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际俱乐部为旅游定点单位
北京国际俱乐部日前被北京市旅游局指定为旅游定点单位,北京国际俱乐部经过改建扩建,增加了服务功能,正式对社会开放。今年上半年餐饮等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接待外国外交人员等3500多人次。(温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博白县四年绿化百万亩荒山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把保护森林、发展林业作为振兴经济的战略措施来抓。自1988年以来,年造林25万多亩,成活率和保存率都达90%以上,全县100多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省将建子长至神木铁路
陕西省最近决定修建子长至神木地方铁路,贯通包(头)西(安)线,连接陕西南北交通大动脉,促进全国铁路网络建设。子长至神木地方铁路全长330公里,南起子长县,经绥德、米脂、榆林到神木北站,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包(头)西(安)铁路的一段。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我也是“党员”
新华社记者 郭力群
7月24日凌晨,吉林省双阳县马场村4队的老小被大水逼上了河堤,和他们在一起的有县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温喜斌。情况危急,温政委一声令下:“从老弱病残妇幼开始转移,党员留下转移贵重物品。”人们应声分头行动。
这时,两个中年妇女跑来问温政委:“我们怎么办?”
温喜斌一愣:“什么怎么办?妇女先撤。”
那个胖一点的大声说:“我是党员!”
“她叫李淑莲,是党员,昨天堵坝她也参加了。”
温政委感到身上涌起一股热流:“好,那你留下。”他对另一个说:“你赶紧撤吧。”
“我也是党员。”
“那你也留下。”温喜斌一挥手,两个妇女转身跑走了。
最后人们都安全转移出来了。温喜斌当着屯里人夸:“你们屯的两个女党员真叫人佩服!”
屯里人感到意外:“我们屯只有李淑莲一个女党员啊?”
那个人是谁?温政委没记清“假冒党员”的相貌。忙乱中,大家没注意,也没人出来承认。现在还不知道到底是谁假冒党员去承担危险。

第1版(要闻)

谁家贡献大 给谁开绿灯
 南铁分局支持大中企业
本报南昌8月18日电 “谁对国家贡献大,就为谁家开绿灯”,这是南昌铁路分局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支持搞活大中型企业采取的新措施。该分局对省内57家大中型企业实行特优政策,今年上半年重点物资运输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倍,受到企业的赞扬。
今年初,南昌铁路分局先后召开60余次货主座谈会,主动了解和征询各大中型企业运输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与大中型企业签订协议,实行特优政策,力求货畅其流,随到随运,减少中间环节,同时为大中型企业的专用线每天增加2—3趟取送车,做到快装、快卸、快运。贵溪冶炼厂年初有大量电解铜积压,贵溪火车站主动与厂方协商,精心组织调配车皮,今年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6%。九江炼油厂今年需大量油罐车,南铁分局积极调集3150节空油罐车,满足了厂方要求。厂领导赶到南昌铁路分局对局长说:“今年任务完成得好,离不开你们的支持!”  (相如 李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何必“复活”繁体字
王建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地方写繁体字渐渐成了一种时尚。广州街头商店招牌上的“广东”二字很多换成了“廣東”;“业务联系处”好像只有写成“業務聯系處”才算正规;而名片上不印上几个繁体字似乎就不够气派;产品广告、刊物封面乃至电视字幕也竞相弃简就繁,繁简混用。
我们有的同志之所以偏爱繁体字,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同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人交往多了,看到他们写繁体字,于是就把大陆上已“久违”了的一些繁体字又当成“新技术”引了进来。
同其它文字一样,汉字主要是作为一种传递信息和记录、保存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工具而存在的。为了增强这种功能,汉字从产生以后一直处在不断的改革中。从甲骨文、金文到篆、隶、楷,纵观汉字发展过程,简化可以说是主流。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汉字改革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广泛调查、精心研究的基础上,1956年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汉字简化方案》。经过几年的实践,于1964年总结、归纳成《简化字总表》,作为使用简化字的规范。简体字易学易认,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对普及教育、发展科学文化和经济建设起了很大作用。
应该看到,同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在文字改革方面,已经前进了一大步。有的使用汉字的国家已经吸收了我国整理的简化汉字的成果,我们自己为什么反而要后退呢?我们应该坚持使用简体字,并向外界介绍和宣传简体字。

