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艾青作品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王震出席开幕式,希望我国文艺工作者
学习艾青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优秀品质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今天上午,艾青作品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副主席王震,这位在艾青坎坷岁月里曾热忱相助的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被誉为当代诗坛泰斗、时代歌手的艾青,坐着轮椅来到会场,参加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时代文艺创作社联合主办的研讨会。
大会宣读了国家副主席王震写的贺信。在贺信中,王震称赞艾青为中华民族奉献了丰富而优秀的诗篇,并希望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学习诗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优秀品质和勤奋创作的不倦精神。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就艾青诗歌、诗论的思想意义及艺术价值作了全面评价和充分肯定。
艾青同志家乡浙江金华市的代表赶来参加盛会。他们在发言中说,他们为“大堰河”孕育了艾青这样一位英才而无比自豪。
冯至代表老一代诗人、玛拉沁夫代表中国作协先后在会上讲话。
出席大会的还有程思远、臧克家、公木、卞之琳、杨子敏、文怀沙、马千里、方冰及台湾著名诗人钟鼎文等。
参加会议的有苏联、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保加利亚、捷克和斯洛伐克、南斯拉夫、葡萄牙、日本、罗马尼亚、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汉学家、文学家。
在首都宾馆举行的这次研讨会为期4天,已收到论文近60篇。(李洪波)

第4版(要闻)

中纪委在太原召开座谈会强调
企业纪检工作为改革和建设保驾护航
本报太原8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武赞庭、本报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8月20至24日在太原召开全国部分省市企业纪检案件审理工作座谈会,交流了企业纪检案件审理工作的经验,研究探讨如何加强企业纪检案件审理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据了解,全国多数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都建立了专兼职案件审理机构。不少企业为加强违纪案件的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培训了干部,从而提高了办案质量。
中纪委常委傅杰在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纪检工作和案件审理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这项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严肃执纪,惩治腐败,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工作,为企业改革和生产建设“保驾护航”。

第4版(要闻)

河南农村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社教
主线是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重点是整顿基层组织 中心是发展经济
本报郑州8月25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河南省在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中,确立“六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注意理顺社教与农村各项工作的关系,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主线,把思想教育、党性原则教育、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经济发展、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6项农村主要工作一起抓,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中共河南省委在农村社教活动一开始,就排出当前农村的主要工作,坚持“思想领先,虚实结合”的原则,以社教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又以农村各项工作来检验社教的成果。
“六位一体”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突出主线、重点和中心。主线是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重点是整顿基层组织,中心是发展经济。而在具体开展工作中,又针对农村不同实际,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选择工作的突破口。
河南省坚持“六位一体”开展社教,始终把搞好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作为重点,明确提出了“建设一个好支部、选出一个好支书、制定一套好制度、理出一条发展经济好思路”的工作目标。在搞好党支部整顿的基础上,还抓了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社教工作根据“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思想,因势利导帮助各村理出发展经济的思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河南农村社教全面展开以来,出现了几个明显的势头:农田水利建设动手早、规模大,农村各类服务组织发展快。在社教开展得比较扎实的地方,初步刹住了乱占耕地、盗窃破坏公物、聚众赌博等歪风,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第4版(要闻)

