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肯尼亚呼吁建立非洲经济集团
新华社内罗毕8月19日电 肯尼亚今天呼吁建立非洲地区性经济集团。
这一呼吁是肯尼亚副总统乔治·塞托蒂在会见来访的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秘书长宾居·瓦·米塔里卡时提出的。
塞托蒂指出,在当今世界其它地区建立越来越多的经济集团的情况下,非洲人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建立本地区的经济集团。他说,非洲国家应该共同努力促进经济的发展。

第7版(国际)

美研究用计算机绘制人脑全图
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用计算机和尖端成像技术绘制人脑全图。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彼得·福克斯的这项研究可能帮助医生更有效地进行大脑手术。
福克斯希望两年后建立一个医生能用以获得病人大脑图像的系统。医生利用这一系统,将能看到大脑的立体图像和不同角度的横截面。福克斯正应用图像技术收集关于在不同的活动时哪些脑区处于活跃状态的数据。这些数据被输入计算机后,可使医生了解到例如肿瘤正在影响哪个脑区等情况。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国外报刊上

失踪财宝何处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军队曾从欧洲各国劫掠了大量金银财宝和艺术珍品。第三帝国一崩溃,这些财宝便被盟军接收下来。但有些财宝当时便神秘地失踪了,几十年来一直下落不明。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最近刊载文章,披露了一些内幕。该文内容摘要如下:
一九四五年五月,美军在奥地利境内阿尔卑斯山的一个隧道里截获一列由五十二节车皮组成的货车,其中有二十九节车皮满满地装载着金条、银器、钻石、古币、地毯、油画……等等。据最保守的估计,这批财宝至少值当时的八亿马克。这些“货物”一部分是从被送进集中营前的犹太人那里没收来的,其余都是纳粹从匈牙利的博物馆里“借”来的。在严密的护卫下,这列货车被押到奥地利萨尔茨堡市。车上的东西被小心翼翼地搬进军用仓库。据档案文件证明,当时驻萨尔茨堡的美军第四十二步兵师师长柯林斯少将率先动手,拿走了他看中的东西,发了一笔横财。少将带了头,属下的军官们便争相效尤。仓库立刻变成了“自选商场”,只是不需付款。消息传到维也纳,驻在那里的美军军官们也立刻跳上汽车,直奔萨尔茨堡而来……有几名士兵想仿效长官们,去捞了一点残羹剩饭,结果在作案现场被当场抓获,送上法庭。法庭“铁面无私”地判了他们几年徒刑。奇怪的是,作为物证在法庭上出示的赃物,在判决宣布后便立即又无影无踪了。直到两年后,这批战利品的剩余零头才正式办了登记手续,后来在纽约拍卖了。
美国有一位名叫肯尼思·埃尔福特的学者于八十年代初在华盛顿国家档案馆偶然发现了关于此事的一份文件,于是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查。他愤怒地说,这是“美国历史上不光彩的一章”。经调查,他断定当年在美国占领当局内部只有一个人曾试图阻止这场打劫行为。此人是负责管理文物和艺术品的伊芙琳·塔克女士。但由于多管闲事,她很快便被解职,后来竟不知去向……
另外,法西斯德国崩溃前,纳粹官员曾煞费苦心地把他们从欧洲各地劫掠来的大部分不义之财藏匿起来。
传说有许多宝物被沉入阿尔卑斯山一带的湖底,有人还特意指明是一百零三米深的托普利茨湖。有好事者还专门组织探险队前往打捞,结果一无所获。一名当年曾参与埋藏纳粹财宝而今天成为唯一健在的人说,他本人曾押车运过四十个封得严严实实的箱子,里面装有金条、钻石以及党卫军头目希姆莱的日记。它们被顺利地沉入萨尔茨堡附近一个湖底。但他对究竟是什么湖始终守口如瓶。还有人说,德国驻意大利军队总司令凯塞林陆军元帅在撤退前曾从罗马的银行地下室里运走二百五十一吨黄金,价值相当于现在的六十四亿德国马克。这批黄金被藏进一个山洞。找到它简直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一行动的所有参加者后来都被枪杀灭口……这些说法究竟是否可靠,至今仍是谜。    (许宏治)

第7版(国际)

