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
 中国队胜新加坡队
本报北京八月三十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第五组今晚在先农坛体育场踢完第三轮。朝鲜队七比零战胜马尔代夫队,这是朝鲜队从第一阶段开始至今赢球最多的一场。中国队三比零击败新加坡队,这一结果与两队一周前在平壤交锋的比分相同。
中国队在今晚比赛相当长的时间里,遇到了双方初次角逐时出现的麻烦,面对新加坡队的抵抗,中国队攻得有耐心,缺办法,好在开场才十多分钟,五号范志毅破门在先,稳住了局面。下半时最后十几分钟内,十号翟飙和二号冯志刚各进一球。
目前,中国队和朝鲜队都已扫清了障碍,只等九月三日晚为求出线的最后决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男篮锦标赛
 中日两队将争决赛权
据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 (记者冮冶)第十六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今天进行了6场复赛,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南朝鲜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复赛A组和B组的前两名。
半决赛将在明天下午进行,由中国队对日本队、南朝鲜队对中国台北队。两场比赛的胜者将于9月1日争夺本届锦标赛的冠军,负者争夺第三名。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90:70胜中国台北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手球锦标赛
 中国男队失去决赛权
据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 (记者冮冶)第六届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今天进行了两场半决赛,日本队和南朝鲜队获得决赛权。
在今天的两场比赛中,日本队以26:18战胜中国队,南朝鲜队以32:19击败卡塔尔队。今天还进行了第三届亚洲女子手球锦标赛的一场比赛,中国队以27:19战胜朝鲜队。男子手球决赛将于9月1日进行,由日本队和南朝鲜队争夺本届冠军。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三个法律草案时强调
运用法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动员全国人民打击社会丑恶现象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连续举行分组审议。委员们分别审议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草案、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
委员们认为,这三个法律草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进行修改后,已基本成熟,同意本次常委会予以通过。
在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时,委员们普遍认为,草案的规定,符合我国的国情。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用法律的形式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使未成年人在德育、智育、体育等方面得以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一些委员建议对未成年人应尽的义务也应作出具体规定,使未成年人在受到保护的同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规范。有的委员还建议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执行机构。
部分委员提出,由于我国的国情较为复杂、各地悬殊较大,因此要对这部法律草案通过后的执行问题有比较全面的考虑。他们建议,法律通过后,应大力加强宣传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风气。
委员们普遍认为,制定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和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着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打击这些危害社会的丑恶现象。
一些委员说,卖淫、嫖娼的蔓延,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
一些委员主张,要把打击这些社会丑恶现象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认识其危害性、严重性、复杂性及长期性,要像抓计划生育、抓绿化那样,动员全国人民下决心查禁打击,一直到基本根除。
有的委员建议在全社会进行理想和道德品质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的素质。要把经常性的查禁工作和进行专项斗争相结合,发动群众与专门机关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一些委员还提出,决定草案中的处罚规定普遍偏轻,应该加重。同时应充实加强查禁打击队伍,在财力物力上予以保证,有效地加快对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和根治。

第4版(要闻)

“自古英雄出少年 少年英雄数今多”
北京一批中小学生获“金帆奖”“银帆奖”
本报北京八月三十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天,北京市三十五名中小学生分别获得了“金帆奖”和“银帆奖”。市长陈希同在颁奖时高兴地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英雄数今多。”
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最高荣誉奖的“金帆奖”、“银帆奖”,是北京市教育局于一九八七年决定颁布的,一年一次。几年来,对于鼓励学生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发挥特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北京市教育局长陶西平介绍,在此之前,全市获“金帆奖”的学生已有十八人,获“银帆奖”的学生已有七十人次。今天获“金帆奖”的北大附中张里钊等十名学生和获“银帆奖”的密云县北庄中学崔振山等二十五名学生中,有的参加国际比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有的舍己救人,成为榜样;还有的发明创造,多有建树。

第4版(要闻)