青春壮歌
余韩 钟范
西陵峡畔,屈原故里,近日流传着一位壮士的故事。他叫李青春,殁年29岁。
1989年冬日的一个寒夜,李青春当选为湖北省秭归县岗家坪村主任。那晚,面对着几百名村民闪动的眸子,李青春读出了两个闪亮的字:期待。岗家坪这块村民世代栖息之地,只与天梯石栈相连,雄奇的西陵峡逼迫着人们出没作猴行状。背篓压弯了一代代人的腰;山里没有电,照明用油灯;吃粮靠救济,山货运不出,人均年收入在200元左右徘徊。李青春懂得乡亲们期待什么。
李青春立志:让村子通电、通路、通水、通广播、通电话。可是,“五通”谈何容易,当时村里帐簿上只有1.94元现金。李青春想了不知多少个日夜,最后一咬牙:干!首先通电。十几根水泥电杆,他组织人扛上船、扛下船、抬上山。六七十度的山坡,不足1.6米个头的他同大伙扛着4米多长的电线杆,鼻子快贴着了地。踩着先辈们凿出的羊肠小道,他一步步地爬行,一寸寸地挪动,好几次差点儿掉进深谷。
当年,岗家坪的电灯亮了,饮用水来了,电话通了,广播响了。
1990年夏秋之交,秭归大旱,5万多株柑桔树上的一个个圆滚滚、绿油油的果实大多晒成枯黄枯黄的坚果。山上的水浇干了,李青春弄来抽水机,抽取几百米山下的涧水;扬程不够,他拿出自己的200元钱租来一台水泵,整天整夜地守着。溪边的石块入夜还是那样热,蚊虫的叮咬更是令人难以忍受,青春在水里泡一阵子又起来。身上晒得掉了几层皮,比泥鳅还要黑。他和村民们苦中作乐,互称“两栖动物”。村里一个老人说:“当村主任可以多动点儿嘴嘛!”青春笑答:“干部不带头硬干苦干,穷地方怎么能变样啊!”
岗家坪的人多么渴望峡山敞开他沉重的山门啊!李青春来了,他把压了他多年的背篓从肩上卸下来,在险要的鹰嘴窝悬崖处用那根拴了多少代人的柏木打杵狠狠杵了几下,算作他开山的“战书”。他当着乡亲们的面发誓,要把西陵峡畔悬在500米山腰上的、长达近4公里的“栈道”改成能跑“东风140”大卡车的路。李青春动员群众说,要致富,修通公路活运输。每年二三十万公斤的水果不用再愁“豆腐盘成肉价钱”、损失几万,小伙子们再也不怕娶不到媳妇了,媳妇们再也不用四五年才回一次娘家,老辈们再也不用担心娃子们摔成残废!
修公路,买钢钎、铁锤、炸药的钱从哪儿弄呢?李青春四处求助。找交通、求银行、访财政……来来回回跑了40多趟县城,加起来长达700多公里。
有一个单位,他去了9次。今年农历正月初二一大早,青春登门给这个单位领导拜年。一落座,就力陈公路对岗家坪人是多么多么重要。领导终于开口了:“岗家坪有你这样的好主任,有希望。我支持你。”
1990年12月19日,岗家坪响起了有史以来第一声修公路的开山炮。但李青春仍然常常失眠。他为资金焦心,又为安全发愁。在开工前的干部会上,他提了条要求:“悬崖上修路,难免有危险。危险地方,干部要抢着去干。”
公路在一米一米地延伸,希望在一步一步地延伸,开工3个月,全程3.9公里公路就修出了毛坯。
3月23日中午12时,一个装有90公斤炸药的大炮山崩地裂般地炸响。烟尘散尽,青春发现一块几十吨的巨石悬卧在路面上,对下午施工的人构成极大的威胁。他立即带领村民杜国才等人前去排险。然而,就在排险的过程中,山上被炸松的岩石轰地滚下,一块石头击向杜国才腹部,就在李青春飞身去救时,另一块巨石砸在青春的头部……
乡亲们在清理李青春的遗物时,发现了他1990年3月17日写的入党申请书。乡亲们知道,李青春把火红青春和对党的誓言都书写在峡山上、书写在群众的心里。
乡亲们用更猛烈的开山炮声为李青春举行了有史以来最独特、最隆重的葬礼。3个月后,公路建成,壮士的遗愿得以实现。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中共宜昌地委、宜昌行署、中共秭归县委及县政府分别作出决定,号召人们向他学习,尽快改变山区穷困面貌。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园厅即景
李冀蜀
8月2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二楼园厅热闹非凡。来自海内外的数百名诗坛名流聚集在这里,出席中国当代诗坛泰斗艾青同志作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开幕式预定10时30分举行。可是,10时刚过,王震同志就拄着拐杖兴冲冲来到会议大厅,与出席研讨会的中青年诗人亲切交谈、合影留念。
不一会儿,艾青夫人高瑛同志推着她“推”了几十年的艾青同志来到了王震同志身旁。只见王震健步迎上前去,紧紧地把老朋友搂到怀里,就像当年为了保护艾青而把诗人藏进山里一样。王震还激动地握住高瑛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感谢你啊,高瑛同志!”高瑛扑上前去,与艾青的老朋友——王震同志紧紧拥抱,连声说:“谢谢,谢谢!”
在王震、贺敬之、玛拉沁夫讲话之后,大会主办者之一——时代文艺创作社的负责人首先邀请贺敬之在“时代文艺创作社”的信笺上签名。随后,艾青同志用他那只骨折过并换过骨头的手,吃力而洒脱地签上了他的名字。与艾青同龄的著名诗人卞之琳,用颤抖的手,也一笔一划地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来自台湾的著名诗人钟鼎文,在签名时幽默地说:“这个名是应该签的,字要写大一点,但不敢超过艾老的……”在场的人都乐了。
在这张白色的信笺上,密密麻麻记下了来自海内外的文坛名人的名字。主持签名的一位负责人数了许久,还是难以数清。他风趣地对一位诗人说:“不数也罢,我相信海内外的诗友们心中都有数。”

