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顾全大局 “从我做起”
 德阳主动清欠三省债务
全市已落实一千二百多万元的还债途径
编者按:德阳市仅用3天时间就了清所欠东北三省的49笔债务。难能可贵的是,在人欠债远比欠人债多得多的情况下,率先还人债。人欠其货款高达5.5亿元,而德阳欠人款仅1.7亿元,收、还相抵后可净得3.8亿元。东北三省欠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5倍于该厂欠三省的债务,但该厂还是先还清了欠款。德阳市及各企业这种顾全大局、主动清欠的精神是值得赞扬的。
被“三角债”锁住的不是少数企业、少数地方,而是当前经济运行中全局性的突出问题。其形成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打开这把锁的一把好钥匙,就是“从我做起”,先还清欠人家的账。只要各个地方、每个企业都这么做,这个难题就容易解开了,谁也不会吃亏。欠债要还,这是常理。这个锁链打开了,经济运行就顺畅了,会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活力,也会给各个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话还要说回来。德阳市顾全大局,先还清欠别人的账,负责清欠工作的就应跟着紧追那些欠德阳市的账。谁先还清欠人家的账,谁就有理收回别人欠自己的账,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否则,这个锁链还是解不开。
本报成都8月12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德阳市委、市政府动员各企业顾全大局,“从我做起”,积极配合国务院工作组在四川清理所欠东北3省债务试点工作。该市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仅3天时间就全部明确了所欠东北3省的49笔债务关系,并落实了1200余万元的还款途径。
为有利于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清理“三角债”工作,国务院清欠工作组最近到四川清理东北3省329户企业被四川省基建、技改项目拖欠的资金。8月2日,德阳市收到国务院工作组带来东北3省的49笔点收清单,共1400余万元。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星期日也不休息,立即加班召开了各专业银行和20多家欠账企业的紧急会议,要求迅速结清所欠债务。各有关部门和企业通力协作,经过核实,除少数几笔有出入外,绝大部分都已结清。8月8日,该市按时到四川省清欠办公室交付点收单,成为四川省内首家清理东北3省欠款合格单位,受到国务院工作组和四川省政府领导的表扬。
据了解,德阳市1990年4月至1991年3月底,仅重点企业人欠货款5.5亿元,欠人债1.7亿元,流动资金十分紧张。但是,该市许多企业以大局为重,克服还债吃亏思想,主动还清了东北3省的欠款。国营大厂第二重型机器厂人欠货款高达2.16亿元,东北3省企业就欠该厂3435万元,该厂资金十分困难。但该厂领导坚决贯彻上级决定,毅然全部承付所欠东北3省670余万元。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海部俊树时说
 首相访华标志中日关系全面恢复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并宴请了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一行。
两位领导人见面后,热情握手,互致问候。杨主席首先热烈欢迎海部首相来访。他说,首相阁下的来访标志着两国关系的全面恢复,我们感到很高兴。海部表示,他很高兴来华访问和见到杨主席。
杨主席说:“这两天北京天气很热。”海部首相回答道:“天气也热烈欢迎我了!”一句话引起宾主一阵欢快的笑声。海部告诉杨主席,他十分感谢中方的周到安排,他同李总理、江总书记都谈得很好。杨主席听了很高兴。
杨主席说,中日两国是近邻,我们两国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日友好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这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个重要贡献。中日两国文化上有不少共同和相似之处,逻辑思维相近,我们之间的事比较容易讲得通,容易相互了解。中日两国的合作,特别是在经济领域里的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两国的文化合作也是大有可为的。首相这次来访通过和江泽民、李鹏的交谈,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我希望这次访问将会把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总之一句话,我们两国要把关系搞好。
海部听后,表示完全同意杨主席所说的话,日中两国要搞好关系。他说,日中两国要携起手来,共同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当今的世界很不安定,日中两国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要加强合作和对话。
海部说,我的中文不好,但杨主席讲的一番话中,有一句话我听得很清楚:“两国友好合作”。听到海部首相用中文讲出这6个字后,杨主席和其他中国主人都高兴地笑了。海部首相邀请杨主席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日本。杨主席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杨尚昆李鹏分别会见萨贾德
 谷牧代表李先念会见并宴请巴基斯坦贵宾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朱云龙)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一行时,高度评价了中巴友好合作关系。
杨主席说,中巴两国关系密切,领导人互访,就像走亲戚一样。
他表示相信,通过萨贾德主席的这次访问,两国关系会更加密切。