第1版(要闻)

为降低库存调整产品结构
 我国将压缩纺织品生产总量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姜军)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将压缩纺织品生产总量,降低库存,并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据了解,我国近年来纺纱能力发展过快,棉纺工业拥有的棉纱生产能力,已远远超过了其市场容量和可供资源。今年1至7月份,全国累计生产棉纱1586万件,超过计划进度256万件。在棉纱及纺织品超产的同时,纯棉布、涤纶混纺布、丝织品、呢绒、毛线等纺织品的工商合计库存也大大增加。
超产和积压两大问题严重影响着纺织工业的正常发展,国务院要求对纺织工业加强行业管理,新建、扩建棉纺厂及增加棉纺锭的技术改造项目,必须经纺织工业部核准后,再分别按项目审批权限和程序进行审批。其他部门和个人无权批准。棉纺设备的分配供应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管理,一律不准扩散、转移。老厂更新改造淘汰下来的旧设备,要一律销毁,不得转卖给地方小纱厂。
据悉,对产品积压的纺织企业,国家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控制,有的要限供、停供计划内原材料;有的要限发、停发银行贷款;有的要积极采取兼并措施;有条件转产适销对路产品的,要支持其转产,有的要限期整顿,整顿无效的,则要关、停、并、转。压缩下来的产成品资金,将有一部分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对计划外纱厂也将有区别地加以调整和整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大学生救灾考察
暑假期间,大连轻工学院团委组成了抗洪救灾考察团赴灾区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识。图为学生们在浙江嘉善县西塘镇沈道村丁志井家了解灾后自救情况。王建超摄

第1版(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认真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本报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在暑假中组织校、处、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提高认识,决心把学校的改革搞好,保证学校稳定发展。
上海交大党委的学习重点放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上面。在认真阅读《讲话》基础上做到三个结合:与学习党史结合,与回顾总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结合,与学习党建理论结合。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清坚持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
大家联系国际形势,认真分析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红旗能不能持久的问题。通过学习《讲话》和回顾70年的风风雨雨,一致认为,中国能坚持社会主义。因为:我们党一直坚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坚决抵制和清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我们党中央领导核心是坚强的,各级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我们有“党指挥枪”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战胜困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通过逐段逐句地学习《讲话》,首先正确认识了基本国情。
许多同志说,江泽民同志对中国基本国情的分析是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使我们纠正了不少片面的观点和模糊认识。党委书记何友声说,过去我们放松了对和平演变的警惕,产生了政治思想教育的失误。现在认识到阶级斗争虽不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但必须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分析问题,才能在反和平演变斗争中站稳立场,取得胜利。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九个“不能”的含义,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
大家认为,社会主义是说得清楚的。九个“必须”、九个“不能”使我们有了辨别是非的标准。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要防止“无所作为”和“急于求成”的两种倾向,采取积极而稳妥的方针,深化改革,保证国家和学校的稳定发展。

第1版(要闻)

