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杨振怀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今年防汛抗洪情况
水利设施有效降低洪灾损失
干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行蓄洪区百万人撤退无一人死亡;也暴露出我国防洪除涝中存在的弱点和问题,需要大力加强治理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水利部部长杨振怀今天受国务院委托,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汇报了今年防汛抗洪情况。
杨振怀说,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气候异常。江淮地区降雨强度大、时间长、分布范围广,从5月下旬至7月上旬一场接一场暴雨,持续时间之长为这个地区所罕见。长时间大范围的降雨,使江、河、湖水位不断上涨,形成洪水。淮河发生了建国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大洪水,太湖7月中旬湖水位比1954年最高水位还高0.14米,滁河接连两次发生有资料记载以来的最大洪水,澧水7月中旬在津市出现了建国以来的最高洪水位,乌江上的一些支流相继发生建国以来的最大洪水,湖北省一些河流也发生了建国以来的最大洪水,松花江出现了建国以来仅次于1957年的第二位大洪水。同时,淮河、太湖以及巢湖、滁河等长江一些支流流域,黑龙江、吉林等地区,形成大面积涝灾。其它省份也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和山洪灾害。
杨振怀说,在整个抗洪救灾工作中,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政领导十分重视,亲自动员、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和各地防汛指挥机构,根据汛情及时做出了部署,指挥调度,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蓄水、滞洪、泄洪等作用,大大减轻了洪涝造成的损失。这次抗洪救灾斗争,由于党、政、军、民的团结奋战,充分发挥了水利设施的作用,大江大河大湖的干流堤防没有一处决口,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行蓄洪区临时组织撤退约100万人中无一人死亡,在大洪水年使洪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但由于出现的是多年未见的暴雨、洪水,洪涝灾害十分严重,受淹面积中,当地暴雨形成的内涝占80%以上,且又发生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造成了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水利设施损坏17万多处。
他说,总的看来,今年大水仅限于淮河、太湖、巢湖、松花江及长江的一些支流,长江干流、黄河、珠江、海河、辽河等大江大河未发生大洪水,安徽、江苏等地虽然遭受洪涝灾害,但从全国来看今年的灾害还是局部性的,可是造成的损失是十分严重的。
杨振怀说,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大江大河的治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兴建水利工程,形成了相当规模的防洪、泄洪、灌溉体系,取得了巨大成绩。这些水利设施,在这次防汛抗洪中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水利设施,在这样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是不可设想的。但由于今年遇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也暴露出我国防洪除涝中存在的弱点和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江河防洪标准偏低。二是河道人为设障及盲目围垦湖泊洼地,加之泥沙的淤积,河道过洪和湖泊蓄洪能力普遍下降。三是沿江河蓄滞洪区的建设和管理存在问题较多。四是平原、河网地区排涝能力差。五是城市、工矿企业、铁路等防洪能力薄弱。
关于今后工作的意见,杨振怀说,我国是水旱灾害频繁的国家,全国1/2的人口、1/3的耕地和主要大城市都处于江河洪水位以下,受洪水威胁的地区工农业产值占全国的2/3。由于人口的增加,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将越来越严重。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而且是整个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关系到国家建设的大局,关系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安定,水利是治国安民的大事。为了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保障社会的安定,必须增强全社会和全民的防洪意识,树立长期防洪、抗灾的思想。
——大力加强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提高防洪能力。
他说,我国幅员辽阔,各江河湖泊的洪水特性和各地的自然条件差异很大,社会经济情况也不尽相同,江河湖泊的治理,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综合开发的原则。要根据各江河、湖泊具体情况,采取疏导、堤防、蓄水、避洪、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综合治理。他说,“八五”期间要解决好太湖洪水的出路问题;用5到10年时间完成淮河进一步治理的任务。
——依法治水、团结治水,将我国水事活动逐步纳入法制的轨道。杨振怀说,要增强全民从事水事活动的法制意识,从根本上扭转水事活动有法不依、各行其是的状况。同时要认真总结今年江淮、太湖等抗洪救灾的经验教训,尽快制定《防洪法》。要团结治水。希加强各大江河流域机构的权力,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进度、统一管理和调度。
——广开水利建设资金渠道,增加水利投入。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办水利。
杨振怀说,水利是为全社会服务的。我们除了要搞好防洪除涝外,还要积极搞好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农田灌溉和排水,江河治理和水力水电等综合开发利用,城市水源建设和乡镇供水与农村人畜饮水,中小水电建设、农村电气化和水土保持等工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服务。

第4版(要闻)

