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巩固中日两国间经贸交流成果
中国贸易展览会在大阪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8月6日电 (记者王大军)中国贸易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日本大阪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1987年以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日本举办的第3次综合性贸易展览会。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22个省、市、自治区的104家外贸和工贸公司的250名人员参加展出工作并开展贸易洽谈业务。他们带来了有色金属、冶金、化工、纺织品、服装、机械电子和工艺品等多种商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守茂在开幕式上致词表示,希望本次展览会对巩固中日两国间经贸交流并使之有更大的发展作出贡献。日本外相中山太郎致贺电说,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使日中经贸关系有更大的发展。大阪市市长矶村隆文在致词中表示,关西地区经贸界将一如既往地促进日中经贸及其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以大阪为中心的日本关西地区同中国的贸易额占中日贸易总额的43%。

第7版(国际)

促进中澳经贸关系发展
北京经贸展览会在墨尔本开幕
据新华社堪培拉8月6日电 (记者陶志彭)北京对外经贸展览会5日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开幕。包括维多利亚州总理琼·柯纳和澳中工商会维多利亚公会负责人比尔·奥谢等在内的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是北京市在澳大利亚举办的首次出口产品展览会。共有27个外贸公司和企业参展,展品包括纺织、粮油、轻工、工艺、医药、化工、机械和电子产品等30几个门类。
柯纳总理在开幕式上致词说,通过此次展览将使澳大利亚企业界人士了解北京的出口产品情况,以有利于促进澳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她表示希望澳中企业界进一步加强接触和交往。
北京对外经贸展览会代表团团长梁顺沛在致词中说:北京市在墨尔本举办经贸展览会,其目的是向澳大利亚朋友介绍北京的出口产品,以利进一步发展与澳大利亚的经贸关系。
北京对外经贸展览会将于9日闭幕。

第7版(国际)

日本经济企划厅的调查表明
日本经济状况持续看好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日本经济企划厅6日宣布的法人企业和消费者动向两项调查结果表明,自1986年底以来的日本经济状况持续看好。
法人企业动向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民间企业设备投资计划额比去年实际投资额增长7.1%,达51.435万亿日元。其中制造业设备投资的增长幅度仍维持在两位数,但非制造业扯了后腿。
制造业设备投资计划额为21.303万亿日元,比去年增长10.6%。其中造船业、金属产品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制造业分别增长56.5%、30.9%和29.9%。汽车制造业尽管销售情况不佳,仍增长了14.7%。而纸张、纸浆制造业和印刷出版业设备投资计划额却比去年分别减少42.6%和24.9%。
在非制造业中,建筑业设备投资计划增长32.8%。但百货店业和运输通信业仅分别增加2.7%和4.9%。其他行业的增加幅度不大或者减少。值得注意的是,非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设备投资增长幅度很大。
今年第二季度消费者动向的调查结果表明,表示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消费者态度”指数为45.9,比第一季度上升0.8%。这是连续两个季度上升,企划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物价稳定,因此到今年年底,这种消费势头将会保持下去。

第7版(国际)

墨西哥经济调整见成效
本报记者 郭伟成
萨利纳斯政府执政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经济调整措施,包括整顿财政、消除赤字;通过经济开放以及非国有化,促使企业提高竞争力;大力促进本国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开拓市场;与美国、加拿大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增加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创造国内就业机会,满足社会需要。
萨利纳斯政府近两年采取的措施,显著改善了国家的财政状况。去年预算赤字从一九八八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二,实际结算还出现了盈余。这主要是因为强调财经纪律,压缩公共开支、重新安排债务。成功的外债谈判,使墨西哥公共债务缩减六分之一,大大减轻了偿付利息的负担。一九九○年,外债付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一九八八年的百分之十七点六下降到百分之十点四。
随着国家财政状况的好转,过去年年倒流的资本开始回流。从去年初以来,总共有十二点七万亿比索回流到墨西哥,相当于四十二点二二亿美元。据美国花旗银行统计,近十八个月以来,整个拉美总共吸收六十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七十进入墨西哥。花旗银行认为,这是“由于萨利纳斯政府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包括非国有化、重新安排债务、稳定价格与经济开放引起的”。今年以来,特别是由于最近墨、美、加三国正式开始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墨西哥又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第一季度吸引的外资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全年估计可达五十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墨西哥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以上。由于获得新的发展资金,墨西哥生产状况也不断改善。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百分之三点九。其中农业增长百分之六点五,制造业增长百分之三点九。出口也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百分之六左右,其中主要是制造业产品,不过由于实行贸易开放,仍然出现将近二十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现在,萨利纳斯政府为经济发展进行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除了继续强调财经纪律,进一步改善公共部门财政状况外,还会通过完成银行及企业非国有化进程,强化结构改革的成果,提高调整政策的质量。这是对内要进行的主要方面。对外,将继续推进墨、美、加三国自由贸易谈判。这是墨西哥争取发展机会的一张“王牌”:通过自由贸易协定,使美、加取消对墨西哥境内产品向北美出口的非贸易壁垒,从而以世界最大的北美市场为依托,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推进墨西哥的工业化,为墨西哥创造就业机会,满足墨西哥的社会需求。(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帕斯总统说
玻利维亚经济开始增长
新华社拉巴斯8月6日电 玻利维亚总统海梅·帕斯·萨莫拉今天说,他的政府两年来的工作已经收到成果,玻利维亚最终走上了经济发展的道路。
帕斯在他执政两周年的时候在议会发表了长篇讲话。他指出,保持国内局势的稳定是他的政府最重要的政绩,在此基础上,国民经济目前的年增长率超过3.5%,“1991年是玻利维亚经济开始增长的一年”。他还说,由于经济得到恢复,返回祖国的玻利维亚人比离开国家的人要多,重新投入祖国的玻利维亚资金比外流资金要多。
玻利维亚目前仍有许多人只能得到基本的生活所需,因此,政府今后的首要任务是向贫困作斗争。总统呼吁各政党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一次“十字军远征”,把国家从贫困中解救出来。

