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上钢一厂用制度保证指导方针落实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拥有2.3万多名职工的上海第一钢铁厂,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党的根本指导方针作为治厂之本、兴厂之道,并贯彻落实到实处,近年来制定了具有指导性、规范性、操作性的《上钢一厂关于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若干规定》,在政治上、组织上和经济上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极大激发了全厂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肯定了该厂的这一经验。
上钢一厂的《规定》全文共10章50条,并有与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27项,明确了党政工团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各自职责,操作性强,易于执行、监督和考核。在具体执行中,这个厂主要抓住这样几个关键问题:
——确立干部公仆意识、重塑干部公仆形象。去年4月,该厂重新修订和颁发了《上钢一厂领导干部保持廉洁的若干规定》以及《处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通过完善廉政制度,强化干部的制约机制。同时严肃查处干部违规违纪案件,去年共查处党内各类违纪案件15起,其中,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3人。此外,从群众对干部最不满意的事情着手进行整改,比如干部工资晋级,坚持群众推荐,领导审议,张榜公布;提高分配的透明度;建立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厂领导接待日制度。
——让职工参加厂内重要事项的决策。首先将职工民主权利落到实处,该厂《单项奖发放管理办法》、《职工住房登记、配房方案》等重大方案出台前都提交职工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其次是将职工的政治权利落到实处,重视在一线工人中发展党员、提拔干部和评选先进。仅去年一年发展的一线工人党员就占发展党员总数60.3%,工人中选拔科级干部占全厂科级干部总数29.9%,全厂先进工作者中,一线工人占66%。
——把职工经济利益落到实处,分配上一线工人平均高于二线、三线工人平均收入,将协调、监督、决定住房分配权交给有职工代表参加的分房委员会。
——增强工会活力,发挥工会作用。在支持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从组织上、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工会建设,把思想好、能力强、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干部推荐给工会组织,为工会干部的学习创造条件,生活方面做到工会干部与党政干部在调资、奖励、晋级、职称、提干、分房等方面一视同仁。

第2版(经济)

