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瓜果丰收农家愁
——今夏陕西瓜果产销评析
新华社记者 张若愚
正是瓜果热销时,门可罗雀车马稀。此二句,足以说明今夏陕西瓜果市场的现状。
盛产同州西瓜的大荔县,西瓜降至每公斤0.1元后依然滞销。瓜农不得不等在公路边拦外地的空车,苦苦哀求车主买些西瓜去。
在桃子的主要产地礼泉、兴平等县,桃子降到每元钱可买5公斤。
在西安市,今夏的西瓜售价每公斤最低为0.14—0.16元,瓜价掉到了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令市民好不高兴。
喜煞市民,苦煞瓜农。许多瓜农果农辛勤半年,每亩收入只有三四百元,不及成本。
纵观今夏陕西瓜果市场的滞销原因,主观因素不可忽视,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盲目种植产量猛增。由于前几年早栽树、早种瓜者赚了钱,加之几年来瓜果价格扶摇直上,适宜于种植瓜果的陕西关中、渭北地区几乎是家家种瓜栽树。这样,在本地消费有限、缺少运力、流通渠道不畅的情况下,滞销便成为必然。
产前产后服务缺乏,信息不准,是滞销的另一原因。年初,有关部门预测“全省今年的西瓜种植面积约80万亩,瓜价将不低于每公斤0.60元”。可实际的情况是,省内的西瓜主要种植地已由过去集中的大荔、澄城等县,向整个渭北旱原扩展。近年来很少种植西瓜的咸阳、宝鸡等市,许多乡村也开始大面积种瓜。待到瓜果大量滞销时,许多县乡领导同农民一样急得跳脚,却不知道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向外界传递这一信息,致使瓜农果农们难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寻找市场。
缺少良好的商业信誉也是造成滞销的一个原因。往年收获季节,省内外客商蜂拥产地,一些瓜农则坐门坑客,故意抬价刁难,甚至敲诈哄抢,强做买卖,令客商退避唯恐不及,自己断了自己的财路。终至今年丰收之时,门可罗雀。

第2版(经济)

莒县设立果品“保均价”基金
 4年来累计向果农返补差价款75万元
本报讯 山东莒县设立果品“保均价”基金,4年向果农返补差价款75.37万元。果农再不用担心因看不透行情而卖低了价钱,生产积极性持续高涨。
莒县是全国苹果生产基地,年产苹果6000万公斤。过去,果农赶上好行市便可多收入些,若出手后果价上涨,便只能干瞪眼自认倒霉。一些果农说,不指望很高的价,卖个中等也算没白流汗。县领导动心了,“果农辛劳一年,到秋后库净果光都盼个增产增收,我们应想办法不让农民卖低了价钱”。从1987年开始,县政府决定,以供销社为主,协调工商、税务、农行等部门,每年从上年的果品盈利中拿出20万元设立果品“保均价”基金,专门用来弥补卖低了价钱的果农。
县里成立了果业经营服务社,在23处乡镇设“腿”。收购果品实行“活价格”,就是收购时随行就市,收购结束后,根据邻县市和全省的价格确定平均价,收购价高于平均价时不向果农索回;收购价低于平均价,果业社给果农补差。去年,这个县11000户果农卖给县里苹果900万公斤,收购结束后,部分果农又得差价补贴22.7万元。
莒县设立果品“保均价”基金后,仅供销社每年签定购销合同就由原来的4500份猛增到8700份,存销苹果也由原来的590万公斤增加到790万公斤。去年全系统实现利润48.8万元,比1987年增长20.9%,经营效益连续3年在全地区名列前茅。
过去农民怕随摘随卖吃亏,就尽量多存苹果等着高价,难免增加了烂果,加大了费用。近年来,他们随摘随卖给收购部门,仅这一项果农就年增收17.7万元。   (孟庆谦)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保”的是什么?
因出手早,苹果价钱卖低了,“秋后算帐”时还能拿到价差补贴。这种“旱涝保收”的事儿可真不多见。莒县的果品“保均价”基金制,实在好!它保的不止是“价”,更保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近几年来,类似苹果出手后提了价,农民只好干瞪眼自认倒霉的事,各地时有发生。面对市场的潮涨潮落,农民想“旱涝保收”,确实是太难了。他们迫切需要帮助,需要得到多方面的服务。只要我们经常到农村走一走,听一听,设身处地地为农民想一想,就会发现,可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许多事情并不难办到。
莒县不过每年从果品盈利中拿出20万元钱,就把关系全县果农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办妥了。如今,拿得出20万元的地方不在少数,可真的拿出来,为农民办这类实事的还不多。从根儿上说,是一些同志对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20万元拿出去,农民多创造的可能是5个甚至10个20万元的财富。
当然,各地情况不一,办法绝不只是设立“保均价”基金这一个。我们介绍莒县的经验,是希望各地从中受到启发,多办些保护农民积极性的实在事。立秋已过,农副产品上市旺季即将到来,怎样才能使农民多得些丰收的实惠?各地领导得多费点心。

