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特兰蒂斯”号返地面
新华社华盛顿8月11日电 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经过9天的飞行之后,载着5名宇航员于今天格林尼治时间12时23分(北京夏令时21时23分),安全地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水泥跑道上。
在“阿特兰蒂斯”号的此次飞行中,宇航员除了成功地释放一颗大型通讯卫星外,还在轨道上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试验。这些试验的目的主要是探索人体在失重状态下的反应及人类未来在太空长期生活的可能性。
肯尼迪航天中心曾7次作为航天飞机的着陆地点,这里离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的发射场很近,但美宇航局关于使用这一基地的安全问题一直有争议,因为这里只有一条被沼泽和棕榈树环绕的跑道,而不像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是一片40平方英里的开阔地。每次航天飞机在爱德华兹降落后,宇航局必须花费100万美元和一周时间将其运到发射场地。

第6版(国际)

突尼斯总统接见阿盟秘书长时表示
 应努力恢复阿拉伯的团结
新华社突尼斯8月10日电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在迦太基宫接见了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
据突尼斯总统府发言人说,本·阿里对马吉德为恢复阿拉伯团结所作的努力表示敬意,并表示突尼斯希望看到阿盟在开展有利于阿拉伯人的行动方面取得成功。
他还说,本·阿里强调必须努力改善阿拉伯内部关系和恢复阿拉伯的团结,以利于阿拉伯民族及其伟大事业。
本·阿里还向马吉德介绍了他对阿拉伯共同行动和导致能维护阿拉伯权利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中东公正和体面和平的方法的意见。
马吉德对突尼斯在维护阿盟利益和阿拉伯共同行动方面所起的作用,以及在接待阿盟总部11年间所作的贡献,向本·阿里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会晤阿拉法特说
 阿拉伯各方都将致力于和平
强调必须维护巴勒斯坦人权利
新华社突尼斯8月1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9日晚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突尼斯总部会晤了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并同他就(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和为此采取的政治步骤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马吉德说,耶路撒冷问题对他来说是第一件大事,这个问题不容讨价还价。他说,“在走向和平的道路上,我们应当坚决维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他重申,阿拉伯所有各方都将致力于和平。
报道说,马吉德和阿拉法特在会谈中都强调通过阿盟采取阿拉伯共同行动加强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
关于耶路撒冷问题,他们强调应当由耶路撒冷的代表参加中东和会,耶路撒冷问题应当被列入和会议程。

第6版(国际)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重申
 南非需组成民族团结临时政府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9日电 据非洲新闻组织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今天说,南非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组成一个民族团结的临时政府,以负责南非从种族隔离到民主的全面过渡的事宜。
曼德拉在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说:“临时政府将领导所有南非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队,制订临时权利法案,监督和安排制宪议会的选举和采取其他必要措施,以便为南非实现民主作准备。”
他说,尽管政府企图通过秘密资助同非国大对立的组织来削弱非国大力量,但非国大仍需要克制自己并同政府进行谈判。他说:“非国大有责任保持和壮大‘民族之矛’的战斗力,直到南非通过民主宪法和把‘民族之矛’人员并入新的国防军为止。”
包括60多名非国大军事领导人在内的5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这是“民族之矛”首次在南非境内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第6版(国际)

越新任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表示
 要为越中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据新华社河内八月十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新任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今天表示要为越南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武文杰是在这里举行的国内外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尽管两国关系尚未正常化,但是近几年来越中关系逐步有了改善,两国边境人民的关系有了改善,这给越中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他说,最近越中两国副外长会晤,就越中关系正常化和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与中国实行关系正常化是越南人民的愿望。

第6版(国际)

纽约华人总商会成立
新华社纽约8月10日电 (记者赵颖楠)美国纽约华人总商会昨天在这里成立。这是纽约地区的华人工商业者为谋求更广泛的业务发展,加强互助合作,保护自身的经济利益以及增加市场竞争力而建立的非营利社团。
该商会目前有70多个公司会员,今后还将接受律师、会计师、医师及建筑师等专业人员入会。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纽约华人总商会成立大会的赞助公司。该公司商业部经理翠西亚·伊格斯代表公司表示了与华人商业团体合作的愿望。

第6版(国际)

泰国各界踊跃捐款支援中国抗灾
 目前捐款捐物总价值520万美元
本报曼谷8月10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各界人士对中国遭受严重水灾极为关切,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自7月16日起截止到8月10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收到的捐款和物资总价值达1.3亿铢(合520万美元)。
早在7月14日泰国陆军司令素臣上将就号召泰国各界踊跃捐款支援中国灾区。自7月16日以来,每天到中国大使馆捐款的人络绎不绝。中国大使馆共接待了1300多人次和300个团体。泰国全国72个府,几乎每个府都有人捐款。
捐款者中有的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有的拿出了自己的购房基金,有的老人拿出了部分养老金,有的小学生拿出了积攒的零花钱。这充分体现了中泰两国人民亲如兄弟的深情厚谊。

第6版(国际)

