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南宁将办灯展
新华社南宁8月19日电 (通讯员吴鹏杰)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南宁市将与成都市合作,在南宁市白龙公园举办大型民族灯会联展。
成都市这次参展的20个大中型灯组、600个宫灯、4万多盏串灯,都是近几年来的精品。其中有“糖龙”灯组、“民族团结”灯组,还有许多反映民族风情的灯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台风突袭东京 选手训练受阻
本报东京8月20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突然而至的十二号台风使东京下了整整一天的暴雨,据说从昨晚开始的大雨还要持续两天。这场雨使参加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选手们无法在赛前进行熟悉场地的适应性训练。然而使组委会更为担心的是苏联队能否在开幕式前到达东京。目前苏联队大部分成员正在海参崴训练(符拉迪沃斯托克),他们原计划将在明天或后天到达。
记者今日在新闻中心看到纷至沓来的各国记者已开始投入到赛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中。新闻中心设在东京国立体育馆。馆内的比赛场地被分割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临时隔板分成一间间屋子,被各大通讯社租用,另一部分则是记者们共用的工作场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坛简讯
▲匈牙利选手罗萨·诺尔伯特2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罗萨·诺尔伯特的成绩为1分01秒29。原纪录为1分01秒45,是他今年1月在澳大利亚的珀斯创造的。(新华社)
▲第二十二届世界皮划艇锦标赛18日在维也纳多瑙河上开赛。
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将参加为期8天的比赛。中国派出了近30名选手参加角逐。(新华社)
▲全国青年蹼泳锦标赛暨少年邀请赛18日在江西南昌市开赛。
参赛的队共有14支,181名男女选手。他们将在4天的赛事中进行7场比赛,争夺40余枚金牌。
    (新华社)
▲8月17日至19日,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现代化的游泳馆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近千名青少年游泳运动员及他们的家长、老师聚集在这里,参加了1991年北京“朝阳工银杯”游泳锦标赛。比赛中不少小将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和潜力。      (佟大任)

第4版(要闻)

东京田径赛官员透露:
苏联队能否前来参赛尚未肯定
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 (记者杨明)据此间世界田径锦标赛组委会官员透露,计划前来东京参赛的苏联队很可能由于其国内原因不能参加本周五开始的比赛。
苏联队原计划明天乘专机到达日本。先期到达这里的苏联队总教练瓦·泽利赫诺克说,他一直和莫斯科保持联络。目前,苏联队183人中的大多数仍在训练基地海参崴,但4名一流选手包括撑竿跳世界冠军布勃卡还在莫斯科。
苏联参赛选手总人数在本届大赛上仅次于美国、德国。如果该队不参加比赛,整个赛情将出现极大变化。

第4版(要闻)

世界自行车室内锦标赛闭幕
本报波恩8月1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13届世界自行车室内锦标赛的比赛昨天在斯图加特的“汉斯·马丁·施莱尔体育馆”落下帷幕。德国队总共获得6枚金牌,4枚银牌,1枚铜牌,这是自行车世界大赛近百年来德国最佳成绩。德国队在4公里团体追逐赛中以4分08秒064的成绩打破苏联队保持的4分10秒877的世界纪录。
这次世界大赛中金牌获得者,澳大利亚的霍尔被检出服用兴奋剂,被迫交回金牌。霍尔被罚三个月不得参加比赛。

第4版(要闻)

武乡举盛事 金秋迎贵客
 沧州将举办第三届武术节
本报讯 第三届沧州武术节将于10月9日至11日在河北省沧州市隆重举行,这是继前两届沧州武术节后,再次举办的融武术、文化、经济为一体的较大规模的活动。届时,中外武林人士和武术爱好者将汇聚武乡以武会友,切磋技艺。
第三届沧州武术节将重点突出沧州传统武术的特点与优势,充分体现群众性、传统性、学术性和国际性。
届时将邀请苏联、美国、比利时、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界朋友,参加“传统武术国际恳谈会”。
                 (廉晨 胜利)

第4版(要闻)

日本舆论认为:
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国队最强
本报东京8月2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第16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8月22日至9月1日在日本神户举行。此间舆论认为,中国队在参赛各队中实力最强。
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朝鲜和卡塔尔是第一次派队参加。比赛第一阶段分四组进行循环赛,各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冠军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朝日新闻》的文章认为,中国队实力最强。12名队员中9人参加过世界锦标赛、亚运会等比赛,经验比较丰富。以2米13的王治单为首,身高2米以上的有5人,平均身高1米96。并且速度快、外围投篮命中率稳定,使其他各队难有可乘之机。
有把握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是中国、南朝鲜、日本、中国台北、菲律宾、伊朗队。日本队平均身高1米94,仅次于中国队。日本队力争在第一阶段比赛获得小组第一名,避免在第二阶段初战遇中国队。最理想的情况是最后一战与中国队拚死一搏,争夺“入场券”。

