭晓。获奖的一等奖6篇,二等奖31篇,纪念奖58篇。
一等奖的6篇作品是,报告文学《石碑胡同4号》(孙晓青、张挺)、报告文学《李宁之后有李敬》(蒋明、陈淮涛)、报告文学《侯宝林出山》(肖杨)、报告文学《更开放的中国从亚运走向奥运》(余金彪)、报告文学《线魂》(纪从周)、相声《亚运之最》(牛群、冯巩)。
授奖会上,宣读了评委主任曹禺的书面讲话。他说:“我们作家、艺术家应该主动地去开阔我们的生活领域,尤其是火热的第一线的斗争生活。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深受人民欢迎的文艺家。”
大型录像片《亚运舞台》的首发式,也于今日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徐惟诚、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向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第4版(要闻)

首届东亚青年田径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第一届东亚青年田径赛将于8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组委会今天在北京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报名参赛的有中国台北、日本、香港、朝鲜、南朝鲜、蒙古、澳门、中国8支代表队的175名男女运动员,他们将参加30个项目的角逐(男子16项、女子14项),参赛选手年龄规定在18岁以下。
据介绍,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9月5日举行, 德国、日本、美国、英国、罗马尼亚、苏联等国的田径好手已准备参赛,其中包括女子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的费尔克。

第4版(要闻)

中国男篮热身赛胜德俱乐部队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即将参加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中国队,今晚在北京同来访的德国班贝格俱乐部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以111∶59获胜。
客队虽有几名美籍黑人球员加盟,但全队配合不佳,防守漏洞多,刚一开场5分钟就落后了20分。中国男篮12名队员轮番上阵试身手,先是着重演练内线进攻。只见巩晓彬、王治单、马健等面对对方2米21的中锋和另两名2米以上队员的防守,敢投敢抢,毫不示弱。继而孙凤武、孙军、王非等后卫、前锋打出不少精采配合。张勇军的3分球经一两次调整“准星”后,越投越准。全场比赛,中国队显示出较好的竞技状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田联拒绝邀请南非选手以个人名义参加世界锦标赛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 国际业余田联已拒绝28名南非选手以个人名义参加这个月在东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
这28名南非选手均达到了参赛的及格标准,包括中长跑好手佐洛·皮埃特斯(即佐拉·巴德)和标枪选手汤姆·佩特拉诺夫等。他们在南非田协决定推迟答复国际田联的邀请后,已集体联名给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洛写信,希望以个人名义参赛。但国际田联的发言人6日在伦敦说:“我们不能接受个人的申请。”
南非选手的这封信是在南非田协投票决定不派代表队参赛后一星期递交内比奥洛的。
南非体育官员对何时重新参加国际比赛意见分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选手破男子4×100米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接力队7日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田径系列大奖赛男子4×100米比赛中,以37秒67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前世界纪录为37秒79,是由法国选手在去年欧洲田径锦标赛上创造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苏南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后,南京部队第101医院医疗队在深入灾区巡回医疗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培训防疫人员,帮助重灾区重建卫生所(室),使大灾后的防疫防病措施落到实处。
图为医疗队在无锡县钱桥镇西漳村对污染区消毒、重建卫生室的情景。
王焕忠 刘瑞庚 王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