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沈阳大学生踊跃上业余党校团校
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
新华社沈阳8月20日电 (记者张非非)大学生业余党校、团校吸引越来越多的沈阳高校学生。两年来“两校”培训学员5.4万人,其中5165名学生已加入中国共产党。
共青团沈阳市委近年来特别注重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高校学生进行系统的理论教育,在全市各高校普遍建立起大学生业余党校后,又建立起大学生业余团校,并对学生中自发形成的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给予引导。
“两校一组”以各自的特点和教育内容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政治要求。大学生业余党校主要面向学生中的党员和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进行系统的党的基础知识教育,并开设《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理论课程;大学生业余团校面向广大团干部和全体学生,进行团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培训;对马列主义学习小组,团组织则加强引导,帮助聘请教师辅导和答疑。“两校一组”还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及形势任务的需要,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目前,沈阳高校大学生业余党校、团校已举办223期,成立马列主义学习小组1076个,“两校”招生名额有限,许多学生作为“旁听生”参加活动,又有6000多学生申请入党。沈阳黄金学院学生温勇在回顾自己的思想变化过程时说:“是在马列主义学习小组和业余党校学习之后,我真正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我决定毕业后到西藏工作,在边疆建功立业。”
沈阳大学生业余党校和团校目前都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和考试制度,规定学时,聘请专门教师,建立学员档案,学员毕业后给他们颁发毕业证书。

第1版(要闻)

科技成果转化为强大生产力的大检阅
“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开幕
江泽民李鹏为展览会题词聂荣臻元帅写信祝贺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谢联辉、杨存生报道: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投入与产出情况:4696个专题5年共投入73.9945亿元,产出达到406.7511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5.5。这个主要以增强“八五”经济实力为目的的中长期国家科技计划,在攻关计划实施期间就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直接经济效益。
今天,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联合举办的“七五”科技攻关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汇报这一丰硕成果。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展览会题词:“发展科技,振兴中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展览会题词:“统筹规划,大力协同,攻克科技难关”。德高望重的聂荣臻元帅给展览会写来了贺信(全文另发)。党中央、国务院感谢参加科技攻关的科技人员的无私奉献,祝贺他们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巨大成果。
规模宏大的展览会有15个展馆,700来个摊位,展出面积达1.6万平方米,展出的2000项成果是从1.1万项成果中筛选出来的。邹家华、王丙乾、宋健参加了开幕式并剪了彩。
这次展览,是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显示,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为强大生产力的一次大检阅。
数万名群众参观了今天的展览。当人们走进展览会序厅的综合馆,展现在眼前的是5兆瓦低温供热实验堆。据悉,这项成果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别的国家也想搞,但是没有成功。由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的科技人员攻关取得的这项成果,利用铀的裂变反应释放能量,为城市供热提供了一种安全、经济、清洁的新能源。这种能源还可用来发电、制冷、海水淡化等,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介绍,国家计委已在“八五”攻关计划中立项,准备研究开发200兆瓦低温供热堆。
“金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针对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选矿、冶炼分离提取工艺流程中的技术难题,组织科技人员进行联合攻关取得的成果,现已运用于生产中。经过“六五”、“七五”连续攻关,金川有色金属公司镍的回收率由77%提高到88%,铂、钯的回收率由49%提高到68%,锇、铱、钌、铑的回收率由2%提高到44%,全流程突破设计能力25%。至1991年上半年,全公司由科技进步获得的经济效益达12亿元,占同期全公司实现利税总额的45%以上。
在中央大厅的机械、电子馆里,由机电部广州机床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科技人员为一汽开发生产并投入使用的JRS—80点焊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这种机器人全部国产化,达到国际80年代水平。
在交通运输馆里,采用微机控制与管理、实现综合自动化的郑州北站,编组作业量与编组效率达世界第一,比采用微机管理以前提高效率17.3%,直接经济效益8678万元/年,实现的社会效益,仅按多运煤一项计,每年可多创工业产值215.08亿元。

第1版(要闻)

聂荣臻元帅的贺信
本报讯 聂荣臻元帅最近写信祝贺“七五”国家科技攻关成果展览会暨“七五”科技攻关总结表彰大会开幕。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七五”国家科技攻关成果展览会暨“七五”科技攻关总结表彰大会开幕之际,我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国科技事业辛勤工作、刻苦攻关、做出重大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问候。
我国的科技事业在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方针的指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证明:国家有计划地组织重点科技攻关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
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大力推广“七五”科技攻关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以拚搏攀峰的精神,为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聂荣臻
             1991年7月

第1版(要闻)

