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巴银行冻结贩毒集团非法所得
为了打击日益猖獗的毒品走私活动,巴拿马一些银行最近冻结了哥伦比亚卡利和麦德林两大贩毒集团存入银行的3800万美元。
据报道,卡利和麦德林两大贩毒集团是以密码帐户或匿名帐户的方式把他们贩毒的非法所得存入巴拿马银行的。(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发展美中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利益
——访美国商会亚太事务处主任马克·范·弗利特
本报记者 张亮
坐落在华盛顿H街的美国商会是美国最大的民间工商企业组织。该组织的宗旨是:对内促使各级政府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对外则帮助其会员企业发展同外国企业的经贸往来。最近,记者就中美经贸关系问题采访了美国商会亚太事务处主任马克·范·弗利特。
弗利特先生在他办公室热情地接待了我,在我们寒暄几句后,他简要地介绍了美国商会的情况。美国商会创建已78年之久,拥有1.8万个会员企业,1300个贸易协会和2700个地方分会。该组织在国外设有61个分会,其中包括10年前开设的北京分会。
谈到这里,我们的话题便转向中美经贸关系。弗利特先生说,对美国工商企业和美国商会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因为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美国商会与中国政府及企业界建立关系已近10年。北京分会于1981年11月正式成立。北京分会成立后为促进美中经贸往来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弗利特高兴地告诉记者,美中两国建交后双边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两国贸易逐年增长,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吸引了许多美国投资者。现在,仍有不少美国公司对到中国投资很感兴趣。他认为,“发展美中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其重要意义不仅表现在商业方面,而且有助于增进两国企业和人民之间的往来与了解。”
从谈话中可以看出,弗利特对中国近年来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很了解。他曾多次访问中国。每次到中国,他都发现有新的变化和进步。“中国人的精力、智慧、勤劳和创业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1989年3月,他曾随同美国商会会长理查德·莱谢尔访华,受到了李鹏总理的接见。
在谈到美中最惠国待遇问题时,弗利特说,美国商会一向支持美中两国发展“积极而开放”的贸易关系,而且每年都支持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今年亦如此。但是,现在美国有些人则想利用最惠国待遇来解决两国在其它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美国商会反对这种做法。他进一步说,即使是两国在贸易领域存在的矛盾和分歧,也应当通过双边谈判来加以解决,而不应当把它同最惠国待遇联系起来。
弗利特不安地指出,如果美国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将会产生严重后果,不仅会使双边贸易大大减少,而且也会使美中经济和政治关系倒退,从而损害美中两国的全面关系。这种严重后果显然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他表示,美国商会将协同一些企业努力促使政府和国会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
在结束采访时,弗利特表示,希望美中经贸关系继续深入发展。(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成功的尝试
——访泰纪实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泰国,它是一家以饲料生产起家的最大跨国公司。
在世界,它是著名五大农业企业化集团之一。
