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学生贺雨红求援引出佳话
“雷锋班”千里投书 李省长爱民解难
编者按 女学生贺雨红在社会帮助下重返校园的事情激动人心。为了解决她的困难,从“雷锋班”的战士到河南省省长李长春都满腔热情地想方设法。他们把帮助小贺同学当作神圣职责,当作弘扬社会主义精神的具体行动。这件事令人强烈地感受到还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好!
像贺雨红那样的贫困户、特困户,别的地方也有;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如果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的同志都像“雷锋班”的战士和李长春省长那样热情给以帮助,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就会加强,社会风气就会改善,就会使许多问题解决在基层。
本报讯 7月30日,“雷锋班”的战士奔走相告:“李省长回信啦!”伴随这一消息,一个“‘雷锋班’千里投书,李省长爱民解难”的故事不胫而走。
去年3月5日,河南省上蔡县党店乡贺楼村女学生贺雨红,写信给驻扎在东北的“雷锋班”:“父亲于1988年去世,母亲精神失常,两个妹妹年幼,责任田严重歉收。我含泪停学。大哥哥们,帮我想想办法吧!”
接到这封求援信后,“雷锋班”战士制定了帮助贺雨红的方案:战士刘洪富代表全班回信慰问,其他战士分别给贺雨红所在县、乡、村党组织写信请求帮助。一年中,“雷锋班”先后给小贺写了20多封信,和她谈人生、谈理想、寄钱寄物;并替她在雷锋墓前献上花圈。
今年5月初,“雷锋班”又收到小贺的一封信:上蔡县县委书记杨万中接到“雷锋班”的信后,派人调查了贺雨红的家庭情况,责成乡政府为小贺家盖了两间新房,并免费让贺家姐妹仨上学。但由于无法解决缺少劳力的难题,她难以入中学。“雷锋班”的战士焦急之中,想起河南省新任省长李长春,他在辽宁工作期间曾慰问过“雷锋班”。5月25日,战士们给李省长发去“求援信”。
6月9日,李省长批示:“一定让她读书,当地的党组织、党员和政府会有办法的。问题解决后,向‘雷锋班’写回信,一表谢意,二告解决的情况。”7月9日,河南省教委会同驻马店行署和上蔡县政府走访调查,他们拿出了措施,并向贺雨红转交了李省长捎来的100元钱。“雷锋班”的战士得知这个消息后,连夜给贺雨红写信:“请牢牢记住党和政府与人民是血肉相连的,社会主义祖国永远温暖……”
   (蔡斌 潘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家乡受灾 服从大局
 松花江大堤上五百官兵受称赞
新华社哈尔滨8月20日电 (记者黄明松)沈阳军区某集团军500多名家在灾区的官兵,自觉服从大局,日夜奋战在松花江堤上,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英勇奋斗。
8月初以来,松花江洪水一直超过警戒水位,对沿江城乡造成严重威胁。为确保大堤牢固和工农业生产安全进行,某集团军两万名官兵奉命开赴佳木斯、哈尔滨等地区江堤上防守险工弱段。这些官兵中不少人家住安徽、江苏、河南和黑龙江省灾区,他们有的家里房子被冲,父母、妻儿住在简易窝棚里;有的家里承包地被毁,正生产自救;有的亲人受伤生病,需要人照顾。但这些干部战士纷纷谢绝组织上的关怀,放弃已经批准了的假期,毅然投入防洪抢险行列,风餐露宿,奋战江堤。某团14连文书范玉宏,家在安徽灾区,家里房屋被淹,损失严重,连里为他请好了假,让他回去同家人商议恢复家园事宜。他刚刚收拾好行装,部队就接受了抗洪任务。他二话没说,把假条往兜里一装,跟大部队一起开赴抗洪第一线。
这些官兵中,有不少人就在自己家门口参加抗洪抢险,他们几过家门而不入,一心一意抗洪护堤,表现了大公无私的崇高精神。某团3连指导员袁波家住哈尔滨市江北区,离他固守的堤坝仅300多米远。家里已进水,爱人生病住在医院。他和战士们来回运土路过家门口,营里几次动员他回家看看,他都谢绝了。他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领全连出色完成了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血护长堤 挥汗建家园
 民兵预备役官兵抗洪建殊功
本报讯 据解放军总参谋部有关部门介绍,皖、苏、浙、湘、鄂等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后,近800万民兵、预备役官兵奋勇上阵,在突击抢险、救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中发挥重大作用。
在淮河和长江沿岸的数百公里大堤上,淮南、六安、南京、镇江、常州、嘉兴等地民兵防护队,日夜巡堤护堤。6月17日下午,安徽凤台县焦岗湖堤坝突然裂开6米多宽的决口,县人武部的干部和60多名民兵突击队员跳入急流,筑成人墙,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堵住了决口。7月6日,湖南龙山县潭家口水库大坝出现了30米长的裂缝,400多名民兵突击抢修,苦战3昼夜,加固了堤坝。
受灾严重的安徽、江苏两省,各级人武部门组织300多万民兵,日夜奋战在抗洪第一线,抢救转移洪水围困的群众130多万人,转移物资130多万吨,排除险情4500多处。6月中旬,安徽古城寿县频频告急,铺天盖地的洪水涌到城下,县人武部组织5000名民兵参加的抢险突击队,与部队一起用船、木排和汽油筒安全转移灾民42万人。