纽约华侨冒雨为中国灾区募捐
新华社纽约8月9日电 (记者赵仁方)今日下午纽约大雨倾盆,但由当地侨界人士组成的“纽约侨胞赈灾委员会”仍按原定计划走上街头,为援助中国大陆灾区进行募捐。
据该委员会发言人兼法律顾问章爱龙介绍,募捐小组的14位成员和义务工作者在该委员会两位主席余保贤和刘宝夏先生的带领下,冒雨穿街走巷,在两小时内,募集到救灾款3945美元。
自7月30日以来,纽约侨胞赈灾委员会已经6次走上街头,以图片展览的形式,向华人、华侨和美国各界人士介绍中国大陆的灾情,以激起公众赈灾济难之心。他们的行动,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商行和市民纷纷解囊。
纽约侨胞赈灾委员会是由该地区各界人士于7月22日成立的,其目的是向社区各界人士募集捐款,援助中国大陆遭受水灾的人民。据统计,该委员会及其下属组织至今已募集到近20万美元救灾款,其中部分已通过中国银行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等渠道转送大陆受灾地区。

第6版(国际)

为中国灾区筹集赈灾款
 新加坡画家举行义展
新华社新加坡八月十日电 (记者蔡锡梅)新加坡著名画家林祥雄近作义展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红十字会和新加坡中央文华狮子会联合主办这次画展,是为了给中国水灾地区人民筹集救济款。
林祥雄对本社记者说,参加义卖的五十幅中国画都是他的近作,筹得的钱也许微不足道,但可表达自己对中国灾民的同情。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陈共存主持了义展开幕式。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青到会,并对林祥雄先生的义举表示感谢。
去年亚运会期间,林祥雄曾应邀在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受到人们好评。

第6版(国际)

十月中东和会及其前景
本报记者 徐平
美国国务卿贝克刚刚结束他的第6次中东之行,华盛顿又传出他不久将第7次出访中东,以便安排10月中东和会的具体事宜。此间阿拉伯舆论虽然对和会开幕有望表示欢迎,但却并没有像美国那样乐观。
目前中东和会能否召开,一般认为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
以色列有无诚意是主要的因素。它在巴勒斯坦代表问题上为和会设置了四道关卡:即巴解组织成员不能当代表,巴解组织选定的人不能当代表,声称代表巴解的人不能当代表,东耶路撒冷的人不能当代表。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代表问题上的蛮横僵硬立场是否会有松动,是中东和会能否召开的关键。早先有消息说,只要巴解组织一提出它的出席和会代表的名单,以色列就拒绝参加和会。但是8月8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主任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并表示它将就这个问题和美国进行协商。因此,人们关注美以之间究竟在这个问题上如何进行“协商”。
在巴勒斯坦方面,由于巴解组织是已经得到阿拉伯世界、中东地区和国际社会承认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它当然不能容忍将自己排除在和会以外。所以阿拉法特主席一再强调,和会如果没有巴解组织认可的巴勒斯坦人参加,就没有中东地区的真正和平。针对这个问题,阿拉伯国家目前正在积极调整关系。有消息说不久它们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议,协调立场,研究对策。
第三方面是美国。海湾战争之后,美国根据该地区出现的新情况,开始调整它的中东政策,企图通过建立在它控制下的“中东新秩序”,以确保其在中东的各项利益。它希冀在年内促成中东和会的召开。但是,以色列却一再强调它决不屈从于任何压力,而美国也表示它不会对以色列施加压力。据以色列报纸透露,美国最近与以色列就关于中东和会问题的10点备忘录达成一致,其中关于巴勒斯坦代表权问题仍然坚持以色列的观点。这就意味着美以将联合起来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
现在有关和会召开的具体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但是从上述情况来看,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即使中东和会真的能够召开,历时43年之久的阿以争端也是不容易解决的,和会的后面将有一场更为复杂的斗争。
因为要想根本解决阿以冲突,必须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第242、338号决议,以色列应归还全部所占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和民族自决,并给阿以冲突各方以国际保证。但由于美国在表面上向各方都提供所谓的“保证”,实际上则偏袒以色列,无意彻底解决阿以争端;而以色列至今仍在被占领土建立犹太移民点,并将它称之为自己的领土,声称东耶路撒冷地位“不容谈判”。这表明它决无执行这两个决议的诚意。
对此,阿拉伯国家是看得十分清楚的。它们之所以仍然同意参加中东和会,是再一次表明它们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诚意。中东和会10月份是否一定能开起来,成果到底有多大,人们将拭目以待。(本报开罗8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桂应泰会见中共干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8月11日电 (记者黎能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桂应泰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安平生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干部代表团。
桂应泰向中国客人介绍了朝鲜国内情况。他说,目前,朝鲜人民正团结在劳动党中央周围,继续巩固社会主义成果,决心把社会主义进行到底。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使各方面的工作得到顺利的发展。

第6版(国际)

