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首届中华民俗风情游艺会在沪开幕
三十四个民族六百多名代表载歌载舞欢聚在一起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 (记者赵兰英)筹备数月的首届中华民俗风情大型游艺会今天在上海开幕。
傣族、侗族、苗族、瑶族、壮族、佤族、傈僳族、布依族、哈尼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彝族、拉祜族、布朗族、德昂族、水族、朝鲜族、黎族、景颇族等34个民族的600多名代表,早已从祖国各地来到上海“安营扎寨”。今天,他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汇聚中心场所,迎候大会的开幕。
坐落于西区的中山公园,红花绿树中掩映着“傣族竹楼”、“蒙古包”、“藏房”、“江南婚礼堂”、“侗族风雨桥、吊脚楼”等27个民族景点。公园大道两旁,26尊傩戏面具塑像,神采各异,笑迎八方来客。
上午9时45分,藏族大铜号、哈尼昭君号、佤族木鼓、傣族象脚鼓齐鸣,千余信鸽跃上蓝天,百余少年儿童挥舞鲜花欢叫着奔上会场,这届风情大型游艺会在隆重热烈和独特的氛围中开幕。
各民族聚水仪式尤为引人。少数民族代表们将来自祖国大地的百川之水,载歌载舞,倒入一彩陶大罐内,象征各民族的团结、安祥和幸福。威风锣鼓、鲤鱼跳龙门、反排木鼓舞、花鼓灯、鄂尔多斯婚礼,……400多名各族演员演出了各具特色的节目。
上海市民像过节那样,喜气洋洋,携儿带女,向中山公园涌去。今天发放的门票达4万余张。
由新亚国际(海南)工贸有限公司、上海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山公园发起,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此届中华民俗风情大型游艺会,将延续两个月。
其间除各民族演出队演出以外,还将举办端午节祭祀屈原仪式、傣族泼水节、彝族火把节、傈僳族刀把节等民族庆典活动。

第4版(要闻)

苏联国防部长
亚佐夫元帅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的邀请,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长德·季·亚佐夫元帅将于5月初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邓朴方会见中曾根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许忆纯)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并拜会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
在拜会中,邓朴方告诉中曾根,中国政府对这个研究中心倾注了很大力量,同时,中心也得到了日本、德国和加拿大政府的支持和援助。
邓朴方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中国的残疾人事业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全国各省、市都已建立了大小不等的康复中心,为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和危急病人的抢救工作。
他介绍说,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白内障患者切除手术、小儿麻痹矫正和聋哑人听力恢复训练等全国性三项康复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使全国42万白内障患者复明,做了13万例小儿麻痹的矫正手术,为1万多聋儿进行了听力训练。
邓朴方感谢日本政府和各界对康复中心的兴建以及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双方合作继续下去。
中曾根康弘对中国各方面对残疾人工作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他说,这次他非常高兴地亲眼看到中国动员全社会力量,率先做好残疾人工作。他表示,残疾人工作是日中两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希望两国合作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拜会结束时,邓朴方向中曾根赠送了一幅大型山水画。这幅巨画是由中国东北一位脊椎严重佝偻的残疾人所画。画中所透出的一种雄伟豪迈意境和韵味引起了中曾根和所有随行人员的赞叹声。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京城街头保险热
舒瑜
“五一”节的北京,一大早就热热闹闹。
上午9时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一群职工来到东单南侧路边,摆桌凳、搬黑板,为保险咨询作准备。六十开外的副董事长苑骅,弯着腰,忙不迭往黑板上张贴宣传画;副总经理郭德纯,兴冲冲帮一群小伙子插彩旗。还没等咨询“阵势”摆开,近百名行人就围了上来,索取宣传卡,询问投保事项。工作人员招架不住,只好气喘吁吁地喊道:“等一会儿,等一会儿……”
