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艾尔文总统接见王汉斌一行
希望加强智中友好合作
智众议院设宴款待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5日电 (记者孙光英)智利总统艾尔文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艾尔文总统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这次访问能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
艾尔文回顾了他4年前对中国的访问。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有11亿人口的大国,智利政府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他说:“智利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两国近年来的交往使我看到了加强双方交流与合作的可能与希望。”
王汉斌副委员长向艾尔文总统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艾尔文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他对去年能够接待杨尚昆主席来访感到高兴。他表示争取明年实现再次访华的愿望。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应智利议会的邀请,于7月30日抵达智利进行友好访问的。
据新华社比尼亚德尔马(智利)8月5日电 (记者陆在宽)智利众议院第一副议长杜普雷今天在这里说,中国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在最近10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对全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杜普雷是在智利众议院为招待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智利议会设在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
杜普雷指出,中国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智利有必要和中国发展关系。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王汉斌副委员长对智利方面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保障朝鲜半岛安全与稳定的积极建议
最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表声明,提出在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区的三项新建议。新建议要求朝鲜北南双方同意在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区,并就相关的一切法律及实践问题进行协商,最迟在1992年底以前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共同宣言。新建议还要求美国和朝鲜半岛周围的核国家苏联和中国,在朝鲜半岛宣布为无核区后,随即从法律上保证其地位,并希望亚洲无核国家支持这一建议。朝鲜政府的这一建议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朝鲜政府和人民为保障朝鲜半岛局势的安全与稳定,并消除核战争危险所作的又一次积极努力。
早在1986年6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发表声明宣布,朝鲜将不试验、生产、储存和引进核武器,不允许建立包括外国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军事基地,不允许外国核武器通过自己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声明也要求美国政府全部撤走在南朝鲜境内的一切核武器,取消有关在朝鲜半岛使用核武器的所有作战计划。但是,朝鲜政府提出上述在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区和和平区的建议,至今未得到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的响应。近几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朝鲜半岛的形势也出现了和缓的气氛。朝鲜政府注意到,美国最近采取在当事者达成协议的条件下,原则上不反对建立无核地区的立场,还支持把中东、南亚、非洲地区建成无核区。最近,苏美两国首脑又签署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使朝鲜政府感到这为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提供了“又一个客观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发表声明,希望美国和南朝鲜当局顺应时代潮流,与朝鲜政府共同努力,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区作出贡献。
作为朝鲜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始终深切地关注着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鲜政府和人民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走其全部军队和核武器,以及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和平区的主张是完全正当的。这一主张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有利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希望朝鲜北方、南方同美国尽快通过对话和谈判,使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区的问题能够有所进展。

第6版(国际)

三兄弟捐款
“中国有困难”,三个男孩子听家庭教师讲完中国受灾的事情后,心里难过极了,跑来问妈妈怎么办。小哥哥潘永富十一岁,在小学校里是优秀学生,中法文都很好。他先开口问:“妈妈,我的红包呢?”兄弟三人在今年过春节时都得到爸爸妈妈的红包,每人六百法郎,由妈妈保管,存在银行里。 “我要捐款。”小哥哥潘永富向妈妈说。 “我也要捐。”七岁的潘亨利是老二,他点头同意哥哥的建议。 “我也要捐。”小弟潘荣贵才六岁,家里他最淘气。
妈妈潘郭楚玉感动了。她和丈夫潘克联都已向法广籍同乡会救灾小组捐了款,又和几位乡亲好友凑了一万五千法郎转给中国灾区。中国受灾,海外华人心痛,出钱出力自愿分担灾区同胞的困难。几天来,乡亲们来来往往谈论的话题全是捐款救灾的事情。家里大人忙捐款,三个小孩子也忙起来了。
“妈妈,我捐三百三十!”六岁的潘荣贵脱口喊出数字,妈妈搞不清为什么他在“三百”后面又加了个“三十”。
“妈妈,我捐一百。”“妈妈,我捐二百。”七岁的潘亨利和十一岁的潘永富都是小学生,开学后要买学习用具和书本,捐款的数目比不上小弟多。
记者问小弟弟潘荣贵为什么在“三百”后面又加上“三十”,六岁的小弟弟摸着脑袋想了半天。小哥哥帮忙在弟弟耳边说了些什么,小弟弟学着哥哥的话回答:“要让那里的小朋友多吃一些饭,住上房子,生活好。”(原载法国《欧洲时报》)