第2版(经济)

湖北省长郭树言说
 长开大锅饭只会把企业吃垮
据新华社武汉8月12日电 (记者谢邦民、杨正文)湖北省长郭树言在最近的一次全省地市级领导干部会上说,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对企业亏损问题缺乏深刻认识,有的亏损企业奖金照发,“大锅饭”越吃越香。长此下去只会把企业吃垮,把公有制吃空。
据了解,到7月份湖北省今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8%,上半年全省预算内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5.3%,但亏损严重,利税大幅度下降。面对这一形势,郭树言强调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企业要大胆推进用工制度、分配制度和干部制度的改革,如优化劳动组合、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上上下下都要支持厂长行使职权;真正实行按劳分配,按效益分配,有关部门对企业要认真落实工效挂钩,企业要把工资、奖金同职工的工作实绩挂钩。
郭树言认为,企业效益好坏关键在于企业领导班子。现在有的干部把企业搞垮了,照样到别处当官,有的还升官。他说,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对所有亏损企业要限期扭亏,到期不能扭亏的,企业领导要就地免职,也不能易地为官。各级政府部门要振奋精神,转变作风,不能绕开矛盾走,特别要到严重亏损企业去帮助解决困难。
郭树言说,要关停并转一批长期亏损企业。各地市州县要动员和组织1/3左右的干部到村组和企业任职或帮助工作。各行各业领导也要下去。所有厅局、所有亏损企业要限期扭亏,否则行业负责人要引咎辞职,地市州负责人也要承担责任。要建立从地区、行业到企业限期停亏、减亏、扭亏的目标责任制。

第2版(经济)

司法部长蔡诚说
 要依法保证企业经营自主权
据新华社沈阳8月13日电 (记者陈光明)当前在经济工作中,怎样认识依法管理企业与搞活企业的关系?记者就此专门访问了司法部长蔡诚。
蔡诚说,把搞活大中型企业与依法治厂对立起来,这至少是一种误解。提倡搞活大中型企业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启动企业内在活力,维护经营自主权。可现在的情况是,企业普遍“婆婆”太多,不能依照《企业法》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束缚了企业的活力;某些行业和管理部门对企业滥摊派行为,也严重干扰着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国务院对此曾三令五申,法律也有明文规定。这些问题实质上是国家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关系问题,只有靠严格依法治厂才能理顺,加以解决。假如全社会都能严格依法办事,企业依法治厂,将经营管理纳入法制轨道,保证企业自主生产经营活动,就会排除各种不必要的干预,减少甚至杜绝过滥的名目繁多的摊派。这样,企业定会增强活力。
蔡诚说,只有通过依法治厂,使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学会运用法律手段来正确处理企业之间的经济往来、经济联合和经济纠纷,学会运用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才能处理好企业间关系,保证商品经济的正常秩序。

第2版(经济)

刘春成急传汛情千人脱险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通报表彰
本报讯 贵州六盘水市向阳水文站负责人刘春成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暴雨传递汛情,使三岔河下游的水城发电厂、汪家寨煤矿近千名职工、家属安全撤离。最近,省总工会决定授予他贵州省“四化建设标兵”称号,并颁发“五一”劳动奖章。8月1日,国家防汛总指挥部通报表彰刘春成,号召全国水文职工向他学习。
7月3日深夜,六盘水市发生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两点30分,正在观测水位的刘春成发现不断上涨的洪水位已大大超过警戒线。凭着30多年的水文工作经验,他预感到下游紧靠河流的厂矿将遭受洪流袭击。于是,他匆忙带着在水文站工作的儿子,冒着随时可能被山洪卷走的危险,开车直奔水城电厂和汪家寨煤矿报警。不多时,咆哮的洪峰席卷整个汪家寨地区,水城电厂职工宿舍的三楼进了水,汪家寨年产90万吨煤的斜井也被淹。然而不幸中的万幸是,由于作业、休息的近千名职工、家属提前半小时得到了刘春成送来的汛情预报而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张学俭)

第2版(经济)