从事保险咨询的,还有不少“志愿人员”。后孙公园小学的100名少先队员,一大早就列队来到和平门附近的宣传点,击鼓吹号助威。北京京剧三团演员张春孝、刘秀荣夫妇,身披“人民保险为人民”的红缎带,加入西城区保险公司的宣传行列,在西单路口向行人分发宣传卡和调查表。武警北京总队一位姓王的军官,来到咨询台前,当场办理了家庭财产保险手续。
不一会儿,副董事长苑骅也赶到了西单路口。来自崇文区的一位中年妇女对苑骅说:“我是推销服装的个体户,过去担心做生意有闪失。现在投了保险,觉得干个体也等于捧上了铁饭碗。”
苑骅笑着对她说:“讲得好哇!以后还要请您帮我们多宣传。10年前,这么大的北京城只有一户人家投家庭财产保险,如今,首都已有几十万户家庭参加了保险。”

第4版(要闻)

台湾一家杂志调查表明
台商要求开放直接向大陆投资
新华社香港5月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出版的《天下杂志》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台湾的1000个大企业中,有77.7%的受访者认为,两岸未来应进行更密切的互动关系;另有49.5%的厂商认为应立刻开放赴大陆直接投资。
这家杂志就台湾当局宣布终止所谓“动员戡乱时期”后,台湾企业如何看待大陆政策问题,对岛内排列在前1000名的大企业进行了调查。
这项调查还表明,有40.9%的受访者已开始将大陆视为具有潜力的市场;另有24.1%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的五年内到大陆投资;还有71.7%的业者表示将视情况选择到大陆投资;42.3%的业者则打算优先考虑投资于大陆。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文化部长安德烈·普雷舒一行,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国务委员宋健4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格·阿·加勃里埃良茨部长率领的苏联地质部代表团。
会见中,宋健对中苏两国自80年代起恢复在地矿方面的合作表示赞赏,希望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逐步扩大在地矿科技方面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和交流,并考虑共同组织地质队伍,到其他国家开展地矿工作,开采矿产资源。
会见后,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和苏联地质部部长格·阿·加勃里埃良茨分别代表两部签署了中国地质矿产部和苏联地质部1991—1992年地质矿产领域合作优先方面的谅解备忘录。
▲对外友协和中波友协4月29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国庆和五·三宪法日20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在致辞中赞颂了波兰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并祝愿波兰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波兰驻华大使邓鲍夫斯基在答辞中介绍了五·三宪法诞生的历史背景,并盛赞了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4月22日至29日,中国国防部邀请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和夫人到江苏、安徽、山东旅行和访问。
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少将和夫人陪同33个国家的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和夫人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院校,听取了江苏省政府关于该地区经济建设的情况介绍,并参观了工厂、农村,游览了风景名胜。客人们所到之处,受到当地驻军、政府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老挝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于4月29日离开昆明回国。
▲日本政府4月30日正式向中国政府提供6.09亿日元的无偿援助,用于购置上海的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急需的医疗器材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科研器材和车辆。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和日本驻华大使桥本恕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两国政府的换文。