在中国,广为人知,它与中央电视台合办《正大综艺》节目,是在华夏大地上冉冉升起的一颗外资企业新星。
一九九一年四月下旬,我们在清迈市度过了传统新年宋干节回到曼谷时,自然想访问泰国的卜蜂集团,在中国叫正大集团。
公司总部设在曼谷。接待我们的洪先生,能讲一口潮州腔的中国普通话。他如数家珍,一一讲述了正大集团的成功经营之道。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农民占国家人口大多数的中国记者来说,最感兴趣的是:公司如何同农民合作、扶持农村养鸡专业农户,富了正大,富了农民,富了国家的经验之谈。
常言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驱车来到曼谷东部的西拉差县郊区的一户养鸡场。农舍坐落在公路旁的一个椰林中。高大的菠萝蜜树干上,挂着十几个足球大的蜜果。进入占地约五十亩的大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用铁丝网围成的长方形“大鸡笼”。时近中午,赤日炎炎,室外的温度,已过四十摄氏度。鸡,正在“午睡”之中。
鸡舍,比较简单,异型铝合金的框架,薄铁皮铺成的顶棚,五十盏日光灯管分两排,吊挂在顶棚上,供夜间照明。地面铺着一层细砂。二百多个桔红色的饮水进食槽,像一顶顶大礼帽,扣立在砂地上。看来,设备并不复杂。
“这些雏鸡,是公司供给的。鸡舍是公司根据这里气候设计的。公司还提供饲料、防病和饲养技术……”鸡场主人差瑞,是典型的泰国农家妇女,四十二岁。穿着、言谈、举止,朴朴实实。面对中国客人,略带几分腼腆。她对我们感兴趣的问题,都给了满意的回答。
她说:十一年前,由正大公司担保,她从商业银行贷款,投资二十万铢盖鸡舍,买雏鸡(现在五十万铢)。开头,建一个鸡舍,养一万只鸡。现在有了两个鸡舍,养两万只鸡。每个鸡舍宽十米,长一百米,平均每平方米养十只鸡。饲养五十多天,长到一千八百克,公司就运走了。不知谁问了她一年收入多少?看来她有点怕“漏富”吧,开始不肯说,陪同人员用泰语同她说了点什么。她笑着说:我们家三个人养鸡。两个鸡舍,一年可养五栏鸡。一万只鸡按保证价出售后,可收入三十万铢左右。她还说,她们夫妇二人过去种木薯,每年收入在二万铢左右。显然,她对自己的收入心满意足。她又带领我们去看她的住宅。
住宅,是一幢白色的二层楼房。楼下是接待客人和进餐之处,楼上是几间卧室。主人信奉佛教,屋的一角供奉着佛像。家用电器彩电、冰箱、电风扇比较齐备。据陪同人员介绍,这户属于富裕的农民。依我们看,比起我国广东沿海、闽南的一些富裕农户来说,还不算富有、豪华,但作为一个农民,已经相当不错了。主人告诉我们,这幢楼房,就是养鸡赚的钱盖的。言谈中,她嘴里飞出一缕按捺不住的喜悦,一种满意感、知足感、自豪感呈现在笑脸上。
据了解,西拉差县的养鸡专业农户,大多数是过去种木薯的农民。十几年前,因种木薯收入低,放弃了土地。一九七六年,正大集团的饲养公司发现这里靠近海岸,气候适宜,离饲料厂、种鸡场、孵化场近,交通方便,各种费用省,因此,在这里建立了第一批养鸡专业农户。到目前为止,这个县已有近一百五十多户,在全国有一万户之多。
临别前,差瑞告诉我们:很多农民对这种合作满意。她说,除了公司用优惠价提供各种饲养技术、雏鸡、饲料、畜医服务而外,最使他们满意的是:产品由公司统购包销。无论市场价格怎样波动,公司确定一千克鸡有十八点五铢的保证价格,不使农户吃亏。头几个月,公司保证每户每月生活费不低于二千铢。这种办法增强了农民同正大集团合作的安全感、稳定感,所以“正大”对农民有较强的吸引力。
事实说明:合作是成功的,事业是发达的。
正大集团在泰国每年生产肉雏鸡二亿多只,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分给养鸡专业农户饲养。
近十年来,这个集团的冻鸡出口占泰国冻鸡出口市场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使它成为世界的三个主要出口国家之一。
正大集团植根于群众之中,把现代管理和技术引向农村,发展多种经营,提高了农民收入,促进了正大集团事业的不断发展。用正大集团总裁谢国民的话来说,这就是:“先天足,根基稳,就地取材,发展企业。”
在告别差瑞一家的归途中,我们在想:中泰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这种两头集体负责,中间由农户经营的体制,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这也说明了在我们农村建立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
(附图片)
图为女主人差瑞在鸡舍前。 本报记者摄