各地民兵、预备役部队把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努力战胜各种困难。江苏省军区发动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36万多人次,抢收小麦70万多亩,油菜36万多亩,抢救被捂压的棉苗20万多亩。         (孙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迅速
 已占干部总数24.4%
新华社贵阳8月21日电 (记者周晓农、陈云珍)在多民族聚居的贵州省,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迅速成长壮大。
到今年8月止,贵州省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干部总数的24.4%;在县以上领导班子中占到35.6%,其中省级班子占27%。在黔南、黔东南、黔西南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领导班子中则占到60%;所有的自治州、县人大及政府的正职,均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苗、布依、侗、土家、彝等少数民族人口占1/3的贵州省,把培养和壮大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兴黔富民、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的战略任务来抓,使少数民族干部以年均近8000人的速度增加,总数已近15万人。与1978年相比,增加1.7倍。
贵州省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仅数量不足的状况有了极大改观,而且文化素质提高,结构改善。各类适应经济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占到少数民族干部的半数以上,有2.3万多人获高中级职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他刚刚走上工作岗位
——记湖北仙桃市抗洪英雄张友军
本报记者 龚达发
这是抗洪英雄张友军的遗像。他生前是湖北省仙桃市剅河镇范关办事处副主任。
灾难的7月,天河决口,浊浪排空。湖北省仙桃市这个历史上“十年九不收”的“水窝子”,顽强地抗击着这场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
7月14日晚9时,和洪水搏斗了一天的剅河镇范关办事处副主任、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张友军,刚刚端起饭碗,一阵不寻常的流水声传来。他知道这是堤坝穿孔的声音。“快走!坝子有危险!”说着,他丢下饭碗,带着两名同事循水声跑去。果然,前方40米处,一股水桶粗的洪水像脱缰之马,直扑垸内6000多亩刚刚排除渍水的稻田。扑向那座与洪水搏斗了10多天的张马垸泵站。
“肖登银,快去通知张马村来抢险!王毛字,跟我上!”张友军一边跳进汹涌的激流,一边高声下令。王毛字递来一包包装满泥土的草袋,张友军抓住就往洞口塞。一连三包都被汹涌的激流冲得无影无踪。“打桩!”张友军抱起三根木桩再次跳进水中。身边没有榔头,他只得使出全身的力气,用手压,用胸顶,硬是把碗口粗的木桩一寸寸挤进泥土中。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草袋被木桩暂时挡住了,但险情并未排除,洞口仍在扩大,堤身已经错位,溃口即将发生!
“张主任,快上来,这个洞口我们两人堵不住了。”王毛字伸手想拉张友军。
张友军全然不顾,用身子压住木桩,冷峻地说:“好不容易排了10多天的水,6000多亩庄稼才现绿色。我们死也要堵住这个口子!来,递草袋!”第七个草袋刚刚投进洞口,一股更大的洪水涌来,把所有的草袋一起卷走,坝子被撕开了几米宽!张友军、王毛字也被洪水卷进漩涡……
几分钟后,王毛字被一股激流冲到对岸的堤坝上,张友军却沉入水底,直到第二天上午10时,人们才找到他的遗体。
去年10月,他毕业于湖北农学院。在分配工作时,他找到镇党委书记舒振国:“我是学农的,应该到离农民最近的地方去工作。”舒振国告诉他,镇委决定派他到工作困难的范关办事处任副主任,并询问他有什么要求。友军郑重地说:“我在大学曾多次提出入党申请,现在我再次提出这个请求,请党组织考验我。”
今年7月1日,是党的70周年纪念日。张友军参加完镇机关的纪念活动,一名好友拉着他的手说:“下这么大的雨,你别回去了。咱们好好聊聊,晚上看电影。”
“不行!这场雨来势很猛。我必须坚守岗位。”说完,他骑车就走。第二天,张友军来到自己的岗位——他负责两个泵站,为1.2万多亩农田防洪排涝,直到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
今年,湖北的雨季来得早。在秦阳河抢险中,他带领数百名群众苦战7昼夜,堵住了3处溃口,把4公里长的垸堤加高了1米多;张马垸告急,他又火速赶到现场,和3个村的群众一道日夜固守。几次决口,都是他第一个跳进激流,和突击队员手挽手、肩并肩,用血肉之躯挡住洪水,使垸堤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他牺牲的这一天中午,张马垸再次出现险情,他和大家一直奋战到晚上8点。险情排除后,他要大家去吃饭,自己和肖登银、王毛字留下来守坝。这一天,他只吃了一顿饭。乡亲们说,12个日日夜夜,张友军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没有穿过干衣服。