▲国家外国专家局4月29日晚在天桥剧场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音乐、舞蹈、杂技晚会。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专家和他们的家属1300余人参加了晚会。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法国外长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迪马说两国在许多方面看法一致或相近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李怀林、李发全)法国国务部长、外交部长罗朗·迪马今天在这里指出,法国与中国之间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在国际事务的许多方面看法是一致的或相近的。
迪马是今天上午在中国大酒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法中两国一致认为,在当前的世界格局中,应建立一个多极的世界,而不是由某一个或某两个超级大国来主宰国际事务。他说,法中两国还认为联合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组织,应该加强它的作用,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在海湾危机和海湾战争期间联合国就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谈到法中双边关系时,迪马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世界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它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它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有很大的发言权和很大的影响力,并起着很大的作用。他说,法中两国还有一个长久的对话历史,这种对话虽然有一段时间被冻结了,但最近关系有一些发展。
他说,在西欧国家中,法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1990年法中两国财政议定书贷款总额是13亿法国法郎,今年两国准备签署一个超过20亿法郎贷款的议定书。
他说,中国政府已向法方提出了优先发展的合作领域,如能源、交通运输、电信、汽车制造工业等。
迪马外长说,在文化和科技领域,法中两国有25年的合作历史,在此基础上,两国有必要做一些总结,展望一下发展合作的前景,确定新的发展目标。现在法中有两个工作组在具体制定两国在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
记者招待会后,迪马一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苏迪曼杯赛首日即有激战
中国羽毛球队险胜瑞典队
本报哥本哈根5月1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昨天,中国羽毛球队在苏迪曼杯小组赛第一天中差点翻船,拚尽全力才以3∶2险胜瑞典队。
中国队第一个上场的是女子单打选手黄华。这个扎着“马尾辫”的东方美女,直落两局击败了瑞典队黑人选手克·马格努松。之后,郑昱闽和赖彩勤一对混合双打以0∶2惨败给贡·廷松和玛·本特松,男子单打吴文凯以同样的比分败给奥尔森。中国队局势急转直下,幸好后面女子双打关渭贞、农群华以15∶8、15∶1击败玛·本特松和克·马格努松;男双李永波、田秉毅以15∶13、15∶8胜了阿克尔森和贡·廷松。整场比赛打了3个多小时。甲级队另一场比赛,东道主丹麦队以4∶1战胜日本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乒赛单项角逐今日开始
中国选手仍然面临严峻形势
本报千叶5月1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休战,单项比赛将从明天上午开始。
中国选手林志刚将首先参加男子单打预选赛,其他中国选手均无需参加预选赛。
明晚开始进行第一轮交锋的混合双打,是中国队抱有希望的项目。由于欧洲女子水平不高,瑞典的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佩尔森和波兰的格鲁巴、库哈尔斯基等欧洲男子好手都放弃了混双比赛。中国共有9对选手参加比赛。
女子单打和双打均从3日开始角逐,亚洲选手显然有优势,失去团体冠军的中国姑娘已作好在单项比赛中保持荣誉的准备。种子选手乔红和高军,单打第二轮很可能碰上卢森堡队倪夏莲和中国台北队徐竞,对手都是原中国国家队队员,不可等闲视之。
男子单打中国队员面临的强劲对手甚多,没有哪一关好过。林志刚如通过预选赛,正与波兰名将格鲁巴相逢。直拍快攻手王永刚第一轮要对瑞典的佩尔森。至于男子双打,中国的4对选手虽然都被列为种子,但都要通过欧洲选手的封锁,才能进入前八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该向欧洲人学习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世界乒坛欧亚对峙的局面持续了多年,每经一届世界锦标赛,人们便要通过自己的观察重新评估乒坛形势。虽然单项比赛还没展开,但最能反映整体水平的团体赛已经提供了许多令人思索的题目和论据。