第6版(国际)

海外捐赠集纳
▲旅居毛里求斯各界华人、华侨纷纷解囊,赈济祖籍国灾区同胞。到8月5日为止,华人社团仁和会馆已捐款13万卢比(14.88卢比约合1美元)。
其他社团如毛里求斯华人妇女联合会、冰威廉华人妇女联合会等华人社团和宗亲会正在采取不同方式募集救灾资金。
▲旅居法国海外省留尼汪的各界华人捐款数额已达30万法郎。
▲到8月2日为止,中国留日学生已向中国灾区捐款约764万日元。目前,捐款活动仍在继续。
▲到8月6日为止,旅居瑞典侨胞已捐款13万克朗;中国留学生捐款44000多克朗。(综合新华社和本报消息)

第6版(国际)

基里巴斯总统会见我副外长时说
将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发展基中关系
刘华秋转交了杨尚昆主席亲笔信
新华社堪培拉8月6日电 (记者陶志彭)塔拉瓦消息: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塞阿陶·塞安纳基今天在塔拉瓦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时说,基里巴斯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将采取积极措施,巩固和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刘华秋是在参加在密克罗尼西亚的波纳佩举行的第22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后的对话会之后应邀对基里巴斯进行友好访问的。塞安纳基对刘华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基中两国今后加强往来和合作,以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刘华秋在会见时向塞安纳基转交了杨尚昆主席的亲笔信。
杨尚昆主席在信中说:“中基建交10余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贵国前总统塔巴伊曾两次访问我国,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基里巴斯政府恪守中基两国建交公报原则,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相信,在阁下担任总统期间,中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杨尚昆主席在信中还邀请塞安纳基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塞安纳基愉快地接受了杨尚昆主席的邀请,表示将于明年适当时候访问中国。
同日,刘华秋同基里巴斯外交部秘书长彼得·西蒙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基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朝北南总理会谈准备会议在板门店举行
据新华社平壤8月5日电 为朝鲜北南总理第4次会谈做准备的朝鲜北南高级会谈工作代表今天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进行了第一次接触。
朝鲜北南第4次总理会谈将在8月27日在平壤举行。
据汉城电台报道,双方在今天的接触中讨论了第4次北南总理会谈的议程、议题问题。
北方代表提议,在第4次北南总理会谈中,讨论签署北南互不侵犯宣言问题。南方代表提议讨论签署改善南北关系协议书和朝鲜南北方实施通行、通邮、通商问题。
据报道,南方代表还提出了南方代表团团长在平壤会谈期间会见金日成主席的要求。

第6版(国际)

以推动国家统一为宗旨
朝北南学生开始大行军活动
据新华社平壤8月5日电 以推动朝鲜的统一为宗旨,由朝鲜北南方青年学生筹备举行的统一大行军已在北南方分别开始举行。
据汉城电台报道,南朝鲜“全大协”已组成两支各有500名学生参加的队伍。
与此同时,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北方学生组织的从白头山至汉拿山大行军也已开始。
据报道,朝鲜北南方的大行军队伍将于8月13日在板门店汇合。
本报平壤8月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南朝鲜全国大学生协议会代表朴圣熙今天乘飞机抵达平壤,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统一大行军。
朴圣熙是南朝鲜庆熙大学作曲系4年级女大学生。她是作为“全大协”的代表来平壤的。她表示,在参加统一大行军后,她将于13日通过板门店回到汉城,参加在汉城举行的第二次朝鲜统一泛民族大会。

第6版(国际)

