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1991·中国抗灾纪实》出版
 田纪云撰写序言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李光茹)再现中国人民抗灾壮举的《1991·中国抗灾纪实》,今天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首批1万册书将赠送灾区军民。
田纪云副总理为这本新闻作品选集撰写了序言。
今年夏天,当罕见的洪涝灾害袭来时,我英雄的军民用奋争、用热血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长堤。这本21万多字的书,收入截至7月底的104篇报道,大多为来自抗灾第一线的见闻。作者以深情的笔触,记叙了一个个抗灾抢险的动人场景,表现了灾区人民与自然灾害殊死搏斗的大无畏气概,以及“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品格,字里行间显露出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书中还收录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杨振怀的两篇重要报告、一些珍贵照片和图表,并附有中国及世界各地大水灾的资料。
这本书由郭超人、南振中主编。编辑人员日夜突击,从确定选题到定稿仅用20多天;解放军总后勤部3209工厂及有关人员争分夺秒,使书稿五天内就同读者见面。许多作者得知此书为灾区人民而编,慨然表示不要稿酬,以表达他们支援灾区人民的情意。
田纪云副总理在序言中说,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能够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第4版(要闻)

西藏雪顿节在拉萨开幕
据新华社拉萨8月11日电 (记者多吉、通讯员蒋远康)西藏最大的艺术节——雪顿节,今天在鸟语花香的拉萨罗布林卡公园开幕。
上午,罗布林卡公园热闹非凡,身着节日盛装的当地藏胞和国内外旅游者来到昔日达赖喇嘛的夏宫观看节目。
雪顿节,意为酸奶宴会,是300多年前五世达赖喇嘛为结束夏季闭门修习的僧众举行的藏戏节。今天,这一节日已发展成为西藏的综合性艺术节。
今年正值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自治区的一些专业剧团出国演出未归,因此,这次雪顿节为那些常年活跃于农牧民群众中的业余文艺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
西藏5个地区的业余文艺演出队会聚拉萨,将各地风格独具、民族特点出众的节目展现在拉萨观众面前。在拉萨颇有名气的雪业余藏戏队和娘热乡藏戏队演出的节目,构成了雪顿节的主调。

第4版(要闻)

港澳慰问团赞赏安徽及时发放捐款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王正忠)由28人组成的港澳赈灾慰问团,9日上午察看安徽灾情之后称,安徽省能及时妥善地安置众多灾民,没有出现逃荒要饭和大规模的流行病,是个奇迹。慰问团还对安徽省能及时、如数地发放港澳捐款表示赞赏。
港澳赈灾慰问团在肥期间,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和省长傅锡寿等会见了慰问团,并介绍了灾情和受灾以来港澳同胞捐款、捐物的使用情况。卢荣景说,在安徽遇到灾难的时候,港澳各界人士通过多种形式赈灾募捐,这充分体现了港澳同胞对内陆人民的深厚感情,对灾民的深切关心,从而增强了安徽灾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
随后,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和香港半岛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翔千,代表港澳各界向安徽省人民政府捐赠1200万元港元(其中香港地区1000万元,澳门地区200万元)。
目前,安徽省本着专款专用、统筹安排和来源公开、使用原则及方法公开、具体援款到户公开等原则,已将收到的海外捐款及时分到灾民手中。

第4版(要闻)

众盼奥运
——记中华青少年奥林匹克体育城开幕式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沸腾了!10日上午人们从四面八方涌进建造在这里的中华青少年奥林匹克体育城,参加隆重的开幕式。悬着“奔向2000年”标语的大气球在高空飘荡,遥控飞机在城门上空飞翔,鼓乐声震天动地……这是第十一届亚运会后从未见过的盛况,数万青少年在这里表达申办奥运的激情和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
体育城花坛前,百余名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在百尺画卷上画《童心向奥运》,你画一朵红花,我添一片绿叶,他绘一座体育馆,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把对奥运的激情生动地展现在画纸上。负责指导的杨宝瑜老师兴奋地讲解了这幅画卷,他说,画的前面是鲜花和金牌以及游泳、体操等各种动作,表示亚运成功,众盼奥运。中间是几个可爱的小孩骑着一条龙,示意中华腾飞。后面是雄伟的体育场馆,顶端站着不同颜色的和平鸽,其背景为五星红旗,表示2000年奥运会。许多人看后为之动情,久久不愿离去。可以说每一颗童心连着奥运,每一个儿童都盼望将来当奥运会的东道主。
在奥运会、亚运会上夺得金牌的优秀运动员也从紧张的训练场上赶来参加活动,表示支持申办奥运的心愿。随着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发令枪声,庄泳、邓亚萍、谢军、高军、何英强手举熊熊燃烧的火炬,开始进行奔向2000年奥运会火炬环城接力跑,他们的后面是各行各业的青年,火炬在燃烧,他们的心也在燃烧。大力士何英强说:“我连做梦都想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
体育城到处都是欢乐的人们,他们根据自己爱好参加各项活动,或到综合馆看乒乓球、武术等比赛、表演;或到游泳馆看“蛟龙”破浪高台跳水。高架桥下是围棋国手与青少年围棋爱好者对弈;足球场绿色的草坪上孩子们尽情地踢着小足球……体育城像一个大磁场吸引无数人参加体育运动,促进人们对体育的参与意识。
        黄振中 赵卫国

