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国在新加坡成功打捞沉船
新华社新加坡8月29日电 (记者蔡锡梅)今天上午在新加坡港东锚地海面,中国“大力号”打捞船浮吊缓缓地把一艘重1200吨的瑞典沉船吊出海面。
1990年8月18日,瑞典一艘家畜运载船由于碰撞而沉没在新加坡东锚地距海面62米深的海底。为了保护环境和疏通航道,新加坡港务局决定招标打捞沉船。中国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和新加坡华丰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中标。最后由中国交通部上海海上救助打捞局实施打捞。
“大力号”打捞船是7月15日开始打捞工作的。今天上午,瑞典沉船已被吊出水面。打捞工程负责人、上海海上救助打捞局副局长蔡惠良对记者说,这是我国第一次完全使用自己的技术和设备,在国外用常规潜水的办法,成功地打捞起千吨级沉船。这对于我国开辟东南亚海洋打捞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第7版(国际)

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
 要求重开南北对话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29日电 拉美经济体系的成员国认为,由于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应当重新提出南北对话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90年代的作用问题。
拉美经济体系28个成员国的代表正在这里举行一次协商会议,以便为定于1992年2月在哥伦比亚召开的贸发会议第8次大会作准备。
拉美经济体系常设秘书处在会上提出的一份文件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同1964年贸发会议成立时完全不同,两极世界正在被一个逐步形成的多极世界所代替。在拉丁美洲已重建民主政权,各国正在进行深刻的经济调整,地区一体化正在深入发展。
文件说,在这种情况下,贸发会议第8次大会应当成为检查国际经济合作的目标和基础的会议。
拉美经济体系的文件指出,贸发会议在80年代的作为是“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的”,它的职能中的大部分实际上被忽略,许多具体的谈判转移到其他场合。文件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化国家更加重视双边行动或其他多边机构,而对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新的条件和限制”。文件说,现在许多涉及全球的决定都是“自封为世界经济管理机构”的7国集团作出的,联合国宪章中的一些程序被抛在一边。
文件指出,贸发会议必须改革工作计划以便克服目前的制度危机,恢复其威望并加强其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推动作用。
文件最后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愿同其他国家一起推动贸发会议的工作,重新研究发展问题。

