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欢乐的葡萄节
8月下旬,新疆吐鲁番举办了第二届葡萄节。各族同胞欢聚葡萄架下,跳起了富有民族风情的歌舞,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宾客。葡萄节期间,还举办了地方工业品展览、商业、瓜果“一条街”等活动,促进了吐鲁番地区的经济往来。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蒙古人民共和国正式友好访问在内蒙古停留后
杨尚昆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总理王震副主席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蒙古人民共和国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杨尚昆主席一行于29日离开蒙古回国后,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停留了两天。
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今天下午来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杨尚昆主席一行。
随同杨尚昆主席出访蒙古先期回到北京的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等,今天下午也来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杨尚昆主席。
蒙古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艾·尼玛苏伦也前往迎接。
随同杨尚昆主席出访蒙古的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杨尚昆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等同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1日电 (记者郭洁)国家主席杨尚昆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呼和浩特市回京。同机回京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赵宇田等。前往机场送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领导有王群、布赫、张丁华、千奋勇、巴图巴根、郝秀山、刁从洲、杨恩博、格日勒图、刘云山等。
杨主席是圆满结束对蒙古人民共和国正式友好访问后于8月29日回国途经呼和浩特停留的。
(附图片)
8月31日,杨主席回到北京时,李鹏总理、王震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出席二滩电站招标合同签字仪式时说
中国继续坚定执行改革开放政策
开发水力资源造福人民是中国的一项长远政策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我国最大的水电工程项目——二滩水电站工程土建国际招标合同的签字仪式。他说,开发水力资源,造福人民,是中国的一项长远政策。
二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境内金沙江最大的支流雅砻江上,在电站规模、装机容量、单机容量、年发电量等方面均居全国在建水电站首位。据认为,这个电站的建设标志着我国水电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二滩水电站的建设资金部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主要土建工程实行国际竞争性招标,十多家工程承包公司参与招标的竞争。意大利、德国、法国和中国的公司分别夺取了大坝和地下厂房工程标。二滩水电开发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承包公司今天在合同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李鹏总理会见了参加这个工程建设的中外承包公司的代表、世界银行的代表以及意大利、德国、法国和挪威的驻华使节。
李鹏总理在会见时对这个项目国际招标合同的签署表示祝贺。他说,由我国和世界银行共同投资的二滩水电站工程规模浩大、技术复杂;“但我相信,在中国和有关国家的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攻克技术难关,把二滩水电站工程高质量地建设起来。”
他表示,希望这个工程将在技术、管理和效益方面都要有所突破,从各个角度衡量都应该是世界第一流的,并通过这项工程的建设,促进中国水电事业的发展。
李鹏总理说,中国政府对这项工程非常关心,并将继续给予积极支持,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如期完工。
李鹏说,中国的水力资源极其丰富,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开发水力资源,造福中国人民,促进经济发展,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长远的、重要的政策。”
他指出,二滩水电站和其他重要工程的建设证明,中国正在继续坚定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他说,“我们同世界银行和其他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世界银行北京办事处总代表宋默之表示,世界银行为有机会对中国水电事业作出贡献感到荣幸。他说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程项目。他说,虽然在技术上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工程,但相信经过中外人员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一定会获得成功,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益处。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和经贸部、四川省的负责人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扎扎实实搞好清欠
国务院召开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为了部署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进一步动员各个方面的力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出席并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务委员王丙乾、李贵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代表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作了报告,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光健、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副主任杨昌基也讲了话。
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东北地区的试点经验,会议指出:
这次清理“三角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要把清理“三角债”作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突破口,要立足于治本清源,从解决“三角债”的源头入手,努力做到“四防”,即防止新的投资缺口,防止新的亏损,防止新的产成品积压,从而防止新的拖欠。
这次清理“三角债”的主要任务是:要从清理固定资产投资缺口造成拖欠这一源头抓起,重点从大中型项目清起,顺次解决“三角债”的债务链,努力防止前清后欠,使“三角债”切实得到缓解。
这次清理“三角债”的主要做法是:源头入手,付方启动,收款还欠,连环清理。
这次清理的对象重点是:国家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城市批准立项的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限额以上和国家专项安排的技术改造项目的拖欠款。对其它小型基建、技改项目拖欠款,各地区、各部门也要积极筹措资金,主动进行清理。这次纳入清理的“三角债”发生时间界限,截止到1991年6月30日。
周正庆在讲话中对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拖欠货款的办法,作了系统的介绍。他说,“三角债”的形成是诸多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也是当前经济运行中许多深层次矛盾的集中表现。只有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取得突破,才能使国营大中型企业逐步搞活,才能促经济效益逐步提高。他要求各地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投入到清理“三角债”的活动中去。
陈光健在讲话中着重对如何从清理固定资产拖欠入手清理“三角债”讲了意见。他说从清理固定资产拖欠入手清理“三角债”,从试点的实践看,这个做法是正确的成功的。他说这样做有四个好处:一是比较好操作;二是不会形成新的产成品积压;三是对于搞活生产资料大中型企业有利;四是有利于解脱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欠款,及时形成生产能力。他说,为了防止前清后欠,今后基本建设必须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决不能资金不落实而靠拖欠上项目。
杨昌基在讲话中着重对压减产成品占用资金、相应增加技术改造贷款的有关问题作了说明。他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之一是工业产成品积压增加,占用了大量资金,这已成为“三角债”的源头之一。国务院最近决定在治本清源、清理“三角债”的同时,下决心把占用过多的产成品资金压下来;把压缩产成品资金占用和增加技术改造贷款挂起钩来,切实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这项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将“三角债”拖欠问题和当前经济结构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同时解决,从而收到一举数得的效果。但是这项工作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工程,难度很大,必须以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为责任考核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宏观导向、项目会审等协调、服务工作。加强领导、统一思想、精心组织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参加会议的有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及清欠办、计委、经委、银行等部门的负责人,共400多人。