第4版(要闻)

方法求活 内容求深
平定县社会主义教育注重实效
本报讯 山西平定县从深入调查研究入手,抓住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并力求在方法上求活、内容上求深、效果上求实。
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中,该县十分注重联系具体实际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县委联系“清房、治乱、严打”三件事,一抓到底,增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各乡镇各单位抓住自身的突出问题实施教育。张庄镇抓住青年犯罪率较高这一点,以普法教育为突破口,运用本镇勤劳致富和违法违纪的典型事例,进行正反两方面对比教育,增强了教育效果。锁簧镇立壁村联系本村“双文明”建设实际,编汇了竞赛题,进行了社会主义知识竞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中,该县干部带头为群众办实事,使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体经济的威力,从而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城关镇后沟村利用近年来集体企业积累的资金,修桥涵,打深井,建体育场,普遍实行养老金制等,办了大量实事。村党支部用村民在改革开放以来得到的实惠向群众进行教育,使群众认识到:“集体经济的力量靠得住,社会主义的道路必须走。”(岳坤光 王德云)

第4版(要闻)

郭兆明向中国佛协赠大藏经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24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在广济寺举行仪式,接受香港国际释迦文化中心主席郭兆明博士赠送的英译巴利语《南传大藏经》。赵朴初等出席。该大藏经是国际公认的最完整的2100多年前的释迦学说的版本,共41册。

第4版(要闻)

《中国汽车贸易指南》出版
本报讯 《中国汽车贸易指南》日前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叙述了我国汽车贸易的历史与现状,介绍了全国9个骨干汽车生产厂家以及中汽贸所属机构的基本状况。(黄慎)

第4版(要闻)

广州宣判一批贩毒罪犯
新华社广州8月24日电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在广州戒毒所召开禁毒宣判执行大会,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死刑的香港毒贩杨瑞球、云南毒贩沙跃兴等4人,会后即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香港的林宜墙、黄小华等5名贩毒分子分别被一审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香港居民杨瑞球自1982年8月至1988年9月,先后5次到广州购买毒品偷运出境,共贩卖鸦片34.5公斤,海洛因5050克。云南的沙跃兴、广东罗定县的陈东成和广西的黄剑波等人,于1988年纠合成伙,共同密谋贩卖毒品。他们多次从云南将购得的毒品偷运至广州贩卖,先后共贩卖鸦片113.5公斤、3号海洛因1.02万克。这4名罪犯昨天均已被处决。
香港的林宜墙于1988年12月至1989年4月,多次到广州、深圳、广西向贩毒分子购买4号海洛因共达4万多克,偷运至香港贩卖牟利,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林宜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香港居民黄小华走私海洛因70克出境时落网,昨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第4版(要闻)