第4版(要闻)

中国队获国际赛艇赛冠军
新华社巴黎8月11日电 (孙小健)今天从中国赛艇队获悉,中国男子八人赛艇队8月10日在法国南部芒德里厄举行的第八届国际赛艇赛决赛中,以1分15秒870的成绩,划完500米赛程,击败了德国全国冠军队,夺得优胜杯,并创造了这个比赛的新纪录。

第4版(要闻)

中国女垒蝉联亚洲冠军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据外电报道,上届冠军中国女垒队9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女子垒球锦标赛的决赛中,两次战胜中国台北队,以全胜战绩卫冕成功。中国台北队获亚军。
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首战,中国队在第九局由张春芳强行跑回本垒成功,以1∶0获胜。
海峡两岸女垒队再次交手,以决定冠亚军。最后,中国队以3∶0获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由中国体育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先锋体育杯”教学一得征文比赛活动于6月底结束,湖南省湘乡市陈锡福的《小群体学习法尝试》和湖南湘阴县邹超的《克服学生逆反心理的方法》两篇稿件获一等奖。
▲由铁道部教育司、团委、火车头体协联合主办的全路第3届中专、技校田径运动会于8月3日在天津落下帷幕,来自全路17个局及大公司共396名运动员参赛。      (李战哲)

第4版(要闻)

中国台北武术队将来大陆参赛
本报讯 据国家体委武术院透露,中国台北流民拳委员会将派队参加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武术锦标赛散打赛。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日前接见了流民拳委员会主任兼总教练李光铭等,对他们前来参赛表示欢迎。徐才说,海峡两岸武术界要多交往,共同努力把武术推向世界。
流民拳快速、多变,在擂台上颇有威力。流民拳委员会的武术队曾多次在比赛中夺得金牌。这次来参赛信心很足,认为能取得好成绩。
 (吴彬)

第4版(要闻)

海部首相在京发表政策讲演时说
中日关系进入成熟的睦邻友好阶段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辛怀时)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今天下午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发表题为《新的世界和日中关系》的政策讲演。
海部首相在讲演中重申要扎实地发展日中和平与友好关系的决心,并寄希望于日中两国青年。他指出,北京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就是日中两国政府基于坚信通过两国青年的交流,定能使日中两国的和平与友好关系在21世纪继续稳步扎实地开展下去的信念而合作建成的。
海部对在座的800多位中国各界人士说,19年前,日中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结束了过去的不正常关系,向建立新的友好关系迈出了第一步。这是两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他说,“在日中两国之间悠久的友好历史中也有过一段日本应该加以深刻反省的不幸的时期。为克服这一历史,将两国关系建设成为真正的友好合作关系,需要双方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无限的热忱”。他说,后来由于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进展以及两国坚持不懈的努力,两国关系得到了稳步的发展。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更是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
海部说,确立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且这一路程也决不是平坦的。自从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日中两国关系曾经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他在引用古诗中“良无磐石固,虚名复何益”这一警句之后说,“今天,两国关系正在进入成熟的睦邻友好关系的阶段,我本人今后仍将遵循这一古诗的教示,为使众多人士用血汗筑成的两国关系的长城坚不可摧,并使它更加发展而倾注我的心血。”
海部说,“明年,日中两国将迎来实现邦交正常化20周年。这将是回顾日中关系的过去,展望21世纪的重要的年份。我这次同李鹏总理会晤时,双方共同决心要使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成为新的关键之年,争取在这一年能够充满信心地展望面向21世纪不可动摇的日中关系的广阔前景。”
他指出,今后的新的20年,应该由日中两国的青年一代来创造。通过青年人的直接交往和互相学习,可以在相互充分了解对方的长处和短处的基础上建立成熟的友好合作关系。
海部强调说,日中两国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极为重要的前提条件之一。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将中国经济与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力结合在一起,不仅对中国、也对亚太地区今后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他表示,日本将继续加强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援。
海部指出,为实现亚太地区的和平,首先要解决目前所存在的悬而未决的争端与对立。
海部认为柬埔寨问题是急待解决的燃眉之急。他对中国政府在柬埔寨问题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给予评价。他说,为了尽早解决遗留下来的重要课题,实现柬埔寨的永久和平,日中两国紧密合作,在继续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同时作出一切努力,将比以往更为重要。
在谈到朝鲜问题时,海部说,日本的方针是支持南北对话的进展以及南北双方为和平统一所采取的行动。同时,继续同有关国家紧密合作,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作出尽可能的努力。
海部在讲演中还对中英双方确保香港顺利交接和持续繁荣表示关注。
海部在谈到建立新的国际秩序时说,日本准备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地发挥作用,但是“这绝不会导致我国重走威胁邻近各国的军事大国的旧辙。”
他接着明确表示:第一、今天,日本基于对过去战争的深刻反省,已经变成了新生的和平国家。日本国民决心绝对不再发起战争。第二、日本坚持有节制的防卫体系,在坚决遵守文官控制军队的原则以及和平宪法的基础上始终贯彻专守防卫的基本理念。
他高度评价李鹏总理昨天明确表示中国已原则决定参加核不扩散条约,并认为这是中国为实现加强核不扩散体制这个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所迈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

