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谁学技术谁光荣 谁多贡献谁多得
 长治轴承厂实行劳动技能工资制
本报讯 在山西省长治轴承厂,同一天入厂、干同一工种的工人,由于技术水平不同,有的月薪只有几十元,有的却达300元。这个厂坚定不移地实行劳动技能工资制,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与本人的技术高低挂钩,形成了谁学技术谁光荣,谁多贡献谁多得的风气。
实行劳动技能工资制,职工的工资根据不同岗位对劳动技能的不同要求和职工所具备的劳动技能水平而确定。职工的专业理论知识,生产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按测评成绩定系数,以系数拉档次。技术水平不同,工资分配不同。从1983年到去年底,有80人次因劳动技能测评不过关而被降级降薪,有72人被调离原岗位,有109人被罚款。同时,有122名青工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39名工人晋升为技师。另外,厂里每年还拨出15%—20%比例的新建住宅奖励有突出贡献者。
打破分配大锅饭,调动了职工学技术、学文化的积极性。职工操作技能普遍提高,企业的产品废品率由过去的13%降到去年的2.62%,仅这一项年节约637万元。职工技术水平的提高,保证了工厂的技术进步。这个厂先后开发出高质量的汽车、轧机、电机等轴承新产品274种,其中创优质产品62种,国优两种,许多产品不但国内畅销,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
      (王矛盾 王天平)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还是要打破大锅饭
山西长治轴承厂实行劳动技能工资制,把工资、奖金与劳动技能挂钩,体现了改革精神。这个办法好。
它好就好在打破了单纯按工龄分配工资、奖金的老办法。按劳分配是我们的分配原则,但真正实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君不见,至今仍有一些企业开着按年头长工资、按人头分配奖金的“大锅饭”?严重挫伤了多劳者的积极性。实行劳动技能工资制可以克服这个弊端。如今在长治轴承厂,谁再只想靠熬年头长工资,不灵了。即使是同一天参加工作、干同一工种的工人,技术高低不同,工资、奖金的档次也各不相同。
实行劳动技能工资制,有利于调动职工学技术、学文化的积极性。多年来,我们的一些企业职工,特别一些青年职工,不愿意学技术、学文化。个中原因固然很多,但企业内部分配不合理,尤其是工资、奖金不与劳动技能挂钩,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长治轴承厂实行劳动技能工资制后,在职工中兴起一股学技术热,一些人由过去领导要我学,变成现在我要学,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有人说,企业的工资、奖金分配是个指挥棒,这话不无道理。它指向劳动技能,就能激发广大职工学习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它指向“大锅饭”,那就只能养懒汉。

第2版(经济)

运用法律手段清理“三角债”
刘白笔
重视运用法律手段,结合行政、经济手段清理“三角债”是客观实际情况所决定的。
近两三年来,我们运用行政、经济手段清理“三角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缺乏有领导、有组织地运用法律手段配合进行清理,这就有较大的局限性。一是遇有法律问题,如对合同有争议,产品质量、数量、检查、包装、运输、保管等有异议,企业破产、民事诈欺、刑事诈骗等等,均无法解决;二是企业在清债、讨债中很少讲法或者不讲法,不负法律责任,以致出现“欠债有理,欠债有利”的破坏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秩序的严重后果;三是少数负责清理“三角债”的单位也不依法办事,搞无理拒付、地区封锁等等。这些都是“三角债”越欠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只要将法律手段与行政、经济手段结合起来,清理工作就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运用法律手段配合清理“三角债”与行政、经济手段并不矛盾,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组织各级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参加清理“三角债”工作十分必要。具体说来,应当组织包括法院、司法行政、监察、审计、工商、税务、银行等在内的得力干部,参加各级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在办公室设立法制组,负责研究、组织、协调运用法律手段配合清理“三角债”的工作。
首先针对“三角债”的特点,研究制定运用法律、政策进行清理的对策。
其次组织各个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为清理“三角债”作贡献。
第三监督有关执法部门和金融单位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财经制度办事,严格结算纪律。
第四统筹和协助宣传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工作。
大力开展清理“三角债”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刻不容缓。必须在宣传和司法部门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大造舆论。对那种有条件偿还而不还款的企业和主要责任人员,要使其认识到这种行为不仅违背社会主义道德,更重要的是违反了宪法、民法和经济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应当开展清理三角债法律对策培训活动。目前,有些企业和少数主管单位的负责人员对为什么要运用法律手段清理“三角债”,如何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法律对策清理“三角债”,清理“三角债”要注意些什么法律问题等,都不甚明了;而且许多企业都派出大批的讨债人员到外地和有关的大、中城市满天飞,而收效并不大。根据近年来笔者参与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清理“三角债”的经验,采取举办短训班的办法,可以事半功倍。