“我什么也不图,就图报答党和人民的养育之恩。”张友军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着。这个农民的儿子刚一出世,母亲就瘫痪在床,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父亲常对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一家。你长大了要报恩呀!”这话深深地烙在友军幼小的心灵上。为了报恩,他从小发愤读书,上大学他报考农学院;大学期间,他年年是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他旗帜鲜明地站在党的一边,劝同学们不要上街游行。在他的带动下,他们班没有一人上街游行。
张友军是农民的儿子。是党的儿子。他把短暂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党和人民。张友军牺牲以后,中共湖北省委批准,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他献身的地方,张马垸的乡亲们把张马垸泵站改名为“张友军泵站”,他们自发捐款勒石铭碑,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这个英雄的名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查处以办护照为名诈骗案
公安部门提醒公民谨防“中间人”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北京市最近查获一起以托人催办护照为名骗取钱财的案件。
据介绍,北京大学生物系学生徐某今年5月27日到北京市公安局签证科递交了赴美自费留学申请材料后,通过其母的朋友找到北京海淀区某技术开发部工作人员李延平求其帮忙,希望尽早领取护照。李称,6月10日左右能拿到护照,但托人需要花500至700元。6月15日,徐仍未领到护照,即寄给李人民币200元。6月17日,李打电话给徐,索要人民币500元。此事在群众中引起误解,便向公安机关举报北京市签证科有人向护照申请人索贿。经过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才真相大白,查明系李延平以托人催办护照为名骗取钱财。李延平上述行为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被依法处罚。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类以托人催办护照为名骗取钱财的事,近年时有发生。他说,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加强廉政建设中,已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有关规章制度,要求在受理公民因私出境申请中,严格遵守,坚持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出入境管理政策,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尤其不准索贿受贿,违者依法处理。同时,他提醒申请因私出境的公民,只要符合法律,理由正当,手续齐全,公安机关一定会在法定时间内予以办妥,切不可通过所谓的“中间人”代办或催办,这样做既违反了法律规定,又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铁公安惩治趁灾打劫罪犯
抓获案犯482名 侦破案件410起
本报讯 上海铁路公安局在抗洪抢险中,全力维护铁路沿线和站车治安秩序,坚决打击趁灾打劫的刑事犯罪活动。
南京、蚌埠、上海铁路分局公安处调集警力,组织警民联防队,昼夜巡查,加强水害重灾区站车治安防范,保护滞留客货列车安全。发生水灾以来,这个局共抓获各类案犯482名,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10起,缴获赃款赃物价值34万余元。7月19日,蚌埠公安处公开惩治了6名趁洪水袭来偷窃货车物资的犯罪分子。镇江火车站派出所擒获了5名偷盗面粉的罪犯。津浦铁路恢复通车后,上海火车站公安段一方面维护车站购票秩序,一方面严厉打击趁机敲诈旅客的票贩子,7月份共抓获票贩452名。         (孙伟良 刘士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区“草棚支队”
任金武 傅旭
在海南省海口市金盘开发区的旁边,坐落着一排排草棚,看上去与环绕着它的楼房是那样不协调。从那不时传来的训练口令声中人们不难猜出,这里的主人是战士,这里驻扎的正是武警海南总队某支队。
这个支队始建于1989年7月27日,当时驻扎在定安县的龙塘镇。那是一个交通不便远离村镇的穷山沟,战士住在曾经关过牛、养过猪的破房里不说,还要与不时向他们发起攻击的蚊子、苍蝇、小咬战斗,与台风的袭击搏斗。去年,一次台风挟着暴雨袭来,将一个中队与指挥机关隔断了好几天,菜都吃光了,是支队领导带着买来的鱼游过小河,送给了战士们。
为带领全支队渡过创建难关,支队的主要领导和大家一起开展了“南泥湾”式的大生产运动,靠艰苦奋斗打基础。他们开出87亩梯田解决吃菜难,从伙食费提出一部分发展副业,战士李茂冬拿出准备带回家结婚的1500元钱给部队养猪。战士们自己动手盖起了一排排草棚。“草棚支队”的雅号也就从此叫开了。
在这种情况下,支队坚持加强军事训练,主官挂帅,顶烈日,战酷暑,冒风雨,个个练就了一身硬本领,晒成了一副黑脸膛。
去年4月,支队从龙塘迁往金盘。离海口近了,不少战士以为这下条件会大改观。没想到来这里吃住还是在草棚。遇到下雨发洪水,草棚里便能抓到鱼;太阳出来的时候,草棚里烤得翻热浪。有的战士想不通了。尤其是看到不远处那幢个体户的价值30万元的小洋楼,再看看自己那大片仅值15万元的草棚,更加来气,发开了牢骚:“我们辛辛苦苦保卫国家,政府连房子也不给盖,这还有什么干头?”