第7版(国际)

交流创业经验 繁荣当地经济
 世界著名华商将聚会新加坡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5日电 (记者蔡锡梅)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永裕先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来自5大洲30个国家与地区的700多名华商巨星将于8月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聚会,相互交流世界华人百多年来艰苦创业的历程及其成功的经验,以促进世界华商之间的联系与友谊。
陈永裕先生在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先生将参加这次会议。这反映了中国政府对这次华商聚会的高度重视。
新加坡政府高级部长,前总理李光耀将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这次世界华商大会主要讨论发展经济和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问题。会议旨在推动世界华人之间的联系,交流他们为推动各自居住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所作的贡献。

第7版(国际)

柏林城的中国货商店
本报记者 许宏治
柏林东部有条购物街叫布鲁能大街。今年5月23日,一家专门销售中国货的商店在这里开张。景德镇的瓷器,杭州的丝绸,桂林的纸伞,绍兴的黄酒……都能在这里买到。
这家商店名叫德亚贸易公司零售部。德亚贸易公司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德国DMA公司合资开办。开业两个月来,销售情况出乎意外的好,每天顾客络绎不绝。
在商店负责日常销售工作的是位德籍华人,叫汤裕华。记者亲眼看到,他向一位顾客介绍商品,足足讲了15分钟,虽然这位顾客只买了2马克的东西。汤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名字叫裕华,意思是希望中国富裕、强大。寥寥数语,炎黄子孙的一片赤诚之心溢于言表。
“我们不仅做生意,而且也在宣传中国文化。”公司总经理袁杰这样对我说。的确,各式各样的中国货使这里的一切都散发出浓郁的中国气息,充满了中国情调,形成一种中国文化的氛围。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袁杰说,中信公司在德国合资开办德亚公司,是为了在欧共体统一大市场建立以前进入欧共体,促进中国和欧共体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今后还打算在德国开办更多的零售店,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批发贸易和进出口贸易。将来该公司还要向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等国发展业务。汤裕华先生颇具信心地说:“我相信德亚公司的业务一定会兴旺发达。”(本报柏林电)(附图片)
  中国工艺品引起德国顾客的浓厚兴趣。本报记者摄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思威摄影比赛

《中国人看世界》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世界人民密切关注前进中的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我国人民亦需更多地了解世界。为帮助国人拓展视野,通过视觉形象博览全球,增进与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本报国际部暨四川成都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定于9月至11月在国际版联合举办《中国人看世界》恩威杯摄影作品比赛,欢迎海外学子、常驻国外或临时出国工作人员、归国或海外侨胞踊跃赐稿。
来稿应为反映异国他乡题材的作品:举凡人物、事件、静物、风光和生活习俗等均可。作品力求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格调清新,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来稿注明作品拍摄时间、地点,最好附记简要背景情况,并注明本人和国内联系人地址及邮政编码。寄来照片黑白、彩色均可,以4至6寸为宜。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及部分纪念奖。凡参加者恕不退稿;部分未入选作品将留作资料,供日后国际版选用,一俟刊用,即奉稿酬。
来稿请寄:中国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部《中国人看世界》摄影征稿组,邮政编码:100733。截稿日期:11月15日(以邮戳为准)。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1年8月5日

第7版(国际)

计算机指导农民种地
全世界的农民每年都要盘算种什么作物、什么时候种、种在哪里、种多少这些问题。现在,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科研人员开发了一项电脑程序,这些计划都由计算机代劳了。
农民只要输入作物名称、播种时间、土壤类型等数据,计算机程序就可提供图表及说明,显示作物收成大致如何。人们还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耕种实验,而不用到田里去。
这个程序叫做“农业技术转换决策系统(DSSAT)”。指导这个科研项目的土壤学家乌哈拉教授说,这种计算机模拟耕种为农民实地耕种节约了时间,这无论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等于节省了金钱。一个校外专家小组一年前对这个项目进行了鉴定,认为这是他们所见过的同类项目中最好的。这个项目的成功,把农业带进了信息时代。
有了这种新程序,科研人员可以把现有的土地数据、气候图表和土壤资料等综合起来输入电脑程序,这一程序的全部内容用12张软磁盘就可容纳,在小型个人电脑上便可操作。科研人员、计划人员和对计算机不太熟悉的人,都可以使用。
美国环境保护局的科研人员正在使用这个新系统,预测全球不同程度气候变暖条件下的农作物产量,这项研究为期3年,研究结果将于1992年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开发大会上公布。据估计,这一新系统的用户网络已扩展到40多个国家。(文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