旅游搭台 经济唱戏
 承德市出现外商投资热
本报讯 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使河北省承德市不仅成为旅游热点,也成为外商投资办厂的热点,仅今年4月以来,就签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9个,总投资2037万美元。
承德市是个历史文化名城。近两年来,承德市提出了“借助旅游优势,重点发展工业,实现旅游与经济深度结合”的发展思路,积极吸引外资。目前合资企业和正在兴建的合资企业达16家。  (杨海洋 寇占文)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金星兽药厂走科技兴厂之路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远在云南省富宁县的解放军某部金星兽药厂,与科研单位密切协作,把最新科研成果用于生产,4年开发出5个系列30种饲料添加剂,远销国内23个省市,并出口国外。
金星兽药厂原是个由百余名军人家属办起的小厂。厂长李锋的办厂之道是:坚决走科技兴厂之路。建厂4年间,他不辞辛苦,奔波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养殖场之间,调查和搜集科技信息。当他了解到某药物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新型添加剂,便不远千里连续3次前往求教,感动了药物所的专家,终于获得了这个优于国内许多添加剂的配方。他们很快把这个取名为“畜禽大壮灵”的新产品投入生产,经一些畜禽场使用证明,效果显著,可促使猪月长肉30至32公斤。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北京城建安装公司注重提高职工素质
本报讯 由解放军某部集体转业成立的北京城建安装公司,安装10826台(套)进口设备无一差错,连续3年实现人均产值3.8万元,完成的286项工程安装任务,都一次性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这个公司非常重视提高职工的素质。为适应现代安装业市场的需要,他们不惜投资50多万元,组织职工学习有关专业知识,使职工的技术水平稳步提高。他们从只能安装地铁设施发展为能安装通讯卫星接收站、大型锅炉、工业自动化设备及民用建筑设备,并在涉外工程中连连中标。(陈养群 赵玉祥)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铁17局坚持以“铁”为主多种经营
本报讯 铁道部十七局转变经营观念,在承包铁路工程经营的同时,勇于跳出单一经营的轨道,坚持发展多种经营,走出了一条集团化综合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该局除投标承包铁路工程项目外,还经营公路、电站、市政工程、煤炭开采、炼焦建材、商业贸易及其它相关服务行业共17个门类,年产值3400万元,创造利润占企业总利润20%以上。1986年以来累计上缴利润700万元,还吸收剩余劳力1000多人。这个局多种经营还朝外向型发展,与香港客商兴办合资企业,向高科技领域进军。   (唐世春 燕正安)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动态

徐州人民商场积极投入竞争
本报讯 江苏徐州市人民商场积极投入竞争,经济效益连年增长。今年上半年完成利润176.03万元,超额完成全年的承包指标。
他们与临近4省几十家声誉好的商店,共同展销名牌商品。目前,在淮海经济区中,常年与人民商场有业务往来的商家就有100多户。1989年以来,家电商品销售困难。人民商场抓名牌、抓宣传,抓服务,销售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去年他们销售彩电5700多台,今年上半年又销出4100多台。(文超)

第2版(经济)

宣化工商局
 重视解决贷款纠纷
本报讯 河北省宣化县工商局抓紧解决县农业银行系统的借款合同纠纷,加快逾期贷款的回收。3年来计清理借款合同纠纷1200份,收回拖欠贷款333.5万元。
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长期借县农业银行贷款不还,造成农业银行资金紧张,影响了全县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为了保证信贷资金的周转,宣化县工商局从1988年下半年开始,对单位和个人所借县农业银行的贷款进行了清理。他们集中人员深入到厂矿、村户宣传《经济合同法》和《借款合同条例》,并与农业银行一起到借款单位和个人家中调查摸底,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对那些有钱不还的借款户,限期让他们归还;对个别抗贷不还的户,实行公开处理。沙领子镇一户村民是村里有名的“惹不起”,他向信用社借款500元,逾期6年不还。沙领子镇经济合同仲裁庭、县工商局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即联合组成办案组审理此案。经过耐心做思想工作,这户村民当场归还本息1000元。   (杜建春)

第2版(经济)

