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虹桥新姿
上海虹桥经济开发区是我国目前最小的一个开发区,但已吸收的投资数额,却位居全国沿海十四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列。图为开发区全景。柳中央摄

第1版(要闻)

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北京市党员深入学习江泽民讲话
表示要在改革开放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徐仁杰)北京市广大党员广泛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表示要在改革、开放中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市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非常重视,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在昨天召开的区、县、局和总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李锡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带头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市委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解决好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反腐防腐、搞好廉政建设的问题。
各区、县、局和总公司通过党校、学习班最近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开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他们既原原本本精读原文,又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和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探讨问题;在学习《讲话》过程中还结合学习了《毛泽东选集》(第二版)和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有关论著。
许多同志在学习讨论中指出,《讲话》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文献,是指导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切实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学好学透。
广大党员和干部通过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更加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一些区、县、局、总公司的党校,决定把组织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培训党员干部的主要内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了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后说,共产党员要经受执政、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和反对和平演变斗争的考验,就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向钱看”、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思想与行为。搞经济工作要讲价值规律,但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讲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化、宣传等意识形态领域一些部门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加深了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重要性的认识。他们表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筑起防止和平演变的坚固长城,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公安、税务、工商等执法部门把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同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抓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公、检、法部门抓紧了经济案件的审理,坚决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
北京郊区一些乡、村近几年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农民比较快地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郊区干部在学习中认识到,《讲话》明确指出,我国必须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这非常重要。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今年北京和全国部分地区遇到这么大的水灾,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公有制,灾区群众就很难有现在这样平稳的生活。
作为国家500个大型企业之一的北京卷烟厂的干部、职工,学习了江泽民同志讲话中关于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的论述,很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他们决心依靠科技不断增强企业活力。连日来,他们战高温抓紧机器检修,力争为国家多创汇多盈利多做贡献。

第1版(要闻)

解决灾民口粮住房 抓紧修复水毁工程
 国务院增拨专款救灾
中央财政再追加十五亿元用于重点灾区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为更好地安排洪涝灾区灾民的生活,扶持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国务院最近进一步做出具体部署,并增拨救灾款项和灾区修复水毁工程专款。
今年安徽、江苏、湖北、河南、贵州等省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军民不畏艰险,顽强拚搏,抗灾斗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洪水消退之后,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将更加迫切。为更好地安排好灾民的生活和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国务院确定:
——保证灾民的基本口粮。对绝收和严重欠收的灾区,从现在到明年接上新粮,保证每人每天有0.5公斤贸易粮,对缺粮又缺钱的“双缺户”的购粮款,由民政部门根据规定的救济范围和标准,给予安排。
——切实解决好灾民的住房问题。各级政府要立即动员和帮助灾民整修或新建住房。新建的简易住房,要达到安全过冬标准;新建永久性住房,要统一规划,逐步实施。
——减轻灾区和灾民的负担。对国家有计划运用的行、蓄洪区,先免征当年的农业税和粮食定购任务。内涝重灾区,按照有关规定,农业税免征一年。
——抓紧水毁工程和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受灾省要打破常规,调整计划,挤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水毁工程和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要广泛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工程建设。
日前,李鹏同志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办公会议,为支援灾区抗灾救灾,决定在中央、地方原有的拨款、贷款和国内外各界捐款之外,由中央财政再追加15亿元的救灾专款,其中12亿元用于重点灾区的救灾工作,解决灾民的吃、住、医问题和中小学校、卫生院修复的补助,3亿元用于灾区修复水毁工程。这些资金正陆续拨付灾区。

第1版(要闻)

我国沿海开放地区投资环境日臻完善
 上半年外商投资大幅增长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经济进一步朝好的方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投资环境日益完善,利用外资呈现新高潮,出口创汇能力和经济实力增强。
上半年,随着全国经济回升加快,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以下简称19市1省)投资需求进一步增长,全民所有制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更新改造投资完成53.9亿元,增长27.3%,其中大连、天津、威海、广州、珠海等地增幅均在30%以上。为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各地区在积极加强重点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加强和扩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上海市外资委和外经贸委已合署办公,真正实施“一个窗口,一个机构,一个图章”的管理体制。
上半年,19市1省外商投资呈现新高潮,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新签协议合同数为2362个,比去年同期增长59.7%,平均每天签13个;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7.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9%。
一些地区外商投资出现新的高潮,大城市对外资的吸引力尤为明显。上半年上海、天津、青岛、宁波等市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数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
上半年,19市1省出口创汇能力大大增强,出口总值达8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占全国同期出口总值的31.7%。19市外汇收入(银行结汇数)达8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其中出口创汇73.4亿美元,增长18.4%。
截至6月份,19市1省共建成投产“三资”企业6465家,比去年同期增长36.5%。大多数“三资”企业保持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上半年沿海开放城市“三资”工业企业实现产值(不包括南通、上海、温州)9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3%。4个经济特区城市“三资”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6.2亿元,增长51.5%。
“三资”企业多数经营情况良好,出口大幅度增加。上半年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三资”企业实现出口总值1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