日本第一百二十一次国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第121次国会会议今天开幕。会议将讨论执政的自民党倡导的政治改革和日本如何参与维持国际和平活动等。
海部俊树首相在众、参两院发表了演说,阐述了其今后推行内政、外交的方针。他在演说中强调政治改革,即将国会议员选区由中等改为小选区的必要性和日本将从人员方面向国际维持和平活动提供合作的姿态。
海部强调的另一个问题是日本要为建立国际新秩序作出贡献。他表示,为了加强国际紧急援助,政府要为向本次国会提出新的国际和平合作法案作出努力。他说政府正在研究修改自卫队法,以便实现让日本自卫队参加这类活动。
这是一次临时国会。会议将于10月上旬结束。由于海部的自民党总裁职务到10月底任期届满,因此这次国会会议对他能否连任总裁和首相将是关键的。
自民党以改变选区规模为中心的政治改革方案酝酿已久,但多数在野党认为这是削弱其他政党势力的方案而表示反对。至于要派自卫队参加维持国际和平活动姿态早在海湾战争中就有表露,一直遭到舆论和在野势力的反对,因此,这次国会会议不会平静。

第6版(国际)

迟浩田总参谋长访苏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记者盛世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一行5日傍晚到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莫伊谢耶夫大将到机场迎接中国贵宾。他对迟浩田总参谋长说:“欢迎您的光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率团访苏是两军交往史上的第一次。过去妨碍两国关系的障碍已经克服,两军之间的正常交往将顺利发展。”
迟浩田说:“我很高兴能来到伟大的邻邦苏联,来到英雄城莫斯科。”
随同来访的有北京军区司令员王成斌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委魏金山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副司令员钱贵中将等。

第6版(国际)

马上院议长宴请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吉隆坡8月6日电 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陈松德和夫人5日晚在这里设宴招待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龚沪生夫妇。
陈松德对今年5月率马来西亚议会代表团访华期间受到中国人大常委会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马中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并对中国最近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深切慰问。
席间,他和曾到中国访问的一些议员还以个人名义捐了一笔款,请龚代办转交给中国灾民。

第6版(国际)

越南副外长启程来我国
据新华社河内8月6日电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颐年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取道曼谷前往北京,参加将于8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越副外长磋商。
据宣布,双方将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和中越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巴解准备有条件地参加中东和会
新华社突尼斯8月6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顾问阿布·谢里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准备参加美国总统布什提议的中东和会,但会议应当在确保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基础上进行。
谢里夫在此间5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还指出,巴解组织是唯一能够就巴勒斯坦代表团的组成和参加方式作出决定的一方。
谢里夫说,我们期待着就有关实施安理会242号决议的所有重要观点同美国方面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即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其中包括东耶路撒冷,实施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决议。

第6版(国际)

沙米尔威胁要放弃参加中东和会
据新华社开罗8月6日电 据这里今天收到的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说,如果叙利亚坚持要收回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他将放弃参加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
沙米尔是5日会见以强硬派再生党领导人时说这番话的。再生党领导人威胁说,如果沙米尔在和谈中在戈兰高地问题上立场稍有松动,该党就要退出联合政府。对此威胁,沙米尔办公室主任阿希梅厄虽拒绝证实,但表示,沙米尔“决心坚持戈兰高地依然是以色列的一个组成部分”的立场。

第6版(国际)