杨尚昆代表中国政府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受灾地区提供的珍贵援助。他说,这也证明两国关系是很好的,是建立在互相帮助和亲密合作的基础上的,希望这种关系能继续发展。
萨贾德主席说,巴中两国牢固的关系堪称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楷模,是经历了各种考验的。
他说,他这次访华就是要巩固这种关系,并就一些地区问题进行磋商。
萨贾德说,巴基斯坦人民期待着杨尚昆主席今年下半年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萨贾德感谢中国对巴基斯坦在各个领域的援助。他向杨主席转达了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的问候。杨尚昆也请萨贾德转达他对伊沙克·汗总统的良好祝愿。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一行。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李鹏对巴基斯坦客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相信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中巴友谊和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李鹏强调,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两国国内情况有何变化,中巴两国始终保持着良好关系,这种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宗教信仰国家之间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的楷模,相信这种关系会继续发展下去。
会见中,萨贾德说,巴基斯坦政府十分珍视巴中友谊,他这次来访主要是就巴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同中方进行磋商。他转达了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对李鹏的问候。
宾主还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南亚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李鹏说,关于国际形势的发展,他同谢里夫总理的看法一致。这就是,今后的世界不应该由一个或少数几个大国来主宰;国家不分大小和强弱都一律平等,都有选择自己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权利。一国的内政不允许别国以任何借口加以干涉。
李鹏指出,中国赞成南亚成为无核区的主张,希望南亚各国睦邻友好、和平相处、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相互间的冲突和争端。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谷牧对客人风趣地说,现在北京正值盛夏,我们以热烈的气候和热烈的心情欢迎你们来访。
他说,中巴两国关系多年来一直很好。中巴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积极意义。他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萨贾德说,巴中之间没有分歧,两国在很多领域正在进行良好的合作。国际形势的发展使巴中更需要加强合作。
他请谷牧转达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对李先念主席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南京军区抗洪抢险模范孙兰
王志耘
6月14日凌晨,暴雨如注,滁河猛涨,水位已超过警戒线近3米。为保护津浦铁路和滁河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一场激战正在百里大堤上展开。
“看!解放军女军官也来啦!”不知谁喊了一声,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一位戴中尉衔的女军人身上。只见她满身泥水,抬着上百斤的草包跑上跑下。当有人受伤或患病,只要喊一声,女中尉便马上背起药箱,飞奔而去。整整5天5夜,她没有离开工地一步,和男子汉比着干、抢着干。双手磨破,鲜血直淌,她也没有歇口气。她是南京军区后勤士官训练大队卫生所的护士孙兰。孙兰是和丈夫、后勤士官训练大队学员队指导员钱荣一起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当第一次大洪峰终于被制服后,大堤上的军民联名为这一对“抗洪夫妻”请功。
6月13日,孙兰夫妇听说部队要参加抗洪抢险,毅然决定把3岁的女儿和婆婆送回无锡老家。看着女儿远去的背影,孙兰哭了。但她说:“当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时,母亲的天职要服从军人的天职!”她把全副母爱,倾注在抗洪抢险中。近一个月中,她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她那一身作训服从来没有干过。
7月9日,一封加急电报送到正在加固大坝的孙兰手中。公公、婆婆告诉她,无锡遭到特大洪涝,水已淹没家中二楼,让她们速回家接孩子。孙兰的心一下子收紧了,想到老人和孩子被洪水围困的情景,耳边似闻女儿的声声呼唤……
大队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批孙兰3天假,让她赶快回家接孩子。可是,就在她收拾好行装,准备上路时,天空乌云密布,闪电阵阵,暴风雨即将来临。孙兰意识到,一场抗洪抢险的恶战已迫在眉睫。想到滁河两岸20万人民群众,想到一个军人的职责,孙兰毅然扔下行装,换上作训服,赶往最危急的滁河饶子圩地段。
风急。雨猛。夜暮下的滁河就像发怒的雄狮,猛烈冲击着大堤。突然,大堤裂开,洪水涌向堤外。一只只装满泥土的草袋扔下去,转眼就被冲得无影无踪。在这危急关头,钱荣和数十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组成抢险突击队,冒死下水打桩填土。“我也去!”随着一声清脆的喊声,满身泥水的孙兰加进了突击队的行列。战友们劝她别下去,她说:“我也是党员干部!”
