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港台舆论评述曲折等赴台
 此行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
新华社香港8月21日电 海峡两岸在隔绝42年后,中国红十字会人员第一次进入台湾岛内。港台舆论对此认为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台湾《中国时报》载文认为,曲折等人终获来台,“化解了两岸在交涉处理‘闽狮渔’事件过程中的僵持局面”,“双方因为这次具体的事务性接触而奠定了未来政治接触、相互认知的基础”,使两岸关系“跨出大步”。台湾报纸还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人员表示欢迎之意,台湾《联合报》发表题为《有客自对岸来》的文章说,经过二十多天曲曲折折的交涉过程后,大陆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曲折与政策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庄仲希两人终于可以来了,“就两岸关系来说,是具有突破性的”。文章说,来使是应受到对方尊重的,我们要对曲折和庄仲希两位先生表示欢迎之意。文章认为,台湾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交流,必日趋频繁密切;许多事情,许多问题,自然不难“获得解决”。
香港舆论对曲折等台湾之行也极为关注,香港《大公报》今天在专栏文章中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人员40多年来“第一次踏上宝岛”,“含有不平凡的意义,值得人们高兴”。这篇文章简要回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人员赴台的曲折过程后,认为,“一个本来看来简单易行的‘人道探视’竟也能被‘引申’出与政治有关,渲染成政治事件,从而出现障碍,令人慨叹万端”。文章最后说,“今后两岸还将有不少新的问题须要碰头,包括官员的协商,希望台湾方面实事求是,不再出现类似的人为的曲折”。

第4版(要闻)

