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求准求实
——抚顺石油一厂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段心强 屈连城
正如树木成林,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党委用思想政治工作精心育人,使1.8万名职工成为整齐、坚强的队伍。
林大防风固沙,这个厂的职工队伍特别能够战斗: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时,他们批判;动乱和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中,他们抵制……
过去,一些企业年年喊克服思想政治和经济工作“两张皮”,可两张皮也没“合二而一”,原因何在?石油一厂厂长和党委书记研究,看到“两张皮”的根源在于“统帅”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统帅”地位,经济工作就是被统帅的对象,当然也就只有“服从”。其实经济是基础,思想政治是上层建筑,它对基础有反作用,但不能独立存在,而要依附经济。从此,他们更新“统帅”观念,强化“一体化”意识,结合经济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结合重大生产建设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1985年这个厂破土建设催化、裂化装置,搞石油深加工。这是世界炼油行业的“五朵金花”之一,属于新技术。有些职工有畏难情绪。党委组织各部门干部深入车间、班组、家庭做思想工作,使大家懂得,这个60多年历史的老厂的出路在于搞好技术改造。把催化裂化搞上去,就是实实在在地干“四化”。从此,全厂职工千方百计为建好催化裂化装置出力。参加施工的700多人没黑没白,没节没假;需要搬迁的单位,二话不说,拉着东西就走;全厂职工自动组织起来,轮流到工地参加劳动;厂级领导机关到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解决难题;后勤职工做好可口的饭菜,天天送到工地。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工程提前7个月投入生产,为国家增收7000多万元。
结合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石油一厂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总是从清除职工的思想障碍入手。新建的溶剂脱油装置曾一度生产不出设计要求的全炼蜡,党委书记管炳南亲自带领思想政治工作服务组,对班子进行了思想整顿,增强了责任心,协助车间强化了宣传教育,激发了职工的进取心,教育职工当主人,作贡献。干部、工人在痛苦中思索,在摔打中成长,管理严了,操作准了,生产出了全炼蜡。
石油一厂还从职工思想实际出发,抓住大家议论的热点、难点、疑点,创造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
月评十件好事。有一段时间,厂里流行一句话:“80年代各人顾各人。”事实上,厂里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为了弘扬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1985年,厂党委决定开展月评十件好事活动。几年来共评出好事800多件,其中有奋不顾身破冰救人的工人袁进伟、王广巨,有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勇于堵住液化气外泄而受重伤的工段长张继新,有爬上30米高的解吸塔关上阀门避免爆炸事故的工人钱德轩、庞德会、沈玉石……大量事实纠正了一些人的错觉,关心他人、关心国家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有一次,催化裂化装置出了意外事故,全厂近千人赶到现场抢修,一天干完三天的活。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石油一厂党委认为,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但影响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还影响厂里的风气。因此,厂党委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每到党员入党这一天,党员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写一份思想汇报,总结自己的成绩和不足,听取其他党员的评议,制定改正计划。从而使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再教育,自觉按党员标准生活和工作。一年来,党员为群众做好事6425件,出现优秀党员196名。工人李宝刚的爱人患重病住院,花掉1万多元,欠债很多,党员主动资助,带动职工“人人献出一点爱”,很快捐款5283元,解决了李宝刚的燃眉之急。人们说:“关键时刻还得靠党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监察机关惩腐倡廉工作活跃
 推进改革端正风尚屡见成效
本报讯 一年来,全国各级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各级监察机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做了大量工作。山东省各级监察机关在对有关棉花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中,与有关部门配合,取缔了非法的棉花市场,在对棉花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中,共查出违纪挤占挪用资金3900多万元,收缴追还资金1490多万元。
各级监察机关把治理“三乱”、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为工农业生产排除障碍,减轻负担,创造较好的外部环境。陕西省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对全省5373个执罚单位进行了清理整顿和重新审核,砍掉了93项不符合规定的罚款项目,废除了300多项由各地、各部门自立的罚款项目,追回应上交的罚没收入3252万元。