科技加权力的威力
——记辽宁科技副县长
新华社记者 李新彦 董践真 李善远
历史发展到公元20世纪90年代,中国近半数的县志中增添了一位新“县官”的席位——科技副县长。
他们手执科技金钥匙,舍弃了城市舒适的生活,来到贫困的农村点燃了科技火种,给那里的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辽宁是科技副县长的发祥地,始于1983年。据统计,辽宁全省已分三批选派了82名科技副县长,配备科技副县长的县已占96%。全国已有24个省的1064个县配备了科技副县长,占全国总县数的49%。
穷与愚的联姻
愚昧是贫穷的根源。
今年60岁的辽宁省农科院副院长、高级农艺师李庆文,已经在祖国东北最贫困地区之一——阜新农村艰苦奋战了9个春秋。
最令他哭笑不得却又引人深思的是这样一件事:
李庆文他们从省农科院贷款1.3万元,煞费苦心,四处奔波,把筹集到的6A高粱、丹玉13玉米等16000公斤优良品种拉了回来。满以为这批种子粒粒都是脱贫致富的珍珠,群众肯定会抢着用。万万没料到,种子正月初六进库,到清明节,尽管科技人员磨破了嘴皮宣传:“新品种可以成倍增产”,可老百姓就是一斤也不要。
李庆文急了,他跑到县委、县政府搬“援兵”。在县领导干预下,种子总算分配下去了,而且秋天获得大幅度增产。农民喜出望外,而李庆文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大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感觉:“在愚昧落后面前,如果没有权力这柄利剑做护卫,科学技术竟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科技与权力的结合
导致李庆文产生苦衷的现状,也引起当地领导层的深深思索:先进的技术很难立刻为落后地区的农民所接受,必须靠行政权力去组织推广,方能奏效。
1984年春,经阜新市委批准,李庆文进入县委常委,并被任命为县总农艺师,行使副县长职权。为了使他在群众眼中成为真正说话算数的“主事官”,在不久之后进行的县政府换届时,他被推荐参加了选举。结果,以满票当选为中国第一位科技副县长。
从此,李庆文由原来的“客座教授”变成指挥全县科技工作的“父母官”。他讲的话也不再是可听可不听的“参考意见”,而是有权威的“县长指示”。使眼见为实的农民,对科学种田从跟着干,变成了抢着干。1990年,李庆文曾担任科技副县长的阜新县,粮食产量已由1982年他刚去时的1.3亿公斤,提高到6亿公斤。
并非孤军作战
中科院沈阳分院在集中向朝阳市的喀左、北票、凌源、朝阳县(市)和双塔区选派了12名科技副县长的同时,还组织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长春地理所、黑龙江农业现代化所、长沙农业现代化所、沈阳自动化所等的50多名科技人员,在朝阳地区的5个乡(镇)、村,建立了科研基点,开发研究6大项目,下设31个课题。这样,以科技副县长为“龙头”,把科研系统的“国家队”带到了农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由“单体作用”,变成了“群体优势”。
科研人员们把朝阳地区的小麦增产技术攻关作为一项重点科研课题,结果在试验田里出现了亩产超千斤的地块。科技副县长们及时推广了这些小麦增产新技术,使小麦播种面积迅速扩大。1990年全地区已种植小麦40万亩,获得单产平均为350多公斤的空前大丰收。科技副县长带领科技人员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的艰苦奋战,已使朝阳昔日的珍品白面变成了家常便饭,而家常饭的玉米饼子今日却成了稀罕物!
留下常驻的地方军
“如今农村多一个新文盲,就等于给21世纪增加一个贫困户!所以治穷必先治愚。”这是朝阳市双塔区科技副区长张承惠的真知灼见,也是广大科技副县长的共识。
三年来,张承惠牵头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673期,接受文化技术启蒙的农民达4.7万多人次。特别是连续4年成功地开展了“科技之冬”活动,改变了农民“猫冬”的习俗。一大批“永久牌”的农民技术人才在培训中迅速成长起来。
沈阳农业大学讲师肖祖荫,1986年8月在“出国热”中带领其他5名科技人员到贫困的辽宁省建平县扶贫蹲点,同年10月被县人大任命为科技副县长,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6名科技人员共完成22项课题研究,19项通过鉴定的成果中,有15项是国内先进水平,其余4项也都是省内先进水平。
富在当代 功在千秋
实践证明,选派科技副县长,是当前历史条件下解决科学技术与农村经济建设相结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自第一个科技副县长诞生以来,辽宁省农村通过他们引进的新项目、开发的新产品744项,推广各种实用新技术达437项,引进各类专业人才1751人,培训农村各类技术人员59万人次,创造出数以10亿元计的经济收入。目前,全省选派科技副县长工作已形成体系。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把农村科技之火点旺
科技“星火”是可以燎原的,但“星火”必须有人点燃。科技副县长就是播撒科技火种的重要角色。
科技副县长的设立,为科技兴农这一长远战略提供了组织保证,改变了科技工作“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的境况。实践证明,振兴农村科技事业需要科技副县长。
科技副县长作为一个载体,把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信息等科技优势,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农村,在城市与农村之间架起了一座“科技桥梁”,能够在很短时间就编织起全方位的科技信息网络,大大加快农村商品经济速度。
愿科技副县长把农村科学技术之火点得更旺!

第2版(经济)

贷羊还羊 还羊再贷
 广西实施滚动扶贫
本报讯 记者蒋耀强报道:广西摒弃“给钱给物”的传统扶贫方法,着眼于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对贫困地区实施“贷羊还羊、产值分成、还羊再贷、滚动发展”的扶贫办法,寻求使贫困地区彻底告别贫困的良方。
最近,广西推出了石山贫困地区扶贫总体规划,着力为石山地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一是建设种羊场,培育适应地方特点的种公、母羊;二是对每户贫困农民贷母羊15只、公羊1只,次年贫困户偿还育成母羊5只,第三年偿还8只,第四年还清包括增殖分成的23只育成母羊;三是建立购销公司,大力组织羊外销,保证贫困户生产价值的实现。
负责实施地区富牧扶贫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已投资700万元,滚动扶贫5年,基本上就可以使贫困户彻底解决贫困了。

第2版(经济)
专栏:产品积压怎么办?