美国传出“人质门”丑闻
国会宣布进行正式调查
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 (记者何大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领导人5日宣布,国会将对美国当前盛传的“人质门”丑闻进行正式调查。
据揭发,在198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前共和党总统里根的竞选班子里有人同伊朗达成秘密交易:伊朗推迟释放它扣留的52名美国人质,以造成对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卡特竞选连任不利的政治形势;作为回报,里根当选上任后将向伊朗秘密出售军火。
众议院议长福利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米切尔5日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调查活动将由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负责。
这项决定是在美国4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即将拉开序幕时宣布的。共和党人马上指责这一决定的政治动机不纯,试图搞臭共和党。众院共和党领袖迈克尔认为这种调查根本没有必要,民主党人完全是出于政治考虑。但是众议院议长福利认为,他“确信这些说法既然持续了这么长时间,成为国内外新闻界的注意目标,那表明应当进行调查”。他宣布,国会的调查活动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收取证据,然后再确定是否有必要进行第二阶段的公开听证。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动荡不安的阿尔巴尼亚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首先,实行多党制后,原执政党分裂、改名,变更纲领。1990年12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九届十三中全会肯定“政治多元化”后,第一个反对党——阿尔巴尼亚民主党立即出现。民主党提出变阿尔巴尼亚为西方式市场经济国家的纲领,并向阿劳动党和政府频频发起挑战。继而共和党、农民党和生态党在各种纲领、旗帜下登上夺权斗争的舞台。阿劳动党虽在今春首次多党选举中取胜,但在东欧剧变影响下,党内出现了严重分歧,部分人脱离劳动党,另建社会民主党。6月,阿劳动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决定改党名为阿尔巴尼亚社会党,并制订一个主张多元政治、实行议会民主、市场经济、建立人道的法制国家的纲领,并说这个“结束了一个历史阶段”的行动使新党和原来的劳动党在性质上已迥然不同。
在这样的背景下,阿尔巴尼亚政局一直动荡不安。
今年4月,阿议会通过《宪法要则》,决定改国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以“人权和多元化”为基础。议会选举后,阿利雅出任共和国总统,任命经济学家纳诺为政府总理。纳诺政府提出局部实现经济私有化和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施政纲领,但严重的政治和经济“综合性危机”却进一步发展。在反对党攻击下,纳诺政府执政不到一月,被迫下台。两天后,新任总理布菲与各党派代表举行圆桌会议,达成组建多党联合政府协议。6月12日,新政府公布稳定经济和社会形势的施政纲领,提出要加快私有化进程、向市场经济过渡。然而,布菲政府在执政一个半月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承认,国内形势依然严峻。
目前,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已陷入困境。7月28日阿政府透露,到目前为止,阿工业生产只完成年计划的50%;农村形势因农民私分土地、牲畜和农作物而日益恶化;出口只完成计划的22%,进口只完成了33%;到6月底,贸易逆差达3.43亿美元。据报道,今年前5个月发放的货币量相当于过去4年的总和;国库货币储备已告罄,商品匮乏,物价飞涨。蔬菜、水果价格以及电话费、汽油和服务费等成倍地上涨。
与此同时,社会紧张也在加剧。去年7月,大批阿公民出走,人心浮动,农副产品大幅度减产和不断的罢工,造成商品奇缺,市场供应紧张,投机倒把和黑市活动猖獗。在农村,由于政府允许合作社自行分配自留地、自留畜,无政府主义泛滥,不断发生侵占、破坏集体财产的事件。此外,暴力活动增加,犯罪率上升,公共秩序遭到严重破坏。对今后局势的发展,人们普遍感到忧虑。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科洛尔接见曼德拉
巴西总统科洛尔五日在巴西利亚接见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并同他就国际形势、南非局势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进行了会谈。同一天,巴西政府将其最高荣誉“里奥布兰科大十字勋章”授予曼德拉,以表彰他在争取南非黑人权利的斗争中作出的贡献。

第6版(国际)

南朝鲜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
南朝鲜五日向联合国正式递交了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南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五日在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递交申请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朝鲜北南双方能在九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同时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于七月初正式提出了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第6版(国际)

贝克结束第六次中东之行
美国国务卿贝克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七个小时的访问后五日下午离开阿尔及尔回国。阿尔及利亚是贝克第六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以色列、约旦、摩洛哥和突尼斯,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中东和平会议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贝克在离开阿尔及尔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会谈是很有益的,反映了要求在中东地区建立全面和持久和平的愿望。贝克说,美国希望在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基础上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赞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进行对话。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开始向科威特交还黄金
伊拉克五日开始交还它在侵占科威特七个月期间从科掠走的黄金。
科威特中央银行行长萨利姆·谢赫说,根据联合国停火协议,伊拉克从五日开始交还科威特价值六点五亿美元的金条。他说,移交这些黄金需要十二天时间。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再次威胁对伊使用武力
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日通过一项决议,如果伊拉克拒不履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将支持政府对伊拉克“使用一切必要手段”,根除伊拉克的核武器生产能力。(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