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杨主席和蒙古娃娃在一起
本报记者 徐德文
乌兰巴托西北28公里处的巴彦高勒山谷,风景秀丽,环境幽静,蒙古“友谊”国际少年度假中心就坐落在这里。
这个度假中心在国际上颇有点名气,是蒙古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有许多国家的儿童来此度假,也吸引不少外国游客来此观光。
27日上午,杨主席在副总统兼国家小呼拉尔主席拉·贡其格道尔吉和总统办公厅主任乔·达希登贝尔勒等蒙古朋友陪同下,来到“友谊”国际少年度假中心,受到中心主任萨姆丁道布吉、蒙古儿童组织主席包劳尔玛的热情接待。两名身穿民族服装的蒙古娃娃亲热地向杨主席献上美丽的鲜花。主任边向杨主席介绍情况,边引导杨主席走向儿童表演厅。杨主席环顾四周秀丽的自然风光,对主人说:“这里风景很好。”
早已等候在表演厅的小演员、小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杨主席。能歌善舞的蒙古儿童为中国客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他们在节奏明快的民族乐曲伴奏下跳起了欢乐的蒙古民族舞蹈“贝尔格舞”,娃娃们一个个像活泼、淘气的小骏马,在广阔的草原上自由奔驰、嬉戏。他们那认真稚气的神态,优美活泼的舞姿,使中国客人不断发出笑声和掌声。一位身着蓝色蒙古服装表演柔术的小姑娘,身段软柔、灵活,做出各种高难度的优美造形,获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杨主席连连赞许说:“演得很好,很精彩。”
演出结束后,主人请杨主席到一间蒙古包建筑风格的房子里休息。主人用大银碗盛马奶酒请杨主席喝,这是蒙古民族对尊贵宾客的最高礼遇。杨主席一边品尝,一边观看介绍“中心”的录像。
这个度假中心于1978年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1981年全部建成,共有100多项设施,一年四季都可接待各国儿童来此度假。银屏上不同肤色的儿童在进行体育活动、歌舞文艺比赛、野游以及各种游戏。孩子们愉快欢乐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们称赞这个“中心”办得好,有利于增进各国儿童间的友谊。
看完录像,主人向杨主席赠送礼物——一幅“母亲的画”,画中端庄美丽的母亲,以慈祥的目光注视怀里的婴儿。杨主席向“中心”赠送了大熊猫等儿童玩具。杨主席说,“这是对蒙古娃娃的一片心意。”主人说:“这些玩具将对增进蒙中两国儿童的友谊做出贡献。”杨主席还应主人之请,为中心题字留念:“祝愿中心在培养、教育儿童和增进各国儿童友谊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接着,主人带领中国客人参观“中心”的设施。中心的建筑布局巧妙,造形别致,风格各异。形似一艘军舰的是儿童住宿主楼,形似拖船的侧楼是餐厅。“中心”共有6个度假村;斯堪的纳维亚建筑风格的叫“星辰村”;亚洲建筑风格的是“彩虹村”;俄罗斯建筑风格的为“宇宙村”;巴尔干半岛建筑风格的命名“曙光村”;拉丁美洲建筑风格的称“星火村”;形似蒙古包结构的是“阳光村”。“中心”的建筑群可以说是一个世界各国建筑艺术的综合体。
当主人向杨主席介绍靠近“阳光村”的军舰造型楼时,杨主席说:“唔,这是在阳光下行走的军舰!”他的话引起一阵愉快的笑声。杨主席走进“阳光村”的一间蒙古包风格的小屋,室内有6张床、6张小桌,整洁、舒适。据主人介绍,这个中心每年夏季接待各国儿童500人,冬季接待250人。主人对杨主席说,希望中国儿童明年能来这里度假。杨主席说:“应该来,中国也可以在这里盖中国式的小屋。”他接着说:“我们老年人在这里住住也不错嘛,我们也可以加入少年儿童的队伍。”杨主席幽默风趣的话逗得大家开怀大笑。从“阳光村”出来,主人问杨主席累不累,还看不看其他村子?杨主席说:“走,去看看。”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杨主席告别主人,登车回宾馆。数百名小朋友站在长长的汽车道旁不停地挥手欢送杨主席。杨主席和蒙古娃娃在“中心”度过的这个美好、愉快的上午令人难忘。(本报乌兰巴托8月27日电)
(附图片)
8月27日,杨尚昆主席在乌兰巴托参观国际少年度假中心时,蒙古少年儿童向杨主席赠送纪念品。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杨尚昆主席观看文艺演出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7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周慈朴、李佳好)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今晚观看了主人为他举行的专场文艺演出。
蒙古模范歌舞剧院的演出大厅里悬挂着中蒙两国国旗。当杨尚昆主席在奥其尔巴特总统和贡其格道尔吉副总统的陪同下来到演出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乐队奏中蒙两国国歌。