也难怪,如今的战士大多是独生子,哪个在家不是爹妈的心头肉?全支队有100多名战士的家庭早已是“万元户”,生活条件可想而知,能来参军卫国,在同龄人中已经很不简单了。
但部队毕竟是部队,平时不严格要求,遇到点困难就甩风凉话,想撂挑子,战时怎么能保证冲锋陷阵,流血牺牲?支队领导就给大家讲:特区现在是初创阶段,条件是比较艰苦。我们的任务首先是为特区建设提供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不是享福来了。生活条件是会改善的,但这要靠我们的共同奋斗……
一年多过去了,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队伍带出来了。营房内外干净整洁,草棚里的大通铺上横看竖看一条线,被子叠放得有棱有角;野营训练,从做饭到吃完仅用45分钟,还是三菜一汤;部队开会时,歌声最响亮的是他们,坐得最整齐的是他们,连擦汗、喝水动作都是一致的。在去年5月20日驻海口部队的校阅中,待到他们从方队、武装游行到擒拿、对打、抗打等科目表演完毕,立时掌声四起。参加校阅的党政军领导赞扬:没想到住草棚的这支部队素质这么高。
今年2月,支队接到抓获一盗窃团伙的任务,各个中队纷纷要求参战。当晚12点出发,凌晨5点结束战斗,犯罪分子无一漏网。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特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草棚支队”住草棚的历史即将结束了。赵支队长告诉我们:“我们已开始搞生产经营基地。今年,我们就会有部分中队搬进三层楼的新营房。”他们说,即使如此,也不会忘记自己曾住过的那一排排草棚,更不会忘记那一个个与风雨搏斗的白天和夜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乐县国防教育扎实有效
本报讯 河南省南乐县重视开展国防教育,一年来,全民国防教育覆盖面达百分之五十以上。各乡村普遍兴办了国防展览教育活动室、民兵之家和青年民兵俱乐部,各乡(镇)还建立了国防知识教育辅导站。
  (张政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金鱼设“优秀军人奖”
本报讯 “八一”前夕,全国拥军模范、河北省涉县西戍村党支部书记刘金鱼,将自己设立的优秀军人奖励基金五千五百元送到县民政局,奖励全县五十三名优秀军人。目前全县已有二百名军人获此奖励。
 (焦玉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旅开展热爱老区人民活动
本报讯 北京军区驻河北守备某旅,通过参观、走访、慰问、听报告等形式,开展“热爱老区人民”活动。他们和当地的学校、厂矿、街道等单位建立了三十二个长期共建点,一批批便民服务队、学雷锋小组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
    (陈满园 覃照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抗美援朝战史成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长篇历史专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日前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三十八万多字,书中首次披露当年志愿军和敌军参战部队的编制序列,志愿军战绩统计等,并第一次正式公布了志愿军团以上干部烈士名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航部队开展“四好”教育
本报讯 海航各部队最近以全国军民奋勇抗洪救灾的英雄事迹做教材,通过走访、调查,请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官兵作事迹报告,使“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王国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标兵团”党委求真务实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标兵团”党委靠求真务实带出一支过硬部队。这个团连续五年被评为正规化建设先进团,被沈阳军区树为“基层建设标兵团”。一次,上级拨给这个团五万元经费,常委们专题研究,把钱用到了实处,改建了豆腐房,修了养鸡场。  (赵广志 桂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民俗文化村
广东深圳“锦绣中华”微缩景区近日又新建了石林、侗楼、苗寨、清真寺等24处民俗文化村,游人可任意品尝少数民族的餐食,观看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新招聘的100多名各民族能歌善舞的服务员正在培训并排练节目,准备迎接第一批中外宾客。
下图为民俗文化村一角。
左上图为副总经理杨光(右)正在和少数民族服务员亲切交谈,介绍特区情况。
右上图为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服务员正在排练新节目。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