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拉奥强调
 印中合作意义重大
新华社新德里8月16日电 印度总理拉奥今天强调,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下,印中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拉奥是在此间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屠国维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印中两国的交往有助于改变世界政治格局中权力不平衡的状况。
他还说,印中关系一直发展很好,希望这种趋势能够持续下去。

第6版(国际)

我驻伊朗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伊两国建交20周年
新华社德黑兰8月17日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伊两国建交20周年。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和其他高级官员与友好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华黎明和韦拉亚提分别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共同祝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华黎明说,中伊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在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发展经济,以及建立国际新秩序等许多方面,有共同的立场。他说,当今世界并不安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阴影仍在世界各地游荡;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中伊两国正在推进的经济建设事业,需要两国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并肩携手前进。
韦拉亚提说,联系亚洲两大文明的“丝绸之路”至今仍是两国关系的象征。20年前的今天,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的转折点,也是合作的开始。他认为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立场,是加强两国在地区及世界范围内各方面合作的基础;两国都反对世界强权政治,主张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公平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他说,伊朗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来访。这次访问将在加强和发展两国关系、巩固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埃利边界关卡撤消以后
本报记者 徐平
8月7日午夜,埃及正式撤消了它和利比亚共同边界的关卡。在撤消边界关卡的最初72小时里,共有3.5万埃及公民进入利比亚;另外约有2万利比亚公民通过边境来到埃及的马特鲁和亚历山大。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仅带有身份证而没有护照。
大多数到利比亚去的埃及人都是为了做生意。而进入埃及的利比亚人,则主要是旅游者,也有些人是专门来买水果和蔬菜的。
早在今年3月,利比亚方面就推倒了自己一侧的边防大门,宣布取消两国间的关税和签证。埃及方面对此一直采取慎重态度,直到穆巴拉克总统于8月4日对利比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之后在6日上午发布撤消边界关卡的指令。根据这项命令,两国边界取消海关和边防检查,免验护照;对入境的利比亚公民,埃及警方取消了登记制度;边防站的职能仅局限于确认来往的是埃、利公民,并记下他们的汽车牌号。
随后,埃及有关部门立即着手拆除边界上的铁丝网,并清理出北端长约2公里地段内以前所埋设的地雷。
据埃及内阁的报告,埃利两国撤消边界关卡是一项带有战略意义的行动,它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在农业、工业、能源、交通运输、建筑、石油和新闻诸多领域里的进一步合作。据埃及内阁8月7日会议透露,埃及和利比亚的经济合作将进入一个新时期,所有两国的产品都将完全免除关税。撤关后双方的第一笔价值约1亿美元的交易,其中用船运送的第一批货物不久即能到港。利比亚方面出口的是埃及工业生产所需要的铁,埃及出口的是皮革和纺织品,价值都是450万美元。
此外,埃及还将于下个月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开设贸易中心,进一步开拓双边贸易领域。双方的住房和建设部也将组成联合委员会,研究在利比亚的建设工程。
埃及和利比亚是两个相邻的阿拉伯国家。过去,双方关系一度趋于紧张,甚至发生过边界冲突。但是,自从穆巴拉克出任埃及总统后,埃利的双边关系虽然时冷时热,但总的发展趋势是积极的。近年来在两国高层领导人不断互访的基础上,双边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经贸活动发展较快。去年,双方更签订了公民迁移、定居、经济一体化、避免双重关税、投资等十项协议,使双边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其实,埃利双边关系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两国在对待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和处理上,也并不完全一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海湾危机中,双方的观点有明显的距离。但是两国领导人都能求同存异,不时交换看法,尽可能地协调立场。这说明在阿拉伯国家间,尽管在处理具体的国际事务时,各国有时难免有各自的看法,但只要彼此都以阿拉伯民族利益为重,以团结为重,就能处理好相互间的关系,为本民族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开罗8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佛得角总统蒙特罗接见我副外长
 赞扬中国的援助真诚有效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普拉亚消息:佛得角共和国总统安东尼奥·马斯卡雷尼亚斯·蒙特罗15日接见了正在佛得角进行友好工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蒙特罗总统说,他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赞扬中国对佛得角的援助是无条件的、真诚而有效的。蒙特罗总统表示,他将尽一切努力来巩固和加强佛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杨福昌还向蒙特罗总统转达了杨尚昆主席的问候,蒙特罗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杨福昌转达他对杨主席的问候。
14日,佛得角全国人民议会议长阿米卡尔·洛佩斯和政府总理卡洛斯·维加分别会见了杨福昌。
访问期间,杨福昌还会见了佛得角外交部长若热·卡洛斯·丰塞卡,双方就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丰塞卡代表佛得角政府对中国一些地区遭受洪涝灾害表示同情和慰问。
访问期间,杨福昌代表中国政府和佛得角政府签署了一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第6版(国际)