蒙古民间歌舞团、国家模范歌舞剧院、国家杂技团和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员们为中国贵宾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
舞蹈《妇女和男子汉们》表现了蒙古妇女们的勤劳善良和蒙古男子汉们的强壮慓悍。合奏《希望的远方》气势磅礴,催人奋发向上。演员们还演奏了中国的《康定情歌》,受到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杨主席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蒙古教育见闻录
本报记者 罗华
八月十三日,蒙古人民革命党《真理报》主人陪同我们去后杭爱省的大塔米尔县参观一个青少年夏令营。这里距后杭爱省省会车车尔勒格市四十多公里,吉普车在绿色的草原上颠簸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
夏令营坐落在一块山间谷地上,连绵绿草丛中排列着一座座形状别致的木屋,有的呈三角形,有的呈菱形,黄色、白色和棕色的屋顶在正午阳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衬上后山郁郁葱葱的松林,碧蓝的天空,飘逸的白云,恰如一幅色彩鲜丽的油画。
这个夏令营是后杭爱省人民呼拉尔执行委员会于一九五三年建立的,每年的六月一日至九月一日开营,可接待六期孩子,每期二百四十人,时间半个月。一些中学教师和大学生自愿来到这里,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开展体育活动,孩子们则来自全省二十多所学校,他们在这里休息,娱乐,结交新朋友。夏令营负责人龙达说,省里每年拨款资助这个夏令营,孩子们在这里免费住宿,交少量的饭费。我们参观了学生宿舍、食堂、俱乐部和运动场,孩子们有的在伴着电子琴唱歌,有的在打排球、篮球,或踢足球,一个个面颊绯红,活泼可爱。
在环境如此优美的地方开办夏令营,显示出政府对孩子们成长的关心,来这里工作的教师们也十分热爱孩子,与他们同吃同住,亲如一家。在车车尔勒格市,在首都乌兰巴托,我们看到,学校建筑的漂亮程度并不亚于政府机关。我们接触到的记者、翻译几乎都从事过教师这个职业。在乌兰巴托市郊区的工会休养所、市民夏营地,我们都遇到过曾经留学国外的青年人。
据《真理报》的同志介绍,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九○年,蒙古全国每年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各种学校接受教育,目前全国有中小学校六百多所,大学及专科学校、技术学校八十多所,四十四万名中小学生,五点六万名大学及专科、技术学校学生,公派去外国留学的学生有六千人。蒙古从小学到大学,都实行免费教育,在大学,国家每月还发给学生几百图格里克的助学金,相当于蒙古城市工人的平均工资。小学教师的工资则为一千二百图格里克,大学教师更高,达一千六百图格里克。由于重视教育,蒙古在五十年代就消灭了文盲,八十年代已经普及了八年制教育。
近几年来,蒙古政府也对自己的教育制度进行了反思,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教训,并实行了某些改革。一九四五年,蒙古废除了旧蒙文,现在五十岁以下的蒙古人已基本不认识旧蒙文了。政府决定今年起在全国的小学一年级开设旧蒙文课程。蒙古学校的教科书一直采用外国教材,脱离蒙古实际,政府也在着手建立自己的教科书体系。此外,由于实行免费教育,国家负担太重,政府一九八九年将部分大学及专科、技术学校改为自费,并准备进一步扩大自费学校的范围。蒙古还从今年开始实施六年义务教育,只要求学生完成六年小学学业,以后是否继续学习由学生家长自己决定。大学将转向注重培养各种高级专门人才。
由于蒙古城乡差别较大,特别是广大农牧区缺少文化生活,住宿条件差,不少在大城市毕业的大学生不愿去农牧区工作。因此,政府将采取减少大学招生人数、增加定向代培比例及大学自费面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第6版(国际)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各派军队和武器均裁减70%
本报帕塔亚8月27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中午发表声明说,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一致同意将柬四派的军队和武器装备都裁减70%,各方剩下的30%的军队和武器装备由联合国临时机构控制。各方被裁减的军队全部解散。各方被裁减的武器装备也全部没收,由联合国临时机构掌握。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终于解决了四方在军事安排方面的障碍,成功地解决了裁减军队问题。西哈努克亲王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柬埔寨的警察也将由联合国临时机构控制。
舆论界认为,柬全国最高委员会达成各派裁减70%军队的协议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重大突破,是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