万众一心 抗灾自救
 滁县重振农业大包干雄风
全区出现以工补农以丰补歉以俭补损的动人场面
本报合肥8月18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大包干”推动农业大发展的安徽省滁县地区,今年遭受了特大水灾,滁县地委提出:万众一心抗灾自救,重振农业“大包干”雄风,出现了以工补农、以丰补歉、以俭补损的动人场面。
滁县地区位于淮河、滁河、长江之间,过去是有名的贫困地区。自从他们在全国率先推行农业“大包干”责任制后,连续夺得12年大丰收,去年粮食总产比1978年增长2.6倍。12年中,全区累计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50亿公斤,并使全区39.7%的工业产值来源于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一大批骨干企业,大都是农民集资或带资入厂兴办起来的。
农业哺育了工业,繁荣了各业。12年前,该区工农业产值比为3∶7,如今已是7∶3。今年全区全面遭灾,但遭灾最重的,还是农业。为此,滁县地区开展了振兴农业的活动。
以心稳心。全区各级干部奋战在抗灾自救前线,帮助农民抢排抢种,可种的受灾农田,大都抢在立秋之前下种。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大灾之年大显身手,使“大包干”在大灾之年依然稳定。
以工补农。年产值5.2亿元的扬子冰箱厂和年产值6000万元的滁州纺织厂,都是由进厂的农民分别集资500万元兴办起来的。如今他们正在“反哺”农业。仅电冰箱厂,一次就捐款100万元,并正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提高产品质量,决心今年再增加产值1亿元,增加利税1000万元。现在,全区投入农村抗灾的工业干部已经归队,正在争分夺秒地恢复生产,发展生产,争取在全区今年1—6月县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34.7%的基础上,下半年效益少减或不减。
以丰补歉、以俭补损。全区到处出现山区帮圩区、轻灾帮重灾、无灾帮有灾的动人场面。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冒着酷暑,背着秧苗,送给受灾的乡邻补种。端午节那天,全椒县黄集乡发动妇女包了1.8万只粽子,送到受灾最重的邻乡——蔡集,乡亲们吃着粽子,许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地直机关,捐钱捐物踊跃。仅经委、计委、财政部门和文教等系统即捐赠现金110多万元,帮助灾民重建家园。他们说,我们绝不能吃了白米饭,忘了种田人!

第1版(要闻)

柳随年谈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体会
国营物资企业主体地位不能动摇
本报讯 物资部党组中心学习组近日学习讨论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时,党组书记、部长柳随年说,在现阶段,坚持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既不能搞单一的公有制,又不能搞私有化,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要求,是事关国家性质和命运的根本所在。对此,不能有丝毫动摇。
他说,国营大中型企业是公有经济的骨干力量,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次抗洪救灾的实践证明,没有实力相当的国营物资企业,就不可能充分有效地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少灾区的干部群众反映,关键时刻还是国营物资部门拉得出、打得响、靠得住。
柳随年强调,决不能动摇国营物资企业的主体地位。要使国营物资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以保证中央具备足够的宏观调控能力,就务必理直气壮地巩固其“国家队”地位,采取切实措施壮大其“蓄水池”实力。从目前工农业生产的客观需要和国营物资企业的现状来看,一要靠国家从政策上给以适当倾斜,按照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确定的方针大力扶持流通产业的发展,增强国营物资企业的活力;二要靠国营物资企业振奋精神,深化改革,强化销售,改进服务,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三要靠物资企业着眼全局,加强联合,形成整体合力。(傅金玉)

第1版(要闻)

天津市积极配合东北清欠
 查出815笔欠款将尽快还清
本报天津8月18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政府积极配合国务院清欠工作组迅速查清对东北地区815笔债务,摸清拖欠底数,决定尽快将地方投资的基建、技改项目欠款全部还清。
国务院京津工作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市政府和市计委、经委、银行部门及有关企业对清欠工作积极主动。从7月29日开始进行清欠,共发出应收货款清单815笔,到8月12日已全部收回。欠款单位核实账目、印章及签署意见基本符合要求。市经委所属250多个企业的488笔清单5天内全部交上来。
国务院工作组走访了天津钢厂、木材公司等5个企业,并全部查阅了815笔清单,发现属于拖欠流动资金货款的帐单中,经付方核对除确认帐目的530笔外,有已付清的51笔,有应按合同协议付款的9笔,有未收到货或货品数量、质量不符的127笔,有企业或开户行名称有误、查无头绪的帐单20笔。
按照国务院部署,天津市从全局出发,对东北地区共计18笔940万元基建、技改项目欠款,率先进行认帐、认付和筹集资金工作。在各银行部门支持下,有的将于下周付清欠款。

第1版(要闻)