陈如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中共财政部党组纪律检查组组长、财政部特聘顾问,原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如龙同志,因病于1991年8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
陈如龙同志是海南省文昌县人,1938年10月参加党领导的陕西安吴堡青年训练班,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曾参加西北青年战地服务团、晋察冀边区平山县青年救国会、平西房良县青救会筹委会、延安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学习和工作;并历任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科员,陕甘宁边区农业税研究室研究员、主任。解放战争时期,曾参加陇龙分区的土地改革和财经工作,并担任陕甘宁边区财政厅研究室、秘书室主任。建国后,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办公室主任,西北财政管理局局长,财政部办公厅主任,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社长等职。
陈如龙同志忠于党的财经事业,兢兢业业,勤于钻研,善于思考,埋头苦干,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为新中国的财政管理、科研和教育工作献出了毕生精力。他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顾全大局,勇于奉献。他光明磊落,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克勤克俭,为政清廉,不计个人名利。在病重住院期间,仍关心财政工作和部里职工的生活,嘱托有关人员办好他应办而未办完的一些工作。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8月1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伊朗财经部长努尔巴赫什时说,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中伊经贸关系的潜力还很大。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19日乘飞机离京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华大使胡洛8月19日约见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代表巴新政府向中国灾区捐款人民币54070元。刘华秋副部长对此表示感谢。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2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秘鲁国防部长豪尔赫·托雷斯·阿西埃戈。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钱外长同科摩罗外长会谈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科摩罗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姆塔拉·迈沙进行了会谈。钱外长在会谈中说,中国认为国际新秩序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特别是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迈沙对钱外长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的看法表示完全赞同。双方还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首先对迈沙外长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相信他的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迈沙对钱外长的邀请和中方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是科摩罗独立后首先向科提供援助和在科建立大使馆的国家。他认为,科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钱外长对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重申,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科摩罗的友好关系,并愿与科摩罗继续共同努力,以发展这种关系。
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地区的形势。科摩罗是印度洋委员会的主席国,迈沙介绍了西南印度洋地区的形势。他说,科摩罗为保持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努力。
钱外长对科摩罗奉行和平、中立、不结盟政策,积极促进印度洋地区、特别是西南印度洋地区各国间的和平、发展和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名书画家捐作品赈灾义卖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尹鸿祝)全国政协委员中的11名书画家为赈灾多次捐款、捐作品之后,今天又将他们的19幅佳作送到全国政协办公厅。这批作品将于25日开始在荣宝斋义卖。
参加这次义卖作品的书画家是启功、董寿平、胡絜青、雪石、程十发、潘素、周而复、孙瑛、毕克官、韩美林、刘炳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不日开战
 东道主列出强大阵容参加角逐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松下1991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组委会今天下午在京举行抽签仪式,对男、女团体和单打4个项目的赛程作出安排。
中国乒协曾于1988年和1989年分别在广州和上海举办过国际公开赛。今年的比赛被国际乒联列为A级赛事,共设奖金5万美元。由于瑞典、南斯拉夫、波兰等欧洲强队缺席,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亚洲劲旅。届时出场的中国男队员有马文革、王涛、于沈潼、谢超杰、王永刚、张雷、吕林、丁松、刘国梁和肖战,女选手是邓亚萍、乔红、陈子荷、刘伟、唐薇依、付培、王晨和李菊。报名的强手包括朝鲜的金成熙和俞顺福、南朝鲜的李哲承和洪次玉、香港的陈丹蕾和齐宝华、罗马尼亚的巴蒂斯库、荷兰的夫里塞科普、中国台北的吴文嘉和徐竞以及奥地利的丁毅。
这次4个项目的比赛均采用淘汰制。男子团体赛中国队将在第二轮迎战日本队。中国女队的第一个对手是罗马尼亚队。比赛将于8月25日至28日在首都体育馆进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公平竞争不容投机取巧
 国际田联进一步严肃法纪
本报东京8月21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服用兴奋剂的田径选手将受到更为严厉的处罚,而对以芬兰选手拉蒂为首的众多标枪明星来讲,突破百米将变得十分不易。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今天在东京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对服用兴奋剂(类固醇)运动员的处罚,将从停赛两年改为4年。此外,本届世界锦标赛后的国际比赛中,只准使用表面光滑的标枪。从去年至今年6月,世界标枪纪录如火箭般上升,共有4人6次刷新世界纪录,芬兰名将拉蒂两月前创下了96.96米的世界新纪录,奥妙在于他们都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内梅特的新型标枪。这种标枪表面粗糙,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使其飞得更远。但是今天的大会没有就使用内梅特标枪创造的纪录是否有效作出决定。代表大会还决定将世界田径锦标赛由目前的4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这将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提供创造好成绩和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据了解,德国的斯图加特和瑞典的哥德堡都提出了举办下届世界锦标赛的申请。
在昨日举行的国际田联理事会改选会议上,中国代表楼大鹏连任理事,赵亚平连任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国奥队4∶0战胜尼泊尔队
据新华社平壤8月21日电 (记者高浩荣)中国国家奥林匹克足球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4∶0战胜尼泊尔队,取得第二十五届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第五组第一轮比赛的第三场胜利。中国国奥队目前和朝鲜队同积6分。23日,中朝两队将一争高低。
在今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马尔代夫队和新加坡队以1∶1握手言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青足球队战平意大利队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队今天凌晨在意大利维亚雷焦举行的世界青年(17岁以下)足球锦标赛A组比赛中与意大利队2∶2踢平。美国队1∶0战胜了阿根廷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访苏首战获胜
新华社莫斯科8月20日电 (记者唐修哲)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19日在这里同苏联斯巴达克队进行了访苏第一场比赛,以100∶84获胜。上半场的比分是50∶44,中国队领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田径大赛花絮
△苏联名将布勃卡和队友、女子铅球世界纪录保持者利索夫斯卡娅等三人在教练陪同下,二十一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到达东京,使组委会的官员长舒了一口气。布勃卡称,他离开苏联时没有遇到困难。苏联队的大部分成员预定明天到达。
△新闻中心提供的资料表明,本届大赛的电视收视率将在田径史上创下一个纪录。一百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将转播比赛实况和播放录相。据估计,全世界将有四十亿人观看。

第4版(要闻)

