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思想统一 认识提高 领导重视 组织落实
东北清理“三角债”获重要成果
●辽宁省在不到15天的时间内清欠83.6亿元,解开了约占全省拖欠总额1/3的债务链
●“连环清欠”,凡是有人欠、欠人款项的企业在收到资金后必须如数向下一个环节主动清理欠款,使资金不滞留、不流失,逐个解开债务链
●从弥补固定资产投资缺口入手清欠,是牵住了“牛鼻子”,堵住了源头,既少花钱多办事,又有助于避免新的拖欠发生
●清理“三角债”是个系统工程,政府、银行、企业各个环节必须服从大局,发扬风格,才不致中间梗阻
本报沈阳8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截至今日,辽宁省已清理基建和技改项目拖欠货款45亿元,加上已清理的流动资金货款拖欠38.6亿元,共计83.6亿元,从而解开了约占全省拖欠总额1/3的债务链,取得了投入1元资金、了结3元债务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负责人昨天在此间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勉励辽宁和东北地区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扩大“连环清欠”的成果。
辽宁省的清欠工作是在李鹏总理直接关怀和国务院清欠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进行的。他们从清理固定资产投资缺口这个源头入手,在摸清拖欠项目和金额,认真筹措落实还款资金的基础上,于8月15日以后陆续注入11亿元银行贷款和4亿多元地方自筹资金,进行“连环清欠”。凡是有人欠、欠人款项的企业,在收到资金后必须如数向下一个环节主动清理欠款,使资金不滞留、不流失,逐个解开债务链。8月16日,沈阳热电厂在得到市建设银行注入的36.6万元贷款和黑龙江省一家企业的100万元还款后,于18日全部用来清偿市水泵厂的货款。沈阳市水泵厂又用这笔钱支付了欠市电机厂的货款。电机厂的资金松动后,当天就还清了欠沈阳电缆厂的债务,次日电缆厂又归还了沈阳塑料厂的欠款。随后塑料厂用这笔资金偿还了锦西化工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哈尔滨化工厂的欠款。至此,这笔136万的清欠注入资金,已清掉八家企业的“三角债”800多万元。
有关权威人士指出,辽宁在不到15天的时间内,投入的清欠资金普遍转了3圈(有的已转到七八圈),已取得投入1元资金,清理3元债务的效果。目前,连环清欠过程尚未结束,估计最终可能取得一比四或一比五的清欠效果。这次连环清欠的成果说明,从弥补固定资产投资缺口入手清欠,是牵住了“牛鼻子”,堵住了源头,既起到了少花钱、多办事的作用,又有助于避免新的拖欠发生。
辽宁省的清欠试点工作之所以能取得顺利进展,是同这个省及大连、沈阳等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分不开的。他们多次开会动员,并从计委、经委、银行等部门抽调得力人员,组成清欠队伍,认真培训,协调各方力量,进行综合治理。为了赶在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以前拿出试点成果和经验,辽宁省、大连、沈阳、辽阳、本溪等市的负责同志夜以继日地坐镇督战,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逐个环节组织落实,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及时运转。为了有效地防止新的投资膨胀,辽宁省及各市政府千方百计地压缩不必要的项目,挖掘内部资金潜力,使清欠自筹资金达30%以上。大连市通过多渠道筹资,使自筹资金还款比例高达53%。广大企业看到国务院对清欠“动了真格的”,逐渐扭转了“还款吃亏”的思想,纷纷认帐,还钱。
目前,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也进入了清欠还款的实质阶段。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已清理债务23.5亿元,吉林省和长春市清理了13亿元。
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负责人在此间指出,这次辽宁清欠已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要以此来增强全国清理“三角债”的信心。东北地区试点的主要经验就是:思想统一,认识提高,领导重视,组织落实,人心齐,动作快。清理“三角债”是个系统工程,政府、银行、企业各个环节必须服从大局,发扬风格,才不致中间梗阻,这是东北试点给将于31日召开的全国清欠工作会议的宝贵献礼。

第1版(要闻)

“八五”期间高层次人才培养基本立足国内
十大领域再建7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唐虹)记者从国家计委获悉,根据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八五”期间,我国将利用外资在工程技术学科的10大领域建设7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使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本立足国内,并增强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重大技术问题的能力。