暴雨倾泻,洪水迎面扑来。在水中作业的男同志都难挺住。孙兰感到一阵阵头晕目眩,两眼直冒金星。但她暗暗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住!”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决口终于被堵住了。当人们把孙兰扶上堤坝时,她面色苍白,瘫倒在地上……
孙兰,这位坚强的南国女性,以她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人们的尊敬。7月29日上午,当她在南京军区举行的抗灾救灾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时,台上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许多人的眼睛都潮湿了。
(附图片)
“抗洪夫妻”
图为孙兰和她爱人钱荣(左)正战斗在南京市江浦县滁河晓桥的抗洪工地上。李自庆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参加国际环境法研讨会专家说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保护共同环境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环境保护是中国政府的一项基本政策。中国不仅致力于保护国内的生态平衡,还积极参与国际上保护共同环境的努力。
李鹏是在今天下午会见来华参加“发展中国家与国际环境法研讨会”的各国专家学者时说这番话的。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李鹏说,不久前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环境与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现在又召开发展中国家与国际环境法研讨会。这一系列活动将对推动发展中国家乃至国际上的环境保护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这次研讨会取得成功。
李鹏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同时又进行现代化建设,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一样,面临着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为此,中国制订了发展与环保同步进行的方针。
在回顾中国同其他国家在环保方面进行合作的情况以后,李鹏说,环境污染是没有国界的。因此,世界各国就此进行合作非常重要。他说:“我们认为,环境保护也应该成为南北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李鹏指出,就发展中国家来说,搞好本国的环保固然自己要作出很大的努力,但发达国家应责无旁贷地予以支持和帮助。在环保方面,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情况和需要应得到发达国家的理解和照顾。李鹏表示相信,只要各国对环保问题持积极态度,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制订出环保的国际法律文件是完全可能的。
会见中,前来参加研讨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托尔巴博士说,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成绩是国际公认的。他表示同意李鹏关于发展与环保同步进行的观点,并希望中国在制订环保国际法律文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托尔巴博士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众议员
 赞赏布什总统为维护中美关系所作的努力
指出人权问题绝不应成为干涉他国内政理由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众议员比尔·阿切尔一行,双方着重就中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和坦率的交谈。
根据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士介绍,李鹏说,中国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一九七二年以来,中美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近年来,中国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出现的困难,为恢复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李鹏指出,但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方面有自己的原则。
他表示相信,只要双方严格按照中美三个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办事,中美关系就会发展。他表示赞赏美国总统布什为维护中美关系所作的努力,称赞布什在维护中美关系方面表现了政治家的远见。
阿切尔说,美中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对世界局势起着积极作用。
关于人权问题,李鹏强调,中国重视和尊重人权,保障中国人民的基本权利是中国宪法主要内容之一。他说,我们认为不同国家对人权有不同的标准和理解。人权问题绝不应成为干涉他国内政的一个理由。
李鹏说,中国从来不回避人权问题,愿同其他国家就此问题进行平等的讨论。
会见中,阿切尔转达了布什总统对李鹏的问候。李鹏请阿切尔回国后转达他本人及其他中国领导人对布什的问候。

第1版(要闻)

苏浙皖驻军帮助灾区修校舍
 280多所中小学新学年能顺利开学