走向世界的艰难步伐
国内新闻界对田径的关注从未像对这届世界锦标赛表现出如此浓厚的兴趣。众所周知,中国乃至亚洲的田径都处于落后状态。可这回国内却派出了20余名通讯社、报刊、电视、广播记者。这是否是个信号:当中国游泳女将终于闯进世界一流水平的行列时,中国田径也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
按说,中国田径早在80年代初就已经露出了希望的曙光。朱建华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曾给国际田坛一个强烈的冲击波,然而这颗新星却过早地熄灭了光彩,此后再无人能出其右。8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女子铅球和竞走齐头并进,形成集团军式向世界水平的冲击。据有关方面预测,本届大赛中国队有可能在8—10个项目上进入前8名;除上述两项外,女子还包括:1万米、马拉松、七项全能、标枪和铁饼,男子有110米栏、跳远、三级跳远等。
其实认真分析,形势未必乐观。这一预测是根据我们选手的最好成绩在世界排名表上预测的。但统计资料表明,在高水平的重大国际比赛中,能提高个人最好成绩或基本发挥最高水平者,平均仅占30%左右。中国选手成绩不稳定,特别是在这样强手如林的世界大赛中,还面临一个与世界明星对阵的心理稳定问题。
中国的田径运动在亚洲处于优势的地位,去年北京亚运会获29枚金牌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然而也必须看到,我们刚刚迈出走向世界的步伐。东京大赛,对中国田径界来说,比拿名次更重要的是获取走向世界的信心和经验。
                    本报记者 陈昭
                  (本报东京8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江苏灾区考察时提出
 救灾防病工作必须毫不松懈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电 (记者徐机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救灾防病领导小组组长李铁映最近在江苏灾区考察时提出,当前灾区救灾防病工作虽然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必须毫不松懈继续抓紧抓好。
8月18日,李铁映同志在结束了对安徽的考察以后,又风尘仆仆赶赴江苏灾区,调查了解灾区农村、工厂、学校以及城乡居民的救灾防病工作。在仍被大水围困的盱眙县灾民点,李铁映同志关切地询问灾民的生活、身体状况。他还逐户察看了灾民用于饮水和饮食卫生的消毒桶和防蝇罩,详细了解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大水退后的常州、无锡城乡,干部群众告诉李铁映同志,受淹的住房、厂房、校舍和环境,都经过多次清理和消毒,没有出现大的传染病流行。看到灾区群众生活安定,卫生环境良好,社会秩序井然,李铁映同志称赞江苏防疫防病工作抓得早、抓得实,尤其是依靠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开展救灾防疫工作的经验,应该认真总结,向全国推广。
在考察中,李铁映同志多次强调指出,救灾防病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各级政府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发扬抗洪抢险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救灾防病工作的领导,坚决堵住疫病流行的“口子”。为此,必须切实保证防疫防病的人、财、物到位。继续深入开展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恢复和健全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重点开展饮水、饮食卫生和环境消毒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将这些工作落实到灾区的每一个乡村、每个居民点,不留一处“空白”。
李铁映同志在江苏考察时还指出,中国的这次抗洪救灾,是国内外瞩目的一件大事,要通过对抗灾救灾活动的宣传,对群众进行一次生动、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他说,在各地中小学开学时,当地党政领导要到学校去宣讲抗洪救灾的情况,让青少年懂得,战胜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只有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
8月21日,李铁映同志在南京主持召开了现场办公会,与江苏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安排部署下一步防疫防病工作。

第4版(要闻)

慰问为赈灾作出贡献的各界同胞
中国艺术团在香港演出引起轰动
本报香港8月21日电 以朱力为团长、孙加保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昨晚在香港市政大会堂举行首场演出。香港各界人士踊跃观看,反响强烈。当地艺术界人士热情称赞“这是真正的国粹”。
此次中国艺术团赴港演出,是应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邀请,慰问为赈灾作出贡献的各界同胞的。
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为此在短时间内创作排演了一台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器乐节目,由著名舞蹈演员刘敏、李清明、沈培艺、黄启成表演的舞蹈《莲花祝延年》、《草原雄鹰》、《好大的风》、《黄土黄》等,舞姿清新优美,令香港观众耳目一新。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舒巧称赞说:“这些舞蹈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标志着中国舞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看了令人振奋。”著名歌唱演员李双江、彭丽媛、克里木、董文华、程志、王秀芬、郁钧剑、阎维文、熊卿才等演唱的《山西牧歌》、《我的江南父老》、《松花江上》、《草原之夜》、《父老乡亲》等歌曲,各具风格,词曲优美动听。
香港知名爱国人士崔耀先生称赞说,中国艺术团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节目精湛,人才济济,值得每一个海外游子自豪。 (陈大鹏)

第4版(要闻)

