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北京新近建成水上游乐场所
首都第一座水上大型游乐场所——北京金海湖水上游乐场,8月4日正式落成并开始接待游人。主要游乐项目有豪华型水上快艇、水上飞鱼、水橇、水上飞轮等。   (李永明)
  陕西筹集巨资修建教师宿舍
陕西省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八五”期间省政府将筹措1亿元专款,解决知识分子特别是教师的住房困难。今年首批2000万元专项资金,已陆续下拨,预计明年年底前可建成教师住房11.6万平方米。(孟西安 潘岗)
  丹阳铝箔工程近日开工兴建
年产铝箔3500吨的铝箔工程8月8日在江苏丹阳市开工兴建。该项目总投资1.57亿元,其中利用英国政府贷款1009万英镑。工程建成后,一年可为国家节汇3000万美元。  (龚永泉)
  蕲春县将举办李时珍医药节
“李时珍医药节”暨首届药物交易会,定于10月15日在李时珍故里——湖北省蕲春县举行。蕲春自古就有种植加工中药材的传统,举办医药节旨在弘扬祖国医药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龚达发)
  成都研制成功氢氧源焊割机
一种将普通水经电解所产生的大量可燃气体点燃来进行焊割的氢氧源焊割机,最近在成都市拓奇高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已通过鉴定。该机安全简便、节能效果显著。    (罗茂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赞“带头过紧日子”
钊拓
报载,安徽铜陵市在遭受洪灾后,不坐等上级救济,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精简会议,来客一律不宴请,停批改善办公条件的大型购置,还挤出7万元办公费支援农村特困户。
铜陵市的做法值得称道。
受了灾,国家和各地给予必要的救济和支援,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但与受到的巨大损失相比,救济毕竟是有限的,只能解决一部分最紧迫的问题。要重建家园,挽回损失,主要还是靠灾区人民自力更生。灾区各级党政机关,一方面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动员组织群众搞好生产自救;另一方面作出榜样,带头过紧日子。
安排好灾民生活,解决好恢复生产中的困难,是当务之急。有限的资金一定要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在正常年景也主张厉行节约,受灾之后,更应精打细算,紧缩开支,能不办的事不办,能缓办的事缓办,宁可办公条件差些,工作辛苦些,也一定要先把灾民生活安排好,把恢复生产的工作抓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八月四日,湖南益阳地直商业系统、银城大夏联合举行街头赈灾义演,收到募捐款项,全部由有关部门转交灾区。蔡国胜摄

第1版(要闻)

部分省市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认为
 承包经营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经营机制转变财政收入增长企业活力增强
据新华社长春8月1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周玉琛、新华社记者赵玉庆)今天在吉林市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承包经营责任制座谈会提供的事实说明,“七五”期间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对促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
“七五”期间,承包经营责任制推广到我国90%以上的国营工业企业,大中型企业达到95%。到今年年初,已经有90%以上企业转入新一轮承包。
由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和国家体改委召开的这次座谈会认为,承包经营责任制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初步确立了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法人地位。围绕这个目标,多数企业进行了内部配套改革,使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厂长负责制、内部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形成责任制网络体系,企业管理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另一个效果,是较好地处理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保证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使企业具有一定的活力。据统计,普遍实行承包的1987年至1990年4年间,国营预算内工业企业比承包前4年,实现利税增长27.8%,上交利税增长26.3%,企业留利增长27.6%,职工收入增长79%。“七五”期间,全国预算内企业新增固定资产3280亿元,比“六五”时期几乎增长两倍,其中1/3是靠企业留利和折旧实现的。

第1版(要闻)