塔斯社播发苏联中央电视台报道
戈尔巴乔夫宣布已控制了局势
苏联国防部部务会议决定撤回部署在实施紧急状态地区的部队
新华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 据塔斯社八月二十一日二十一时十分(莫斯科时间)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一小时前发表声明,强调他已完全控制了局势,并恢复了曾一度中断的与全国的联系。塔斯社说,这是苏联中央电视台在《时代》新闻节目中报道的。声明说,戈尔巴乔夫将于近日内重新完全行使他的总统职权。
塔斯社另一条消息报道说,二十一日晚上戈尔巴乔夫在电话中告诉哈萨克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四名成员巴克拉诺夫、克留奇科夫、季贾科夫、亚佐夫以及卢基扬诺夫和伊瓦什科现在正在戈尔巴乔夫在克里米亚的接待室里。
新华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时间十六时十二分报道,苏联国防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国防部部务会议今天上午开会,讨论了由于在苏联部分地区实行紧急状态所形成的局势。
报道说,苏联国防部部务会议决定把部署在实施紧急状态地区的部队撤回其原驻防地。

第1版(要闻)

四川开始收割水稻
 晚秋作物好于往年正加紧田间管理
新华社成都8月21日电 (记者凌云、实习生金敏)时令刚入秋,四川农村就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自8月中旬起水稻收割已从南到北全面推开,晚秋作物的播种、大春田间管理都在紧张地进行。
据介绍,今年四川多次遭受低温、干旱、暴雨和冰雹袭击,但干部群众不畏艰难,奋起抗灾,千方百计多栽多插水稻,全省共种植水稻4600万亩。
目前,各地正抓紧晴好天气组织抢收。
为搞好“以丰补歉”、“以秋补歉”,重庆、南充、达县、内江等地区狠抓晚秋生产。
据统计,全省晚秋种植面积已达1560万亩,比去年扩大500多万亩,各地农民正在加强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
川西平原今年稻飞虱危害较为严重,成都、德阳和绵阳部分区、县的水稻已遭到不同程度的危害。
目前这些地区的干部群众正在对受灾田块进行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的防治,防治面积达500多万亩,虫害基本得到了控制。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苏貌主席时强调
 中国坚定执行改革开放政策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强调指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并将继续坚定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他说,中国有今天这样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局面是执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改革开放是邓小平同志根据中国的国情倡导的。改革开放十多年来取得了很大成就,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和进步。
李鹏总理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前来我国进行工作访问的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苏貌一行时讲这番话的。李鹏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他本人的名义热烈欢迎苏貌主席阁下一行来中国访问。他说,中缅两国是邻国,两国关系一直很好,相信苏貌主席一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苏貌主席表示很高兴见到李鹏总理。他说,缅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独立之后,由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努力,两国间的友谊有了新的发展。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李鹏总理说,我们应该认为,各国面临的问题如何处理解决,这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事,外国不应干涉。中国愿意在中缅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
苏貌主席表示完全赞同李鹏总理的话。他说,缅中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体现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五项原则在今天继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李鹏总理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最近抗洪救灾的情况。李鹏总理还介绍了我国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城市实行价格改革、搞活国营企业以及进行外贸体制改革和调整汇率的情况。
苏貌主席向李鹏总理介绍了缅甸的内外政策。他强调,缅甸在外交上重视发展同邻国的关系。
双方还就建立国际新秩序等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座。会见后,李鹏总理设宴款待了苏貌主席一行。

第1版(要闻)