在世乒赛分量最重的斯韦思林杯颁奖式上,男子团体前四名的选手和教练总共24人站在台上,其中只有一位亚洲人,那是指挥比利时队的原中国教练王大勇。这些金发的欧洲人成功了,世界乒坛大聚会的所有参加者都必须接受这个现实。欧洲人占据了这个项目的前五名,除瑞典队卫冕外,其余四个队都比上届名次有提高。中国、日本和朝鲜联队这些代表亚洲最强实力的队伍则全部从上届的名次上退了下来,只是退得多少不同而已。其实,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男子项目亚洲只有南朝鲜的刘南奎在混合双打中得了半个冠军,中国队获男子团体亚军,男子单打和双打的决赛都是欧洲人垄断着。实力的天平已明显倾向欧洲。
座次的排列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何况新赛制里的偶然因素不少。不过,瑞典队两次战胜朝鲜联队,靠的是实力。中国队输给捷克斯洛伐克队,导致名次大跌,虽然不是实力的问题。赛前中国队的胜负点数排在全部甲级队之首,没败过一场。但是,中国队同组的欧洲队或是实力一般,或是有意避让,最后名次抢在中国队之前的几乎都是与中国队不同组的欧洲队。如果中国队较早遭遇瑞典、南斯拉夫和比利时队,情况很可能比现在还麻烦。中国队教练郗恩庭多次提到挂帅人物马文革发挥不佳带来的影响,这确实是一支球队能否在大赛中致胜的重要因素。同样,朝鲜联队李根相这次也屡有败绩。目前,整个亚洲乒坛缺少具有威慑力的尖子。
欧洲人两面弧圈加快攻,打法是否优于亚洲传统打法,在此姑且不论,但持此种技术在双打中的确有利,南斯拉夫队就是认定普里莫拉茨/卢普莱斯库的双打攻无不克,往往由双打的胜利扭转落后局面。男子双打欧洲人的优势由来已久,终于在新赛制中得以充分体现。
二十多年来,欧洲乒乓球运动经历过痛苦的过程。这项竞技始于欧洲,如今又盛于欧洲,轮到亚洲乒乓球界应该向欧洲人学点什么的时代了。在世界乒坛的较量中,任何挑战者一旦获得成功,同时便移到了被挑战的位子上。中国乒乓球队过去常说“保持冠军比夺取冠军更难”,现在,这“更难”的事已经交给欧洲人了,中国乃至亚洲选手没有理由泄气。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何以吃紧
中国羽毛球队在开赛的第一天虽然胜了瑞典队,但相当吃紧。两年前在印尼同其交锋,中国队以4∶1就拿下来了,而这一次却是以3∶2险胜。其原因何在?记者请总教练王文教进行评说。
王文教说,对于我队的混双失利是有思想准备的,因为实力不如瑞典那对。有点意外的是男子单打吴文凯的败北,他犯了战术错误,不该多打网前球,而应杀后场,因为瑞典的奥尔森网前技术过硬。吴应将球挑高,然后劈杀和打对角。可是他没有这样做,被对手牵着鼻子走。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羽球大赛花絮
▲马来西亚队的贾·西德克,因赛前训练不慎,腿部受重伤住院。该队已宣布贾·西德克和拉·西德克一对男双退出比赛。国际羽联主席阿瑟·琼斯专程前去慰问,深表同情。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专门组织了拉拉队,并给使馆工作人员每人买了两张票。分配票采取抽签的形式。司机杨军抽到决赛票,高兴得合不拢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苏杯”归属难定
——马来西亚、印尼教练谈羽毛球大赛
马来西亚和印尼两支羽毛球劲旅,今天在哥本哈根彼朗迪体育馆同场训练。这两个队早已盘算着金牌的分配。为此,记者采访了马来西亚队教练吴迪西和印尼队教练谢全新,请他们谈谈对赛事的估计。
吴迪西和林瑛1983年在哥本哈根夺得第三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8年过去了,现在作为马来西亚队教练的吴迪西,又来到这个赛场,颇有一番感慨。谈到对大赛的预测,她毫无保留地袒露自己的看法。吴迪西认为,最有资格争苏迪曼杯的应是中国、印尼、南朝鲜3支强队。对于锦标赛女双比赛金牌的走向,吴迪西说,南朝鲜的黄惠英和郑素英夺金牌希望最大,其次是中国的关渭贞、农群华。
同吴迪西谈完,记者又采访印尼教练谢全新。这个把印尼男子单打扶上世界冠军宝座的功臣,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说,印尼队现在的这批人马,已能南征北战了。谢全新自豪地用手指着身边的神童阿迪、魏仁芳和佐戈说:他们能挑重担了。这次男单赛,3人中总会有打响的。对苏迪曼杯,他认为印尼队并无多大把握,印尼队男双和混双还不过硬。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哥本哈根4月30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射击赛李对红获金牌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中国女射手李对红今天在南朝鲜汉城举行的世界杯射击赛上夺得运动手枪项目冠军,成绩是684环。
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今天另外两个项目,德国选手希尔维娅·施佩伯尔获得女子气步枪冠军,苏联选手鲍里斯·科卡雷夫获男子自选手枪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战报
5月1日
  北京(主场)胜八一      2∶1
天津(主场)平中国奥林匹克  0∶0
  广州(主场)平上海      2∶2