文艺做桥梁 爱心献灾区
 文艺界赈灾义演义卖规模空前
近万名文艺工作者参加已募集捐款8000万元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我国部分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牵动了全国百万文艺工作者的心,从7月中旬开始,一个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办实事的赈灾义演义卖义展热潮在中华大地蓬勃展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上千个文化单位和艺术表演团体的近万名文艺工作者自觉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去,已向社会各界募捐人民币8000多万元(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演艺界募捐款)。
此次义演义卖活动,声势大,发展快,持续时间长,反响强烈。在短短的时间内,从大中城市到边远乡镇,广大文艺工作者登上舞台,走向街头,深入群众,面向社会,千方百计地为灾区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筹集资金。
首都的文艺工作者率先开展义演活动。首都戏剧界、电影界、曲艺界,少数民族演艺界、政协部分文化界人士都纷纷联合起来,举办了各项声势浩大的专场义演。文化部直属9个院团、北京市16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解放军驻京文艺团体等也活跃在首都各个剧场,举办了近50场义演。北京城几乎“天天有义演,处处飘歌声”。
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也先后掀起了大规模义演义卖活动。著名艺术家白杨带领上海市500名文艺工作者举办了“情系灾区、魂系中华”的广播电视直播义演晚会;郭兰英、红线女率广东省上百名演员与香港艺员联袂演出了“骨肉情,同胞心——粤港巨星大义演”;天津市马三立等百名艺术家也参加了7月28日举行的全市义演义展义卖活动日。
7月25日,在被洪水包围的合肥市,安徽省直6个剧团的演员们,肩披义演的红绸,走上街头堤坝,演出了刚刚创作出来的《“一曲黄梅祭英雄”——献给周丽平烈士》、《夫妻忙奉献》等歌颂江淮儿女抗洪英雄事迹的节目。江苏省电视台联合11个省市电视台举办了《爱我江苏》大型赈灾义演晚会。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话剧团和业余演出队分赴江淮抗洪救灾第一线,甩开膀子抢险,热热闹闹演戏,被群众誉为“保持了战争年代的好传统”。
连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以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20多个画院都开展了义展义卖活动。著名书画艺术家赵朴初、启功、吴作人、尹瘦石、吴冠中、董寿平、沙孟海、何海霞、叶浅予、白雪石、邵宇、田世光、靳尚谊、朱乃正、肖劳、沈鹏、王遐举、唐云、程十发、陈天然、娄师白、秦岭云、许麟庐、胡絜青、韩美林等都献出佳作参加义卖。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也挥毫作画义卖赈灾。
91岁高龄的著名作家冰心向灾区人民捐款1万元。艾青、臧克家、俞振飞、草明、马烽、朱子奇、冯骥才等都纷纷捐款赈灾。上海作家王安忆、孙甘露、蒋丽萍还放下了正在紧张进行中的创作计划,奔赴青浦抗洪救灾第一线,体验这百年不遇的特殊生活。香港、澳门、台湾的演艺界也多次举办规模盛大的赈灾义演活动。

第1版(要闻)