中国市长协会在京成立
彭真任名誉会长万里邹家华等出席大会
百多位市长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李安定)中国市长协会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副总理邹家华、以及陈丕显、陈希同、王任重出席了成立大会,被推选为中国市长协会名誉会长的彭真同志致函大会表示祝贺。
邹家华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协会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城市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治、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中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
邹家华在谈到当前城市工作时说,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千方百计地把经济搞上去。在这个问题上,努力采取各种改革措施,切实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逐步建立富有生机的国营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我国城市在发展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城市特有的问题,比如住房紧张、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在各城市的努力下,这些问题不断地有所解决,这才保证城市有了今天这样的发展。但是,从总体上讲,这些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妨碍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仍然是今后的紧迫任务。国家的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中,已经明确地提出这方面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一定要认真加以落实。
中国市长协会的宗旨是为市长工作服务,为城市改革与发展服务。建设部长侯捷称,全国467个城市中的90%的城市报名成为团体会员,2000多位市长、副市长和直辖市的区长、副区长成为个人会员。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发言人,今晚对新华社记者说,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市长协会成立大会的百多位市长,热烈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并希望获得成功。
这位发言人说,北京市政府今晚在招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市长们时,北京市长陈希同作为申办委主席,请申办委执行主席、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向与会的市长们介绍了申办奥运会的工作情况。伍绍祖说,亚运成功,众盼奥运,北京申办奥运会决心大、难度大、希望大,奥申委正在按照“广交朋友,多做工作,加深了解,争取支持”的方针积极开展工作,并希望各地市长们给予申办委以具体支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山本卓真
 欢迎富士通参加浦东开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富士通公司董事长山本卓真一行,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山本卓真这次来北京参加了富士通公司与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公司、中国国际计算机软件工程公司合资建立的北京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合同的签字仪式。这个公司的总投资为5000万日元,富士通占51%,中国两家公司占49%,生产的产品将销往国际市场。
山本卓真在会见时说,富士通与中国方面的合作进行得很顺利,他愿意扩大合作领域,特别愿意参加上海浦东区的开发。
李鹏说,浦东的建设是中国今后10年开发的重点。经过10年努力,我们不仅要把浦东建设成工业区,而且要使它成为新技术开发区。
李鹏说,我们欢迎富士通参加浦东的开发。
李鹏对北京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
他说,开发软件既是技术型工作,也是劳动密集型工作。中国的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而且有些劳动力是技术型的,开发的潜力很大。日本技术发达,双方在软件领域开展合作一定能结出丰硕成果。
他说,中国与富士通公司有多领域的合作,希望把已有的合作经验运用到软件开发方面来。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秘鲁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秘鲁国防部长豪尔赫·托雷斯·阿西埃戈。宾主就发展中秘两国两军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中国和秘鲁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十分相近的观点,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他表示相信,托雷斯这次访问对加强两军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托雷斯是第一位来访的秘鲁国防部长。托雷斯说,他这次来访表明秘鲁政府同中国发展关系的愿望。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与中国军队的友好关系。他说,昨天他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进行了有成果的会谈。他表示相信,他的访问将取得成功。
秦基伟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广告文学”之弊应纠正
曾石琴
“中国的作家队伍正在经受‘广告文学’的侵袭和腐蚀,有的人整天忙着去搞‘广告文学’,用不负责任的平庸之作换取钞票,这无异于过文字匠式的生涯,是对作家良心的拍卖。”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秦牧在人代会上的发言,是对当前文学领域不正之风的严肃批评。
由企业家或党政部门出钱,为少数领导和企业家立传,作者从中索取高额钞票的“广告文学”,对文化界和社会风气的侵蚀是不可低估的。
其一,“广告文学”诱惑作者为了金钱而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其结果必然导致粗制滥造、质量低劣的作品泛滥。
其二,“广告文学”还助长了少数领导和企业家私心膨胀。有些人急忙利用在位之时,宣传自己的政绩,扩大社会影响,以便为日后的晋升或是在其他方面捞到好处打下基础。这样做,加剧了干群之间的隔阂。
其三,由“广告文学”卷起的浪费之风,不逊于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一本书动辄几万元。有十个企业这样做,就是几十万。
当然,这里批评的是此类现象中的消极面。好的企业或是其他先进典型找人写一写无可厚非。出了文章出了书也可省去接待中的口舌之劳。作者付出了劳动,也应得到适当报酬。只不过,写作应当实事求是,而且要反映劳动群众的面貌。收取的报酬也要适当,这也是应当说明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南艺术节在贵阳市闭幕
历时七天的中国西南艺术节二十日晚在贵阳落下帷幕。艺术节期间,来自云南、贵州、四川和重庆市的二十四个演出团体的近两千名文艺工作者,共推出二十五台剧目。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西南三省五方舞台美术展”等六项展览和贵州商品交流会等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四十万亩荒地变粮田
青海省依靠科学技术,把开发荒地资源作为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措施,三年来全省新增耕地四十点七万亩,扣除非农业占地和其他原因减少的耕地,三年净增十九点五万亩。由于耕地增加,扩大了粮食播种面积,全省增加了五千多万公斤的粮油生产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机械化养鸡发展迅速
我国机械化养鸡发展迅速,据了解,目前养二十万只以上的大中型机械化鸡场已达二百多家。在机械化鸡场中,一人可以养五千只以上的鸡,劳动量的百分之八十已由机械代替。禽类的良种繁育体系、疫病防治体系、饲料供应体系、饲养管理体系等,也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光是大型饲料加工配套设备全国就有一百多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哈尔滨焊接培训中心落成
中德两国政府的科技合作项目——机电部所属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日前落成并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建筑面积一万一千平方米,教学设施先进,拥有一支包括德国专家在内的教学师资队伍。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无锡灾后旅游业全面恢复
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的无锡市,克服各种困难,整修设施,全部旅游项目已全面恢复。八月以来已接待海外游客二百零八批四千二百余人。九月份“太湖中秋赏月”、十月份“徐霞客逝世三百五十周年国际学术研究会”旅游活动将按期进行。        (朱慕东 项友炜)

第1版(要闻)

现代化编组站——
郑州北站
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编组站——郑州北站,各作业过程全部采用微机控制与管理,实现了综合自动化,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编组作业量与编组效率已达到世界第一。图为在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成果展览会展出的郑州北站模型。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