               (简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基层治安保卫组织
保定地区着力建设“第一道防线”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地区近年来下大力加强基层的治安保卫组织建设,在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防范活动,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
目前,全区400多个乡镇建立健全了派出所、司法所和法庭,较好地改变了政法队伍“头重脚轻”的问题,使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在基层有人落实。
全区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还下大力具体帮助农村建立健全了村治保会、调委会及治安巡逻队,认真地抓了这些治保组织的工作任务、各项制度和人员的报酬等“三落实”,强化了“两会一队”的职能作用,使其担负起了调解纠纷、化解矛盾、防范、普法、巡逻、监控、抓捕等任务。
由于基层治安保卫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促使各种矛盾消化于萌芽状态,解决于最基层。去年,全区解决各类纠纷9700多件,防止了激化,稳定了治安。
                        (何成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体察民情 了解民意
 静海县切实密切党群关系
本报讯 天津市静海县委按照市委“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两个文明的建设。
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民进入各自施展才华的天地。为掌握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和要求,静海县委制定了领导干部长期坚持分片包点的制度,组织干部到基层建立与群众联系的“根据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把焦庄子等18个群众意见多、工作难度大、经济基础差的贫困村作为自己的“根据地”。
县委按照群众意愿,对18个贫困村党支部进行了整顿。有工作能力、受群众拥护的党员,被选进村党支部班子。新当选的支部成员不负众望,积极带领群众走兴工强农的道路。到去年,这18个贫困村人均收入由过去的100多元增加到700多元。穷村之一的西翟庄乡周庄子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300多元,超过了全县的平均水平。
县领导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全县各级主要领导干部都有定期的信访接待日,无论多忙,也要坐下来直接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去年全县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00多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些来信来访,不仅为全县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有效地密切了党群关系。近两年,群众的信访内容发生了变化,向各级党政部门提建议的明显增多,仅今年一季度受理的近百件信访中,建议型的占60%以上。(王祖秋 王强 张金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中“稻博士”
祝心越
季彦青,安徽省砀山县人,现任某炮兵旅柏各庄农场水稻技术员,入伍15年,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两次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党员,十多次受嘉奖。他撰写的《控氮蹲苗》、《稻田综合治理》等文章,得到行家的好评,自学取得农艺师职称,获雅号“稻博士”。
1976年10月,他怀着保卫祖国的雄心壮志,参军来到某炮兵团指挥连。正当他训练起劲的时候,一纸调令,把他从指挥连调到了柏各庄农场。他开始和水稻打起交道来。
刚到柏各庄的第一年,他和战友们踏着晨曦出,披着星星归,可到年底产量就是提不高。他暗中下决心,跑书店,逛书市,拜老师,彻夜不眠,苦读水稻专著。
第二年,水稻种植季节一开始,他把学到的知识大胆地运用到生产之中,实施了“选种——育秧——田间管理——土壤管理“一条龙”的高产法。当年水稻单产就达450多公斤。
以前,施肥时往往平均分配,结果不是稻苗“营养不足”,就是“脂肪”过剩,或者不合“胃口”。他提出了建立土地管理档案的建议,对土地酸碱度及氮磷钾含量进行测试分析,制订出最佳施肥方案。1985年以来,水稻产量步步上台阶。1987年柏各庄农场创造了亩产最高、斤成本最低的我军“双最记录”,成为北京军区先进农场之一,他光荣出席了全军生产经营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航以主要力量抓训练
 战斗团队都达到甲类团标准
本报讯 5月17日,海军航空兵司令员王绪恭,在视察某师军事比武时宣布:海军航空兵所属各战斗团队,经过了3年多的艰苦训练和严格考核验收,目前都达到了甲类团标准。
海军航空兵部队守卫在祖国的沿海前线,肩负巩固海防、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庄严使命。海军航空兵党委在近3年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反复学习、领会军委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清抓好部队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的重大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坚持做到以主要力量抓训练,在检查考评部队的工作和立功评奖中,以军事训练为主要依据。