这7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分布在能源、原材料、交通和通信、机械电子、农业、生物工程、新材料、医药卫生、环境和地学工程、基础学科等领域。
这75个实验室主要设在国家教委直属高等院校、部门所属重点高校和中科院的研究所。它们必须符合具备有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并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对本学科的发展有创新的学术思想和中长期目标;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结构层次合理的科研队伍,并有良好的学风和健全的管理制度;有持续培养高质量专门人才的能力;有较好的信息交流渠道、交流环境和其他相关的支撑条件;有项目实施所需国内配套资金,基本建设确有保证等条件。
国家计委有关人士说,这75个实验室在国内是第一流的,在国际上也是有先进水平的。通过4年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其科研实力,可以预见,在若干重点学科和重大技术领域将形成充满生机的学科中心和强大的人才培养基地。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韩素音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韩素音女士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19日来访。

第1版(要闻)

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
同意一些国营大中型企业从销售收入提技术开发费
本报讯 记者颜建军报道: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同意一些国营大中型企业从销售收入中提取技术开发费,最高比例不超过1%。
通知指出,凡按规定提取或增提技术开发费的企业,继续免交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并从今年7月1日起免交国家预算调节基金。
财政部在《关于国营大中型工业企业提取技术开发费财务处理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对有技术开发任务和消化能力的国营大中型工业企业以及铁道、交通、邮电、民航4个部门的所属工业企业,在保证完成财政上交(或不增加弥补亏损指标)任务的基础上,按企业隶属关系,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查批准,可按最高不超过销售收入的1%提取技术开发费。《通知》还规定,对承担国家重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任务较重、经济效益较好、又有消化能力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在确保完成财政上交(或不增加弥补亏损指标)任务的前提下,按企业隶属关系,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可按最高不超过销售收入0.5%的比例增提技术开发费。

第1版(要闻)

第二届全国城运会将举行
杨主席题词:“发展体育 振兴中华”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经国务院批准,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9月20日在唐山隆重开幕。国家主席杨尚昆近日为城运会题词:“发展体育 振兴中华”。国家副主席王震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河北省省长程维高分别担任组委会主任和执行主任。
全国城运会是国内仅次于全运会的第二大运动会,从本届起,原来的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也并入城运会。它的宗旨是促使我国体育后备人才成长,调动大中城市发展体育运动的积极性。由河北省承办的这届城运会,主赛场设在唐山,共设16个奥运会项目,参赛运动员都是青少年。今年上半年,全国96个城市和特邀单位的近5000名选手参加了城运会各项预赛,有2707名运动员获得决赛权。预赛中,共有5人9次打破7项成年全国纪录。
目前,城运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供比赛和训练用的29个场馆整修一新。主赛区唐山市650万人民发扬当年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奋斗精神,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迎接全国各路体育健儿的到来。(成萱)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参观内蒙古经贸交易会
赞扬内蒙古发展快变化大各族人民团结得好