苏貌主席离昆明回国
据新华社昆明8月25日电 (记者梁树棠)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苏貌,结束了对中国的工作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回国。
苏貌一行在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肇星陪同下,于8月24日中午从北京飞抵昆明。
和志强省长与苏貌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云南省和缅甸之间的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协作,特别是加快修建双方来往的通道事宜交换了意见。当晚,云南省省长和志强设宴招待苏貌主席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总书记普卢塔科·阿罗查率领的巴拿马民族主义共和自由运动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国知名人士郑午楼率领的泰华社团赈灾慰问团。慰问团是专程前来向中国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慰问、并转交一批救灾物资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出国访问途中路经北京的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杨福昌副外长设午宴招待了金永南外长一行。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9秒86——男子百米世界新纪录诞生
刘易斯终于成为世界“第一飞人”
本报东京8月25日电 记者陈昭、于青报道:9秒86——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一个世界纪录今晚诞生。美国选手卡尔·刘易斯在男子百米决赛中,成为当今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美国的伯勒尔今晚获得亚军,成绩为9秒88,也超过了他自己创造的9秒90的世界纪录。
参加男子百米决赛的8名选手中有6人成绩在10秒之内,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前所未有。
在今天早上进行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波兰选手潘菲尔以2小时29分53秒的成绩夺得金牌,日本的山下佐知子和德国选手乌瑞分获银牌和铜牌。日本马拉松女将今天表现出色,有森裕子列第4,荒木久美列第11。赛前夺魁呼声最高的葡萄牙名将莫塔在27公里处不知何故退出了比赛。我国参赛选手陈青梅在20公里时因肚子疼也退出了比赛。
在男子链球决赛中,36岁的苏联老将谢迪赫以81米70摘取桂冠。谢迪赫的年轻队友阿斯塔普科维奇和德国的维斯分获银牌与铜牌。
美国选手乔伊娜·克西以7米32获女子跳远金牌,获银、铜牌的分别是德国德雷克斯勒和苏联的别列兹娜娅。中国的三位运动员昨日均未通过及格赛。
明天将决出男子三级跳远、标枪、1万米和女子800米、3000米金牌。(附图片)
刘易斯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中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刘易斯答记者问
激动人心的百米决赛结束了,刘易斯面对众多的各国记者说:“这是我运动生涯中最幸福的一天,我简直无法表达此时的心情。这是我跑得最好的一次。在我30岁时,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我觉得目前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成熟了。”
刘易斯话题一转说:“但是如果没有伯勒尔,没有他的9.90秒,我也许不能跑得这样快。正是他激励了我。同时我还要感谢莫尼卡俱乐部的伙伴们;与年轻选手在一起训练、比赛,使我很高兴。”
尽管刘易斯今天的起跑还是慢了些,但他认为对自己来说,今天起跑相当不错。伯勒尔以及他们的教练也认为刘易斯今天的起跑有进步。
伯勒尔说:“我跑出了自己最高的水平,但是卡尔更出色,我祝贺他并为他高兴。”伯勒尔认为今天自己太紧张,没有放松,他说:“这是一个教训,明年还有机会,我要争取更好的成绩。”
卡尔·刘易斯确实成熟了,他收敛起过去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而把更多的感情和精力倾注在他所热爱的事业和人们中。
      本报记者 陈昭 于青 (本报东京8月2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三十而立
——记刘易斯创造百米世界纪录
今年七月一日,刘易斯度过了三十岁生日,对于一名短跑选手来说,他比谁都明白这个年龄意味着什么。然而,他的生命与绛红色的跑道已经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他要创造自己生命的奇迹,创造人类向极限挑战的奇迹。
八月二十五日晚七点,东京国立竞技场,当今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八名选手站到起跑线后。日本天皇明仁夫妇、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六万观众一起,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刘易斯在下午五点举行的半决赛中就跑出九秒九三。几乎所有人都预感到,他一定能创造新的奇迹。发令枪声打破了夜空片刻的宁静。刘易斯起跑只排在第五位。他有力地摆动着双臂,步频越来越快。在离终点线只有三、四米时,一个有力的冲刺超过了伯勒尔,一霎间,他回头望了一下伯勒尔,抑制不住地笑了。电子显示屏上一个数字——“九秒八六”,宣告了世界新纪录的诞生。风速计显示出每秒一点二米。
狂热的观众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刘易斯噙着泪花,紧紧地和伯勒尔拥抱在一起。此时,一轮明月在夜空中紧傍着熊熊燃烧的火炬。让自己的生命之火燃烧得更加明亮耀眼,这也许是卡尔·刘易斯和所有来到东京的运动员们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陈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开始
中国男女队进入半决赛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松下一九九一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今天在首都体育馆揭开战幕。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选手开始角逐。中国男女队旗开得胜,男队以三比○胜日本队,女队以三比○胜罗马尼亚队。
中国男女队派出了最强阵容,男队有马文革、于沈潼、王涛、张雷;女队有邓亚萍、刘伟、陈子荷、乔红。他们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长,很快取胜。香港女队发挥出色,以三比一战胜朝鲜队,引起观众很大的兴趣。
今天另外几场比赛的成绩是,男子团体:中国台北队胜蒙古队、法国队胜香港队、朝鲜队胜中国台北队。女子团体:日本队胜马来西亚队。比分都是三比○。
从出场的队员看,不少强队都派来一些新手。相比之下,中国队老面孔多。明天中国队将与朝鲜男队进行半决赛。
团体决赛将于明晚进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3枚世界女子摔跤赛金牌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据外电报道:世界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今天在东京决出9项冠军,中国选手夺得3枚金牌和1枚银牌。在44公斤级的决赛中,钟秀娥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金牌。接着,张霞和刘东风又分别获得53公斤级和75公斤级的金牌。在4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的潘艳萍获得银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世界赛艇赛中获一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据外电报道:由梁三妹、廖晓丽、李斐和欧绍燕四人组成的中国队,今天在维也纳进行的1991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女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的比赛中,以7分37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

第4版(要闻)

河北省肥乡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委员们,均年过7旬。他们常年活跃在学校、农村、工厂、街道,为孩子们作革命传统报告,上法律课,举办科技、书画、英语等培训班。今年7月1日,该委员会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命名为“先进集体”。
李志忠 吕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