灾区传来又一曲凯歌
安徽灾区中小学将按时开学
本报合肥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教委主任朱仇美今天满怀激情地告诉记者: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安徽灾区中小学可于九月一日按时开学。目前特重灾区二百四十八万中小学生,正在领购课本、准备行装迎接“多难兴教”的新学期的到来。
他说,这是继安徽人民谱写一曲共产主义抗天歌之后,又写下一曲共产主义抗灾复教的胜天歌。
安徽今夏有两万多所中小学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使四分之一以上的中小学生无法上学。时隔不久,为何能顺利复课开学?朱仇美说,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他和他的近百名同志在灾区组织复教时,听到很多学生、家长都说社会主义制度好,共产党拯救了他们!
据了解,一个多月来,中央和地方为灾区开学复课付出了极大心血。一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负责同志多次深入灾区查灾问教,并拨专款两千万元支持安徽特重灾区修校建校。二是省地市县党政负责干部,都把开学复课当作重建家园的头等大事来抓。省地市县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还挤出数千万元帮助灾区振兴教育。三是安徽广大教职员工有一颗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全省有三十三所高等院校的教职员工捐款三十四万元支持灾区;省少年儿童基金会发起“为灾区儿童献上一份爱心”的活动,现已募集四百余万元复教资金。四是得到了上海、山东等地的无私援助。五是安徽人民有战胜困难、重振教育的雄心壮志。如滁县地区,八月间就出动劳力三十六万多个,修补校舍一点四万平方米,建简易新校舍八万多平方米;安庆市城乡各行各业集资一千零五十万元,修复和重建校舍七千九百二十一间。

第4版(要闻)

文艺为民族团结和统一战线服务
“心连心”艺术团今赴新疆演出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窦广生)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民委、文化部、全国青联联合组织的“心连心”艺术团,将于8月31日赴新疆进行慰问演出。
在今天上午中央统战部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丁关根说,组织艺术团到少数民族地区慰问演出,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文艺宣传的特殊功能,使文艺更好地为民族团结和统一战线服务。他说,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艺术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才能提高和丰富自己,才能体现艺术的成果实现艺术的自身价值。
丁关根说,“心连心”艺术团这个名字的含义,就是要体现民族与民族,军队与百姓,中央与地方,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以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他希望艺术团的全体同志把党中央和北京人民对边疆人民的深情厚意带去,把边疆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回来,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艺术团的同志们在会上表示,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和北京人民的期望,当好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的使者,竭诚为边疆人民服务,虚心向新疆各族人民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好这次演出任务。
“心连心”艺术团团长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民宽担任,演员来自总政歌舞团、空政文工团、东方歌舞团、北京曲艺团、中央歌舞团、北京杂技团等16家文艺团体。主要演员有:董文华、毛阿敏、阎维文、佟铁鑫、杭天琪、成方圆、关贵敏、蔡国庆、杨丽萍、殷秀梅、笑林、李国盛、高英培等。这次慰问演出的重点是,长年在一线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生产建设兵团职工、石油工人、边防及核基地的解放军指战员。

第4版(要闻)

希望之光
——老同志参观科技攻关成果展侧记
本报记者 温红彦
夕阳似火,人群如潮。29日下午7时许,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顾委等1000多位老首长、老专家陆续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览。
原一机部部长、中顾委委员周子健对机械工业最感兴趣。他到东北考察刚回北京,就赶到北京展览馆。在机械电子展区的机器人旁边,他问工作人员:“那台点焊机器人一分钟能完成多少焊点?”当他得知这台机器人每分钟能焊50个焊点,并且能确保质量时,高兴地说:“很好!还有这次展出的板坯连铸机也很好。建设社会主义要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他又转向记者说:“希望你们大力宣传这一点。”
机电部副部长陆燕荪恰好也在这里,他正兴致勃勃地对一个年轻人介绍机电部引以为荣的“DJK—7500工业过程自动控制系统”这一攻关成果。他说:“这一系统的意义就在于能将一个生产过程中所有数据的采集、监视、调整,全部用计算机控制,这体现了自动化的强大威力。所以说,自动化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和一个民族的文化水平。”
中顾委委员荣高棠看了展览激动地说:“看到‘七五’攻关的成果这么多,体会到科技确实是第一生产力。国家要在这方面多花钱、多投资。”作家吴祖光说:“今天我非常兴奋,从这里感受到国家蒸蒸日上的气氛。”一些人大常委、中顾委委员对记者说,这个展览充分展示了我国的科技实力,也表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才干,使人们看到振兴中华的希望之光。

第4版(要闻)

天津七千多户住房特困户喜迁新居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记者马杰)从去年到今年8月,天津市有7287户住房特困户高高兴兴迁入新居。
近十年来,天津市人均居住面积由3.7平方米提高到6.7平方米。但是,全市还有1.3万户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在2.5平方米以下,占全市居民总户的1.1%,被列为住房特困户。去年初,天津市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解决这一问题,力争两年基本完成“解困”任务。为此,各区、局的区长、局长还向市政府主管市长签订了责任书,层层实行“解困”承包责任制。
市政府还规定,有特困户的单位,在分配住房时优先分配给特困户。有些建房“富裕户”还支援缺房的中小学校2200多间住房,为2000户特困户解决了住房。据介绍,到今年年底全市可基本完成“解困”任务。

