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极条约组织通过协议
 50年内禁止开采南极资源
据新华社马德里4月29日电 (记者刘连祥)南极条约组织第11届特别协商大会第2次会议今天在马德里通过了一项旨在保护南极环境的协议。协议规定,今后50年内,禁止一切在南极大陆开采矿产资源和石油资源的活动。
为了保护南极环境,协议规定在南极大陆只允许进行和平与科学性质的活动,并确定了在南极建立科学考察站及科研活动的准则。这项协议将于6月份在马德里举行的南极条约组织成员国政府代表特别会议批准后生效。
本次会议是22日在马德里开幕的。来自中国等39个南极条约组织成员国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就南极环境保护,南极科学考察及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磋商。
中国代表团团长孙临在会上的发言中指出,自从南极条约组织第11届特别协商大会第1次会议去年11月在智利举行以后,与会各国在巩固南极条约组织、增进各成员国之间相互了解,推动南极科学考察合作以及建立南极环境保护机制等方面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中国代表团希望各国加强协商与合作,逐步减少和消除分歧,让南极更好地为人类的利益服务。

第7版(国际)

欧共体不满美单方面贸易制裁威胁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30日电 (记者孙维佳)欧洲共同体4月30日对美国威胁对共同体进行单方面贸易制裁表示不满。
美国曾在上周公布的两份报告中指责共同体及其若干成员国在知识产权、通讯、广播和公共采购等方面有侵权或保护主义等不公正贸易行为,而根据美国贸易法中的“第301条款”,美国在确认本国贸易利益受到侵害时可自行采取单方面的制裁措施。
共同体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有悖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所确立的多边贸易原则。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30日在评论美国对共同体发出的威胁时说,委员会对此“表示极其遗憾”。他同时希望,对有争议的问题应根据国际多边贸易规则予以解决,而不应诉诸单方面制裁措施。

第7版(国际)

美联邦储备委员会降低贴现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四月三十日宣布将其贴现率从原来的百分之六降低到百分之五点五,以刺激经济,使之早日摆脱衰退。
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一行动是在美国经济活力继续减退和通货膨胀压力缓和的情况下决定采取的。
美国总统布什四月三十日对联邦储备委员会降低贴现率表示高兴。他说,这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将起到刺激作用。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哥外长表示不屈服外国压力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路易斯·哈拉米略二十九日说,哥伦比亚政府在扫毒问题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国压力。
哈拉米略是在波哥大国际机场讲这番话的。
在谈到传言美国向哥伦比亚施加压力以迫使哥同意向国外引渡贩毒分子的问题时,哈拉米略说,在这个问题上,哥伦比亚政府不会屈服于压力,哥伦比亚是“自主和独立的”国家。

第7版(国际)

巴西“探测三号”火箭发射成功
巴西四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坎塔拉军事基地发射中心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探测三号”火箭。
据报道,这枚长十一米的火箭是于当地时间十四点三十七分发射升空的。在经过了二分四十九秒的飞行后,火箭到达四百八十六公里处的远地点。火箭完成任务后在大西洋溅落。
巴西总统科洛尔和一些政府部长今天在发射中心观看了发射的全过程。

第7版(国际)

苏联格鲁吉亚地震损失严重
据塔斯社四月三十日报道,在苏联格鲁吉亚西北地区二十九日发生的强烈地震中,初步统计已有七十九人丧生,四百三十人受伤。
报道说,格鲁吉亚的阿姆布罗劳里、贾瓦、奥尼和萨奇赫列四个地区受害最为严重,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八十五的建筑物被毁坏。
格鲁吉亚共和国当局已将有十万多人口的地震重灾区宣布为“自然灾害区”。目前,来自苏联其他共和国和外国的救灾人员正在受灾区进行紧张的抢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