第4版(要闻)

“我为海部首相画像”
——访著名画家袁熙坤
新华社记者 李希光
以擅长人物肖像画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画家袁熙坤日前刚从东京为日本首相海部俊树画像归来。在北京东北郊的一座高层公寓内,袁熙坤向记者披露了这次日本“秘行”。
盛夏,东京烈日炎炎。7月26日下午4时半,一辆中国大使馆轿车驶过两道岗,在首相办公楼前停了下来。车门打开,从车里走出一位手拎着深色大提包的男子和一位身穿红色上衣和黑裙子的女子。他们便是专程从北京来为海部画像的袁熙坤和他的日本籍夫人田头明子女士。
一见面,身着藏青色西装的海部首相走上前去,握住袁熙坤的手,用中文说:“你好。”
据悉,海部首相仰慕中国文化,也喜爱中国画。访华前夕,海部首相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研读有关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材料。
在小会客室交谈后,海部首相和袁熙坤一同步入大会客室。袁熙坤让海部首相坐在紧靠窗台、光线和角度比较好的一张单人沙发上。
袁熙坤说,海部首相在半个小时的绘画过程中配合很好。画家让他两眼看着墙上挂的一幅日本画,他就一动不动地盯着墙上。画家让海部首相放松些,两位秘书也请首相开口说说话。
海部首相幽默地说:“按中国人的说法,我的脸有福相。”
袁熙坤也开玩笑地回答:“对,牛大的力气,不如芝麻大的福气。”
海部首相说:“在日本,只有当了25年的国会议员后,国家才给他画肖像。”这是海部首相有生以来第一次请人为他画水墨肖像。
袁熙坤说,给海部首相画像难度很大,他总是神态饱满,微笑着,结构变化很微妙。
画完后,海部首相望着这幅洒脱而又深刻地表现了他的形态和神韵的中国水墨肖像颇为动情。他握着画家夫妇的手说:“下次在中国见面。”
(附图片)
这是袁熙坤创作的海部俊树画像(水墨)。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第4版(要闻)