近两年来,海军航空兵先后给104名没有完成年度训练的飞行员降低了飞行等级。海军航空兵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在抓军事训练中不搞大呼隆,而是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地具体帮助指导,注重解决实际困难。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海航和各舰航领导机关就派出抓训练的工作组115个,为部队解决影响训练的问题308个,师级领导平均跟班飞行46.7天,使海军航空兵每年达到甲类标准的战斗团的数字以30%以上的幅度递增。      (朱斌 姚鹤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心指导 多方关心
 高淳县大力扶持村干部
本报讯 江苏省高淳县大力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对村干部少一些责怪,多一些指导,少一些埋怨,多一些帮助,使村干部成了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
高淳县共有328个行政村。近年来,由于一些村级组织涣散,一些党的中心工作出现了“热在县里,喊在乡里,搁在村里,到不了农民心里”的现象。为此,县委县政府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环,本着“需要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全县村支部书记分批在县党校进行培训,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党建业务知识、商品经济理论和农技知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
这个县党政领导还建立了自然村工作联系点,通过蹲点、跑面,了解村干部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同他们共商解决问题的良方。对计划生育、集体提留、粮食定购、兴修水利等一些难度较大的工作,在贯彻国家政策原则的前提下,制订了一些地方性的法规,减少了村干部在“硬任务”和“软措施”矛盾中的苦恼。
这个县在生活上关心村干部,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自去年5月起,采取“县里挤一点,乡里拿一点,村里出一点,个人负担一点”的办法,对全县村党支部书记等定额补贴干部实行养老金保险,并以乡为单位统筹,全部兑现村干部的工资补贴报酬。不少村干部说:党为我们撑腰,我们要为党争光。
                      (杨先慧 龚永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中级法院认真审理经济案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牛爱民、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提供法律保障,5年来,通过办案为企业追回拖欠资金3亿多元。
据了解,5年来,这个法院共审理了涉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及10多个国家的各类经济纠纷案件2600多件,解决争议金额8.3亿元。其中为大中型企业解决争议金额3.7亿元,追回资金3.1亿元。
北京市中级法院院长纪树翰介绍说,前一段时间,首都钢铁公司有一批钢材货款在许多省市长期收不上来,严重影响资金周转,迫切希望能够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为此,北京市中级法院依法及时予以受理,先后立案审结15件,在较短的时间内,敦促大部分债务人清偿了债务,从而为首钢收回了长年欠付在外的资金200余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军区抓紧边防哨所建设
本报讯 内蒙古军区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抓紧边防建设,改善了边防连队哨所的小环境。目前,投资一百一十多万元用于改造修建水井、菜地和训练场等设施。
军区司令员、政委等主要领导,先后五次带领机关工作组奔赴草原、沙漠,深入边防连队哨所调查研究。
             (包国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制定思想工作要则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制定了《基层经常性思想工作要则》,政治思想工作骨干活跃在部队思想工作第一线。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他们还制定并坚持了“士兵每周汇报一次思想,营、连每月进行一次思想工作,旅团定期培训连队思想工作骨干”的制度。目前,这个部队共涌现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一百二十多个,他们中既有政治工作干部,也有普通士兵。
                     (李广哲 张传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饶县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
本报讯 山东省广饶县委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去年以来在全县广泛开展了“党支部达标升级”活动,先后抽调二百多名党政机关干部,组成党建工作队,重点帮助五十七个后进村党支部工作,使全县优秀党支部和一二类支部达到支部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全县形成了以县级党校为龙头,以基层党校为中心,以党员活动室为主体的党员教育阵地网络,党员参训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
                         (孙徐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萍乡六万党员向党的生日献礼
本报讯 江西省萍乡市六万党员有声有色地开展向建党七十周年献厚礼活动。
在活动中,有的党员捐钱捐物、出力献策,无私帮助老区贫困户、困难户;有的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上街串村,开展为民服务;有的开展义务劳动,造林、挖渠、修桥、补路。
一些地方的群众,把党员在献礼活动中修的渠、填的路、补的桥,称之为“党恩渠”、“同心路”和“连心桥”。      (晏资明