新华社南京8月12日电 (通讯员黄建新、记者徐殿龙)驻苏、浙、皖部队派出4000多名官兵帮助洪涝灾区修缮校舍,使灾区280多所中小学新学年能顺利开学。
驻苏南某集团军连日来派出上千名官兵,帮助灾区5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恢复校舍。江苏丹徒县石马乡小学被淹,围墙倒塌,校舍全毁。某高炮旅一营机炮连50名官兵冒雨帮助修缮。安徽凤阳县固城小学受洪涝袭击后,某师师直工兵营连夜突击整修了850平方米校舍,修复了1500米道路。全椒县城东乡中心小学垃圾成堆,课桌损坏严重。某团和师直部队280多名官兵连续苦干3天3夜,修理课桌460多张,清理垃圾40多吨。“临汾旅”某团得知江苏江浦县大桥乡中心小学围墙倒塌,7间教室被毁后,及时派人修理。某炮兵旅100多名官兵帮助苏州金阊区11小学、第5中学、阊胥幼儿园清除积水,整修校舍,装修玻璃,粉刷墙壁,为新学年学生上学提供一个新环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让灾区孩子按时上学
连玉川
日前,河南省省长李长春在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保证灾区学校按时开学,不能让孩子上学受影响。”话虽不多,反映了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对教育事业的重视。闻此不禁为之叫好!
今夏,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不少学校教室被洪水冲毁。时下,暑假过半,不久学校将开学。为了使学校按时开学,孩子们有教室读书,开展重建家园工作时,应当克服困难,先把被洪水损坏的教室修复起来。一时难以修复的地方,也应当想方设法争取按时开学。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海部首相
 双方希望促进中日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一行。会晤在融洽、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长达90分钟的会晤中,宾主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
江泽民总书记首先热烈欢迎海部首相一行来访。
海部首相对来华访问和会见江泽民总书记感到非常高兴。
江泽民说:“你和李鹏总理谈得很好,我很高兴。”海部说:“的确,我们谈得很好。”
海部说,日本十分重视日中关系。日中合作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不稳定的国际形势下,日中两国要加强对话。
江泽民说,自1972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总的是很好的。1989年下半年后,两国关系一度出现了停滞。但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两国关系已经恢复。我们对海部首相为促进中日关系的恢复所做的积极努力给予高度评价。首相阁下这次来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之间有着两千多年交往的历史,特别是两国的文化交流是源远流长的。中日关系中曾经有过一段不幸的岁月。但是,我们要教育中国青年采取向前看的态度。首相主张两国青年多多交往,这很好,这可保证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并促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海部说,日本方面也要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教育青年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海部表示赞赏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并向江泽民总书记介绍了他在两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强调不应当孤立中国,以及日中关系应继续向前发展的情况。
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在谈及中日合作时,江泽民说,中日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的潜力很大,两国合作有着许多有利条件。中日两国在文化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日本对中国的古文化了解较深,两国地理上的距离也很近。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
江泽民指出,世界已经进入20世纪最后十年,我们认为,各国采取什么样的社会制度,这应当由各国人民根据本国的国情和历史发展来决定。中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海部首相对中国遭受水灾表示慰问,希望中国早日战胜水灾,克服水灾造成的困难。
江泽民总书记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中国受灾的情况。他说,中华民族有一个很好的传统,一旦发生了大的灾难,中华民族就会表现出很强的凝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均大力支援。现在,长江流域的汛期还没完全过去,但我们有信心战胜水灾,使经济继续发展。
江泽民总书记衷心希望海部首相这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并祝海部首相访华圆满成功。
海部首相邀请江泽民总书记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日本。江泽民总书记表示感谢。
(附图片)
8月1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海部首相。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