第7版(国际)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唤醒沉睡的重油矿藏
本报记者 朱满庭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际重油与沥青沙会议上,传出这样一个信息:在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前景尚远、中轻质石油的产量日渐下降的情况下,储量超过中轻质石油的重油和超重油将成为人类未来的重要能源。开发与利用重油的工作要从现在抓起。在这方面,委内瑞拉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商业开发前景令人瞩目。
委内瑞拉的重油和超重油藏主要集中在著名的奥里诺科石油带。这是紧贴委内瑞拉最大河流奥里诺科河北岸的一个狭长地带。早在三十年代,这里的重油藏就已被发现,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而被长期搁置。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三年间,把石油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重新对这一地带进行勘察,打探井八百余口,基本上探明了这个大油田的储量。结果是相当惊人的:这个石油带的地质储量高达一点二万亿桶,可以说是浮在重油与沥青上的一块陆地!以目前所掌握的技术,可采储量达二千六百七十亿桶,大约相当于六百四十亿吨煤。不久前,记者随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一个代表团参观了委内瑞拉石油总公司所属的马拉石油公司设在奥里诺科石油带的试验井场。
奥里诺科石油带的重油比重接近于水,且含有较多的硫等杂质。如何开发利用这种超重油就成为委内瑞拉石油界长期关注的问题。为攻克这一难关,委内瑞拉石油技术情报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者从一九八三年起就把重油、超重油的开发利用作为重点科研项目,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一种可直接用来燃烧发电的乳化油,为开发奥里诺科重油找到了一条可行之路。乳化油是用水把粘稠不易流动的重油稀释成便于运输的乳化液。水和油的比例约为三比七。水在活性添加剂的作用下,以极小的颗粒均匀地散布在重油中,使乳化液具有很好的稳定性。这种乳化油不经过分乳过程即可直接做燃料。试验证明,奥里诺科重油制成的乳化油燃烧充分,效力相当于优质煤炭,而产生的灰烬比煤要少。奥里诺科重油油藏浅,地理条件好,开发成本相对较低,在价格上也可与煤炭竞争。
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家,为了使石油产品多样化,在乳化油研制过程之中,就瞄准了国际市场。为此,乳化油的燃烧试验是同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共同进行的,并分别同英国和日本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负责在欧共体和日本、亚太地区的商业推销。同时在东欧、北欧和北美地区也在推广生意。这样乳化油的科研、生产、推销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为今后的大规模商业性开发奠定了基础。沉睡多年的重油藏就要被唤醒了。(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新一代汽车争夺战
——美、日、欧竞相开发节能轿车
本报记者 仓立德
为应付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挑战,美国、日本、欧洲许多汽车制造厂家近年来一直大力研制各种节能轿车,并取得显著进展。目前,某些新技术已接近或达到实用阶段。
    节油发动机
日本本田、三菱两家公司今年8月宣布,已在燃油效益发动机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将批量生产配备超级节能发动机的小型轿车。据报道,本田公司今秋将在美国推销这种新型车,以“检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三菱公司则计划先在日本国内试销。
本田研制成功的VTEC—E型发动机及三菱的MVV(三菱垂直涡流)型发动机,其基本技术原理是,利用涡流作用将空气与燃油喷入汽缸,使空气与燃油的比率达到20∶1,远低于目前的14.7∶1,但产生的推力相同。使用这种发动机的轿车,平均每加仑燃油可行96公里,将目前的44公里/加仑燃油标准提高了1倍多。有人认为,这预示着一个新的汽车时代的到来。
除日本外,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均在开发各自的节油发动机轿车。例如,克莱斯勒今年已推出其试验型道奇牌“霓虹”小型车,以双循环二冲程汽油发动机取代耗油量大的传统四冲程发动机。通用目前也在研制应用涡流技术的大马力轿车。
    电动轿车
丹麦生产的“迷你—E1”型全电力驱动车目前已在国内及德国出售。这种微型轿车每辆售价7000美元,每充电1次可行80公里。
德国BMW公司研制的E—1型电动车,其原型预计在今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展出。这种车为45马力,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
处于领先地位的当推美国通用公司,它的“冲击”牌电动车已于今年初展出,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充电1次可行200公里。该公司不久前正式宣布,将选择其密歇根汽车制造厂批量生产这种轿车。
最近,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瑞士斯沃奇手表公司宣布,联合研制斯沃奇牌电动轿车,计划两年半后向美国等汽车市场推出,每辆售价6000美元,这一消息震惊了美国汽车业。目前两公司已组织了一个30人研制小组,计划在一年内推出原型车。由于目前尚无一种电动轿车可在各种技术性能上与标准轿车相媲美,汽车行家们对斯沃奇牌车的前景看好。
    “混种”节能低污染轿车
日本日产公司、美国通用公司正在研制油—电双重动力“混种”车。这种轿车的特点是,在低速行驶时以电为动力,高速时则自动转换为以燃油为动力,从而结合了两者之长,避免了两者之短。此外,美国通用、福特公司还在试验可使用汽油、酒精混合燃料的轿车。据悉,“混种”轿车目前仍处于初级开发阶段。
由于节能、低污染轿车具有广阔的市场,美日欧汽车厂家在竞相开发上述3种轿车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其他技术和材料的开发,如车用太阳能电池,高强度、低重量车用玻璃,新型低阻力轮胎等。可以预料,美、日、欧之间在节能轿车技术上的竞争将更趋激烈。(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美国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下降
本报华盛顿8月29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根据美国商务部昨天公布的修正数字,今年第2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下降0.1%,而不是原先估计的增长0.4%。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
据分析,这一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批发商及零售商的存货减少277亿美元,而不是原先估计减少的212亿美元;个人消费支出增长2.8%,而不是原先估计的增长3.6%。
尽管如此,绝大多数经济学家仍然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之中。但他们同时也指出,由于至关重要的个人消费支出疲软,复苏势头将是脆弱的。
美国经济自去年7月陷入衰退以来,国民生产总值连续3个季度下降,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分别下降1.6%和2.8%。不过,商务部下个月还将对今年第2季度国民生产总值作最后一次修正,增长和下降的可能性都有。