扩大经营自主权就能甩掉包袱
江西九江长江毛纺织有限公司 黄家超
处理积压产品是个系统工程。积压产品不是废品,不能说没有市场,打开积压产品市场,关键是要解决一个兼顾企业利益与消费者利益的问题。
我认为,从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入手,国家在政策上予以扶植,企业通过市场调节甩掉积压的包袱还是可能的。具体而言包括:一、有目的地对积压严重的企业进行目标管理,限期解决,只要产成品占用资金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可否考虑部分免税或暂时欠税,超定额流动资金贷款逾期不加息、不罚息。二、加强工贸联合推销,把双方利益捆在一起,发挥各自的优势。三、正确运用价格政策,把积压产品的价格降到合理档次,其差价损失部分允许暂时挂帐。四、引导适度消费。五、在不违犯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在正常的业务交往中,只要不损害企业利益,必要的应酬费用允许开支。

第2版(经济)
专栏:产品积压怎么办?

自己酿的苦果自己吃
云南省火电公司基地 潘家熙
不少企业的积压产品是质次价高的产品,处理这部分积压产品的办法只能是自己酿成的苦果自己吃。
首先要降价处理库存积压产品,还产品以本来面目。价低质次的产品也是可以销售出去的,而且也不能算是损失。如果说有损失的话,这个损失是在生产过程中早已产生了的。降价,企业当然要吃点苦,但是,不吃点苦就不会有任何教训,也不会有重新奋起的压力。
把销售费提得很高,以此来推销积压产品,笔者认为:这是饮鸩止渴。正如法院工作人员所说:“不知要害多少人坐牢”,而且也只能把积压品从工厂仓库搬到商店仓库,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归根结底仍由国家承担。
至于说“执行政策允许有一定的灵活性”的意见,笔者认为:在党纪国法的禁止性规范面前,考虑灵活性就是:“以身试法”。

第2版(经济)

贯彻落实《铁路法》 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济南火车站推出两项整改措施
本报讯 济南火车站贯彻落实《铁路法》,在“质量、品种、效益年”中,推出两项整改措施:对外同工厂企业签订保运合同,内部实行文明装运、安全调车达标考评奖惩制,使货运破损事故大幅度减少,受到货主的赞誉。
济南火车站是连接京沪、胶济两大铁路干线的交通枢纽,也是山东省境内最大的客货集散地,每天接发客货列车200多列,调动办理500多辆车。
今年以来,车站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铁路法》,及时制订了整改措施:一是在内部全面实行“文明装运、安全调车”达标考评奖惩制,并设立跟踪考核组,对货装、行车系统职工进行岗位职责、标准化作业巡回考核验收,奖惩兑现。二是向货主发出400多份征订保运合同书,并先后同23家大中型骨干企业签订保运合同,对所承运的货物实行计划、进站、装车、挂运“四优先”,凡发生责任丢失、损坏或变质、污染等事故,将依法赔偿。货主则按合同规定交运产品,以确保车站运输效益。
实施这些措施以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和搞好标准化作业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货装职工推行了新的作业法,行车职工则谨慎调车。截至3月中旬,全站累计接发列车26100多列,调动办理车辆计459000余辆,全部达到安全正点。           (李庆伦 季震星 田文锦)

第2版(经济)

纪念世界电信日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魏亚玲报道:5月17日是第23届世界电信日。日前,邮电部和中国通信学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了纪念座谈会。
本届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电信与人类安全”。在座谈中,大家畅谈了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成就,列举了电信事业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抢险救灾中的作用,并向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电信职工表示感谢。在座谈中,邮电部的领导同志介绍了我国电信情况。目前全国电话机总数达1260万部,普及率达1.1%,比1985年翻了一番。无线寻呼已发展到160多个城市,用户达43.6万户。