为展览馆题词:发展经济,繁荣内蒙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0日电 (记者郭洁)国家主席杨尚昆出访回国在呼和浩特逗留期间,于今日下午参观了中国内蒙古经济贸易交易会的产品展览馆。参观结束后,杨主席为展览馆题词:“发展经济,繁荣内蒙”,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历时十天的中国内蒙古经济贸易交易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内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引进资金和国内商品成交总额共22亿多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引进资金和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共1.5亿美元。杨主席听了介绍后很高兴,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交易会产品展览馆。杨主席一边同展台的工作人员握手,一边观看各地的产品,询问产地、价格和销售情况。在包头外贸进出口公司展柜前,杨主席指着彩色艳丽的汉宫地毯问:“这地毯销往哪里?”工作人员回答销往西欧。杨主席说:“这地毯不错。有些地毯不畅销,主要是式样陈旧,应增加花色品种,搞一些轻薄型的,适应国际市场需要。”在呼和浩特展厅,看到青松制衣有限公司的西装,杨主席问:“这套西装卖多少钱?”工作人员回答说:“500多元一套,主要销往日本。”杨主席说:“要开发一些稍便宜一点的服装,供国内市场销售,搞薄利多销。”
在内蒙古粮油食品公司展厅,杨主席指着冰箱里切好的羊肉片问:“这羊肉销往哪里?”工作人员回答:“主要销往北京,正着手销往国外。”又问:“北京东来顺是不是用你们的羊肉?”回答说:“东来顺用的是东乌珠穆沁旗的羊肉,这个羊肉是供国宴的。主席宴请伊斯兰的客人,都是我们的羊肉。”杨主席听了爽朗地笑起来。当杨主席离开展览大厅时,大厅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日下午,杨主席接见了自治区党政军领导。杨主席听了自治区情况的介绍后说:内蒙古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各族人民团结得很好。希望自治区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强团结,把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搞得更好。
晚上,由内蒙古自治区党政领导王群、布赫等陪同,杨主席在新城宾馆俱乐部观看了乌兰牧骑演出的民族歌舞。演出结束后,杨主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东风”送来了什么?
——二汽集团启示录
本报记者 艾丰
    内容提要
怎样认识企业集团?有10年历史的东风汽车工业企业集团,为人们提供了重要启示:一、着眼于发展生产力;二、着眼于政企职能分开;三、着眼于计划和市场的结合;四、着眼于大企业和地方经济的融合,是组建和发展企业集团的要义。
企业集团,是新事,大事,也是议论颇多的事。
在这方面,建立于1981年、以我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为核心的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简称“东风集团”),以其10年的实践,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
    大块头、大气魄、大作用
“车到山前必有路,无路也有东风车”。东风集团的这句“广告语言”,气魄可谓大矣。
气魄大,首先来自“块头”大。东风集团现囊括306个企业,辐射28个省市自治区,职工30万人,固定资产(原值)61亿元;年产卡车能力18万辆,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超10亿元。东风系列产品有184种,目前中型卡车销量约占全国60%。
这个集团走过了“生产联合”、“经营联合”、“资产联合”三个阶段;而今形成了核心层、骨干层、协作层三个层次;现正实现着“三级跳”发展规划。
“东风”的作用,人们见仁见智。但有三点不可低估:一,搞到现在的规模,靠集团比靠二汽自己单干,至少节省国家5亿元的投资。二,我国汽车工业散、乱、差的问题,多少年来,许多人为之头疼,而东风集团则为解决这个问题趟出了一条路子。三,为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可贵的实践经验。
    “替天行道”:大笼屉做大蛋糕
东风集团怎么“冒”出来的?
一些人这样介绍:二汽在70年代末投产后,为更好地占领市场,就要加强售后服务,就要在全国设立维修点,就要多准备配件。为不影响整车生产,于是便搞起了零部件联营厂。集团由此起步。
当时的二汽领导人黄正夏等同志回忆:搞集团主要是着眼于中国汽车工业的社会化专业化改造,为实现中央领导同志的多年宿愿包括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的饶斌的宿愿,做一探索。还有,当时处于调整之中的地方工业,也遇到了“下马”的困难,能不能用集团的办法把它们救活?这两件都不是二汽份内之事,故当时有人褒贬兼而有之地说这是“替天行道”。