第1版(要闻)

聂荣臻元帅写信祝贺
我飞航式导弹事业胜利发展30年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李秀清)我国飞航式导弹事业今天已走过了胜利的30年,聂荣臻元帅特写信向航空航天部三院表示祝贺。
聂帅在信中说:“30年来,三院的同志和整个航天部门一样,始终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关怀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与各兄弟部门大力协同,克服种种困难,取得可喜成绩,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飞航式导弹发展的道路。这也是你们严谨务实,无私奉献,结出的必然硕果。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艰苦拚搏,牢记航天传统精神,进一步强化高科技意识,迎接世界高科技的挑战,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新贡献。”
起步于1961年9月的我国的飞航式导弹事业,是在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的。现已形成了完整配套的研制和生产体系,生产的岸对舰、舰对舰、空对舰等多系列、多型号飞航式导弹,技术先进,精度高,威力大,有力地武装了人民海军部队,为保卫祖国发挥了强大的威力。
张爱萍、宋健等也题词祝贺。

第1版(要闻)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说中日加强往来对促进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卢劲)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九州地区长崎县知事高田勇为团长的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第十七次访华团。
会见中,王震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日本民间友好交往很多,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希望这种友好关系能更好地发展。他还回顾了三十年前对九州的访问,并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往来是有重要意义的。
王震在会见中高度评价了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他说,目前,世界不太安宁,还有天灾人祸。中日之间加强往来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王震在会见时代表中国政府对日本长崎地区火山爆发使日本人民遭受损失表示关切和慰问。
高田勇在会见时表示,日中两国青年间坚持友好交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任何时候都要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六国大使
重申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六个国家的离任或新任驻华大使时重申,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这六位大使是:即将离任的孟加拉国大使索布汗和圭亚那大使丹尼、新任的美国大使芮效俭、希腊大使梅格利迪斯、澳大利亚大使雷涛乐和印度大使海达尔。
李鹏总理在会见中说,中国奉行和平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内要保持稳定的政治局面,对外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这两方面的因素就决定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
他希望中国同上述六国的关系能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他鼓励新任的四位大使在任职期间多到中国各地看看,多和中国各界人士接触,以增进相互了解。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双方的共同点,更好地进行合作。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香港明星足球队员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卢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孙恩光、谭咏麟、曾志伟、洪金宝率领的、包括梅艳芳等香港演艺界著名人物在内的香港明星足球队一行56人。
会见中,李瑞环对大家不辞辛苦来北京赈灾义演表示敬意,对他们这次义演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李瑞环说,这次洪水确实给人民造成很大的痛苦和损失,而在抗洪救灾中所表现出的许多动人事迹,也十分令人鼓舞。它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可贵精神,也生动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李瑞环希望今后香港同胞和内地增加交往,增进了解。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代理事长程思远,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参加了会见。香港明星足球队一行是应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邀请,前来北京赈灾义演义赛的。
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代理事长程思远会见并宴请了明星足球队一行。
昨晚,明星足球队全体演艺界明星在北京进行了“心连心”赈灾义演。今晚,足球队与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进行义赛。

第1版(要闻)

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在民主党派座谈会上指出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振兴上海
抓住九十年代关键时间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
本报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在昨天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指出,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振兴上海的根本出路。
在这次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发言,指出在当前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形势下,一定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一定要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改革、开放,把上海的经济建设搞好。
吴邦国在座谈会上就当前上海形势和任务讲了话。他说,当前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说,改革、开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振兴上海的根本出路。我们要抓住90年代这个关键时间,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浦东开发和开放工作;要积极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一代支柱产业,加快传统工业的技术改造;要继续花大力气抓好与人民切身利益有关的实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祝贺柬全国最高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取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就记者关于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二次正式会议的提问发表谈话时,祝贺会议取得成功。
这位发言人说,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在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第二次正式会议,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几个实质问题,特别是过渡时期各方军队处置、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同联合国过渡时期临时权力机构的关系等问题达成了协议。
他说:“这标志着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政府祝贺会议的成功。”
他说,帕塔亚会议的成功体现了柬埔寨各方捐弃前嫌、实现民族和解的精神和相互让步的灵活态度。“我们希望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继续努力,尽快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制定的框架文件基础上就其他尚存问题达成协议,以使巴黎会议早日复会,最终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外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
 电贺不结盟运动第10次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打电报给不结盟运动第10次部长级会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贺电说,“欣逢不结盟运动成立30周年并在阿克拉举行不结盟运动第10次部长级会议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
“30年前不结盟运动的诞生,是当代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不结盟运动的成员不断增加,不结盟国家的声音在国际上受到重视。运动30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贺电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国际新秩序应当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不结盟运动和不结盟国家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
钱外长最后祝愿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保持特色 勇于创新
 《市场报》明年改版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1979年创刊的全国第一家彩印经济报纸——《市场报》从1992年元月份起改版,刊期由周二刊改为周三刊,版面由四开八版改为对开四版。
今日出版的《市场报》改版试刊号指出,这次改版方针是:坚持方向,保持特色,开阔视野,勇于创新。
改版后的《市场报》将增加信息量,包括市场要闻、市场新闻、服务长廊、观察与探索、海外市场、金台周末等版面,原来读者欢迎的栏目都将保留,并增辟“权威人士谈市场”、“街头特写”、“商品行情”等一批新栏目。改版后的《市场报》每星期二、四、六出版,国内外发行。

第1版(要闻)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阿兹兰·沙阿陛下将于9月6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