第1版(要闻)

中纪委转发《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并提出要求
新闻单位党员要带头执行《准则》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就转发《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发出通报,希望各级新闻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新闻工作者带头贯彻执行。
今年1月19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这个准则共有八项: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三、遵守法律和纪律;四、维护新闻的真实性;五、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六、保持廉洁奉公的作风;七、提倡团结协作精神;八、促进国际友好合作。
通报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明确规定了我国新闻工作者的行为规范。切实按照《准则》的要求去做,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报说,各级新闻单位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结合贯彻《准则》,深入进行新闻工作指导方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消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影响,增强党性,自觉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提高新闻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增强组织纪律性,在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意抓好制度建设,对已有的措施和规定,要经常检查贯彻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务必把规章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1版(要闻)

筑起抵御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醒全党同志注意:“和平演变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对我们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构成现实的威胁。”这是深刻的分析,科学的论断。根据这种情况,他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不仅要继续经受执政的考验,而且面临着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考验,面临着反对和平演变的考验。”
我们党面临的这三个考验,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坚决抵御和反对和平演变,从思想上、政治上和作风上筑起抵御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是一项战略任务。最早提出这个问题的是毛泽东同志。几十年来的事实充分说明,国内外敌对势力没有一天停止过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他们越来越依靠“无硝烟的战争”,以图实现自己的目的。如果对和平演变的现实威胁认识不足,麻痹大意,就要上当。1989年春夏之交的动乱和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给全党和全国人民上了永远难忘的一课。这是国内外敌对势力长期推行和平演变战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必然结果。那场政治风波使我们认识到,斗争的核心依然是政权问题。如果他们得手,那将是历史的倒退,人民的灾难。
国内外敌对势力为实现和平演变的目的,从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进行渗透,无孔不入,处处捣乱。但正如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意识形态领域是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斗争的重要领域。”攻心为上,潜移默化,他们企图首先使我们在思想上解除武装,进而实现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领域的演变。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是首先在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党工作实现重点转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多次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要反对思想僵化,也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可是,由于有的领导人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使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吃了一次大亏。许多事实已经证明,社会主义时期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主要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如果搞乱了意识形态,必然搞乱党和国家。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地、迅速地纠正了“一手硬,一手软”的失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强调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占领阵地,这就抓住了要害,抓住了根本。今后,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
要有力地抵御和平演变,关键在于把我们党建设好。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斗争的胜负,从根本上说决定于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只要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只要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那么,国家就会强盛,人民就会富裕,社会就会全面发展,人民就会更深刻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中国共产党真正是为人民办事情,谋幸福的。这样,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任凭内外压力重重,也改变不了中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的钢铁意志。
我们的党从来就是在严峻的考验中前进的。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道路不可能平坦,斗争不可能停息。大江东去,大浪淘沙,经过严峻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队伍将更纯洁,斗志将更旺盛,将更有力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建设和改革开放。国内外敌对势力在社会主义中国和平演变的图谋终将彻底破产,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第1版(要闻)