第4版(要闻)

我国形成多门类多层次档案馆网络
档案战线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窦广生、本报记者苏宁报道: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十年来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成就,讨论通过《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部署今后的工作。同时,表彰长期以来在档案战线取得优异成绩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国家档案局局长冯子直在今天的会上作了关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报告。他指出,过去十年我国档案事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档案和档案工作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级机关、团体普遍建立了档案室,目前全国有县直以上机关档案室24.7万个,其中综合档案室11万个。一个多门类、多层次的档案馆网络已经形成。“七五”期间,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接待利用者2046万人次,提供档案8250万卷(件、次),汇编档案史料25660种,其中公开出版1261种,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档案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项巨大信息资源,搞经济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都离不开档案。要充分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使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领导要为档案信息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创造条件。要在保证档案完整与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
中央、国家机关档案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局长、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工作者代表等共300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杨主席接受美国及希腊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美国新任驻华大使芮效俭和希腊新任驻华大使潘泰利斯·梅格利迪斯递交的国书。
芮效俭和梅格利迪斯分别于8月10日和16日到达北京。

第4版(要闻)

陈俊生赴大别山区受灾贫困县考察时强调
救灾与扶贫一起抓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全国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俊生在考察大别山区受灾严重的贫困县时说,洪水冲垮了一些农田和房屋,但没有冲垮革命老区人民的精神堤坝,广大干部群众正在奋力抗灾自救。他强调,贫困地区的救灾工作要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统一安排,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陈俊生带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从8月12日至18日,考察了大别山区受灾严重的贫困县,先后到了河南省的息县、淮滨、固始、商城,湖北省的麻城、罗田、英山,安徽省的金寨、六安等地。
陈俊生在充分肯定各地抗灾救灾成绩的同时反复强调,国务院最近增拨了15亿元救灾专款,说明党和国家对灾民非常关心,各地一定要切实细致地做好救灾款的发放使用,将党和人民政府的温暖送到灾民的心上。
他说,救灾工作一是要深入细致,狠抓落实,并要有检查措施。干部应深入每个受灾的村庄,全面掌握灾情,县要掌握到村,乡要掌握到户,绝不能犯官僚主义。二是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切忌平均主义。重点安排好无粮、无房、无衣、无钱的“四无”户等特重灾民的生活,帮助他们在大灾之年渡过难关。三是广大灾区人民要振作精神,立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要组织群众广开门路,积极创收,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当前要抓好秋粮生产的管理,力争多收,同时多种蔬菜,以菜补粮,山区要搞好小秋收。积水内涝严重的地方要抓紧排水除涝,以备冬耕生产。四是要摸清灾情,救灾款物的发放、使用要做到公正、合理,精打细算,节约使用。对可能出现的截留、挪用、贪污救灾款和物资的以及以权谋私的行为,一经发现,就要坚决打击,严肃处理。
陈俊生强调,贫困地区的救灾工作要与扶贫工作融为一体,救灾工作搞好了,也就是搞好了扶贫工作。当前要把扶贫资金和救灾经费捆起来,集中力量搞救灾,抓紧时机大力恢复和发展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充分利用山区优势,发展山地经济,种植林、果、桑、茶和养殖业等,“短平快”项目与长远项目相结合,以最快的速度把因洪灾造成的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随同陈俊生一起考察的有民政部副部长陈虹、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钟等。