 黄其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群星耀长空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齐含笑 本报记者 陈维伟
基层连队是部队组成的细胞,是军队战斗力的基础。人民空军所属各基层单位,克服困难,不畏艰苦和牺牲,默默无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奉献在高原、戈壁、海岛、大漠……一批当年叱咤风云的,威震长空的英雄集体,发扬当年无私无畏、所向无敌的英雄气概,向着现代化目标奋勇挺进,创造了新的赫赫功绩。战斗在空军基层单位的许多军政主官,他们迎着改革大潮的冲击与挑战,努力探索新时期的带兵之道,把连队建设成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的坚强集体。他们如颗颗明星,闪耀长空,谱写了一曲曲蓝天新乐章。
无敌狂飙
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是一支威震长空的英雄大队。他们先后参加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创造了15∶0的战果,涌现了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著名战斗英雄,荣立集体二等功,被人们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30多年过去了,王海大队当年“空中拚刺刀”的精神代代相传,圆满完成了“802”军事演习、国庆35周年受阅和国土防空等重要任务。近几年来,他们保持发扬优良传统,狠抓战斗力成长,苦练军事技术,完成了许多高难度课目训练,大队的飞行员人人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连续24年保证了飞行安全,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年年被评为贯彻共同条令先进单位。
1989年5月中旬,他们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跨区域长途奔袭,航线、地标不熟,机场、跑道陌生,空中“敌情”瞬息万变。大队飞行员继承了前辈的传统,闻战则喜,无所畏惧。一份战斗简报这样记载着他们首创的业绩:跨越9个省区,起降几个机场,航程3600多公里,按实战要求,胜利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战斗课目的训练。
一次次试飞,一趟趟风险,一回回长空探索,正是在这种硬碰硬的磨练中,一大队这把空中“尖刀”越磨越亮。
天降神兵
我国南海某岛,风大浪高。突然一架飞机掠过,天空中爆开一串串伞花……
这些自天而降的神兵是我空降兵某部六连的官兵,这个连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黄继光,这个英雄的名字,英雄的形象和英雄的精神,激励着官兵建设过硬的连队。他们先后33次被评为先进,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10次,近3年来,六连官兵在各种比武和岗位练兵中先后夺得25个第一,军事训练总评全旅第一;投弹、5公里武装越野等单项成绩全空降兵第一,连炊事班参加中南五省区驻军“大锅菜”比赛也获总分第一。唱歌,在全国歌咏大赛上名列榜首,业余演出队随时可以演两个小时的文艺节目……
霹雳雄风长存
曾被国防部授予“航空兵英雄中队”的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是一个以神速、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著称的英雄集体。他们曾创造了在两分钟内击落敌机两架,击伤一架的战果,写下了我空军史上著名的3∶0战斗。他们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共击落敌机11架,击伤3架,自己无一伤亡,创造了14∶0的光辉战绩。近40年来,大队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所处的环境和执行的任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神速、勇猛、顽强的霹雳作风得到了发扬。从大队长到普通飞行员,都是全天候飞行员和四机带队长机,连续39年保证了飞行安全,连续14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先后四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戈壁雪原间的信念
青藏高原,长江源头,有个雷达十二连东西三点成一线,最远的两点相距800多公里,连部离团机关1150公里。条件艰苦,任务很艰巨,指导员王全洲在这里呼吸着缺氧40%的空气战斗了17年,在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的岗位上一气干了10个年头。他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哪里艰苦到哪里去,在人迹罕至的戈壁雪原间创造了光辉的业绩。1987年连里调来了一名战士——是全团闻名的“捣蛋大王”,王全洲对他没有嫌弃和训斥,而是想办法接近他。他爱睡懒觉,王全洲每天早晨用大胡子把他扎起来,从起床作息等小事上给他提出要求。两人一起学习、工作,这个战士逐步转变了,加入了共青团。王全洲先后使13名问题比较多的战士重新扬起了理想的风帆,其中8人入了党。
王全洲当指导员10年间,配合了5任连长,所带的连队8年被评为先进,雷达情报优质率连续8年100%,他9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多少个寒暑,标兵连长黄康钱带领官兵夏练“三伏”、冬训“三九”,使连队的军事训练成绩在全旅名列前茅。5年来,在旅军事考核比武和4次高炮实弹射击中,以击落5个拖靶的成绩名列榜首,并先后夺得了32个单项第一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三位党支书
右图:河北省遵化县沙石峪村张贵顺(中)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左上图:北京市江苏商店吴建华(右)带领职工热情为顾客服务。左下图:北京列车段163次车五组胡延锡(中)带领乘务员优质服务。徐建中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