现任厂领导陈清泰、马跃等同志则侧重理论分析:没有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理论的提出,没有市场观念的确立,没有企业自主权的扩大,没有国外经验的借鉴,很难想象会有“东风”;过去自我膨胀成了企业发展的唯一途径,而用企业集团的方式进行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不仅效益好,还能减少社会震动,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初看众说纷纭,实则惊人一致,一句话:集团是适应现代化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而诞生的。
人们都清楚地记得,邓小平同志1980年视察二汽时就肯定了这种做法。他说,应当这样搞,打破“小而全”,并注意保护竞争,促进联合。像一汽二汽这样的大厂,应当作为中心,带动几个省搞专业化协作,把专业公司组织起来。——他点出的核心问题,就是发展生产力。
可以说以后在集团发展中的一切措施和提法,诸如二汽技术的扩散,“联合不改组,等于白辛苦”的口号,“三不变”到“三突破”,等等,都是围绕着这个中心的。
“把蛋糕做大”,既是改革的最终目的,又是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不是说凡要做大蛋糕都要用“大笼屉”,但在不用“大笼屉”就不能很好地把蛋糕做大的场合,集团就是必需和必然的了。生产力根据,是企业集团的第一要义,“替天行道”者,替生产力开道也。
    “四有利”:从条块分割中解脱
条块分割的弊端已经说过多少遍,解决的办法也用过多少种。政企职能相对分开之难,难在企业从条块分割中解脱。
“东风”起家时有这样一点小的曲折。开始他们先到一些地方领导部门去“游说”,大家都说好,但行动迟缓。“块块”有顾虑:是不是从我手里夺走企业?我的产值,我的财政收入,又将如何?如此等等。后来他们改为“自下而上”:先找企业,谈妥了条件,再去找地方领导,结果很顺利。“自由恋爱”到底比“包办婚姻”有生命力,因为它有“爱情”基础。“爱情”者,共同的经济利益也。
只是企业彼此“相爱”还不行,还要侍候好“公婆姑嫂”。于是他们鲜明地提出“四有利”原则:必须对国家有利,对地方有利,对核心企业有利,对协作企业有利。
企业被集团“联”走了,地方的利益从哪里来?请看:
云南汽车厂,联营前是亏损大户,1981年亏损118万元。可到了1989年,产值增到当初的13倍,利润增到1771万元。上交税金由8万多元增加到800多万元!背不动的包袱变成了“存钱罐子”,地方何乐而不为呢?还有新疆汽车厂、杭州汽车厂、柳州汽车厂……都是类似情况。
怎么会都有利呢?道理很简单,蛋糕做大了,大家都能多分。集团能够冲破条块分割的基础原因就在这里。有人幽默地说,这叫用“利诱”冲破“威胁”。聪明的“条块”终究会明白恩格斯在其名著《反杜林论》中说的这样一段话:“经济利益是目的。目的比用来达到目的的手段要‘基础性’得多;在历史上,关系的经济方面比政治方面同样基础得多。”仅仅对条块分割谴责是不够的,应该寻求在经济上比它更有魅力的东西。新牙长起来才会顶掉旧牙。
    一个纽带:联结着两个系统
一位经济学家说,企业集团是大企业联系中小企业的纽带。
还有一个纽带作用强调得不够,那就是它可以成为联结国家大企业和地方经济的纽带。
二汽所在的十堰市,是因建汽车厂发展起来的典型的移民城,它的80%的工业产值与二汽相关。不仅如此,二汽还辐射到附近的郧阳地区、襄樊市,更向东延伸到武汉,形成着我国的一个“汽车带”;地方经济由此增添了巨大的活力和潜力。没有东风集团,落后的鄂西北是不可能想象有今天这样的发展的。
东风的联营厂,也带动了当地的企业。云南汽车厂的当地配套产值由100万元增长到3500多万元;新疆汽车厂的配套产值由0增到2700万元;杭州汽车厂在当地的配套企业有67家,产值4895万元。整个集团带动了地方工业发展,仅湖北省配套产值就有12亿元之多,可见对地方经济带动力之大。
说“带动”,不如说是“互补”。企业集团这种形式,正是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把大企业和地方经济融合在一起了,不仅是在“高风格”的范围内,更是建立在经济规律的基础上。经济问题最终是要靠经济手段来解决的。
    “中介体”:计划和市场的结合
企业集团在我国经济新体制中的重要地位,还表现在这样一点上:它是计划和市场结合的一个重要载体。
陈兴泰讲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事例:1990年,原来计划下达的卡车产量是14万辆,后来由于市场疲软,再按照这个计划生产就会造成更多的积压,于是,他们根据市场的变化,把产量调整为12万辆。这时地方厂由于要上产值,盲目生产的势头不减。可是,汽车的底盘是由二汽供应的,它们想大上也上不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双向调整的过程,集团按市场信息调整了计划,又用计划制约了盲目生产。
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结合的困难在于实施。国家宏观计划如果直接面对众多的地区、部门和数十万企业,且不说它难以实实在在地“罩住”,而且在落实当中,很容易管住大的企业而漏掉小的。市场调节的作用,由于价格体系的问题,由于条块分割的阻隔,难免失灵和盲目。大的管死,小的盲目,两种情况往往并存。如果有一个“中介体”,计划和市场都可以直接作用于它,而它又主要按经济规律做出反应,情况就要好得多。从行业上看,企业集团就是这样一个“理想的选择”。