崔乃夫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
今年抗洪救灾取得初步胜利
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灾民生活得到初步安排,人民群众正在重建家园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受国务院委托,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汇报了今年前七个多月的灾情和抗洪救灾工作情况。
崔乃夫说,5月下旬以后,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洪涝灾害;6月份以后,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等省(区)出现严重干旱;7月中下旬,东北部分地区又连降暴雨。目前,东北汛情已经缓解,华南地区、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又出现旱情。
崔乃夫说,今年的水灾有三个特点:一是雨期提前,降雨量大且集中,洪水来势猛,持续时间长。二是水灾发生在夏粮收获和秋粮播种的关键时节,造成两季作物减收。三是重灾区过分集中。
崔乃夫说,根据目前受灾情况,可以肯定今年我国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对于安徽、江苏等省局部地区而言,是遭受了特大自然灾害。今年的灾情与近十年的灾情相比,前七个多月的受灾人口、受灾面积、绝收面积、倒塌房屋相当于近十年平均年份全年损失的总数;被迫转移安置人口是近十年平均年份的3倍;经济损失相当于近三年年均损失的2倍。
谈到抗洪救灾工作情况时,崔乃夫说,灾情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和老一辈革命家都十分重视,江泽民、李鹏、田纪云、朱镕基和国务院的其他领导同志都先后深入灾区,视察灾情,慰问群众和干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精心部署抗洪救灾工作。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十分关心各地灾情,万里委员长亲自听取灾情汇报,李先念主席电话慰问灾区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精心组织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千方百计支援灾区人民抗灾救灾。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广大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各重灾省都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部署、安排、指挥抗洪救灾工作。基层广大党员和干部起到了核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在大灾面前,他们身先士卒,坚持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成为率领群众团结奋战的中流砥柱。
崔乃夫说,尤其值得称颂的是,灾区广大人民群众在这次抗洪救灾中表现出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当洪水袭来时,他们不低头,不退让,齐心协力,顽强奋战。当洪水威胁全局时,他们牺牲家园、田地,以局部损失换取大局的安全。当洪水退却时,他们不松劲、不歇气,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互助互济,尽力减轻国家的负担。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抗洪救灾是广大农民进行社会主义自我教育的伟大实践。
崔乃夫说,对于我国局部地区的严重水灾,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极为关注。为了把灾害带来的困难解决得更快、更好,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同时广泛开展义演、义卖、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捐赠活动,形成了中华民族共御自然灾害的浩大声势。在国际上,外籍华人和外国朋友也伸出了友谊之手,积极参加募捐。联合国有关机构,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也给予援助。
他说,截至8月23日,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接受救灾捐赠办公室已将收到的国内外捐款6.6693亿元人民币,分六批拨给安徽、江苏等八个重灾省6.4621亿元,待分配2072万元。收到价值2.3044亿元的捐赠物资,也都随到随分,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灾区。他代表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灾区人民,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向一切关心灾区、支援灾区的友好国家和地区政府、社会团体和朋友,表示真挚的感谢。
崔乃夫指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这次抗洪救灾取得了初步胜利,不仅人员伤亡少,而且保住了重点工程和工厂矿山,保住了几十座大型水库,保住了铁路和重要城市,保住了淮北大堤和长江大堤。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灾民的生活得到了初步安排,生产已恢复或正在恢复,人民群众正在重建家园。
他说,这次抗洪救灾的初步胜利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人民军队是卫国卫民的坚强柱石;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谈到当前灾区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救灾工作,崔乃夫说,到目前为止,除少数地区外,绝大部分地区的抢救工作已基本结束,救灾工作的重点已转向安排灾民今冬明春的生活,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他说,为了进一步做好当前的救灾工作,国务院做了如下安排:
——增加必要的救灾投入。在原有10亿元救灾预算的基础上,国务院增拨12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国内外的10多亿元的救灾捐赠款,今年的救灾款可达30多亿元,是常年的3倍多。同时,还拿出28亿公斤粮食用于救灾。
——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减轻灾区和灾民的负担。
——贯彻“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生产自救、互助互济、辅之以国家必要的救济和扶持”的救灾工作方针。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各级领导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巩固和发展已有的成果。

第4版(要闻)

《陈毅传》出版发行
 邓小平题写书名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通讯员张小岗、刘灵芝)在陈毅同志诞辰九十周年之际,由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的《陈毅传》出版发行。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将《陈毅传》下发全军基层单位,组织部队阅读、学习。
第一部全面、系统记述陈毅元帅生平业绩的《陈毅传》,是《当代中国人物传记》丛书国防军事卷八部元帅传记的首部作品,由南京军区负责编写,经以杨尚昆同志任主任的中央军委战史、军史编审委员会审定,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发行。
《陈毅传》编写历时十年。在这部传记中,人们可以看到陈毅同志从青年时代就认定中国革命必须建立人民自己的武装,立志献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可以看到陈毅同志为我军的创建和政治工作一系列原则的确立所作的重大贡献;可以看到陈毅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策略、战略战术,带领部队在各个革命战争时期取得的辉煌战绩;可以看到全国解放以后,陈毅同志对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军事建设和外交工作所作的杰出贡献。
《陈毅传》全书12章,共50余万字,有珍贵历史图片100多幅,并附《陈毅生平大事年表》。