暴雨中的深情
——首都戏剧界“心连心”赈灾义演侧记
本报记者 易凯
八月十日晚七时许,随着一阵沉闷的雷声,北京城下了一场暴雨,一会儿功夫,首都的大街小巷积水盈尺、交通堵塞……
暴雨,扰乱了人们周末的生活节奏,也扰乱了人民剧场往日的宁静。望着狂风大作、暴雨似泼的灰暗天空,戏剧演员石维坚和李维康的心不住地往下沉,今晚,首都戏剧界要在这里举行“心连心”赈灾义演,大幕尚未拉开便遇上暴雨,作为这台晚会的主持人,他们是多么焦虑啊!
来了,来了,人民剧场的后台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呼,一个个观众所熟悉的面孔闪现出来,石羽、王培、李翔、周正、胡宗温、李婉芬、游本昌、肖驰、李若君、杨青、宗平等话剧名家来了,李慧芳、吴素秋、马泰、魏喜奎、叶少兰、刘长瑜、洪雪飞、李长春、刘玉玲、谷文月等戏曲名流来了,台湾著名京剧演员哈元章、哈忆平父女也赶来了,当坐着轮椅的新凤霞出现时,人们争先恐后地同这位久未在舞台上露面的评剧艺术家握手。大雨仍在下着,二百多位参加义演的演员全部准时赶到,无一缺席。
最令人激动的时刻,是在大幕拉开之际,当演员们看见台下黑压压坐满了观众,当观众看见台上那么多名演员时,一股暖流顿时冲上人们的心头,暴雨中的深情将他们与灾区人民联系得更紧密了。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为了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片心意,精心绘制了一幅“君子之风老来更红”的丹青佳作,画上挺拔的青竹,耀目的老来红,稚趣的小鸡相映生辉,寄托着老艺术家的无限情思。此画当场被潍坊市樱桃园实业总公司总经理高洪华以一万元人民币认购,此款当场捐赠灾区。于是之、翁偶虹、马泰、魏喜奎、梅阡、苏民、王铁成、牛星丽等艺术家的书画作品也在现场义卖。山东省京剧院名旦薛亚萍,在将山东省文化厅表彰她的奖金一千五百元捐献灾区之后,欣闻此次义演,又将她今年所获“梅花奖”奖金一千元捐出。
不知何时,暴雨悄悄地停住了,凉风习习,天高气爽,人民剧场丝弦齐鸣,掌声不断。此次两场义演共收到捐款和物资折合人民币六十万元。暴雨中的深情,将作为一段佳话,永远在戏剧舞台上留驻。

第4版(要闻)

日本两公司向我国灾区捐赠医疗器械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日本旭光学株式会社和日本隆泰贸易株式会社今天联合向我国灾区捐赠一批“潘太克斯”支气管镜、胃镜、大肠镜等医疗器械,价值831.33万日元。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捐赠仪式上,隆泰贸易株式会社社长吕世祥、旭光学株式会社医疗器械部部长帆影光太郎向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递交了捐赠物品清单,并请代转对灾区人民的问候。何界生代表卫生部及卫生部救灾防病领导小组向他们表示感谢。
这批捐赠的医疗器械近日将从日本直接运往安徽、江苏两省。

第4版(要闻)

海部首相访华花絮
本报记者 张国成 张健
首相仰望碑文
今天上午,海部首相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在“献花曲”伴奏下,海部一行缓缓走向纪念碑。海部首相昂首仰望着纪念碑上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记者看到,海部首相敬献的花圈缎带上也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总理给首相介绍大会堂
昨天宴会前,李鹏总理和海部首相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闲谈时,海部首相说他3年前来过人民大会堂,只知这座建筑物规模很大,但不知详情。李鹏总理就给他介绍起大会堂。当讲到这里有一个可容纳万人的礼堂时,海部怀疑译错了,就用日语问道,是4个零吗?当他得到肯定的答复时,惊叹不已。
首相愿中国尽快战胜灾害
据日本记者透露,海部首相昨天乘专机从上海入境后,折头北上。飞经华东水灾地区时,专机特意从11000米的巡航高度下降至4500米。这时海部首相用望远镜从机舱窗口俯视了水灾地区。飞机在上海附近上空盘旋约15分钟。海部首相说,灾情令人感到痛心,愿中国尽快战胜灾害,早日复兴。
首相对外相说:“你好”
昨天晚上,李鹏总理夫妇和海部首相夫妇一起会见了出席欢迎宴会的中日双方官员。
会见时,中方官员列队在前,日本官员的队伍紧跟其后。海部在和每位中国官员握手时都用汉语道声“你好”。中国官员走完了,接着的是中山外相。不知海部是有意还是无意,他握着中山的手,也用汉语说了声“你好”。中山先是一愣,随即大笑。海部也笑了。    (本报8月11日讯)
(附图片)
8月11日,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和夫人在北京参观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4版(要闻)

8月3日,安徽舒城县回乡大学生救灾服务团乘船登上被洪水围困20多天的舒三镇龙安村时,看到农妇乔常凤双脚因病毒感染红肿溃烂,合肥工大学生陶顺安立即舀来清水,取出药品,轻轻为她冲洗起来。在场的人都被这个场面感动了。
孙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