内蒙古那达慕大会开幕
 同时举办盛大的蒙交会和草原旅游节
乔石陈丕显王丙乾及中外宾客万余人出席盛会
本报呼和浩特8月15日电 记者周庆、李克夫、岳富荣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那达慕大会,今天上午在亚洲最大的赛马场之一——内蒙古赛马场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陈丕显、国务委员王丙乾以及中央有关部委、部分省市自治区领导,外国驻华使馆官员,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内外工商界人士一万余人,与内蒙古各族人民欢庆这个民族团结的盛会。
今天上午,呼和浩特沉浸在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巍巍青山脚下的内蒙古赛马场气球高悬,彩旗飘扬,雄伟壮观。9时,开幕式正式开始。由15个方队组成的仪仗队和12个盟市代表团通过主席台,接受领导和来宾的检阅。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在开幕词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进入了又一个兴旺发达的历史时期。目前,自治区制定了“八五”期间和今后十年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全区各族人民正在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信心百倍地创造内蒙古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民族歌舞、中华武术、马上篮球、搏克(蒙古式摔跤)等精彩表演。
据悉,那达慕大会15日开始至19日结束,历时5天。同期举办内蒙古经济贸易交易会(蒙交会)和草原旅游节16日开始,至25日结束。参加本次蒙交会的企业近千家,展示展销商品有40多个大类、3200多个产品,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84个,国内经济技术协作项目200多个。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社会党领导人时说
 中国愿同欧洲发展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意大利社会党副书记朱利亚诺·阿马托和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会委员乌戈·英蒂尼时指出,中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意大利、欧洲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江泽民总书记首先热烈欢迎意大利社会党朋友来中国访问。他说,意大利社会党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党,明年就是她成立第100周年了。意大利社会党为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意大利人民的解放做出过重要贡献。今天,意大利社会党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国际事务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阿马托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江总书记的会见。他说,他和英蒂尼曾在1979年来华访问过。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不断改善11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江泽民总书记对意大利社会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意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所做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他说,意大利社会党领导人南尼曾为中意两国建交做出巨大的努力,克拉克西等领导人都访问过中国。今年5月,意大利社会党领导机构成员德米凯利斯外长来访时,我们进行了愉快的交谈。自1983年两党建立关系以来,我们来往很多。
阿马托说,意大利社会党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中国同意大利以及同欧洲的友好关系。他表示,意大利社会党今后将继续努力推动意大利、欧洲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马托转达了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克拉克西对江泽民总书记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热烈问候。江泽民总书记表示感谢,他请阿马托转达他本人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对克拉克西总书记及意大利社会党其他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意大利驻华大使罗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那达慕”由来
“那达慕”,蒙语娱乐之意,是蒙古民族传统的娱乐活动,内容包括射箭、赛马和摔跤比赛。那达慕最早见诸于文字记载的,是公元1215年铭刻在山崖上的《成吉思汗石文》。征战和狩猎游牧生活形成了蒙古族尚武、崇敬英雄的风俗习惯,只有在那达慕表演中的超群者,才有当选为部落首领的资格,甚至可以争夺汗位。到元朝,统治者规定蒙古族男子必须具备摔跤、射箭、骑马三项基本技能,因此每年夏季在草原上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成为一个固定形式延续至今。清代以后,那达慕则逐步变成了由官方定期召集的有组织有目的的游艺活动,规模、形式和内容较前均有发展。
解放后,传统的那达慕成为蒙古民族一年一度喜庆丰收的盛大集会。80年代,那达慕已演变成为对外开放、交流的国际性重大集会。(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肯尼亚客人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肯尼亚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威尔逊·阿亚一行。
李鹏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阿亚部长的来访表示欢迎。李总理说,中肯双方有许多共同点,最近几年,两国关系发展很顺利,我们对此感到满意。这次阿亚部长的来访,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
谈到国际问题时,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的原则立场,表示希望同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经常就此保持磋商,交换意见。李总理说,现在世界上有不少旨在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加强地区内的交流与合作的区域性组织,非统组织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对非统组织在国际和地区范围中发挥的上述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李鹏总理说:“今年入夏以来,中国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水灾,得到了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道义上的同情和物质上的支援,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阿亚部长转达了莫伊总统对李鹏总理的热烈问候,李鹏总理也请阿亚部长转达杨尚昆主席和他本人对莫伊总统的问候。
外交部长钱其琛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全国城市环保会议开幕
 李鹏写信祝贺 邹家华讲话
新华社长春8月15日电 (记者赵玉庆)全国98个城市的市长聚会吉林市探讨城市环境保护这一严峻而迫切的课题。今天开始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城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将确定“八五”时期和今后十年城市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鹏给会议发来贺信说:“城市是经济集中、人口稠密、环境问题较多的地区,随着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城市环境保护任务日趋繁重。根据我国城市的重要地位和目前城市环境与经济发展还不完全适应的实际情况,城市人民政府必须把贯彻执行环境保护这项基本国策做为工作的重点,切实对城市环境质量负起责任。”国务委员宋健也发了贺信。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会上讲话。他说,城市环境是保证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本条件和物质基础。没有良好的城市环境,城市的改革与开放,城市的发展是很难持久的。经济建设只有同城乡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效益的统一。他要求把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