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只求像个共产党员”
——记优秀共产党员吴成仿的事迹
马宝山 朱丽雯 马海程
他曾被死神招去过20次,却毫不在乎;
他是千亩果园的“一把手”,却只拿园工的平均工资;他是远近闻名的“果树专家”,经常外出授课,却分文不取授课费……
他叫吴成仿,47岁,是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吴家场三村的共产党员、林果承包组组长。
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党员,在不声不响地追求着、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存在的真正价值。
“挖穷根,咱不带头谁带头”
吴三村地处永定河故道,俗称浑河套。这里除了一片片的黄沙滩,就是一座座的沙土丘。
1985年春天,吴成仿——这位1983年中标承包村里81亩果园的承包组长,向村党支部提出一个宏伟的规划:6年之内,不要集体一分钱投资,在白眼沙滩上创建千亩果园;20年内,上缴集体1442万元。
1442万元,在这荒僻的小村里,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老吴硬是把自己的名字写上了合同书。
当时,老吴已经患有左翼脑积液增生症。医生告诫:“正常人的脑压只有一个半,他达到了五个半,如果达到七个半就有生命危险。”他右眼视力已减退到0.8,左眼只有0.2。死神每时每刻都在威胁着他。深知吴成仿的莫过爱人任春芝。“你搞果园,甭说千亩,万亩我都支持,但有一条可得提前挑明,千万保住身体……”说完妻子落了泪。老吴微笑着说:“人有病不能等死,咱是党员,干事业,挖穷根,咱不带头谁带头。”妻子含泪点头。
建果园,说来容易干起难。一张合同纸一片黄沙滩,11条穷得叮当响的汉子,这就是承包组的全部家当。没钱,大家集资。购鸡粪,买树苗,打深井,吴三村的荒漠首次变了样。
吴成仿真的豁出命了。这年春天种第一批葡萄苗挖坑换土,他带头一天挖30立方米、40立方米、50立方米,第四天他一头栽倒在坑里,整整昏迷了三天两夜。谁能想到就在他醒来的第二天早晨,又从医院回到了工地。
在创建果园的4年里,老吴竟昏死过20次。
1986年春,老吴病重,住进北京宣武医院。
就在住院的一个夜晚,他突然被狂风惊醒。“不好,这正是梨花盛开的时候,我得回去看看。”他再也躺不住了,天不亮就要出院。
大夫急了:“树值钱还是你的命值钱?这时出院有危险!”他恳求说:“大夫,我的生命早和那片果园拴在一起了。如果我要还活着,就回来治,死呢,我认了!”(⑴⑶)
从北京的医院到他的果园,100公里汽车颠簸;又顶着八级大风,步行十几里土路,谁能想象他是靠什么样的毅力回来的。
病魔没有夺去他的生命,却无情地夺去了他的双眼。
老吴的病,牵动着乡亲们的心。曾因丈夫病故受到果园特殊照顾的辉金霞哭喊着:“把我的眼换给吴大哥吧,我们果园不能没有他啊!”
党组织更惦念他。中共廊坊市委和永清县委决定送他到天津第二中心医院治疗。
奇迹出现了!激光手术后,他的双目重新见到了光明。吴成仿又上路了。
在1988年金秋10月,他们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在这31天里,共平沙383亩,开挖鱼塘350平方米,铺设了3700米地下管道,又打了1眼深井,累计动土2.7万多立方米。千亩果园提前两年建成。
“我要让人看看共产党员的样子”
吴成仿有许多难以被人理解的作法:
——天津市汉沽果园,多次以每年1.5万元的高薪聘请,被他婉言谢绝,宁愿在果园挣这1500元。
——老吴经常外出开会,作报告,传授技术,不仅不要对方报酬,还不拿果园的工资,仅此,5年就少收入上万元。
——1987年遭受雹灾,合同书明文规定:“特大自然灾害不上缴。”可他如数上缴承包金6600元。
——1988年村里安自来水,果园赞助3000元;翻盖学校又拿出500元。
——1989年为帮助本县北大王庄村甩掉贫穷落后帽子,无偿支援优种葡萄苗1万多棵……
有人曾不解地问:“老吴,你钱不要,利不沾,命也不怕搭上,你‘棒槌’不‘棒槌’呀?现在谁还像你这样啊。”
“我管不了别人,就管我自己,我要让人看看共产党员的样子。”
吴成仿是小有名气的农民园艺师,他主动担任了周围4个县市30多个果园的义务顾问。
文安县兴隆宫,远离65公里,他一年骑车去七八次;
霸州市靳家堡,700亩果园经他指导,一年增收30万公斤;
大年初一,鞭炮声响得正密,吴成仿却带着徒弟们来到李奉仙国营林场帮助冬剪;
靠林果发家的后刘武营村,连六七岁的娃娃都认识这位吴伯伯……
老吴就像一团火,走到哪里就烧到哪里,烧暖了人心,燃起了信念,点燃了希望。
他廉洁律己带出一支好队伍