第4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两代表抵达台北
这是42年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第一次派员赴台
新华社台北8月20日电 (记者范丽青)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曲折、政策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庄仲希,今天下午17时23分从香港乘飞机抵达台北。曲折在台北桃园机场发表简短讲话时说:“我身临祖国宝岛台湾,心情十分激动,感慨万千,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他说,“这次我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并受福建分会的委托,与庄仲希先生同来看望福建省石狮市祥芝乡‘闽狮渔’2294、2295号船的18位渔民,并了解有关情况。大家知道,7月21日发生的闽台渔民之间的民事纠纷事件,至今已经30天了。亲莫过于骨肉,痛莫大于分离。18位渔民的亲属和父老乡亲连日来寝食不安,忧心如焚,热切盼望亲人早日平安归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将不负厚望,竭尽绵薄之力,真切地表达他们的亲人对他们的思念和慰问,充分地表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福建分会对他们的关切。”
曲折还表示,希望此行能给18位渔民带来亲情的温暖,能对他们早日与家人团圆有所助益;并希望此行能得到台湾各界人士和有关方面的理解。他借此机会,也向一切关心18位渔民并给予帮助的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同时,他也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代表庄仲希和他本人,“向在场的各位朋友以及一切关心我们、为我们能够到达此地而作出努力的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曲折、庄仲希离开机场后,兼程赶往台中,希望当晚即能看望被关押于台中的7位渔民。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陈荣杰、红十字组织副秘书长常松茂到机场迎接曲折一行。
据新华社香港8月20日电 (记者王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曲折、政策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庄仲希今天下午乘国泰航空公司CX510班机离开香港去台北。这是海峡两岸隔绝42年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第一次派人前往台湾。
(附图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代表曲折、庄仲希8月20日乘飞机抵达台北,在机场受到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陈荣杰(右二)、红十字组织副秘书长常松茂(右一)的迎接。 (台北《中国时报》照片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住,从蒙古包到“拜升”
——内蒙古草原纪行之三
本报记者 傲腾 李而亮
如今在内蒙古草原,要想见识真正的蒙古包,大概只有到旅游点上去寻找了。绝大多数牧民住上了砖瓦结构的房子(“拜升”),带着蒙古包游牧的日子已成为过去。
我们来到鄂尔多斯高原采访,伊克昭盟负责人首先让我们到牧民家中转一转,看看牧民的新家园。
乌审旗牧民森盖,对当年的游牧生活记忆犹新。那时候,全部家当就在几辆勒勒车上。如今,他的五口之家住进了二百四十平方米的几间大瓦房,组合柜、家用电器遮住一面墙;拖拉机、割草机、柴油机、粉碎机在院子中排成一整列。谈起家园的建设,森盖对我们说,要是没有稳定的水源和草场,要定居也定不住。
我们在森盖的房子周围走了一圈。一边是绿茵茵的自然草场,他家的羊、马、牛正悠闲地啃着青草。另一边是用铁丝和栏杆围住的草库仑,里面的牧草已有齐腰高。房子前面绿树环绕,有一大片开垦出的耕地,种着玉米、萝卜、土豆、荞麦,还有西瓜、向日葵和一些时令蔬菜,透着旺盛的生机。房前屋后有两眼水井,保证了人畜饮用水和农作物的浇灌。主人介绍说:“当冬天来临,自然草场不能放牧的时候,草库仑打下的草不仅足够牲畜过冬,还可以出卖一部分。另外,玉米也提供了部分精饲料。因此,过冬的羊照样能长膘。”去年他家光卖羊的纯收入达四千四百元。
森盖家初具规模的家庭草场和庭院经济建设,是从草原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开始的。他当初舍得花一万元建草库仑和打水井,就认准了这是摆脱靠天放牧的自然经济、建设自己稳定富裕家园的根本出路。乌审旗的新一代创业者、大多数牧民做出了森盖这样的选择,在围栏种草、科学养牧、多种经营上寻找自己的致富之路。
定居之后,住到“拜升”(蒙语:房屋)里的牧民对科学技术产生了日益浓厚的兴趣。牧人巴音高嘎查在围起的草场上,利用科学的办法种植固沙草,各种不同养分的牧草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现在草场已发展到四百多亩,一百多头羊全部经过改良。他计划再用五年时间,把承包的八百亩沙地全部用牧草覆盖起来。
我们走在辽阔的草原上,偶尔看到几辆勒勒车,一些牧民用这种车送奶或外出采购东西。草原浓绿连天碧,映到眼前的是明天的希望。

第4版(要闻)

17集电视剧《出路》开拍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北京电视剧制作中心日前在首钢开拍17集电视连续剧《出路》。它以首钢改革为背景、以展现企业家锐意改革和钢铁工人奉献精神为主要线索,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长的一部工业题材电视剧。预计明年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

第4版(要闻)

记协首届新闻研修班结业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由中国记协新闻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为期20天的首届新闻研修班,今日在京结业。
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地市级报社、电台、电视台及大型企业报的101名学员参加了学习。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副部长李彦,人民日报总编辑邵华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周觉等为学员们授了课。
 (韩建新 王炳尧)

第4版(要闻)

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有中华各民族“缩景世界”之称的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国庆期间在京举行。博览会将重点向海内外人士展示中华56个民族的“活文化”,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
 (朱星)

第4版(要闻)

