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蒙古报纸指出
杨主席访问将增进蒙中睦邻友好
新华社乌兰巴托八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蒙古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人民权利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杨尚昆主席的照片和简历。
该报在介绍杨尚昆主席的简历后写道:“蒙古公众完全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对我国的首次正式友好访问,必将对发展蒙古和中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与进一步加深合作作出重要的贡献。”
连日来,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真理报》等主要中央报纸发表了蒙古记者最近访问中国后撰写的文章,从各个侧面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第6版(国际)

中蒙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梅金芳
蒙古人民共和国是个内陆国家,面积156万余平方公里,人口约210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它是一个畜牧业国家,从事畜牧业的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50%,牧场占全国面积的83%。蒙古的自然资源并不贫乏,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煤、石油、金、铁、铅、钨、锡、钼、铜、锰、磷、萤石、水晶石等矿产,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大部分矿产至今未能大规模开采。煤的探明可采储量已达150多亿吨。戈壁省和东方省的石油估计储量达4亿吨。肯特山脉和阿尔泰山脉包括库苏古尔湖附近和色楞格河中下游一带的铁矿和中央省的锰矿(储量1亿吨以上)、库苏古尔湖附近的磷矿等均未得到开采或基本没有开采。
前不久蒙古政府提出,要制定一个实行经济开放和同世界各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方针。政府还提出要面向亚太地区,强调要不断加强与中国的传统友谊,以新的内容丰富和发展蒙中间的友谊与合作。
中国的“星火计划”、“丰收计划”已引起蒙古的兴趣和关注。蒙古后杭爱省的一位领导曾表示,希望用中国的技术开发蒙古内地沉睡多年的丰富自然资源,把蒙古同世界市场连接起来。
近几年,中国农业、畜牧业、乳制品工业、农村能源、地矿等专业考察团组相继访问了蒙古。蒙古方面也派专业考察团组访问了中国。通过专家互访,双方认定,中蒙合作的互补性很大,有许多领域可以开展互利合作。例如,在农牧业方面,蒙方非常需要中国发展农牧业的经验、经营管理方法、农作物的育种技术,以及兽医兽药、牧场开发和改良的技术措施。而蒙古牧草品种、耐寒和耐干旱农作物品种、高原生物资源的分布和合理开发利用,包括稀有的药用植物、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品种、沙棘的培育及加工工艺和沙棘新品种等,对中国也很需要;在矿业方面,蒙方拥有的铁矿和有色金属与中方拥有人才、技术和技术装备的优势互补及合作开发,前景都很广阔。在农村能源方面,根据蒙古的国情和地理特点,利用中国的成熟新技术,开发利用沼气以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既有需要也有可能。在乳制品、毛皮等畜产品加工领域,中蒙两国各有所长,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在草药的开发利用方面也不乏合作可能。此外,在50至60年代由中国援建的工业项目,蒙古方面也表示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中蒙两国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始于1954年。1987年,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应邀访蒙,在乌兰巴托签署了中蒙两国1987至1988年度科技合作计划。从此,中断了近20年的合作关系又得到恢复。
1989年7月,蒙古科技合作代表团访华,商签了两国1989至1990年度科技合作计划。蒙方认为,中国的技术适合蒙古国情,对蒙比较适用。中蒙双方愿积极扩大两国的科技合作。于是,在1990年两国又重新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它标志着中蒙科技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同年12月,蒙古国家发展部部长巴特苏里率领蒙古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访华,并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蒙1991至1992年度科技合作计划签字仪式。根据这一科技合作计划,中蒙将在农牧业、地矿、医药、建材等领域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我副外长
就政治解决柬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曼谷8月25日电 (记者戚德良、邵林铭)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昨晚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同他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西哈努克亲王首先介绍了将于26日在帕塔亚市举行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的准备情况,并表示对本届会议“充满信心”,相信会议“能取得成果”。
徐敦信对西哈努克亲王为本届会议所作的努力和会议准备情况表示赞赏,并相信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以及在泰国和东盟各国的帮助下,本届会议能取得重大进展。他说,中国希望柬问题按照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框架文件加以全面解决。

第6版(国际)

泰外长宴请中越两国副外长
徐敦信希望柬四方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
本报曼谷8月24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今晚表示,泰国、中国、越南将尽力促进柬埔寨各方在即将召开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上达成一致,泰、中、越三国都希望看到柬埔寨早日实现和平。
阿沙外长是在宴请中国副外长徐敦信和越南副外长阮颐年后向记者发表以上讲话的。阿沙外长说,“我们都坚持以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框架文件为基础解决柬埔寨问题。”
中国副外长徐敦信说,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是柬人民的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中国希望柬四方捐弃前嫌,以民族大义为重,解决柬埔寨人民自己的问题。
阮颐年副外长说,越南希望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取得成功。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将于26日至28日在泰国帕塔亚召开。

第6版(国际)