第4版(要闻)

台湾舆论抨击“台湾宪法草案”
新华社香港8月27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舆论抨击民进党“人民制宪会议”日前通过的所谓“台湾宪法草案”,认为这给台湾政局带来“若干纷扰”,希望那些主张建立“台湾共和国”的人“三思而后行”。
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人民制宪会议”通过的“台湾宪法草案”是“东拼西凑”的产物,把“台湾共和国”写进“草案”“总纲”,更是“明白贴上‘台独’标签”。台湾《中国时报》载文称,民进党“人民制宪会议”挑选了120位“制宪代表”,用了两天时间完成讨论,给人以一种“粗糙、草率的感觉”。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说,这个“草案”“毫无实际可行性”,“充斥着自我满足、自我陶醉”,“除了抚慰了部分人士的‘独立情结’外,实在看不出它有多大意义”。民进党内有些人也认为制定“宪法草案”“这种作法并不实际”。
对于这个“宪法草案”,台湾学者指出,这种“台独”主张,台湾“大多数人不会接受”;民进党内一些人企图以这个“宪法草案”来争取年底“第二届国代选举”的“选票”,事实上“可能会引起反效果”,“吓走民进党的一部分选票”。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理事长早川正一率领的日本日中青年研修协会访华团。
▲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政府邀请,以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9月2日赴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访问期间将出席巴新政府举行的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韦盖尼体育中心启用仪式和南太平洋运动会开幕式,并参加巴新独立16周年的庆典活动。(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新科技革命的趋势和对策》出版
本报讯 为了加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宣传,由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编写的《新科技革命的趋势和对策》一书,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江泽民同志为本书题写书名,聂荣臻同志题词“向新科技革命进军”,李瑞环同志题词“增强科技意识,尊重科技人才,推动科技进步”。
这本书收录了江泽民、邓小平和李鹏等同志关于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重要讲话。同时邀请钱学森、钱三强、王淦昌、林兰英等二十多位著名科学家专门撰写文章,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世界高科技发展的现状、趋势和我们的对策,内容几乎涵盖整个新科技革命领域。
宋健撰文较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科技战线在八十年代取得的成就和科技体制改革的经验。书中还以翔实的资料介绍了美、苏、日、德、英、法等国家发展高科技的状况及政策。

第4版(要闻)

全国印刷字体工作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六日讯 全国印刷字体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今日在京召开。
全国印刷字体工作委员会是新闻出版署领导的负责全国印刷字体管理的工作机构。该委员会将在国家有关语言文字和新闻出版的方针、政策指导下,负责全国印刷字体的整理、创新、审定、保护、推广应用工作,促进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全国印刷字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刘杲担任,副主任委员是于永湛、傅永和、田希宝、张传渭。(王俞)

第4版(要闻)