刚建果园的时候,吴成仿姐姐来到他家里,说:“你外甥在家没事干,让他给你当个帮手吧。”老吴说啥不答应,他讲:“要想干,我叔伯哥儿们就有十几个,怎么办?干事业,要是形成了家族统治,事业没个干好。”“噢,求你这么点事都不行。”“我们有规矩,咱是党员不能带头破坏。”“好!好!好!你行,你有理。”说着气呼呼地走了,一连几年不理他。
他们招工规定了“三优先”:烈军属、老党员、老干部、现役军人家属优先录用,困难户、特困户优先照顾,有技术专长的优先接收、待遇从厚。
老吴传技术、搞服务还有个“三不去”:送礼给报酬不去;好吃好喝不去;车接车送不去。徒弟谁给他送礼就开除谁。
1986年元月的一天,受到果园特殊照顾的荣志华给他送来一只小山羊,并解释说:“您有重病,身子骨软,又不吃猪肉,吃点羊肉,煮点羊肉汤补补身子总行吧。”吴成仿说:“你上有老,下有小,我可怜你还可怜不过来呢。再说,咱不是有规矩吗?”荣志华知道老吴的脾气,只好把小羊牵回家。
廉洁律己,一尘不染。老吴带出了一支好队伍。他的园工为本村群众剪枝打药从没吃过饭,请也不去;外出卖苹果从不大吃大喝;外出办公事,从没人雇用高级车辆……
从1985年到现在,吴成仿和他的同伴们,在白手起家、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向浑河套人民贡献出这样一个“绿色企业”:
果园面积1100亩,果品年产量17.5万公斤,年收入40万元,固定资产86万元,形成了以果为主,兼种菜、粮、养鸡养鱼,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
1988年10月,美国和法国两位林果专家慕名实地考察吴三村,看到这生机勃勃的果园,看到葡萄架下一穗穗重达3公斤的葡萄,连连伸出大拇指。当聊到老吴的苹果树没有大小年,老吴嫁接的优种葡萄一年可收获四茬时,一位老外伸臂与老吴拥抱,然后,拍着他的肩膀称他是“绿色的天才”。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7日召开
听取关于防汛抗洪救灾情况汇报
审议教师法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等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周成奎今天在这里宣布:经委员长会议决定,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将于8月27日至9月4日在北京召开,会期约9天。
今年以来,我国有28个省、市、自治区分别遭受了各种不同的自然灾害,其中以入夏以来发生的水灾最为严重。截至8月1日,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685亿元,因灾死亡2295人,受灾人口2.2亿人。全国人民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关注这次抗洪救灾的斗争。周成奎说,委员长会议建议本次常委会听取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和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关于防汛抗洪情况和前几个月的灾情、抗洪救灾情况的汇报。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周成奎说,为了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并使教师队伍建设走上法制的轨道,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经过几年努力,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本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提请审议的这个法律草案。
据介绍,委员长会议建议本次常委会的议程还包括:继续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草案和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审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草案。会议还将听取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关于199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李鹏总理访问中东、海湾六国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的出访报告;审议批准两项条约和公约;决定人事任免事项等。