  辽宁(主场)胜大连      1∶0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日本报纸评论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失利
本报东京4月3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由于男子团体赛是群雄纷争,所以今天东京主要报纸对昨天中国男队接连输给捷克斯洛伐克和朝鲜联队的反应并不强烈,只是强调说,中国男队未能进入前四强,是1959年世乒赛以来第一回;欧洲男队尽占前4名,是世乒赛40年以来第一次。
此间舆论反应强烈的是女子团体赛决赛的结果。经过3小时38分钟的决战,朝鲜联队以3∶2取胜。此间报纸在头版、体育版和社会版都刊登了有关报道。几家报纸有一个标题是相同的,即“朝鲜联队夺冠,阻止中国女队9连霸”。各报还报道了一些专家的评论。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的评价是:“两队实力是一纸之差。”李富荣说:“朝鲜联队的阵容变得雄厚了,使其在团体赛中起用选手时,可以有更多的变化。”
日本舆论的反应与李富荣的感想是一致的。《读卖新闻》的报道认为,女子团体赛出人意料的是,主角既不是玄静和,也不是李粉姬,而是世界排名第16位的俞顺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伍绍祖勉励乒乓健儿重整旗鼓
本报千叶4月30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今天下午在千叶市世乒赛赛场,看望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
伍绍祖对球员们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抓住机会磨练自己,尽快成熟起来。他希望中国乒乓球队打了败仗不要丧气,不要埋怨,更不要低头,应当接受现实,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重整旗鼓,把失败作为起点,争取打好后面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射击冠军赛成绩优良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射击冠军赛暨中、朝、蒙射击友谊赛4月29日在长沙落幕。有1人1次平世界纪录,12人13次超亚洲纪录,6人6次平亚洲纪录,2人2次平全国纪录。这次比赛,中国除一批老将射出好成绩外,还涌现出一批射击新秀。江苏队的孙江青在50米移动靶(混合速)比赛中,取得了396环的优异成绩,平了苏联运动员萨沃斯季亚诺夫1983年创造的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第4版(要闻)

劳模登上天安门
本报记者 王清宪
春天,把她的热情与温柔,慷慨地给予5月的第一天。天安门广场和风习习,丽日朗朗,红旗飘飘,游人如潮。
1991年全国“五一”奖章、奖状获得者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满面喜悦荡漾,一如和风丽日。
“劳动光荣”,一枚颇有时代特色的奖章引起了我的注意。佩带者是沈阳机械铸造厂副总机械师张成哲。“这是1959年我第一次被评上‘全国先进生产者’时获得的。”他对我说,“也是在那一年,我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眨眼,几十年就过去了。今天再登城楼往下看,真让人感慨不已。就说广场的人穿戴,红、绿、黄、紫,比起50年代,放眼望去一色青蓝来,如今的生活多么多彩啊!”他指着广场的游人说:“你看,多少人手里都拿着照像机。在1959年,我上城楼往下看,广场上谁拿个照像机,还直觉得希罕呢!长安街的小轿车也不知多了多少倍,那时,公共汽车比轿车多。”这位从50年代到今天,拥有42枚全国、省、市级劳动奖章的“老”劳模,感叹地说:“人民生活水平变化太大了!”
“解放那年,我才14岁,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觉得天安门特别神圣。1973年到北京出差,第一个心愿就是仰望天安门。今天,作为全国劳模代表,登上天安门,是那时连想也想不到的。激动?自豪?那是当然的。我已经五十好几了,这种激动和自豪,对我来说,就是给我更加努力工作、为国家做更大贡献加油。”苏州电扇总厂厂长郦梅生说。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江兰,是代表的小字辈。她用瘦弱的体质,去承担艰难的精神病人的护理,被誉为“病人的好姐妹”。她那么兴奋,不停地与人合影留念。她说:“我作为劳模,已经是第三次登上天安门了,但每次我都想留个纪念,因为一年和一年不一样,每来一次,都觉得荣誉加一分。我还年轻,荣誉对我不是资本,而是激励。”
在这座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城楼上,新时代劳动人民的优秀代表纷纷按下“五一快门”,留下他们的自豪、留下劳动者的自豪、留下新时代的自豪。
(附图片)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们登上天安门城楼。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为瑞典男队立下战功的佩尔森在世乒赛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