第6版(国际)

墨革命制度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
本报墨西哥城8月25日电 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今天和昨天公布的选举结果表明,墨西哥执政的革命制度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该党在参议院获31席,在众议院获326席。
8月18日,墨西哥举行中期选举,改选半数32名联邦参议员、全部500名联邦众议员和部分地方议会议员、一些州的州长。
第二大党国家行动党在参院获1个席位,在众院获92席。
至此,革命制度党在下届国会保持绝大多数的局面已定,这将加强萨利纳斯总统现政府的执政地位。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已经连续执政60余年。

第6版(国际)

隆查尔会见不结盟国家驻南大使时强调
南将坚持自己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隆查尔26日会见不结盟国家驻南大使和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国家大使时说,尽管南国内面临严重困难,但它仍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对外政策。
隆查尔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正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最近不结盟国家积极谋求同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他认为,定于今年9月上旬在加纳首都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成为该运动促进国际新关系发展的重要阶段。
会见时,隆查尔向大使们介绍了南国内形势,以及为通过民主与政治对话手段解决目前的国内危机所作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非统发表新闻公报
呼吁有关各方执行西撒和平计划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26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呼吁西撒哈拉问题有关各方坚持执行联合国西撒哈拉和平计划,以便为就西撒问题举行拟议中的公民投票铺平道路。
公报说,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已经收到西撒哈拉境内战斗升级的报告。公报说,既然所有各方都已同意联合国西撒和平计划,他们就应该严格执行该计划。

第6版(国际)

菲美就军事基地达成协议
新华社马尼拉8月27日电 菲律宾和美国政府今天正式签署了“菲美友好、合作和安全条约”。条约规定,在菲美军事基地协定于今年9月16日期满之后,美国有权继续使用苏比克湾海军基地10年。
条约还规定美国将于1992年9月将克拉克空军基地交还给菲律宾。
根据条约规定,美国将在1992年向菲律宾提供3.6亿美元;在随后的9年中,美国每年将向菲提供2.03亿美元,作为对使用基地的补偿。此外,美国还许诺向菲提供经济援助、军事设备和贸易机会。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在苏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8月2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6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根据当前的形势提出了今后需要做的一些事情。
戈尔巴乔夫说,签订联盟条约的进程必须立即恢复,条约应该签订。他认为,那些不愿签订联盟条约的共和国应该有权独立作出选择,在联盟条约签订后将立即着手和这些共和国进行谈判。他还说,在签订全联盟条约之后,立即开始选举一切联盟机构,包括选举总统的运动。
他说,在实施新宪法以前应立即解决国家管理的某些问题,如,在即将召开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上选举新的苏联副总统,并在各共和国领导协商的基础上组成新的内阁政府等。
戈尔巴乔夫说,对过去那种“逐步渐进改革的路线”应该重新考虑。他表示,要取消通往市场道路上的一切限制,给经营活动以“完全的自由”。他说,应该坚决将经济管理的整个中心转向共和国一级。
他还谈到了当前苏联的粮食和燃料问题极其尖锐的情况。
今天的会议作出了暂停卢基扬诺夫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职务的决定。卢基扬诺夫在会上声明保留在会上发言的权利。