第2版(经济)

政法部门参与 提供法律支持
 邯郸丛台区依法清欠见成效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公、检、法、司部门积极参加清欠工作,帮助企业清理“三角债”,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对债务纠纷案件,这个区政法机关按照法律程序,优先受理。对能调解解决的抓紧时间解决;对已判决的督促当事人尽快落实。属于诈骗案、贪污受贿及渎职造成的债务拖欠案,由公安部门和检察机关分别受理。区商业局与湖北襄樊一家企业订了110万元的彩电合同,因这批彩电质量不合格,造成退货。但厂家不付货款。区法院会同商业局有关同志,多次往返两地,追回了货款。去年以来,这个区与外地360多个单位交涉,追回欠款1200万元。(郭培华)

第2版(经济)

严格采煤办矿条件 制止违法违章开采
 国务院决定清理整顿个体采煤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国务院日前向全国发出了关于清理整顿个体采煤的通知。通知说,近几年来我国个体采煤有了一定的发展,对缓和煤炭供求紧张局面以及解决部分农村劳动就业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个体采煤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为了保护国家煤炭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证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国务院决定对个体采煤进行清理整顿。
通知要求,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清理整顿个体采煤。清理整顿个体采煤,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山安全条例》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管理条例(办法)、规定以及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进行。
通知提出必须严格个体采煤的办矿条件:
(一)资源可靠,有经法定部门划定明确的井田范围和矿界;
(二)有经过县级以上(含县级)煤炭部门或政府指定的部门批准的采煤设计图纸和说明书;
(三)有与建设规模相适应的人、财、物和技术水平;
(四)建立了必需的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每个矿井必须有两个能使人通行到地面的安全出口;
(五)矿井必须实行机械通风,并有合理可靠的独立通风系统;
(六)制定了地面和井下防火制度和措施,井下人员使用合格的矿灯照明;
(七)井下放炮必须使用放炮器和煤矿安全炸药、电雷管;
(八)有可靠电源,井下必须按《乡镇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选用电器设备和电缆;
(九)每一矿井必须配备专职瓦斯检查员和瓦斯检查仪器,建立瓦斯检查和管理制度;
(十)矿井必须有防治水害的安全措施,配备必要的探放水设备;
(十一)必须有符合《乡镇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提升设备、钢丝绳、信号和断绳保险及制动装置。
(十二)办矿负责人要具备煤矿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基本知识和相应的办矿资格。矿井的技术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并持证上岗。新工人必须进行强制培训。
(十三)为个人生活自用采煤,也必须具备一定的安全生产等条件,具体条件由各地人民政府制定。
通知要求对现有的个体采煤进行严格审查、分类处理。提出:
(一)凡违反《矿产资源法》和工商管理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一律停止开采。对拒不停采,造成资源破坏的,按照《矿产资源法》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已停采的矿点要恢复开采,必须提出申请,经有关部门审查,符合办矿条件,核发采矿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后,才能恢复开采。
(二)对已经取得采矿许可证,但不具备办矿条件和劳动保护条件的,限其在一年内达到办矿条件,逾期达不到者,由发证、发照机关吊销采矿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违反《矿产资源法》及其他有关规定,超层越界开采,特别是进入统配和地方国营煤矿范围内开采的,要责令撤出,并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三)对已经取得采矿许可证,并具备办矿条件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发给营业执照。
(四)私营煤矿企业、个体工商户采煤以及个人为生活自用采挖少量煤炭资源,都要依法缴纳资源税、产品税、所得税等。对偷税、漏税、抗税者,依法处理。
国务院在通知中指出,清理整顿个体采煤,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抓紧、抓好清理整顿工作。要按照《通知》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清理整顿办法。通知说,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的基本要求是:通过清理整顿,使个体采煤走上依法办矿的轨道,制止各种违法违章开采;个体采煤基本达到各种办矿条件,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煤炭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资源回收率明显提高。

第2版(经济)