第2版(经济)

邯郸汉光机械厂产品开发行业领先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不断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使邯郸汉光机械厂的汉光—优美复印机赢得了用户,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去年,该厂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26.5%,实现利税增长53.5%,销售收入增长51.7%,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成为超千万元的利税大户。
汉光厂开发出我国第一代台式复印机后,走访国内市场发现,由于复印用纸价格高,用户“买得起用不起”复印机。汉光厂就抓住市场需要组织攻关,生产出既保持原来功能,又能使用薄纸的复印机,使一台薄纸复印机使用寿命内节约的费用能够用来购买两台新的复印机。产品一问世,受到大专院校、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欢迎。去年,汉光—优美薄纸复印机供不应求,在北京市场上销售数量居第一。
此后,“向上开发一代,向下普及一代”,成为汉光厂新产品发展的战略。他们攻下了既能复印又能制版的一机多用制版机,使复印机从办公室延伸进入印刷行业,还开发出高档的快速自动双面复印机,并着手开发面向中小单位的物美价廉的普通型复印机。短短几年时间,共开发了5个系列产品,在复印机开发创新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第2版(经济)
专栏:产品积压怎么办?

以工代赈是个办法
云南省邱北县计经委 古潮宾
以工代赈是处理积压产品的一个办法。
用以工代赈的办法把积压滞销的商品转化为贫困地区、高寒山区、民族地区,以及某些项目的工程投资,使其形成最终的消费品。这一办法企业本身是不能解决的,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第2版(经济)
专栏:产品积压怎么办?

分期付款赊销怎么样?
中南财经大学投资系 陈世富
对大量库存积压的商品应当削价销售,并采用分期付款和赊销的销售方式。否则,越积压越多,损失更大。
对一些耐用消费品,如电视机、电冰箱、录放机可以采取分期付款和赊销的方式,逐步收回投入的资金,也可以适当降低价格。因为居民手中的货币是有限的,不仅用于购买商品,相当一部分人还要为面临的房改准备资金。
当然,对于因解决积压、削价销售造成亏损的一部分国营企业,国家财税部门在一定时期应该减免税金。同时,银行应适当降低存贷款利率。

第2版(经济)

山东日照金融市场开业
本报讯 山东日照金融市场最近正式开业。日照市是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日照金融市场由日照人民、工商、农业、建设、中国几家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开办,实行会员基金制,该市场立足日照,面向全国,当前主要办理同等拆借、证券交易,逐步开展票据贴现、代理企业发行股票债券等项业务。开业当天成交金额达五点八亿多元。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农机厂注重新品开发
本报讯 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制造厂走科技兴厂之路,狠抓新产品开发,着力开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去年该厂设计完成了九种新产品,其中新型悬挂四铧犁率先批量生产,仅此一项,新增产值二百七十三万元。新产品开发使该厂从连年亏损中走出低谷,去年产值一千六百零四万元。    (张亭)

第2版(经济)

芜湖洗涤剂厂技改投资省效益高
本报讯 已近六十年历史的芜湖洗涤剂厂坚持依靠技术进步,走技改投资少效益高的路子,取得成效。八十年代,该厂洗衣粉车间陆续完成的十二项内涵改造小型技改项目,累计投资仅为一百五十五万元。日前,该厂又开始实施一个新的技改项目,对年产五万吨洗衣粉分厂的技术改造,部分生产线引进方案已完毕,今年初已破土动工。该分厂建成后,洗衣粉年产量将较目前翻一番,新增产值近一亿。
          (双泰)

第2版(经济)

“饲料标准及监测技术”课题正式验收
本报讯 “七五”国家科技重点项目“饲料标准及监测技术”课题近日在北京正式验收。为建立属于饲料全面质量管理而设置的该课题五个专题全部通过验收,共取得一百一十七项重大成果;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有十二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有四十九项。