第1版(要闻)

外商在珠海投资猛增
头7月新签合同354宗比去年同期增79.7%
新华社珠海7月24日电 (记者顾万明)珠海今年利用外资继续向高层次发展,出现了数量猛增,结构改善,外商投资信心增加的势头。
据统计,珠海今年1至7月新签外商投资合同354宗,比去年同期增加79.7%;合同投资总额5.22亿美元,增长187.5%;合同规定外商投资额3.58亿美元,增长134.6%;实际利用外资7125万美元,增长21.9%。
珠海的外商投资结构由过去以轻纺、电子、建材为主,扩大到石油化工、汽车组装、通讯等领域。不少外资还投向珠海电力、港口、通信等基础工程。外资投向生产项目占90%以上,产品全部出口。
由于近年来外商在珠海获利增长,产品销售市场稳定,外商对珠海投资信心增强,投资方式开始以独资为主。今年前7个月外商独资企业增加90多家,增长速度超过合资、合作企业。

第1版(要闻)

烟台乡镇企业上新台阶
 八十六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省内空白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乡镇企业引进高新技术,村、镇企业生产出一批“高精尖”产品。近年来,烟台市乡镇企业购买利用技术专利一百零六项,开发生产出填补省内、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八十六项,二百二十六种产品获省优、国优称号,四十二个技术开发项目被国家列为“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目前,乡镇企业已成为烟台市总体经济中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今年头七个月,该市乡镇企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和百分之十三点九。
烟台市重视发展乡镇企业,对乡镇新建的高新技术项目优先审批,优先安排,并从资金、原材料等方面予以优惠照顾。全市五万多家乡镇企业,百分之六十以上与国内大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创办,有一百四十多家是合资企业和“三来一补”项目,合同投资额一亿多美元。
烟台市乡镇企业引进高新技术改造后,产品上档次,市场竞争能力大大增强。蓬莱县特种漆包线厂承担国家“星火计划”,为彩电配套生产的特种聚氨酯漆包线,达到和超过日本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龙口市侨丰化工厂研制的高纯二氧化碳气体,已应用于中科院高能物理正负离子对撞机实验。
           (孙佑天 李玉明)

第1版(要闻)

田曾佩副外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主席访蒙意义重大
将推动中蒙睦邻关系有利亚洲和平稳定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周慈朴)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说,国家主席杨尚昆即将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中蒙睦邻关系,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这位将随同杨尚昆主席访蒙的副外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访问期间,预期双方将签署几个有关经济合作的重要协定。
田曾佩副外长在谈到杨尚昆主席出访蒙古的目的时说,杨尚昆主席应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的邀请,将于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蒙古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杨主席此次出访将本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蒙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访问期间,杨主席将同蒙古领导人就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参观了解蒙古的经济发展和建设成就。他表示相信,杨主席这次访问蒙古将有力地推动中蒙两国睦邻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评价中蒙关系现状及其前景时,田曾佩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蒙两国关系得到全面的恢复和发展。去年五月,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年六月,蒙古副总统兼小呼拉尔主席拉·贡其格道尔吉正式访华。七月,陈俊生国务委员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蒙古人民革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他指出,一年多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军事等领域的关系又有新的发展,贸易额有了增长,边境贸易发展迅速。经济合作方面已签订多项承包、劳务合同,获得可喜成果。
田曾佩接着说,中蒙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两国开展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有不少有利条件,前景是广阔的。此次访问期间,预期双方将签署几个有关经济合作的重要协定,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全总书记处部署今冬明春工会工作
积极组织职工救灾复产
千方百计安排好灾区职工生活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今天召开会议,总结前一时期抗洪救灾中工会工作情况,对今冬明春工会参与灾区企业恢复生产和安排好职工生活作出具体部署。
全总书记处要求各级工会应切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救灾复产工作落到实处。当前要发动和组织职工积极开展“团结抗灾渡难关,人均多创一百元”的竞赛活动和群众性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活动,千方百计挖掘企业潜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非灾区和轻灾区的企业要支援重灾区的企业,提倡大厂帮小厂,富厂帮穷厂的厂际间的互帮互助活动,全力为灾区企业复产创造条件。
二是尽心尽力安排好职工生活,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帮助解决灾区生活困难职工的吃饭、穿衣、住房和医疗问题。对受灾暂不能复产的企业,要按照国务院有关政策,切实解决职工生活保障问题。洪水退后,各地各级工会要协助企业对进水的职工住房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危房要加固,因洪水倒塌的无房户也要妥善安置。要发挥各单位医务人员作用,搞好防病治病,保障职工的健康。全总书记处决定,进一步压缩开支,节约经费,再筹资200万元,用于年关开展送温暖活动。
三是进一步加强抗洪救灾中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来进行,充分利用抗洪救灾中大量生动的典型事例,宣传党的领导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此深化正在开展的“三热爱”主题教育。

第1版(要闻)

外引内联一改“黑破土”旧貌
廊坊乡镇企业展新姿
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 (记者包永辉、通讯员马海程)河北省廊坊市一大批处于“黑屋子、破院子、土机子”状况的乡镇企业,通过横向联合旧貌换新颜。目前,全市70%以上的乡村集体企业与京津等地建立了较牢固的协作关系。去年,全市乡镇企业协作收入达48亿元,占总收入的60%。
廊坊市地处京津“走廊”,发展乡镇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把“靠城吃城”确定为发展乡镇企业的一个重要战略,开展与京津两市的经济协作。现在,他们已在北京、天津两市聘请了3000多名信息员,建立了160多个信息点,广泛搜集协作信息。
引进京津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武装自己,利用京津市场发展和壮大自己,不仅使一大批生产停滞或濒于倒闭的乡镇企业重新获得了生机,而且还出现了一批新型的企业。目前,全市乡镇企业中,技术先进、设备精良、规模较大的企业已达200多家,如三河皇庄链条厂、大厂京东汽车配件厂、香河矬口千斤顶厂等。