第6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组成新政府
马达加斯加在经历了近三个月的政治危机后,二十六日组成了新政府。新政府成员已经宣誓就职。
新政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新政府由总理居伊·拉扎纳马西和其他二十四名成员组成,其中有三名国务部长,十三名部长和八名部长级代表。(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黎巴嫩议会通过大赦法案
黎巴嫩议会二十六日通过对黎巴嫩内战中的战犯实行大赦的法案,该法案将允许目前仍躲在法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内的黎武装部队前司令奥恩前往法国。
奥恩为首的武装部队于一九九○年十月被黎巴嫩总统赫拉维领导的、受到叙利亚军队支持的政府军击败,奥恩和他的两名高级助手逃入法国驻黎巴嫩使馆。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访黎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拉菲克·杜斯特最近访问贝鲁特,力促西方人质早日获释。
黎巴嫩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说,杜斯特被授予特殊权力,“以加速为达成人质问题全球性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人士透露,十天前,黎巴嫩真主党的重要领导人曾赴伊朗首都德黑兰开会,讨论何时、以何种形式向以色列提供有关七名在黎巴嫩失踪的以色列军人的情况。(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同阿尔巴尼亚建交
南朝鲜外务部二十六日宣布,南朝鲜同阿尔巴尼亚已经正式建交。
汉城电台二十六日报道说,南朝鲜驻南斯拉夫大使沈斗炳和阿尔巴尼亚外长穆罕默德·卡普拉尼八月二十二日在地拉那签署了建交协议。(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克罗地亚武装冲突升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6日电 (记者曹荣飞)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联邦主席团监督停火委员会主席科斯蒂奇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联邦主席团关于在克罗地亚共和国立即停火的决定未能得到遵守,那里的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
科斯蒂奇说,克罗地亚共和国武装力量和克境内塞族人武装力量在联邦主席团作出停火决定仅两天之后就重新开战,新的武装冲突导致伤亡人数不断增加。特别是克共和国武装力量利用停火间隙重新部署了兵力,并向南人民军部队发起全面的攻势。
科斯蒂奇表示,南人民军部队一直在冲突双方之间充当缓冲,阻止了更大规模的冲突和流血事件。但是,南人民军却被克当局视为占领军,并被要求撤回兵营。科斯蒂奇认为,在克共和国武装力量从今年初的1.6万人扩大到目前的10万人的情况下,南人民军撤回兵营的后果不堪设想。他再次呼吁冲突双方遵守停火决定,以政治手段解决危机。

第6版(国际)

苏联政府8个部门暂由俄罗斯政府成员管理
新华社莫斯科8月2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理西拉耶夫在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协商后于26日决定,全苏8个部和机构在任命新领导前,其管理任务由俄罗斯联邦的政府成员和负责人担任,这8个部和机构是苏联财政部、商业部、经济和预测部、对外经济联络部、苏联国家银行、外经银行、工商会和内阁机关。
根据苏联总统26日的命令,原隶属于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阿尔法”特别行动小组改由苏联总统本人指挥,在苏联总统处于被隔离的情况下,这个小组由俄罗斯总统指挥。
另据报道,戈尔巴乔夫26日颁布命令,解除斯皮里多诺夫的塔斯社社长的职务和克拉夫琴科的全苏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主席的职务。戈尔巴乔夫还决定将苏联新闻社转给俄罗斯联邦管辖。前已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于22日下令将上述两人和苏联新闻社社长弗拉索夫撤职。
与罗马尼亚毗邻的摩尔多瓦共和国在27日上午举行的大国民会议上宣布独立。这是继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之后宣布独立的第7个加盟共和国。另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另一个加盟共和国亚美尼亚将于9月21日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