处处想着客户
——记牡丹江市建行二支行
王悦英 王北禾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众多的金融单位中,建行二支行是个“小字辈”。几年来,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帮助企业浇灌出丰硕的经济成果,自身也迅速发展壮大。
当好“内掌柜”
1987年,牡丹江市建行为牡丹江第二发电厂三期工程建设而筹建了建行第二支行。牡丹江第二发电厂是国家电力建设的重点工程,总投资达10亿多元。二支行没有把自己摆在一个“储蓄盒”的位置上,而是以积极的姿态当好“内掌柜”,充分发挥银行的职能作用。行长郭来利带领十几名同志在现场设立了驻在组,直接监理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参预施工中甲乙两方的结算,先后查出10多笔计算不准确的工程量和不合理开支,节约建设资金500多万元。
不该花的一分钱也不能花,该花的钱多少也允许花。第二发电厂三期工程最初批准的设计概算是4.7亿多元,但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投资显然不够,行长郭来利和有关人员经过反复测算、摸底调查,拿出了准确数据,经过积极争取,使概算增加到6.5亿多元。为保证资金及时到位,避免因投资和工程速度不适应而耽误工期,二支行想方设法累计发放临时性、周转性、储备性贷款超过5000万元。使第二发电厂三期工程于今年春季顺利竣工并提前发电,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危难之际见真情
在工作中,牡丹江建行二支行总是把自己放在国家利益这个大棋盘上考虑问题,一举手,一投足,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社会效益。
牡丹江造纸厂是市里的利税大户,但1989年,由于种种原因,用户拖欠造纸厂款额达3000多万元,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短缺2000万元的被动局面,一时原材料无钱购买,工厂面临停产的困境。危难之中,厂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二支行。造纸厂本不在二支行开户,但二支行的同志们急用户所急,先后筹集资金359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当年,这个厂实现产值6343万元,创利税3093万元。二支行帮助市里保住了这个利税大户,充分体现了银行作为国家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
培养过硬的队伍
牡丹江建行二支行所扶持的企业在发展,二支行自身也在发展壮大,职工们也在日益成熟。二支行的职工大部分是从校门出来直接到和权钱打交道的岗位。建行二支行把职工的思想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放在首位。他们坚持经常走访客户,倾听客户的反映,防患于未然。他们还投资2万多元,对职工进行岗位培训和各种业务比赛,提高了职工的思想业务素质,在全市第一批实现全行达标。
短短几年,二支行的客户由起初的七八个发展为现在的350多户,贷款额增加了70%。省市有关部门多次授予他们“先进行”、“最佳企业”、“文明单位标兵”等光荣称号,郭来利行长也连续几年被评为省行先进工作者。

第2版(经济)

《陶魂》系列彩陶瓶问世
本报讯 一组名为《陶魂》的系列彩陶瓶最近在淄博美术陶瓷厂问世。这组彩陶瓶由一百一十二件造型各异的陶瓶组成。造型与装饰均出自彩陶文化时期的陶器原型,古典大方,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组系列彩陶瓶。
  (甘文武)

第2版(经济)

四达—863A型语音文字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计算机汉字输入“动口不动手”已成为现实。使用北京四达技术开发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发的四达—863A型语音文字系统,只要发出读音,汉字即可输入。日前,该系统通过了国家科委高技术司组织的鉴定。它具有较强的语音自动学习功能,不但能识别标准普通话,也能识别带地方口音的普通话,识别速度、识别准确率较高。

第2版(经济)

长炼生产航空煤油闯出新路
本报讯 巴陵石化公司长岭炼油化工厂积极探索用高含硫量原油生产航空煤油的新工艺。至今年七月十五日,该厂利用含硫较高的鲁宁管输原油作原料,采用加氢工艺方法,生产出合格航空煤油一万一千多吨,并已全部发交民航使用。
                    (李正锋 唐兴伟)

第2版(经济)

“得乐多”问世受欢迎
本报讯 由广东东莞市二轻保健食品厂自行研制成功的新型营养饮料“得乐多”最近投入大批量生产。“得乐多”系果味型乳酸饮料,适宜正在生长发育的少儿饮用。问世以来,荣获联合国亚太地区受欢迎产品奖,全国优质保健产品银奖等。  (秉衡)

第2版(经济)

多功能吹膜彩印封切机问世
本报讯 一种多功能全自动塑料袋生产机械——JSYFQ—5005型多功能吹膜彩印封切机已由江苏省江阴市江南轻工机械厂研制成功,日前通过了轻工部鉴定。这种机械集吹膜、彩印、制袋、计数等功能于一身,只需将高、低压聚乙烯、聚丙烯等原料投入,就能生产出五色成品包装袋。(陆叶 周湘)

第2版(经济)

云贵两省联合推出四条旅游新线
本报讯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云南、贵州两省,不久前决定联合向国际旅游市场推出四条旅游新线路。这四条旅游线路是:云贵四日游、云贵九日游、以民俗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考察、特殊旅游团队的云贵六日游和云贵九日游。(任维东)

第2版(经济)

硒力口服液投入市场
本报讯 由中美合资山东滕州伊莱诺自然保健品有限公司推出的营养补剂——硒力口服液,最近投入市场。它采用含硒植物、蜂王浆等天然原料制成,含有丰富的硒和维生素C、E等抗氧化物质。  (藤舟)

第2版(经济)

宁津县酿酒厂两种白酒在国际上获奖
本报讯 山东省宁津县酿酒厂坚持走科技兴厂的道路,把最新科技成果与传统酿酒工艺结合起来。最近,他们生产的“又一春”酒和“朱河头曲”酒在布鲁塞尔第三十届世界优质产品评比会上获最高金奖和金奖。

(晓江)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咱的稻谷只值这个价
湖南省邵阳县粮食部门今年收购粮食时,严把质量关。这位农民的稻谷按标准只定了个下等。他服气地说:“严得有理,咱的稻谷只值这个价。”
李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