南海油田一铺管船遇台风沉没
一百九十五人落水,已救出一百五十八人,搜寻抢救仍在继续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张超文)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今天上午10时15分,在我国南海东部惠州26—1油田进行铺管作业的美国麦克多默特公司DB29大型铺管船,于珠江口海域遭台风袭击沉没,船上195名工作人员落入海中。
美国麦克多默特公司承包了惠州26—1油田的海底输油管道铺设工程,DB29大型铺管船正在从事这一铺管作业。14日,11号台风逼近惠州26—1油田输油管道作业区时,DB29船开始向海岸撤离,今天上午10时15分DB29船撤到北纬20度4分,东经115度20分的珠江口海面时,海上风大浪急,铺管船抵御不住狂风恶浪的袭击而沉没。
船上195名工作人员在船沉时弃船逃生。其中有1名中方技术人员和5名“ACT集团”技术人员,其余189人为麦克多默特公司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我国南海东部石油公司在获悉沉船事故发生后,立即报告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并同时向香港海事救助中心求救。广东、香港和各有关方面当即组织了12架直升机和13艘船前往出事海域抢救。
ACT作业者和南海东部石油公司组织了7条船和3架直升机,广东省海上搜寻救助中心组织了海军、广东救捞局的3条船和两架直升机,香港海事救助中心派出了7架直升机和3条舰船。
出事地区海面风浪狂暴,海浪高达6.4米,风速超过每秒20米,给抢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各方抢救人员不畏艰险,一直奋力合作抢救,到今天下午6时,已救出158人。到记者发稿时,搜寻抢救工作仍在紧急进行中。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24个家电产品获国际安全认证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王清宪报道:青岛电冰箱厂生产的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BCD—212等23个企业的24个产品,获得我国首批符合国际标准的安全认证。此证是由中国电子产品认证委员会家用电器分委员会颁发的。
1991年6月,承担家用电器产品认证检测任务的北京家用电器检测站、广州家用电器检测站被国际电工产品安全认证委员会认证机构委员会接纳为实验室。今后,这些获得安全认证的企业,可以持北京、广州两个站出具的试验报告,到该委员会下属的25个成员国申请国家级合格认可或国家级认证合格标志,并免做或部分免做产品试验,这样,既可以节省大量外汇,又将对企业产品出口提供很大便利。

第2版(经济)

江苏灾后引进外资不减
据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 (记者张伟弟)在江苏省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袭击后,美国、日本、意大利、荷兰和台湾、香港等多批客商对这一地区的投资热情依然高涨。
据江苏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提供的情况,在灾情最为严重的7月份,全省外商投资企业仍增加75家,合同外资金额增加4510万美元,与正常月份无太大差异。
前来考察、投资的一些外商对江苏省在洪灾期间切实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利益和灾后努力改善投资环境表示钦佩和信服。
据了解,6、7月份发生洪涝灾害时,全省已开工的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政府、群众优先抢救下,受损甚微。

第2版(经济)

救灾捐赠信息
△贵州省盘县盘江矿务局职工捐款20多万元。
△南朝鲜贸易协会会长朴龙学先生通过中国国际商会捐款1万美元。
△南朝鲜三星集团通过中国国际商会捐款23.4万港元。
△日本日立公司捐款1300万日元。
△日本不动金属工业株式会社社长高桥重广先生通过该社驻北京代表处捐款50万日元。
△湖南株洲冶炼厂捐款15万元。
△日本工业银行董事顾问池浦喜三郎捐款500万日元。
△日本大阪华侨贸易会捐款410万日元。
△日本大阪爱国华侨救灾委员会捐款110万日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广西:将开发水牛奶
据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赖玉章)总投资为2151万元的广西水牛奶开发业,最近已被列为“八五”期间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目前开发地点已选在南宁市郊区和邕宁、武鸣两县。日处理鲜奶20吨的乳品加工厂已经选好地点,即将动工兴建。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山西:韩丁办企业
据新华社太原电 (记者薄先锋)和中国交往了半个世纪的美国友好人士韩丁及其夫人邱广才女士,日前在他的“第二故乡”——山西省长治市马厂乡张庄村办起了中外合资企业——山西长弓玛钢工业有限公司。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贵阳:亚麻彩色蜡染
据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周浩荣)一种新型、高档次的蜡染——亚麻彩色蜡染在贵阳民族商品厂研制成功,最近通过鉴定,并投入批量生产。亚麻彩色蜡染,是蜡染产品中的精品,具有色泽鲜艳,美感丰厚,色牢度好,着穿透气凉爽,防缩、防皱、防雨水等优点。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桂林:漓江民俗风情园
据新华社南宁电 (通讯员黄宇)一座漓江民俗风情园最近在桂林动工兴建。这个公园与著名景点伏波山隔江相望,主要建筑有21米高的侗族鼓楼,还有壮、侗、苗、瑶民族村寨和演艺厅、露天广场,计划明年底完工。