第1版(要闻)

第一位赢得世界田径大赛金牌的亚洲人
黄志红获女子铅球冠军
本报东京8月24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女子铅球选手黄志红不仅为中国、也为亚洲人赢得了第一个田径世界大赛冠军的荣耀。她在第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以20.83米的成绩摘取金牌;世界纪录保持者、汉城奥运会冠军、苏联的利索夫斯卡娅获得亚军,成绩为20.29米。另一名中国选手周天华以19.64米列第5。
黄志红今天赢得比较顺利,她在第2次试投中就奠定了胜利的基础。这位来自浙江的铅球名将1989年曾获世界杯赛冠军,今年又夺取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银牌。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赞“像个共产党员”
吴成仿,一个身患重病、随时都可能被死神招去的普通党员,置生死于度外,短短几年间,以顽强拚搏的劲头,为村里建造了千亩果园,帮助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他别无它求,最大心愿就是,“只求像个共产党员的样子”。这种精神令人赞叹。
在日常生活中,共产党员是不带任何标志的。共产党员的样子,就在一个个党员的身上体现着。战争年代,打仗冲在前的,是共产党员;行军背东西多的,是共产党员。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仍是共产党员的一大特征。
其实,共产党员要像党员的样子,这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既然要做共产党员,就要无私奉献,准备吃亏,必要时还要牺牲自己的一切。那些只想从执政党的地位中捞好处,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人,是没有资格做共产党员的。
我们党的形象是靠一个个党员来塑造和维护的。我们希望涌现出千百万像吴成仿这样的党员,用自己的行动为党增光添彩,作出共产党员的样子,使人民群众认准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从而拥护和热爱共产党。这是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之所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近二千人献血赈灾
八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北京有近二千名群众到红十字血液中心为赈灾献血。献血者同时还把自己献血所得营养费四十元捐给灾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省产粮区飞机灭虫
今年夏季,辽宁省主要产粮区相继发生了玉米螟虫和稻瘟病。从六月末到八月中旬,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出动飞机六千七百架次,在海城、黑山、新民、铁岭等十二个主要产粮基地对二百六十八万亩玉米、水稻进行飞机灭虫和施肥作业,灭虫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大厂发现共生银矿
广西大厂矿田一百号锡矿床中,白银储量丰富,目前已探明白银储量数百吨。这是广西有色215地质队近期探明的。这些银矿共生在锡、铅、锌、锑等多种有色金属矿床中,在开采锡和其他有色金属时,可同时回收白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袖珍中文个人电脑问世
一种主机如同一本英汉字典大小的袖珍式个人电脑,二十四日在北京市通过技术鉴定。据介绍,这是国内目前最小的中文个人电脑。由北京海华新技术开发中心开发的这种微型电脑,能运行各种汉字软件,适于汉字输入、输出、汉字编辑、排版和打印。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上海三十余所高校的三千名大学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在江西开展的社会实践建设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们在半个多月内为江西近百个县举办培训班和讲座,为老区人民治病七千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八千多元,赠送书籍六百余册。
                (萧关根)

第1版(要闻)

乡镇之星角美镇
福建省龙海县角美镇,依靠侨乡优势,积极开展外引内联,发展乡镇企业和外向型经济。目前这座古老的小镇已拥有“三资”企业15家,侨资企业128家。图为台商在角美镇独资开办的嘉兴雨具有限公司丝印车间。这家公司生产的雨伞全部出口,年产值2000多万元。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第1版(要闻)

百乐艺术节在京开幕
民俗风情精华大荟萃
以服饰展览、歌舞竞技、风情接待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民俗风情百乐艺术节”24日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隆重拉开帷幕。两万多名中外游客参加了开幕式。
艺术节荟萃了来自全国近30个民族民俗风情的精华,将由12支民俗风情表演队的近300名演员表演竞技游艺活动,使人们不出京城即可领略到中华民族民俗艺术的神韵。艺术节将持续到今年10月初。上图为苗族歌舞。下图为哈尼族舞蹈:棕叶舞。
刘振祥 颜世贵 吕惠民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