第4版(要闻)

台湾国民党当局谴责民进党“台独”主张
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当局强烈批评民进党“人民制宪会议”通过的“台湾宪法草案”明列国名为“台湾共和国”,首次公开谴责民进党主张“台湾独立”。
民进党中常会于8月28日通过决议,确认“台湾宪法草案”为今年年底“第二届国代选举”民进党籍候选人的共同政见。国民党中央发言人指出,最近几年来,民进党以“台独”作为政治要求,进行街头运动,“严重伤害民众的权益”;如今民进党又把“台独”主张列入该党所称的“宪法草案”,并正式形成文字,这不但“违反民意”,而且对台湾的“政治安定、社会安宁、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威胁”。
国民党中央发言人还谴责“台湾建国运动组织”的暴力行径,表示“支持治安单位依法处理”。
此外,台湾“高检署”表示,民进党如接受明定国名为“台湾共和国”的“台湾宪法草案”为其政治主张,且加以推动的话,则属“严重违法行为”,检察机关必“依法严办”。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29日在京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科技代表团。
他代表国务院对由朝鲜科技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浩率领的政府科技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很重视同朝鲜在科学技术各个领域的合作,两国在轻工、化工、纺织等领域里已签定了一些新的科技合作项目。
会见前,中朝两国签署了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十一届会议议定书。
▲中国和瑞士联邦政府关于第三批混合贷款的协议29日在北京签署。
根据协议,瑞士政府将向中方提供1.8亿瑞士法郎的贷款。在此之前,瑞士已向中国提供两批总值为1.8亿法郎的贷款。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俞晓松和瑞士联邦政府大使衔商务签约代表英勃登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吴仪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大熊猫双胞胎取名“娅娅”“祥祥”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8月24日是成都动物园大熊猫“庆庆”所产双胞胎周岁生日。有关部门正式给双胞胎“姐姐”取名“娅娅”,给“弟弟”取名“祥祥”。
自去年12月10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动物园协会宣布给“大熊猫双胞胎”公开征名至今年7月31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日、美、英、法、苏等国的来信4727封,共取名6574个。经评审委员会讨论、评选,最后确定“娅娅”、“祥祥”两个名字,取其纪念11届亚运会、表示吉祥如意、生活美满幸福之意。
(附图片)
图为大熊猫“娅娅”和“祥祥”。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第4版(要闻)

周一峰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一峰同志,因病于1991年4月30日在南京逝世,享年76岁。
周一峰同志是壮族,祖籍广西鹿寨县。他在青年时代即投身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于1938年2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苏中四地委委员、组织部长,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等职,解放战争期间担任团政委,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战役,其后坚持敌后斗争,担任过苏中九分区政委、地委书记。全国解放后,周一峰同志长期从事经济工作,先后担任松江地委副书记,苏州地委、市委书记,省财经委副主任和计委、建委、工办主任。
他是中共十二大代表,第六届、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周一峰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里,始终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他积极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在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近年来虽已退出领导岗位,仍十分关心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

第4版(要闻)

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文化史料展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邵建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文化史料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这次展览以5000余件(幅)文献、手稿、图片、实物,展示了自1921年前后至1949年10月之前,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光辉业绩,既有解放区的情况,又有国统区的材料;既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与文艺工作者的来往文献,又有国民党和北洋军阀镇压革命文艺活动的资料。其展览范围之广,门类之全,展品数量之多,都是国内自194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革命文化史料展览。出席今天开幕式和参观展览的有胡乔木、谷牧、程思远、邓力群等。

第4版(要闻)

《〈资治通鉴〉故事精选图画本》问世
本报讯 江西21世纪出版社最近推出大型套书《〈资治通鉴〉故事精选图画本》。该书共分8卷、170个故事,绘制画面4800幅,通俗、直观、形象。

第4版(要闻)