第2版(经济)

填补“断层”
——山东搞活农产品流通记事
本报记者 贾建舟 新华社记者 王进业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释放的巨大潜能,把农业生产一举推出了自给半自给的轨道。可展现在农民面前的新天地,并非一片阳光灿烂。他们被时而“卖难”时而“大战”的大起大落裹来挟去,吃尽了苦头。
农业大省山东在痛苦和困惑中警醒,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流通。于是,一项填补经济“断层”、连接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架桥铺路”工程,在全省铺开。
登上抗风浪的大船
1987年,苍山县1500万公斤蒜薹积压,农民心急如焚,终致爆发了一场震动全国的“蒜薹事件”。教训是深刻的。近3年来,苍山县“咬”住市场不放松,投资178万元建起了8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投资数千万元建起86座恒温库,使蒜薹的储存能力由原来的600万公斤增加到3000万公斤,占年产量的一半。从此,苍山的这一支柱产业走下了不抗风浪的小舢板,登上了长风万里的大轮船。
像抓生产那样抓流通,以建工厂的劲头建市场。近4年来,山东省各地多方集资近6亿元,新建农贸市场1000多处,其中专业批发市场100多个,基本形成了布局比较合理的市场群。同时,各地还集中更大的财力、物力,大大提高和改善了储运能力。
多兵种立体作战
精心组建一支能征善战的流通大军,实行多兵种立体作战。这是山东省发展流通的又一重要方面。
作为主渠道的商业、供销社等流通部门在迅速涌起的商品经济大潮前,经营不活,功能萎缩,但其固有的优势决定了它们还是一支主力军。是改革,使它们走出了困境。
地处胶东半岛的招远县,围绕果品、畜产品、粉丝、花生、粮食5大优势产业,由流通部门牵头组织了26个服务组织和实体,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方面的系列化服务。1987年,全县五六万亩尚未成熟的苹果遭到风雹袭击。果农们对250万公斤残次落果本不抱什么希望。可果业合作社并不甘心,他们主动组织加工,四出推销,竟为果农们带来了100多万元的收入。农民高兴地说:“有商业、供销社作保护伞,市场的风风雨雨和大自然的风风雨雨都不那么可怕了。”
“没有主渠道不稳,没有多渠道不活。”山东省千方百计组织农民进入流通领域,从资金、场地、工商管理等方面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今,全省从事贩运的农民已有几十万人,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均达10多亿元。地处黄河口的垦利县,近年来大面积开发荒碱地种植水稻,每年产三四千万公斤“黄河大米”,全部由农民运销往外地。
寿光县因势利导,形成了以商业、供销社为后盾,乡镇蔬菜运销公司(站)为躯干,有联合体、个体户参加的庞大运销队伍。这支运销队伍总数达3万多人,与全国187个大中城市的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了密切的信息往来和业务关系。寿光成了闻名全国的蔬菜生产基地、交易中心。
此外,山东省还提倡“直达列车”式的流通。近几年,一大批企业先后与原料生产地直接挂钩,或建原料基地,或固定购销关系。这种“直达列车”式的流通,大大降低了费用,加快了流通速度,也增强了市场的稳定性。
挺进国际市场
分散的小生产如何与国际大市场“接轨”?山东的做法是,外贸牵头,实行贸工农一体化。具体来说,就是围绕重点农副产品,公司与农户结成平等互利的共同体,实现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一条龙。
拥有百万人口的诸城市,肉鸡生产原来名不见经传。外贸企业与农民专业饲养场结为利益共同体后,对农民实行雏鸡、饲料、防疫、收购“四到门”,雏鸡、饲料“两赊销”,售鸡后统一结算的全程服务。4年多来,该市肉鸡出口量以平均每年47.3%的速度增长。
目前已有30%的县市区形成了贸工农一体化,使山东半岛这支长臂更有力地伸向了国际市场。去年全省近30个县出口收购值过亿元,有些县超过了两亿元。

第2版(经济)

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抚顺腈纶化工厂年产5万吨丙烯腈装置,自去年底投产以来,运行稳定,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原料消耗均达到设计要求,预计今年将给国家创利税4000万元。
下图为5万吨丙烯腈装置外景。曹国建速写
左图为职工在检修装置。曹国建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八达岭长城索道近日投入试运营。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