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好
——访尼日利亚专家阿巴·阿多·丹塔戈
黄泽全
尼日利亚专家阿巴·阿多·丹塔戈先生于一九八八年五月应聘来华,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西非地区豪萨语广播工作。最近,阿巴先生聘期结束回国,在他离京前夕,笔者访问了他。
阿巴先生今年刚步入不惑之年,来华前是尼日利亚北方一家出版公司的主要审稿人之一,曾经出版过几部文学著作,在尼日利亚文化出版界颇有影响。我们的谈话从在中国生活的感受开始。他深情地说:“来到中国前,我曾经阅读过许多介绍中国的报刊书籍,中国古老文化和灿烂历史,令人钦佩不已。在中国生活三年时间,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生活在安定祥和气氛中的喜悦。中国有一句俗语,叫‘百闻不如一见’,只有在中国生活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体验到中国人民是怎样辛勤劳动、忘我工作的,他们今天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和美好。你到市场购物,可以看到商品丰富、市场繁荣、购销两旺的情景;你在大街上行走,人们的穿着打扮,特别是青年男女的新潮服装,使你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中国作为拥有十一亿人口的世界大国,能够成功地解决吃饭穿衣问题已经够了不起了,而且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真是举世瞩目的奇迹。这些事实说明,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也是深远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感到欢欣鼓舞,同时为非洲各国人民振兴民族经济提供了宝贵经验。”
谈话中,阿巴先生五岁的女儿萨米娜在母亲带领下蹦蹦跳跳地进入客厅,用流利的汉语说道:“中国叔叔好!”阿巴夫妇告诉笔者,萨米娜上幼儿园之前已学会讲一些简单的汉语,都是那些不知姓名的中国叔叔、阿姨们主动热情教她的。
接着,阿巴先生向我谈到对中国人的看法。“三年前,当我携妻带子踏上中国土地时,心里直犯嘀咕,担心自己这样一位从万里之外来的异乡之客适应不了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事实证明,自己的忧虑是多余的。中国政府按照专家待遇,付给我丰厚的薪金,工作、生活条件舒适。我的中国新闻界朋友对事业勤勤恳恳,待人热情友善,我们相处和睦,如同一家。三年中,我从未遇上有人因肤色差异表现出不友好的现象。这一切使我深深感到,中国政府是真心诚意同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是怀有深厚感情的。我们在中国生活得甜蜜、安康和舒心,如同生活在自己国家一样,在中国的三年经历将给我留下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
话题由浅入深,阿巴先生滔滔不绝地继续说,“中国虽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但中国领导人政治眼光敏锐,根据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不失时机地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大胆调整经济结构,实行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已经取得载入史册的成果。尤其可贵的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不盲目照搬西方国家的模式,注意将改革开放纳入社会主义轨道,从而避免国家财富被少数人所占有,防止社会出现两极分化,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带来实惠。我想,中国能够经受住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那场政治风波的冲击,根本原因是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得到全国绝大多数民众的拥护。同时,改革开放的成功,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极大提高。当今世界上发生重大事情,人们总是愿意听一听中国的观点和主张。”
临别时,阿巴先生告诉笔者,他回国后要向更多的非洲朋友介绍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让更多的非洲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代表同英官员会谈
 讨论拟议中的中东和会问题
新华社伦敦8月17日电 来自以色列占领区的3名巴勒斯坦人今天在英国外交部同英国官员举行会谈,主要讨论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问题。
这3名巴勒斯坦人中有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知名人士侯赛尼。侯赛尼曾代表巴勒斯坦同访问以色列的美国国务卿贝克举行过多次会谈,但是以色列一直反对他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中东和平会议。
与此同时,来自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6日开始在伦敦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在中东和会问题上的对策。

第6版(国际)

泰王家国防学院代表团访越
由一百七十七人组成的泰国王家国防学院代表团八月十四日至十七日访问了越南。
据报道,越南人民军高级军事学院院长杜程中将向代表团介绍了越南人民军高级军事学院的建设过程、培养目标及训练方法等。泰国代表团还访问了胡志明市和第七军区司令部。
越南国防部长段奎在接见代表团时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越泰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和巴解组织举行会议
黎巴嫩部长级委员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十六日在黎巴嫩南部的赛达就在黎的巴勒斯坦人的公民和社会权利举行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筹备一次更广泛的会议,讨论关于在黎巴嫩的约三十五万巴勒斯坦难民的权利问题。
据悉,在黎巴嫩南部的巴解组织战士被解除武装时,黎巴嫩政府曾保证给予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以公民和社会权利。

第6版(国际)

以同意国际红十字会探望人质
据参加人质问题谈判的以色列负责人卢布兰尼十七日说,以色列同意国际红十字会官员探望扣押在以色列的黎巴嫩什叶派被绑架人士和扣押在黎巴嫩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电台援引卢布兰尼的话说,以色列同意让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官员会见什叶派教长奥贝德,条件是被关押在黎的以色列人也应得到会见。
现年三十三岁的奥贝德一九八九年在黎南部家中被以色列人绑架。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致信叙利亚总统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十七日收到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给他的一封信。
叙总统府新闻发言人说,这封关于召开十月中东和会问题的信,是由苏总统的一名特使转交的。但这位发言人未透露信件的具体内容。
据报道,苏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将于下月访问中东地区。