台湾当局推行“务实外交”是新瓶装旧酒
据新华社香港8月20日电 (记者王炽)近些日子,台湾当局推行“务实外交”翻出新花样,热衷于搞什么所谓“以国建计划换外交”和“企业外交”等名堂,但是所沿用思路陈旧,即仍然企图凭借所谓的“经济实力”来“拓展”他们梦寐以求的“国际生存空间”。
台湾“交通部长”简又新日前提出以所谓的“国家建设六年计划”来换取“外交”的“新构想”,抛出台湾“国建计划”中预算经费达2.8兆亿新台币的交通建设项目这个大诱饵,来“做为改善部分国家对台湾航权及签证有歧视及不平等待遇的筹码”。
与这种赤裸裸开出“交换条件”的“新构想”相比,台湾“外交部”推动的“企业外交”则显得“含蓄”多了。8月16日,台湾“外交部”出面召集一些企业界、新闻界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代表,研商有关成立“对外关系委员会”事宜,其目的是在台湾“特殊外交处境及雄厚经济实力”下,“由民间出面配合政府当前外交政策”,协助推动政府不便出面或难以扩展的外交关系。
台湾当局这些年来不惜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大搞“金钱外交”,不遗余力地推行其“双重承认”、“务实外交”政策。除了用钱“买”了几个贫穷国家的“外交”外,台湾当局的“金钱外交”不断受挫,并不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成功。现在又异想天开地提出“构想”,建立“组织”,依然紧抱用金钱“买”“外交”的美梦不放。台湾学者对此认为“外交有力据点,非用钱可买动”。台湾舆论则指出,那种“以国建计划换取外交”的想法简直是在说“外行话”,“不易落实”。一些国家也纷纷抨击台湾当局的所谓“务实外交”。经此兜头盆盆凉水,台湾当局是否真能有所醒悟?

第4版(要闻)

加利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感谢中国支持非洲候选人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周树春)正在这里访问的埃及副总理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对中国支持非洲候选人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感谢。
加利在结束访华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谈到了非洲候选人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问题。
他说:“我很高兴地告诉你们,中国总理对非洲候选人给予了支持,中国政府赞同选举非洲候选人。”
他说:“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对非洲候选人所给予的道义和外交上的支持。”
加利指出,到目前为止欧洲已产生过3个联合国秘书长,拉美有1个,亚洲也有过1个。“我们认为,现在是由非洲人担任这个职务的时候了”。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拉巴平措16日在拉萨会见了美国众议员比尔·阿切尔夫妇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依维柯汽车公司总裁波斯凯蒂一行。波斯凯蒂等意大利客人应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邀请来访,并将参加南京汽车制造厂一总装配线的投产仪式。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机电部部长何光远、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蔡诗晴、意大利驻华大使奥利维耶罗·罗西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17日在北京会见了以商会主席李景河为团长的泰国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代表团。双方就金融、经济、贸易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贸促会会长郑鸿业参加了会见。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在圆满结束了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和阿根廷的友好访问后,于8月18日返回北京。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故宫宝藏在台湾
新华社记者 范丽青
台北市外双溪畔,一座宫廷式建筑依山而起,从大陆辗转运来的近70万件无价国宝就收藏在这里——台湾的“故宫博物院”。
19日上午,两名大陆记者来到这里参观。博物院的管理人员周功鑫女士和解说员小姐热情地为我们作了介绍。
台北“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65年,现在收藏的近70万件珍品中,60多万件是原收藏于北京故宫,1948年被国民党当局从南京运到台湾。
记者在玉器馆参观了闻名海内外的清代玉雕“翠玉白菜”。这棵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白菜用辉玉雕成,线条流畅自然,菜叶上还爬着2只“纺织娘”,整棵白菜长18.7厘米、宽9.1厘米,玉色晶莹,而设计之精巧,雕工之高超,世所罕见。玉器馆里还收藏着新石器时代的玉璧、玉琮。一只高47.2厘米的玉琮据说是世界第三高。讲解员告诉记者,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里也收藏着一只玉琮,高度为49.2厘米。
多宝格和陶瓷馆里的藏品同样琳琅满目。据周女士介绍,博物院中的藏品还包括民间捐赠的部分及从世界各地收购来的珍品。博物院出版的《五千年文物季刊》,收录了大陆这些年来考古的新发现。台湾的故宫博物院至今尚未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过交流,“但是”,周女士笑着说,“长期以来都看得到对方的资料”。
一位台湾记者问:“何时两岸故宫珍品可合璧展出?”周女士笑道:“那是政治的问题。”台湾记者问大陆记者对这次参观的感想,记者则笑答:“还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嘛,只要对这些国宝珍品能善加保护和整理就好,因为这些都反映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据新华社台北8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中学生田径赛开幕
 24个省市区400余名选手参赛
新华社海口8月20日电 (记者陈江)全国中学生田径赛今天在海南省海南中学开幕。
开幕式上,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宣读了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的贺电,海南的中学生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竹竿舞》和大型团体表演《请到天涯海角来》。
今天上午进行了男女甲乙组100米栏、跳高、跳远、标枪等共10个项目的比赛。四川队运动员赵应萍在女子标枪甲组比赛中以50米26的成绩获得这次比赛的第一枚金牌。
参加这次全国中学生田径赛的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72名男、女运动员。
比赛共分甲、乙两组进行,共设63个竞赛项目。
比赛将于2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