边陲万里行纪实摄影展举行
本报讯 边陲万里行纪实摄影展8月26日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展览馆开幕。展出的100余幅摄影作品是由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以及云南、四川等地的专业和业余摄影爱好者组织、拍摄的。
在众多的彩色、黑白摄影作品中,蒋铎的作品《大潮所及》组照、蔡金和的作品《西安夜市》,分别获海燕电视杯奖和凌空汽车杯奖。
此次边陲万里行纪实摄影采访和展览活动,得到西安无线电一厂、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四○八厂、常熟市时代胶带有限公司和常熟市衬衫厂的大力协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8米95——鲍威尔一跃跨过23年
钟焕娣王秀婷勇夺女子万米银牌铜牌
本报东京8月30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28岁的美国选手迈克·鲍威尔今天惊人的一跳,不仅击败了卡尔·刘易斯在男子跳远上卫冕的希望,同时也打破了比蒙保持23年之久的8米90的男子跳远世界纪录。
鲍威尔在第五次跳出了8米95。在此之前,刘易斯在顺风每秒2.3米的情况下跳出8米91。这是本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开赛以来打破的第二项世界纪录。
中国女选手钟焕娣、王秀婷在女子1万米决赛中,分别以31分35秒08和31分35秒99的成绩获得银牌与铜牌。这是继黄志红之后,东京国立竞技场上再次升起五星红旗。获得这个项目金牌的是英国选手麦克考尔根,她的成绩是31分14秒31。
在女子200米决赛中,德国女将克拉贝赢得她的第2枚金牌,她以22秒09的成绩登上冠军宝座。牙买加名将奥蒂再次力不从心,只以22秒21获铜牌。
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苏联选手纳罗吉兰科以12秒59夺标。在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中,美国名将奥布里恩以8812分获得冠军。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跳高的预赛,我国选手周忠革、徐扬仅跳过2米20,均未通过2米30的及格标准。(附图片)
美国选手鲍威尔刷新男子跳远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双英并秀
——钟焕娣王秀婷争先记
两个姑娘有许多相似之处,她们都只有1米50多,体重也都不足50公斤,她们还都来自农村,分别带着胶东平原和思茅山村的朴实。
排在女子万米起跑线上的25名选手中,有挪威名将克里斯蒂安森,有汉城奥运会亚军、英国的麦克考尔根等。在从选手村到比赛场的班车上,教练罗为信对钟焕娣、王秀婷说:“前8名问题不大,只要咬住了,进前3名也不是不可能。”
枪声一响,麦克考尔根和克里斯蒂安森率先冲出,从一开始,速度就不慢。两位肯尼亚黑人选手更是几次冲到前面。钟焕娣牢牢记住教练的话,在第一集团中始终处于前5名。5000米过去了,克里斯蒂安森下去了,两个肯尼亚选手也落后了。只有钟焕娣还紧紧咬住今年排名世界第一的麦克考尔根。王秀婷也从后面追了上来。这时,欧洲杯冠军获得者、德国的乌尔里赫赶上两位中国姑娘。钟焕娣边跑边说:“秀婷,我们互相带跑!”王秀婷一下子冲上前去,两位中国选手互相鼓励,终于把乌尔里赫甩在后面。
当两位中国姑娘几乎肩并肩地冲过终点线时,日本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亚洲选手的再次胜利。
            本报记者 陈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二十三年梦想成真
本报记者 陈昭
一九六八年,美国选手比蒙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创造了八米九零的男子跳远世界纪录。二十三年来,多少优秀选手向它发起冲击,都失败了。权威人士颇为悲观地说,比蒙的纪录是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创造的,除非再到那样的环境比赛,否则本世纪内别想打破它。
今天,美国黑人选手迈克·鲍威尔一开始并不引人注意,他第一次仅跳了七米八五,第二次八米五四,第三次八米二九,都没有超出八米六六的本人最好成绩。第四次鲍威尔一跳竟然接近了九米的标志,但裁判判他过线犯规。鲍威尔愤怒地冲过去,趴在地上,脸几乎贴在踏板上寻找自己的足迹。体育场那巨大的电视屏幕上放出了慢动作,清晰地显示了他的脚过线。接着,刘易斯超风速跳出了八米九一,这也许对鲍威尔是个刺激。第五次试跳,他咬咬牙,吐了两口气,猛地冲了出去,当他落在八米九五处,并确知没有犯规时,他激动地抱住了刚刚还指责的裁判。
鲍威尔说:“当这个梦想变成真实的时候,我现在仿佛还是在梦中。”鲍威尔像个孩子,不停地开怀大笑着。(本报东京八月三十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国选手鲍威尔刷新男子跳远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河南鹤壁市九三学社社员中的农业科技工作者,8月中旬到扶贫点进行综合考察和农业科技咨询。
图为高级农艺师、市农科所所长刘汝温(右二)向农民传授预防玉米病虫害知识的情景。
郅新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