探同胞捎来亲人爱心 盼公道渔民痛陈冤情
曲折庄仲希看望被扣大陆渔民
新华社台中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范丽青)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曲折、政策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庄仲希今天上午来到台中看守所看望因“七·二一”事件而被扣押在此的六位福建渔民。随后他们还前往台中“少年观护所”看望了同船被扣的福建少年蔡阿焕(蔡亚焕)。
曲折向渔民们表示,“七·二一”事件发生后,大陆同胞和福建的乡亲对他们都很关心。他说,“今天我们正式来看望你们,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福建分会及你们的乡亲家人来看望你们,你们的家信几天前已由两位大陆记者念给你们听了。今天我们带来你们家属委托的录音带、茶叶和衣物。”
渔民们见到红会人员都很高兴。他们都谈到非常想家,因为不知道命运如何,他们吃不下,睡不着。
虽然红会人员并未询问“七·二一”事件的过程,但渔民们纷纷向他们述说了纠纷的发生经过。六位渔民中的吴清贫详细讲述了“七·二一”事件的过程。六位渔民都表示,“我们不是要抢台湾船,是冤枉,我们只是因渔网交缠怕受损失,要求台湾船长和我们船老大协商解决……”
渔民吴清勇说:“我要说几句话,我不是要抢他,是冤枉。我要求红十字会能帮我们,让我们早日回家。我和清贫兄弟俩都被关在这里,家里三个姐妹早已出嫁,我孩子刚出生不久,父母身体不好,我们回不去,他们会忧愁死。我们从来就是打渔的,起诉书上写的跟真实情况都不符”。吴清勇还说,“大陆的政府就像我们的父母大人,希望能为我们做主,讨到公道。”
红会人员播放了这些渔民的家人对被扣亲人讲话的录音带。七位渔民听到亲人的声音,忍不住落泪抽泣。庄仲希还替每个渔民拍了一张照片,将带回去转交给他们的家人。
红会人员最后询问渔民有何要求及是否要捎话给他们的亲人。七位渔民哽咽着对着录音机录下了自己的话,他们让亲人们保重,照顾好家中老小。
曲折、庄仲希是昨晚到达台中的,本计划入住台中全国大饭店,但因饭店门口有十几名“台独”分子闹事而改住台中富王大饭店。今天上午,当曲、庄二人到看守所看望渔民时,又有十几名“台独”分子在门外场院上闹事。台中警方出动上百警员在场维持秩序。
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陈荣杰陪同看望被扣押的大陆渔民。

第4版(要闻)

曲折庄仲希同台“海基会”达成协议
11名渔民将尽快返回大陆
新华社台北8月21日电 (记者范丽青)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曲折与政策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庄仲希,今天下午在台北西区电信局通过影视电话间接看望了因“7·21”事件滞留金门的11名福建渔民,并同台湾省“海基会”达成协议,将由“海基会”负责尽快护送11名渔民返回大陆。
曲折、庄仲希是在“海基会”副秘书长陈荣杰陪同下通过影视电话看望11名福建渔民的,时间约一个多小时。
曲折在看望结束后对记者说,从影视上,11位大陆渔民表示他们愿意尽速人船一起返回家乡。就此,红十字会人员本着人道、尊严、安全三个原则,立即与“海基会”陈荣杰先生就将渔民送回大陆一事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主要措施有如下三条:
(一)、由“海基会”派一艘客船将11位渔民从金门送到厦门。
(二)、大陆渔民所拥有的“闽狮渔”2294号、2295号两艘渔船也由“海基会”雇人同时开回厦门。
(三)、大陆渔民的返回时间,请“海基会”视天气和海象状况尽快安排进行,并提前48小时告知。
曲折先生还表示,与“海基会”的协商是基于互谅互让的精神,协商过程中气氛和谐。
今天晚上,“海基会”将举行便宴款待曲折、庄仲希先生及两位大陆记者。

第4版(要闻)

中国灭火队今日奔赴科威特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本报记者费伟伟、新华社记者张超文报道:中国灭火队将于22日起程奔赴科威特。20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京举行隆重仪式,为中国灭火队壮行。
中国政府和中国石油界对早日扑灭这场大火、重建科威特经济十分重视。3月22日,我国派出以孙振纯为首的专家组,赴科威特实地考察了火灾现场,并提出了具体的灭火方案,受到科威特方面的赞许。7月14日,李鹏总理访科时,中科正式签订了“关于科威特油井灭火合同”,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参与科威特灭火的国家。
中国灭火队共63人,由具有丰富灭火经验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组建。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灭火队的队服上缀有五星红旗作为臂章。据了解,中国灭火队的工作区域在科威特最大的贝尔干油田,这也是世界第2大油田。中国灭火队总指挥孙振纯表示,中国灭火队有熟练的灭火技术和井控技术,现已在灭火技术、设备和操作训练上做好一切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第4版(要闻)

杨主席任命金桂华为我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命金桂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离京赴曼谷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曼谷。
西哈努克亲王将主持召开定于8月26日至28日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
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以及柬埔寨、泰国驻华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