第7版(国际)

中国作曲家在法国获音乐奖
据新华社巴黎5月4日电 (记者郭京花)中国留法学生、青年作曲家陈其钢最近荣获法国音乐版权组织颁发的1991年度埃尔韦·迪加尔丹音乐奖。
陈其钢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中国作曲家。该奖是以法国历史上著名的音乐出版家的名字命名的,每年授予一位在严肃音乐领域内出类拔萃、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年作曲家。该奖的评奖标准包括:作曲家的音乐作品质量、听众的反应、广播新闻界的评价及创作的活跃程度等。
陈其钢创作的《意》、《梦之旅》和《源》3部作品,分别在法国国际单簧管作曲比赛、德国达姆施塔特夏季音乐节和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国际交响乐作品比赛中获奖。
陈其钢现年36岁,从小喜爱钢琴和单簧管。

第7版(国际)

保成立中国传统医学会
新华社索非亚5月4日电 保加利亚中国传统医学会今天在索非亚成立,来自保加利亚全国各地的70多名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该协会以宣传和运用中国传统医学为宗旨。
会议通过了学会的章程,强调学会会员应潜心研究中国传统医学,并加强同中国传统医学界的联系,相互交流经验。会议决定在全国各地设立中国传统医学会分会,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开设中药店。
会议还决定中国传统医学会成为保中友协的集体会员,积极从事保中友好活动。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官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对中国传统医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第7版(国际)

南举行中国针灸研讨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4日电 南斯拉夫针灸研讨会今天在萨拉热窝市举行。
这次研讨会是由萨拉热窝针灸协会主办的。
来自南斯拉夫各地的60多名针灸专家和几名中国著名针灸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介绍,这次研讨会的重点是从科学角度解释运用针灸解除病痛的效应。
中国针灸专家将在会上作学术报告。
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兴起针灸热。目前约有20多名中国针灸大夫在此为南斯拉夫病人治疗。

第7版(国际)

中央歌舞团访菲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3日电 (记者谢培林)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中央歌舞团3日晚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友好访问的首场演出,受到菲律宾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菲律宾参议院议长萨隆加、马尼拉市市长洛佩斯、中国驻菲大使黄桂芳和菲律宾各界人士,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场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气息的文艺节目。
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场内4000多名观众掌声不绝。中央歌舞团此次献给菲律宾观众的节目有中国各民族民歌、流行歌曲、京剧清唱、黄梅戏、民族舞蹈、器乐合奏,唢呐演奏等,可谓绚丽多姿,精采纷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增加对非洲食品援助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三日电 据欧共体委员会发言人三日宣布,欧共体决定追加本年度财政预算一点四亿欧洲货币单位(约一点六七亿美元),用于增加对非洲大陆的食品援助。
这项决定是二日由欧共体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共体部长理事会三方共同作出的。根据这一决定,欧共体将向非洲增加四十万吨食品援助。

第7版(国际)

美国失业率一年来首次下降
据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 美国劳工部三日宣布,美国四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六点六,比三月份下降了零点二个百分点。这是美国失业率自去年五月份以来首次下降。
据劳工部统计,四月份美国的失业总人数为八百三十万,比三月份减少了三十万,但仍比去年七月份本次衰退开始时高一百四十万。

第7版(国际)

苏格鲁吉亚又发生地震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格鲁吉亚西北部地区5月4日又发生地震,烈度达到12度烈度表的7度,破坏了刚刚修复的道路,使救灾工作更加复杂化。
据新的统计,在4月29日这一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中,有114人死亡,70人失踪,6.7万人无家可归。

第7版(国际)

秘鲁哥斯达黎加再次地震
据秘鲁地震部门报道,秘鲁北部的圣马丁省境内4日早晨连续发生两次震级分别为里氏4.3级和5.1级的地震,受灾情况目前不详。
据哥斯达黎加地震观测部门4日报告,哥斯达黎加东南部地区3日晚再次发生较强地震,至少造成33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