第6版(国际)

埃塞过渡政府宣誓就职
埃塞俄比亚过渡政府内阁十六日下午宣誓就职。
这个由十八人组成的内阁于八月十日宣告成立,由塔米拉特·莱尼任总理。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秘鲁总统藤森到我使馆作客
 希望加强秘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利马8月16日电 秘鲁总统藤森今晚表示,要加强中、秘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
藤森是在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作客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中、秘两国的资源和产品有互补性,两国间的经贸合作有广阔的前景。
在谈到他今年4月的中国之行时,藤森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同南非就遣返难民达成协议
 非国大发言人表示谨慎欢迎
本报哈拉雷8月17日电 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和南非政府最近达成一项协议,对流亡在外的大约4万名南非难民和政治流亡者予以赦免。
根据上述协议,联合国将在南非建立难民机构,以确保难民和政治流亡者安全返回南非。
然而,南非政府外长皮克·博塔强调说,只有南非政府才能最后决定哪些人符合赦免条件。
非国大新闻发言人帕洛·乔丹在对这一协议表示谨慎的欢迎后,要求南非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

第6版(国际)

为第4次北南高级会谈做准备
 朝北南双方接触 未能达成协议
本报平壤8月17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为第4次北南高级会谈做准备的朝鲜双方工作代表16日在板门店进行了第3次接触,仍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据朝中社报道,第4次朝鲜北南高级会谈定于8月27日在平壤举行。双方工作代表就本次北南高级会谈中准备签署的文件进行了协商。
接触中,北方代表提出签署《关于北南互不侵犯宣言》、《关于北南和解、合作、交流协议书》两个文件,南方代表提出签署《南北关系基本协议书》、《三通协议书》、《关于互不侵犯协议书》等三个文件,并主张在签署《南北关系基本协议书》之前,不能签署其他文件。
但由于南方强调双方提案中的差别,双方意见未能协调,因此没能取得任何成果。
朝鲜北南双方工作代表已于本月5日、10日进行了两次接触。

第6版(国际)

南主席团召开紧急扩大会议
 要求克冲突各方履行停火保证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天晚上召开紧急扩大会议,研究南主席团关于在克罗地亚境内停火决定的执行情况。
南主席团在会议公报中指出,最近两天主席团的停火决定没有得到遵守,在许多冲突中又出现了新的伤亡。主席团要求克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严格履行自己在通过决定时承担的义务和作出的保证。主席团还要求停火监督委员会加强工作,亲临危机热点,与克共和国政府以及冲突各方合作,为执行停火决定创造条件。
据报道,自克共和国的西斯拉沃尼亚地区塞族居民大国民议会于8月14日通过决定宣布成立脱离克共和国的自治区后,暂趋平静的民族武装冲突又起,最近两天克武装力量与当地塞族武装力量为争夺奥库查尼发生了激烈枪战,约有25人伤亡或失踪。今天下午3点南人民军进入该地制止流血冲突扩大,并用火炮和战斗机猛烈回击了克军警企图阻止南人民军干预的封锁。

第6版(国际)

陈慕华副委员长拜会卡莉达·齐亚总理
 双方对中孟友谊和合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达卡8月17日电 (记者潘小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晚在这里拜会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双方就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应孟加拉国政府邀请,陈慕华于今日抵达达卡。她将参加中国援建的桑布贡吉孟中友谊大桥通车典礼。
陈慕华在会谈中对中孟之间的友谊和经贸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对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在桑布贡吉桥的建设过程中给予的合作表示衷心感谢。陈慕华还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对我国水灾灾区人民提供的医药援助。
卡莉达·齐亚总理对陈副委员长一行前来参加桑布贡吉孟中友谊大桥通车典礼表示热烈欢迎。卡莉达·齐亚在会谈中高度评价孟中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她称赞桑布贡吉孟中友谊大桥的竣工是孟中友谊的象征,并希望孟中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能进一步发展。
卡莉达·齐亚向中国客人介绍了孟加拉国政府自力更生发展国民经济和抗洪救灾的计划,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今年4月底遭受百年不遇的台风灾害的孟加拉国灾民提供援助。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一致认为,中孟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国家,两国应互相支援,加强合作,提高自力更生发展国民经济的能力。
陈慕华副委员长将于明天参加卡莉达·齐亚总理亲自主持的桑布贡吉孟中大桥通车典礼。
横跨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桑布贡吉大桥于1990年3月15日破土动工,今年8月18日竣工。桥长463.8米,宽14.4米。
(附图片)
图为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新市区街景。该区是政府办公地和文化教育区。
新华社记者 欧启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