产业结构调整,集团所起的作用可能更大。一些人举出这样的事实:为什么国家要控制轻型汽车的布点总是控制不住,而卡车却很少有人盲目上马?因为卡车生产已有一汽、二汽两大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必须与企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国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集团,又放活了集团。
感谢几代二汽人创造性的实践和仍在进行的探索。研究“东风”和其他一些集团的经验,将使我们的脚步更少踏入“误区”。我们要说:
“企业集团,祝你一路平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发放科技贷款效益好
湖南省工商银行积极开办科技贷款业务,近年来共计发放科技贷款3.4亿元,支持了564个科技开发项目。据对已投产的502个项目统计,累计新增产值14.5亿元,新增利税2.2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4.3,贷款利税率为66%。(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白云机场国际候机楼竣工
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白云机场国际候机楼,28日竣工并通过了验收。这座多功能国际候机楼,高峰小时可处理5至6架大型飞机的起降,容纳1300名旅客。(蔡春波 梁兆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将评选交警“双十佳”
上海市“十佳交通民警”、“十佳交通岗”评选活动将从今年9月至年底在全市展开,将采取市民投票和内部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评出10名最佳交通警、10个最佳交通岗和100名优秀交通民警。(刘士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景德镇陶瓷企业集团成立
由136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中国瓷都景德镇陶瓷企业集团”已正式成立。这个集产供销、人财物、科工贸于一体的集团,以公有制为主体,采取股份制形式,是一个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有7万多名职工。
                     (相如 炳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桑塔纳轿车出口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至8月已向海外销售了600多辆桑塔纳牌小轿车。这是又一批桑塔纳牌小轿车在上海港装船外运。
张平摄

第1版(要闻)

浦东新区开发取得进展
“三资”企业已达135家10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 (记者白国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一年多已初具大观,各项工作正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
这是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主任夏克强今晚对各国驻沪领事馆总领事,以及负责经济、商务方面的官员说的,正在上海访问的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也在场。
夏克强说,我国政府对浦东开发十分重视,最近李鹏总理明确指出,浦东新区是今后10年我国开放的重点。国务院已正式确定浦东开发归口国务院特区办公室负责管理,中央各部委也从各方面对浦东开发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他说,浦东开发近期进展的主要表现在:
上海浦东新区成为国际上新的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点。开发一年多来,“三资”企业已从前10年的37家激增至135家;总投资4.2亿美元,引进外资1.7亿美元。一批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如美国杜邦公司、德国的巴斯夫公司等已在浦东设点落户,并取得了较快的进展。目前正在洽谈、比较成熟的项目有220个,已提交项目建议书并得到批准的有90项,意向总投资约36亿美元,可引进外资12亿美元。
据介绍,陆家嘴、金桥、外高桥三个重点开发小区以及张扬路商业中心正在加紧启动。三个开发公司的首期出售地块的地面清除工作已经完成,地下的水、电、煤气等实施也正在全面开展。以现代化城市为目标的浦东新区10大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铺开。其中浦东煤气厂二期工程已在今年6月竣工投产,日产煤气200万立方米。联结浦西、浦东两岸的南浦大桥已于6月合龙,今年内将竣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