党群一心 无坚不摧
本报评论员
抗洪抢险斗争,使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又经受了一次锤炼。在与洪水搏斗的日日夜夜,党员和群众一条心,干部和群众一股劲,谱写了团结奋斗夺胜利的动人篇章。实践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党,是深为群众信赖和拥护的党。
现在,苏皖浙等地洪水逐渐退去,各级党和政府正带领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但人们不会忘记在这段艰苦日子里所焕发出的真挚感情。洪水灾害是暂时的,党与人民群众在长期共同奋斗中建立起来的血肉联系是牢不可破的。我们要珍惜这种患难之情、奋斗之情,无论在突发性灾害面前,还是在今后日常工作中,都不要忘记与人民群众保持最紧密的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首先是个立场问题、感情问题。人们盛赞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就是因为“他心里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在这次抗洪抢险中,这种“心里装着群众”的精神在很多党员和干部身上充分体现出来。为了指挥抗灾,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在第一线。有的同志抱病工作,发着烧仍不离岗位;更多的同志废寝忘食地拚搏,几天几夜不曾合眼。真是万家忧患牵肠挂肚,人民冷暖紧系心头。经过这次抗洪斗争考验,很多人都受到了一次教育。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群众最贴心的亲人。
密切联系群众,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与群众同甘共苦。在战争年代,环境那么恶劣,条件那么艰苦,为什么群众的心总是向着共产党?因为群众看到,共产党人不是官老爷,而是人民的勤务员,他们总是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把好处和方便让给群众。这个好传统今天在许多党员、干部身上仍然熠熠生辉。正像许多同志所说那样,群众身上有多少土,干部身上就有多少泥;群众身上流多少汗,干部的衣服就能拧出多少水。面对这样的党员干部,群众要说的只有两个字:佩服!
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这次洪涝灾害,来势之猛,波及面之广,为害之烈,是少有的。但是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没有发生混乱,这是很了不起的。各级领导干部从筑堤、排洪的战略决策,到群众的饮水、饮食、药品、铺盖、帐篷,无不经过周密的组织和精心的安排;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尽心尽力办实事精神是不可能的。现在,灾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还要带领群众做好三件事:一是继续千方百计把救灾工作做好,确保不饿死人,不冻死人,不发生疫病流行;一是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准备再抗大灾害;一是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再接再厉,把这些关乎群众生存的大事办好,务求善始善终。
洪水冲毁了很多人的家园,但也锻炼了人们的意志。我们要把抗洪斗争中迸发出的好思想、好作风传播开去,使之发扬光大。我们深信,党群一条心,无坚不可摧。只要紧紧地依靠群众,就一定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议员代表团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参议员汉克·布朗率领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双方就中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应外交学会邀请来访。

第1版(要闻)

海部首相结束访华离京 李鹏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双方认为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八月十三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海部首相送行。
宾主一见面便热烈握手,互致问候。待坐定之后,李鹏总理说:“祝贺首相阁下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海部首相答道:“这都是由于中国方面安排周到。这次会谈很有成效,获得了丰硕成果。我确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友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推进。”
李鹏总理说,首相的访问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本着这次会谈的精神,两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次中国宣布原则决定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大部分记者的报道都是准确的。我们所说的“原则参加”并不是有什么先决条件,而是指我们还要履行法律手续。
海部首相说:“我个人已经正确地理解了您的意思。中国表示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指中国在军控和裁军方面的决心。我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我正确地理解了您的意思之后,还将广泛作介绍。”

第1版(要闻)

缅甸苏貌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苏貌大将将于8月20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筹集社会资金 支持重点建设
 国务院决定发行百亿元投资债券
建行承担发行的80亿元债券9月面市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国务院最近决定,1991年由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发行100亿元国家投资债券,其中80亿元用于基本建设,2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
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国家投资债券完全采取经济发行方式,由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自愿认购,债券期限为3年,债券利率与同期限国库券利率相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利息收入免交个人收入调节税。债券可以抵押,但不记名、不挂失、不得作为货币流通,从发行期满后的第四个月起可允许进入证券交易市场转让。
据悉,通过发行国家投资债券所筹集到的资金将按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优先用于经济效益较好、还款能力较强、已竣工投产但仍拖欠工程款和当年或近一两年内可竣工投产的国家重点项目以及部分市场急需商品的续建续贷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承担发行的80亿元投资债券,将于9月初在全国城乡陆续面市。

第1版(要闻)

保证灾区人民生活基本需要
 安徽灾区议价粮油敞开供应
新华社合肥8月13日电 (通讯员张秋保)安徽灾区敞开供应议价粮油工作已全面铺开,据不完全统计,到7月底全省粮食部门已有2432个粮油经营网点挂牌供应议价粮油,供应灾区议价粮915万公斤。
安徽灾区的议价粮油供应点都挂牌标价,销售价格以保本服务为原则确定,不赚灾民一分钱。供应的品种有大米、面粉、菜油、豆油,还有玉米、绿豆等杂粮,有的还供应面条、大馍等粮油制品、熟食品。六安、长丰、肥东、含山、和县、凤阳、南陵等县粮食部门还积极开展免费代农民加工和原粮兑换成品粮活动,以方便灾民生活。
全省议价粮油敞开供应,有效地保证了灾区人民生活的基本需要,也使集市粮价趋于平稳。阜阳、滁县、巢湖、六安、马鞍山、芜湖等地市一度上涨的集市粮价都已得到平抑,目前不少灾区的集市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已回落到灾前水平。