萨洛蒙丑闻震动华尔街
本报记者 张亮
近日,美国的金融中心华尔街又爆出一桩丑闻:萨洛蒙兄弟公司凭借其雄厚实力操纵美国公债市场,并多次进行非法交易。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就此事展开全面调查。该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已在16日被迫宣布辞职。
萨洛蒙兄弟公司14日发表声明承认,在过去8个月中4次违反有关公债投标的规定,其购买额大大超过规定上限。按照规定,财政部每次拍卖公债时,每个投标者购买的公债额不得超过发行总额的35%。而萨洛蒙兄弟公司实际上购买了44%至85%的公债。其手段是以未经授权的客户为名参与投标。据称,萨洛蒙兄弟公司的这种不法行为是为了抬高公债价格,以挤掉其它一些投标者。
另据透露,今年4月间萨洛蒙兄弟公司的公债交易部门主管保罗·莫泽曾向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等高层管理人员汇报了在2月份的一次公债投标中的“不法行为”,但公司迟迟不采取行动,并继续违反公债投标规定,直到8月9日公司才将此事报告政府有关部门。
萨洛蒙兄弟公司是华尔街最大的和“最有信誉”的证券投资公司之一,也是有资格从事政府公债交易的40多家经纪商中的重要一员。因此,上述丑闻的败露不能不使此间金融界“震惊”。连日来纽约股市行情动荡不稳与“萨洛蒙丑闻”不无关系。
美国的公债市场规模庞大,因为3万多亿美元的国债亏空都是靠财政部发行公债填补。如果美国及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公债市场失去信任,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萨洛蒙兄弟公司违法事件披露后联邦政府深感不安和忧虑。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为纪念旅澳华人创建阿拉雷特市功绩
澳大利亚举行金山博物馆奠基式
新华社堪培拉8月19日电 (记者陶志彭)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阿拉雷特市18日在当年华工淘金旧址——“广东金层”举行了金山博物馆奠基仪式,以纪念旅澳华人创建阿拉雷特市的历史功绩。
维多利亚州民族和社会事务部长凯洛琳·霍格、阿拉雷特市市长琼斯、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邹明榕分别在奠基仪式上致词,维多利亚州议员代表、华人社团领袖及各界对华友好人士200余人出席了仪式。
19世纪50年代,澳洲东部沿海的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相继发现了大金矿,随即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批淘金者,1857年,中国广东四邑地区有700人远渡重洋,在南澳的罗布港登陆,继而长途跋涉来到维多利亚的采矿区。当他们在今天的阿拉雷特市这一地方暂息时,从该地小河的饮水中无意中发现了许多金粒。于是,他们决定在该地定居下来从事淘金事业,并命名该地为“广东金层”,后又改名为阿拉雷特。
“广东金层”的开采一直持续到1912年,长达55年之久。阿拉雷特市也就因此而逐渐发展起来。
3年前,澳大利亚“华人传统保持协会”在阿拉雷特市竖起了全澳第一尊中国矿工“伟力”的铜像。为了让人们更多地了解这部动人的澳中友好史,该协会在筹建金山博物馆的同时,又竖起了另一尊中国人的铜像。
应邀参加金山博物馆奠基仪式的邹明榕总领事昨天还为纪念已故华人领袖屈亚志先生而竖的这尊铜像揭了幕。

第7版(国际)

西藏歌舞团在瑞典首演
本报斯德哥尔摩8月17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昨天中午,在瑞典的林彻平市中心大广场,观众兴致勃勃地冒雨观看了中国西藏歌舞团访瑞首场演出。
西藏歌舞团是应邀前来参加1991年林彻平市夏季艺术节的,他们将在这里演出两场。林彻平市长波迪尔·克拉夫特和中国驻瑞典大使唐龙彬观看了昨天的演出。
在瑞典的访问演出中,西藏歌舞团还将参加斯德哥尔摩水节闭幕式的庆祝活动,并将赴麦希塔和舍德坦利市作巡回演出。
此前,西藏歌舞团曾在丹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论坛