(徐永安 李健新)

第2版(经济)

北佳公司推出OS—91办公与排版系统
本报讯 北京北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一九八八年成立以来,销售与开发并重,以销售带开发,以开发带销售,使公司的技工贸总收入以每年超过百分之百的速度增长,被评为北京市三资企业先进纳税单位。该公司新近推出OS—91办公与排版系统。这套系统集文字处理、编辑打印、图形图像处理于一身,不仅价格适宜,而且便于非技术人员使用。此外,他们还推出北佳汉字压缩生成环境和北佳激光印字机仿真软件等,引起科技界广泛兴趣。
                       (玉萍)

第2版(经济)

洛阳机车工厂狠抓质量薄弱环节
本报讯 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狠抓质量薄弱环节,明确提出产品要创优,工序是根本,要求各车间在每一工序中找出相对薄弱环节,通过采取质量管理指标制,使各项机车厂修指标一等品率都必须在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吴忠豪)

第2版(经济)

第四届北京旅游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讯 由北京旅游局、北京旅游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北京旅游好新闻评选”活动日前揭晓,九十三篇报导和十家新闻单位获奖,上述获奖作品是从中央和地方三十多家新闻单位近千篇报道中选出来的。
  (乔建红)

第2版(经济)

喜逛沂蒙“批发城”
本报记者 宋学春
4月2日,我游逛了沂蒙山区临沂市的数处批发商场,所到之处,人山货海,好不热闹。
在西关成衣鞋帽批发商场,一排排挂起的衣服,宛如一面面墙,一箱箱皮、布鞋堆成座座小山。我挤到摆着袜子的摊位前,一打听才知道,摊主来自浙江省义乌市,她不无保留地说:“零售兼批发,日销售额少时500多元,多时上千元。”
在市小百货批发商场,各种日用百货比比皆是,可谓琳琅满目。来批发的商贩有的提着大包,有的肩背编织袋,还有的挎着大篮子。一位当地农村青年说:“我一星期来一趟,花上600多元批上诸如锁、勺、筷子,还有儿童玩具什么的,在乡村容易卖。”
在布匹批发商场,高、中、低档次的布匹,五颜六色,成捆成捆地摆在摊位上,所不同的是人少了点。来自江苏省东海县姓陈的父子俩,一人肩上扛着一捆布,一人腋下挟着一捆。他们说:“这里的货便宜,七八天来一次,买上几百米,让家里人卖。”
从1986年以来,临沂市悄悄出现了16处大型批发商场,商场内的商品来自京、津、沪、江、浙等21省市和本省济南、青岛等地。商品主要流向鲁南、苏北、豫东和东北等广大农村。去年,这16处商场成交额达6.1亿元。
市工商管理局介绍,专业批发市场的兴起,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100余家大大小小的饭店应运而生,200辆个体客货车投入运营,搬运队、装卸队相继成立,为商场服务的信用社、储蓄所已有10余家。从事第三产业的,已有万余人。到去年底,已出现8000余户家庭工业,20余个专业村。先后有250家乡镇企业和国营企业也加入批发商场。临沂市的一大批农副产品、建筑材料、小五金等,又通过商贩远销全国15个省市。
市税务局的朱其元局长告诉记者:“仅16处商场每年可向国家提供大量税收。1988年500万元,1989年700万元,去年达800万元。但是,我们深知山区发展经济不容易,采取了灵活的鼓励措施,决不杀鸡取蛋”。
老区沂蒙山“批发城”的出现,它的作用之大,无法估量。临沂地委副书记李祥栋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批发商场的兴起像一股巨大的商品经济洪流,正在冲击着山区人民的传统观念。”全区已出现140处专业批发商场。

第2版(经济)

▲山东省菏泽市涤纶厂引进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高速纺丝设备,去年2月一次开车成功,7个月实现产值3737万元。今年一季度超额完成任务,生产的涤纶丝和低弹丝等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
图为工人在检验涤纶丝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