我副外长同美官员就柬问题交换看法
新华社曼谷8月25日电 (记者戚德良、邵林铭)中国副外长徐敦信和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所罗门今天在此间共进午餐,双方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徐敦信在午餐后对记者说,中美双方都希望柬埔寨问题能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框架文件基础上尽快实现全面政治解决。徐敦信说,双方还表示希望联合国的作用与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的作用结合起来,使得柬埔寨问题获得全面政治解决。
徐敦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柬埔寨问题有些已经解决了,有些尚未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既是重要的又是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一些看法是有意义的。
有记者问:如果柬四方取得一致意见,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是否表示赞成?徐敦信说,“如果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在联合国框架文件基础上取得一致意见,我们当然赞成”。

第6版(国际)

黎政府军开始进驻北部地区
新华社贝鲁特8月24日电 黎巴嫩政府军今天开始在黎巴嫩北部地区部署部队。这是黎政府为在全国范围内行使权力而采取的又一个行动。
据报道,黎政府军第7旅和第8旅等部队已进驻北部重要港口城市特里波利及其他4个地区。
黎政府是从今年2月开始向大贝鲁特地区和南部地区部署军队的。到目前为止,黎巴嫩政府已在全国1/3的领土上部署了政府军。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
辞去总书记职务 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
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他的苏共总书记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
塔斯社今天播发的戈尔巴乔夫的声明说,由于苏共中央书记处和政治局“没有反对”最近发生的事件,中央委员会“未能站在谴责和抵制的坚决立场上”,苏共中央应当作出“自行解散的决定”,“各共和国共产党和地方党组织的命运由它们自己决定”。
戈尔巴乔夫在声明中还说,“对我本人来说,我认为已没有可能继续履行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能,我正交出相应的权力”。
另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在24日发布命令说,苏共财产由各人民代表苏维埃“加以保护”,这些财产今后如何利用的问题,“应严格根据苏联和各共和国有关所有制和社会团体的法律加以解决”。
戈尔巴乔夫总统当天还发布命令:停止各政党和政治运动在苏联军队、内务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其他护法机关、铁道部队、各军事单位和国家机关中的活动。
在上述机构中的各政党和政治运动的成员可以在这些机构之外和业余时间参加政治活动。

第6版(国际)

苏总统决定成立治理国家经济的委员会
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4日颁布命令,决定组成以西拉耶夫为首的委员会治理国家经济。
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沃尔斯基、卢日科夫和亚夫林斯基。他们已被授权确定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并在两天内任命每个具体部门的负责人。
戈尔巴乔夫说,他所以作出这项决定是因为苏联内阁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粉碎“针对国家的阴谋”。
西拉耶夫是俄罗斯联邦的总理。

第6版(国际)