各国重视“模糊”理论及其应用
陈增圭
“模糊”理论这个数学领域中异军突起的神秘分支,目前还没有被人们所广泛了解和应用,其实它却天天在和我们打交道,并已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的重视。“模糊”理论研究的对象,就是客观事物的模糊性。例如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的高、矮、胖、瘦、老、中、青等概念,就是含义不确切、界限不清楚的模糊概念。在工程技术乃至社会科学等领域,随着定量化和数学化的迫切要求,也必然要遇到大量的模糊概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研究的对象越来越复杂,而复杂的东西是难于精确的。电子计算机是在精确的世界里运作的,一切都是开或关、对或错、是或非。计算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复杂化和精确化之间的矛盾。但是反过来它又使得这对矛盾更加激化。一方面计算机程序要求高度的精确;另一方面机器执行的任务又越来越复杂。模糊数学的创始人——美国控制论专家查德提出的互克性原理描述了复杂性和精确性之间的辩证关系:“当系统的复杂性增加时,我们使它精确化的能力将减少,直到一个阈值,一旦超过它,复杂性和精确性将互相排斥。”简言之,复杂性越高,有意义的精确化能力便越低;而精确化的能力越低,便意味着系统具有的模糊性越强。
智能计算机和智能机器人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而最关键的进展就是机器应具有的识别和处理模糊信息的能力不断有所提高。
模糊数学自1965年诞生以来,20多年来围绕其学科本身及其在各方面的应用,在世界一些国家已有了长足的进展。如模糊评判、模糊优化、模糊决策、模糊控制以及模糊识别与聚类分析(对事物按一定要求进行分类的数学方法)等许多方面,发展十分迅速。“模糊”理论的主要特点,一是能定量地处理影响分析和设计的种种模糊因素,使分析的结果和设计的方案更符合客观实际,更为优化合理;二是能充分考虑事物的中介过渡性质、浮动地选取阈值,从而能给出一系列不同水平(或不同的其它指标值)下的分析结果和设计方案,为人们提供广泛的选择余地。由于具有这样一些特点,它的应用极其广泛。70年代以来,国外利用“模糊”理论成功地解决了蒸汽发动机与锅炉的控制、搅拌池的温度控制、压力容器控制、水泥窑的工艺控制、热交换过程控制和十字路口的交通控制等等。利用“模糊”理论研制成功的模糊逻辑计算机一问世便受到人们的青睐,把它安装在地下铁道系统,列车的加速和刹车就变得非常平稳。日本东芝、日立、三菱电气等公司在电梯上争先应用“模糊”技术,使得平均等待时间缩短了10%到15%,乘客等待时间超过1分钟以上的次数减少了30%到40%。日本松下电气公司研制成功的“模糊”洗衣机,具有600多种周期组合,唯一的控制是一个启动钮,其它的事全都交给传感器和模糊控制器去做——判断载荷的多少和污秽程度,确定最佳的周期时间和用水量,以取得最佳的洗涤效果。为了降低空调器的耗电,人们也采用了“模糊”技术。“模糊”空调器只有在红外传感器发觉有人在屋里时,才使屋内加速冷却下来。单这一项就节电20%以上。宾馆、饭店客人来来往往,由于每人看电视的“主观”标准不一样,对颜色、亮度和对比度总要调来调去。而用“模糊”技术安装的电视机就不用客人忙乎一阵了。这种电视机具有“主动信号校正”的功能,对颜色、亮度和对比度每隔1/60秒比对一次。它将画面上的248个点同存贮在机内的40幅“完美”的画面的图像库进行比较,寻找相似而不必是相同的条件。
“模糊”理论也已应用到管理决策、人才选拔等社会科学领域。
“模糊”理论的应用潜力和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随着第五代计算机、智能机器人、专家系统和管理决策等领域的发展,“模糊”理论的应用范围也将不断扩大。

第7版(国际)

中罗作协签定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9日电 中罗两国作家协会19日在这里签定了1991至1992年度合作议定书。
根据这一议定书,中国罗马尼亚两国作协每年将各派6名作家互访;双方鼓励出版对方国家的诗歌、文集,介绍两国作家的新作品,鼓励交换两国的杂志、书籍,鼓励同类出版物编辑部进行接触;支持专家参加两国举办的翻译研讨会。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著名作家贺捷生代表中国作协在合作议定书上签了字。
中国作家代表团一行6人8月8日抵达这里开始对罗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罗作协及各界人士的热情接待。
代表团在布加勒斯特等地访问时与众多的作家、诗人、编辑以及普通群众进行了座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文学创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员是张武、莫伸、柳元武、陈椿年、黄士杰。代表团将于22日结束访问。

第7版(国际)

“中国西藏图片展览”不久前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展出。图为智利观众在观赏反映西藏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的图片。
新华社记者 孙光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