第7版(国际)

欧共体物价上升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8日电 欧洲共同体统计局28日宣布,今年7月份,共同体12国的消费物价比6月份上涨了0.5%,与一年前相比上涨了5.3%。
在12国中,7月份物价上涨速度最快的是荷兰,涨幅达1.4%。
其次是西班牙和德国(不包括德国东部地区),涨幅分别为1.2%和0.9%。

第7版(国际)

高血压同胎儿在母腹中的发育有关
据新华社英国普利茅斯8月28日 电(记者谷利源)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环境流行病学小组的研究人员认为,成年后患高血压同胎儿在子宫里的发育不良有直接关系。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91年科学节展览会上宣布了他们的这一研究成果。
英国医学研究人员是在对生于1939至1945年的449名男女进行详细调查后才得出这一结论的。他们对当时产下这些婴儿的母亲以前怀孕的情况、骨盆的大小、所产下婴儿的体重、头部的大小以及胎盘的重量等均做了详细的记录。这些婴儿现在全都进入了成年期。
调查结果发现,体形小而胎盘大的胎儿出生后发育到成年期时都患有高血压症。当问及原因何在时,得到的解释是:胎盘大而相比之下胎儿头部就小,这种不合比例的发育容易导致血液分散使流往胎儿体内的血液减少。这样胎儿小而胎盘大就会影响胎儿动脉的生长和发育,结果使动脉变窄变细。
他们说,胎儿的大小同母亲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也就是说,母亲的健康可促进胎儿的良好发育。保证女孩少年时得到充足的营养,对未来一代人避免患高血压有直接影响。

第7版(国际)

我西藏歌舞团在比演出获好评
本报布鲁塞尔8月29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中国西藏歌舞团今晚在比利时马林国际艺术节上进行了首场演出,获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
马林国际艺术节每年举行一次,今年为第19届。来自中国、法国、匈牙利、苏联、意大利、马来西亚、卢旺达和古巴等八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各自带来了具有浓厚传统民间气息的音乐舞蹈节目。
在今晚的开幕式演出中,各国的艺术家轮流献艺,西藏歌舞团的精彩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演出虽然时间短暂,但却使人们对西藏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艺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扎西雪巴舞》是藏族最古老的藏戏之一,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一年一度的雪顿节中的开场剧目。它象征着吉祥,以其古朴、热烈的表演将观众带入了欢庆的节日气氛之中。《寺乐》向人们介绍了西藏的宗教音乐,它以凝重的特点表达了藏族人民驱灾、招福的心愿。西藏的传统舞蹈《热巴舞》以其粗犷、热烈的舞姿表现了藏族人民的气质。当具有“小才旦卓玛”之称的德西美朵唱着《我们会再次相会,但愿永不分离》的谢幕曲,在舞蹈演员的伴舞中结束演出时,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不少观众都对记者表示,西藏歌舞团的表演“太棒了”,“了不起”。本届艺术节的组委会主席迪克先生也认为,中国的节目留给观众的“印象最深”。
西藏歌舞团是于27日由瑞典抵达比利时的,他们要在这里参加五场演出。

第7版(国际)

图为一个形似日本传统楼船的污水净化器在东京的一条河上作业。这种长4.5米的净化器顶部安装两块太阳能板,它通过向水中灌空气阻止硫化氢等有害物的产生。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