第1版(要闻)

救灾捐赠信息
△抚顺矿务局捐款一百一十六万元。
△江西省南昌市在向灾区捐款三十万元之后,又捐款七十万元。
△中国振华电子工业公司三万职工捐款四十五万元。
△“二汽”八万职工在向灾区捐赠一百辆东风牌卡车之后,又向灾区捐款五十九点五万多元。
△宁波港务局(镇海)捐款二十六万多元。
△锡海石化总厂职工捐款十一点九万多元。
△日本社团法人关西经济同友会访华团全体团员捐款三百万日元。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人民日报在日本国的发行代理人秋冈家荣先生,十一日在北京向中国灾区捐赠十万日元。
△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捐款捐物总价值达三百四十五万元,其中职工个人捐款五十三万元。
△东风轮胎厂捐赠价值二十五万元的轮胎一千三百条。职工个人捐款五万元。
△江西丝绸厂向灾区捐赠丝绸面料四万三千四百五十米,价值三十一万元。
△冶金部捐款一百万元。
△辽宁铁法矿务局捐款四十五万元。
△经贸部捐款一百万元。
△经贸部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公司捐款十三万多美元。
△协邦通商株式会社委托中国五矿总公司捐款五十万日元。
△贵州省水城钢铁公司捐款三十万元。
△黑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捐款二十万元。

第1版(要闻)

在投入巨资建设基础设施后
 北仑港工业区开始大规模开发
本报杭州8月13日电 拥有我国最大深水泊位群的浙江宁波北仑港工业区,在投入巨资建设交通、电力、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后,进入大规模开发时期:第一批4个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已正式批准建设,总投资达6亿多元。
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宁波北仑港工业区,被称为90年代浙江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基地。这个工业区方圆70平方公里,濒临13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港口交通、原材料、石油化工、轻纺和高技术等产业将在这里蓬勃兴起。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特别是“七五”期间,中央和浙江省先后投入巨额资金,在北仑港建成国内最大的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群,并相继建设了北仑铁路、洪镇铁路、栎社机场、江南公路,形成一个以港口为中心的集疏运网络;北仑港二期工程、沪杭甬高速公路、萧甬铁路改造等重点项目也已经或即将动工兴建;总装机容量达105万千瓦的镇海电厂和北仑电厂1号机组已建成投产;兴建扩建了一批大中型水库,使城市供水能力大为改善;引进建设了15万门程控交换电话,开通了与全国各大城市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拨电话。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为北仑港工业区大规模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邱明亮 高海浩)

第1版(要闻)

上海—洛杉矶首航成功表明
东航具备洲际航行能力
本报上海8月13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8月10日22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首航访问团乘坐MD—11远程客机经过13小时30分钟的不着陆飞行,从洛杉矶到达上海虹桥机场,顺利完成了新航线的首航任务。东航总裁王立安高兴地说,这表明东航已经具备洲际航行的能力。
在原民航上海管理局基础上成立的东方航空公司拥有60多架远、中、短程管理配套的先进飞机,经营着国际、香港地区和国内43个城市的122条航线。为开辟洲际的新航线,公司从美国麦道飞机公司订购5架MD—11远程飞机,这次担任首航的是第一架。东航十分重视安全飞行,定期派遣飞行员和机务工程技术人员到国外接受飞行训练和岗位培训,提高飞行水平和维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