组织成龙配套 责任逐级分解 定期奖优罚劣
衡水社会治安目标管理效果好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市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制管理轨道,定期对各单位领导实行责任、考核、奖惩、指导四位一体的管理办法,收到良好效果。目前,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比落实责任制前大幅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衡水市是个管辖20个乡镇办事处、354个自然村、32万多人口的县级市。过去,市里社会治安曾一度出现“都讲齐抓共管,实际上都不管”的现象,社会治安单靠政法部门跳“独角舞”。
1988年初,这个市建立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体制,以群防群治为主体,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市综合治理办公室将社会治安主要内容归纳为37项具体可比指标,层层进行分解,实行考核,同全市2388个部门、单位或个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状)。同时规定,基层单位每月一自查,系统部门每季一互查,全市每年两次联查,考核评比,记入档案。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谁的事、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工厂、农村、商店、居民大院等为单位,组建起护厂队、护村队、护店队、护院队等城乡联防队伍300多支,队员2100多名;区与区、厂与厂、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签订联防协议一万多份。衡水铁路东货场由于面积大、护场人员有限,过去物资被盗现象长期难以控制,1989年,这个货场与周围四邻签订联防协议后,多方合作,昼夜联防,有效地杜绝了被盗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推动了全市普法教育的开展。各单位首先从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入手,全市举办了法律培训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涌现出普法先进单位70余个、遵纪守法光荣户2万多户。三是促进了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目前,衡水市涌现出省地市级文明工商企业、文明村、文明学校395个,文明户近4000户,308个农村实现了“三无”(无刑事案件、无矛盾激化、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全市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
              (索凤桥 韩国华 曹照琴)

第1版(要闻)

“十条龙”工程促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甘肃新产品开发成效显著
据新华社兰州8月18日电 (中国机电报记者黄晓良、新华社记者王安)旨在强化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十条龙”工程,使甘肃省的新产品开发成效显著,目前这个省的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甘肃省新产品开发“十条龙”工程是从1988年开始实施的,目前,已开发出省级以上新产品2000多项,其中140多项达到国际80年代水平,150多项居国内先进水平,250多种产品打入国际市场,87项大型装备替代了进口。与此同时,这个省的高新技术产业也形成一定规模。
甘肃省组织新产品开发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把各方面的力量拧成一股劲,形成新产品开发的合力。
省里选定10项技术水平先进、市场优势突出、产值前景亿元以上的产品组成“十条龙”,作为首批系列开发的重点,组织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攻关。其中有发挥省内资源优势的聚氨脂系列产品、亚麻纤维开发、磁性材料及其应用、精细化工系列产品;有发挥现有企业优势的石油钻采设备、冷冻冷藏设备、全自动洗衣机等;有利用技术优势的移动通讯设备、全自动照相机系列产品等。
为保证新产品开发收到实效,省政府将“十条龙”开发列入省长的任期目标责任制,由省计委负责组织协调,从计划调控上把各自独立的科研、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等各种资金,及省上掌握的能源、原材料,国家和省上的财政、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全部纳入新产品开发的轨道,打破部门、区域和企业之间的条块界限,统筹安排。对那些难度较大的项目,计划部门每半个月召集一次协调会,及时解决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乌鲁木齐铁路局安全行车好
地处祖国西北边疆的乌鲁木齐铁路局,坚持在职工中开展“我为安全生产献一计”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截至8月8日,全局实现连续200天无行车重大、大事故。安全运输在全国12个铁路局中名列前茅。在这200天中,全局共安全地发运货物1015万吨,输送旅客200多万人,完成运输收入4.7亿元,周转量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都居全国铁路榜首。(张家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工程师年群芳获得四项专利
铁道部长春机车工厂工程师年群芳,5年共获楔块式扳手、多种齿轮结构的楔块式扳手、滑块式扳手、勾夹式扳手等4项国家专利,其中楔块式扳手在1989年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银奖,被外国专家称为世界工具史上一大创举。现在他已研制出能适应各种工作条件的3个系列12个品种的扳手。(孙滨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州制成抗噪声自动电话机
一种抗噪声自动电话机在常州市特种通讯器厂试制成功。该产品集光、声、电子技术为一体,采用高性能接触式压电送话器、集成电路前置放大器、大功率放大器等电路,具有在高噪声环境下听音清晰的特点。北京、上海一些企业已采用这种电话机,效果良好。(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