苏联若干事态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4日宣布俄罗斯联邦承认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独立。这两个共和国分别于8月20日和22日宣布独立。
乌克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在24日举行的非常会议上宣布乌克兰独立。将于1991年12月1日就批准乌克兰独立的文件在共和国举行全民公决。乌克兰在苏联是仅次于俄罗斯联邦的第二大加盟共和国。
在这以前,苏联的立陶宛和格鲁吉亚共和国已先后宣布独立。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4日分别发布命令,将苏共中央总务部和苏共地方党委的档案以及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档案转交给俄罗斯档案机关。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元帅阿赫罗梅耶夫24日自杀身亡。阿赫罗梅耶夫曾任苏军总参谋长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军事顾问。
《真理报》全体人员24日写信给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要求撤销关于《真理报》暂停出版的命令。信中指出:“临时关闭一些舆论工具和改变它们的隶属关系,不符合苏联的所有制法和新闻出版法。”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两国总统会谈
强调加强南亚合作
新华社科伦坡8月23日电 (记者陈树培)斯里兰卡政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马尔代夫总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现任主席加尧姆和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一致强调要加强南亚合作。
两国总统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正式会谈中作这一表示的。
加尧姆以南盟现任主席的身份于昨晚抵达这里进行两天正式访问,讨论如何使南盟的地区合作更为有效。
公报说,加尧姆同南盟各国的磋商有助于促进南盟达成必要的一致意见,给南盟带来新的推动力。这种磋商将使南盟成为实现南亚人民的需要和愿望的一个更为有效的工具。
南盟第6次首脑会议将于今年11月7日到9日在科伦坡举行。普雷马达萨向加尧姆通报了会议的筹备情况。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密切合作使首脑会议获得成功。
两国总统还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表示要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苏丹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24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昨天在喀土穆同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哈桑·巴希尔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发展和抵制使耶路撒冷犹太化阴谋的措施。双方就必须保卫耶路撒冷圣城、保障巴勒斯坦人民及其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的合法权利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称将释放奥贝德
以色列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二十四日说,以色列将释放其关押的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首领奥贝德,以换取西方人质以及七名在黎巴嫩失踪的以色列士兵的自由。
这位发言人说,以色列首先需要的是这些失踪人员的消息,但最根本的是要求释放他们。
奥贝德于一九八九年被以色列突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家中绑架。以色列目前共关押着近四百名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士。(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土拒绝邀请以参加水资源会议
据以色列报纸二十三日报道,鉴于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反对,土耳其拒绝邀请以色列参加将于十一月份在土耳其召开的地区性水资源会议。
定于十一月初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水资源会议是由美国一家机构组织的。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希萨诺当选莫解放阵线党主席
希萨诺再次当选为莫桑比克执政的解放阵线党主席。
在二十三日结束的莫解放阵线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为党主席唯一候选人的希萨诺获得了百分之九十八的选票。(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自民党要政府加强情报工作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二十三日决定,建议政府加强情报的搜集工作。
据东京报纸二十四日报道,自民党总务会认为,对于世界上发生的紧急事态,政府的情报“分析能力不足,综合协调能力存在问题”,“需要充实情报搜集体制。”
 总务会建议政府扩充驻外使馆人员,积极利用人造卫星等通讯手段,完善情报的搜集和传递体制。(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墨西哥中期选举初析
本报记者 郭伟成
8月18日,墨西哥在平静的气氛中举行了中期选举:投票选举联邦参、众议员和联邦区立法代表,同时在6个州进行州长选举。萨利纳斯总统到总统官邸所在的第8选区投票。墨西哥内政部长、联邦选举委员会理事会主席古铁雷斯说,这次选举进程表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选举中没有出现暴力行为,公民投票在平静中进行;二是公民踊跃投票,弃权率较低,表现了墨西哥的政治文化特点;三是所有关于选举中的“不正常现象”即舞弊的投诉,都将得到审理,不会杳无下文。
从目前计票结果看,执政的革命制度党大获全胜,似有将反对党“逐出”议会的趋势。革命制度党众议员盖拉认为,“获得了比预想要好得多的结果。”另一位执政党议员维加说:“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这是革命制度党人工作与组织的结果。”的确,在整个竞选过程中,革命制度党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广造舆论,发动宣传攻势。
当然,革命制度党的选举胜利包括了多方面的因素。萨利纳斯总统执政以来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国家摆脱经济危机,恢复经济增长,改善了执政党的地位。一向标榜第二大党的国家行动党,在这次选举中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据认为,这是由于革命制度党在近年执政中“夺去”了国家行动党的主要纲领或旗帜。国家行动党争取选民的许多主张,如推动墨美自由贸易、调整国家经济结构、恢复经济增长等等,都已经由萨利纳斯政府付诸实施了,许多方面还超过了国家行动党的主张。如美墨自由贸易扩大为北美自由贸易,并且已经在进行有效的谈判。
               (本报墨西哥城8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蒙古准备热情迎接杨尚昆主席
新华社记者 巴塔尔仓 李佳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的邀请将于26日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一场秋雨过后,暑热尽消,碧空如洗,凉风习习。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正以新姿准备迎接来自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贵宾杨尚昆主席。雨后街道两旁的青草如茵,五彩缤纷的花朵艳丽夺目。阵阵清风吹来,空气里充满了清新而甜醉的芳香。
负责接待中国贵宾的蒙古对外关系部官员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杨尚昆主席这次访问蒙古意义十分重大。他说,杨尚昆主席不仅是蒙中两国建交42年来前来蒙古访问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也是彭·奥其尔巴特去年9月就任总统以来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
到记者发稿时止,蒙古方面接待杨尚昆主席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首都的主要街道已被清扫得干干净净,各主要交通要道增设了疏通车流和维持治安的警察。主要大街两旁的灯柱上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以及各色彩旗。标志着首都西大门的“友谊门”上悬挂着用中蒙两种文字书写的“热烈欢迎中国贵宾!”的巨幅标语。
乌兰巴托西郊的布彦特乌哈机场也充满了节日般的气氛,候机大楼正面悬挂着蓝底白字的用中蒙两种文字书写的巨幅标语:“热烈欢迎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同志”。
蒙古对外关系部官员告诉记者说,近日来,他们正夜以继日地工作,为杨尚昆主席的来访作准备。他们认为这是蒙中关系史上的一大盛事,特别是在两国关系经历了一段众所周知的曲折道路后,这次访问的意义更非同寻常。
蒙古国宾馆的负责人说,在杨主席访问期间,国宾馆将只接待杨主席一行。这次接待规模之大是近年来所没有的。宾馆奉上级指示,将切实保证作好贵宾的住宿、饮食、通讯、交通等各项服务工作,保证安全。国宾馆电讯处处长甘嘎拉哈姆等人不辞辛劳,安装通讯设备,调试线路,以备中国随团记者报道使用。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蒙古那莱赫煤矿有五十多年的开采历史,蕴藏量为四千万吨,年采煤量为三十至四十万吨。
新华社记者 李佳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