罗社会主义劳动党举行一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0日电 (记者郑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10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了该党成立9个月以来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党纲和党章,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510名正式代表出席了这次全国代表大会。
党的主席伊·维尔德茨在工作报告中说,社会主义劳动党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和工人运动进步传统的继承者,它反对全盘否定罗共的活动,反对全盘否定罗人民40年来在经济、社会、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以及在奉行捍卫民族利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外交政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张巩固法制国家,尊重政治多元化原则和各种所有制并存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尊重全体公民权利平等。
大会讨论和通过了要求归还被没收的罗共财产、要求赦免1989年12月事件后被关押的政治犯、阐明社会主义劳动党对私有化的立场等3项动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137人组成的全国委员会和21人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康·珀尔武列斯库继续担任党的名誉主席。伊·维尔德茨连任全国委员会主席。
社会主义劳动党是去年11月17日成立的,当时约有10万名党员和同情者,他们绝大多数是前罗共党员。这支队伍现已扩大到数十万人,在全国所有的县市建立了组织,并在一些乡村成立了党小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声明
 呼吁各方不要使西撒局势恶化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有关各方不要采取任何使西撒哈拉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由他的发言人纳迪亚·尤尼斯代为宣读的一份声明中说,他对西撒哈拉最近局势的发展和爆发的军事行动深表忧虑。
据报道,西撒人阵总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在7日曾致函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要求联合国制止摩洛哥空军4日以来接连对西撒人阵控制地区的轰炸。
摩洛哥和西撒人阵经过15年武装冲突后,于今年7月签署停火协定,停火将从9月6日起正式生效。双方还同意在联合国监督下于1992年初在西撒哈拉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西撒的归属。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再采取任何敌对行动,破坏联合国解决方案的实施。

第6版(国际)

南美洲8国举行讨论会
 讨论地区安全面临的新挑战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9日电 南美洲8个国家的军人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关于南美洲安全的讨论会。
这次讨论会是由南美洲和平委员会召集的,秘鲁、厄瓜多尔、乌拉圭、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高级将领参加了讨论会。讨论会的主题是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如何面对南美洲安全遇到的新挑战。
智利国防部长罗哈斯主持了讨论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不久前智利和阿根廷就边界争端达成的协议,以及智利和秘鲁高级将领之间的会晤为南美洲讨论安全和防御问题“开辟了新天地”,它表明边界正在成为进行合作和实现一体化的地方。
南美洲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孔特雷拉斯指出,南美洲的安全目前面临以下4个新的挑战:使南美洲从经济上和政治上进入国际体系;合理利用和保护该地区自然资源;保护领土和领海的主权;南美洲人的未来发展。
巴西退役海军上将费雷拉代表与会者发言,对发达国家拒绝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提出批评。他最后说:“国际形势近来的变化向我们南美武装部队至少提出3个基本问题:如何确定我们的防御手段的发展方向?如何使用这些手段?谁是我们的真正敌人?”

第6版(国际)

巴拿马要求美按期撤军
执政的巴拿马阿努尔福主义党总书记埃克托尔·佩纳尔瓦九日说,美国应于一九九九年底按期撤除在巴拿马运河区的军事基地。
佩纳尔瓦是针对一些美国议员最近扬言要修改巴拿马与美国政府一九七七年签署的新运河条约说这番话的。根据这一条约,美国驻扎在巴拿马运河区军事基地上的一万余名美军应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撤出巴拿马。
佩纳尔瓦说,巴美新运河条约是不可修改的。日前,巴拿马总统恩达拉也重申了类似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埃塞俄比亚组成过渡政府
以塔米拉特·莱尼为总理的埃塞俄比亚过渡政府十日组成。
在十八人组成的新内阁中,塞尤姆·梅斯芬任外交部长,塞耶·阿布拉哈任国防部长。
塔米拉特说,内阁部长人选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各个民族,部长们都将忠于过渡宪章。

第6版(国际)

土外长说土部队将留在伊拉克
土耳其外交部长萨法·吉拉伊九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土耳其军队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北部,以歼灭那里的库尔德游击队。
吉拉伊说:“如果我们不歼灭他们,他们就会在伊拉克北部建立基地,袭击土耳其境内目标。”
八日,伊拉克驻土耳其使馆向土外交部递交了一份书面照会,要求土耳其停止其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大量伊拉克人涌入约旦
据约旦安全部门估计,在过去三个月内,已有十五万多伊拉克人涌入约旦。
约旦安全部门人士十日说,到约旦的伊拉克人中多数人是什叶派穆斯林、库尔德人或者基督教徒。他们来约旦是为了寻找食品,设法长住或办理移民签证。
据约旦报纸报道,大量伊拉克人的涌入已对约旦经济造成沉重负担。

第6版(国际)

苏外高加索一军火库爆炸
据塔斯社报道,十日莫斯科时间十三点四十分,位于阿塞拜疆境内的外高加索军区的一座弹药库发生一连串大爆炸,十名守卫弹药库的军人受伤。这座弹药库设在第比利斯东南八十公里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以军继续镇压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开罗8月10日电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以色列军队今天在约旦河西岸开枪打死两名巴勒斯坦青年。
消息说,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21岁青年在纳布卢斯市中心的市场与以军巡逻队发生冲突被打死。另一位年仅16岁的贾拉德则因反对以军设立的军事区而被开枪打死。
另据来自东耶路撒冷的消息,上百名巴勒斯坦人今天在圣城举行游行反对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以军进行镇压,打伤3名巴勒斯坦人,还有约30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