“陈毅”在上海
新华社记者 赵兰英
“陈毅”回到了上海。还是往日的风姿:腰板挺直,步履矫健,笑语爽朗。一开口,那一份浓浓的思念之情便流溢出来。
革命战争巨片《大决战——淮海战役》,在上海举办首映活动,“陈毅”和“周恩来”、“刘伯承”、“邓小平”、“粟裕”等将帅们汇聚上海。
陈毅同志是上海市第一任市长,在上海工作了将近十个春秋。
离别上海33年了。随摄制组,“陈毅”同志走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踏访钢厂,登上军舰,来到市郊大地,与工人、农民、士兵热情握手,亲切交谈。在欢迎摄制组的鼓乐声中,围观的上海市民从迎面走来的一群人中,一眼认出了“老市长”,兴奋地指点着,情不自禁地说道:“真像啊!”饰演陈毅同志的刘锡田同志显得“无可奈何”,说:“没办法。有同志还这样说,你怎么比陈毅同志的儿子还像陈毅同志?”“轰……”大伙都乐了起来。
上海市和驻沪三军领导来到首映式现场。吴邦国深情地回忆起陈毅同志领导上海时的业绩。“老市长”则充满信心地说:“在中央的领导下,上海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田径锦标赛进入第四天
赛程过半 美苏领先
本报东京8月27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如果不是每秒3.4米的逆风,美国新秀迈克尔·约翰逊很可能打破男子200米的世界纪录。约翰逊夺标的成绩为20秒01,仅打破20秒05的上届锦标赛纪录。
在女子七项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朱玉青从昨天排名第一掉到了第12名,总分为6124分。她在今天的跳远、标枪和800米比赛中,表现不佳。德国名将布劳恩以6672分获得金牌。美国的乔伊纳·杰西由于受伤,没有继续参加今天的比赛。另一名中国选手符秀红今天因伤退出了比赛。
中国选手李彤在下午进行的男子110米栏复赛中,以13秒50的成绩进入了决赛。
赞比亚选手马泰特以47秒64获男子400米栏冠军。女子100米金牌为德国克拉贝以10秒99所获得,牙买加著名选手奥蒂表现失常,只获得铜牌。
德国选手里德尔以66米20获男子铁饼金牌。法国选手波瑞克获女子400米冠军,成绩为49秒13。肯尼亚选手再次在中长跑项目中显示了实力,上届锦标赛冠军康切尔拉赫在男子800米比赛中卫冕成功,成绩为1分43秒99。
在男子撑竿跳高及格赛中,有13名选手通过了5米50的及格标准,苏联名将布勃卡仅跳一次。我国王秀婷、钟焕娣、王咏梅顺利通过女子1万米预赛。
世界田径锦标赛赛程已经过半,美苏两队各获4枚金牌,德国队以3枚金牌紧随其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田径明星心态录
本报记者 陈昭
    为升国旗而自豪
男子400米栏冠军马泰特:我很自豪,赞比亚国旗第一次在国际大赛的体育场上空飘扬。一个月前,我甚至担心不能来东京,因为在测验中我的成绩不好。今天一开始我就跑在前面,进入最后一个直道时我确信,所有的人都不会超过我。
    默勒恩给我力量
女子100米冠军克拉贝(德国):我太激动了,在比赛中我唯一想到的是保持我的速度,我不能落后,必须夺得这块金牌。我的男友默勒恩鼓励我树立必胜信心,他是赛后第一个向我祝贺的人。
    大风吹走了我的机会
男子200米冠军约翰逊(美国):我来这儿的目的就是争第一,预赛之前我觉得我能跑到19秒5或19秒6,事实也是如此,但是风太大了。东京的夏天让我失去了更好的机会。我想,别人也会认为我是不幸的。
    梦想成真
女子3000米亚军洛马诺娃(苏联):我有一个七岁半的儿子,他希望妈妈获得奖牌。为了他,我努力去训练和比赛,我们共同的梦变成了现实,他听到了这个消息一定会高兴。(本报东京8月27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晋化杯老同志康乐象棋赛二十五日在京结束,驻京部队象棋队夺得冠军。二十四支棋队参加了这次由中国象棋协会和山西省化工厅等举办的比赛。(尚成敏)
▲倍福来杯为国奥队献策有奖征文评选二十六日在京揭晓。这项由正大集团上海大伟力鞋业有限公司和中国体育报联合举办的活动共收到来稿近五千份,分析该队的不足,对国奥队战术打法提出建议。
▲第一届全国优秀电视体育节目评奖二十四日在北京结束。这次评奖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办,中央电视台和全国省级电视台体育宣传协作会承办。中央台的《亚运回顾》和广东台的《亚洲行》荣获优秀系列片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象棋锦标赛将在昆明举行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江正茂、黄振中报道:中国将于9月8日至17日,在春城昆明举办红塔杯第二届世界象棋锦标赛。
报名参赛的已有亚、欧、美、澳四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40名男女棋手。我国将派去年全国男子冠亚军、特级大师赵国荣和李来群以及去年全国女子冠军、女子特级大师胡明参赛,主要对手有中国台北队吴贵临、新加坡女将张心欢、泰国队刘伯良等名将。
本届比赛设男子团体和男、女个人三项,奖金约3万美元。首届世界象棋锦标赛是去年4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队曾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和个人前两名以及女子个人亚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新纪录
▲第三十六届世界射箭锦标赛8月19—24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市举行。南朝鲜女选手在团体半决赛中射出1025环,打破了她们自己保持的1010环的世界纪录;在决赛时又以1030环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第四届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25日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结束。澳大利亚的克·珀金斯以7分47秒85的成绩刷新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美国队杰·劳斯以53秒93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仰泳世界纪录。
▲匈牙利女选手艾盖尔塞吉25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以2分06秒62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原纪录是由美国选手贝特茜·米切尔1986年6月在奥兰多创造的,成绩是2分08秒60。(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男篮锦标赛进入第二阶段
据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 (记者冮冶)第十六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二阶段,日本队和南朝鲜队分别以110∶83和114∶82战胜菲律宾队和朝鲜队。中国队28日、29日、30日将分别与伊朗队、约旦队和中国台北队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8月中下旬,北京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工人体育场每天接待1.4万名游泳者。   程文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安徽省庐江县缺口区最近召开防汛抗洪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授予保圩抢险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名同志“保圩功臣”荣誉称号。图为少先队员向功臣献花。  汤显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