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新闻)

本报记者聚谈采访印象
 这次政协会:认真 务实 鼓劲
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刚刚落下帷幕。本报采访政协会议的记者相聚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谈感受,讲印象,兴奋中略带倦意,说笑里含有思考,回味着,议论着,交流着……
   令人敬佩的“全身心投入”
记者王咏赋:采访政协会议,看到委员们把参政议政的职责看得那么重,履行起来那么认真,我由衷地感到敬佩。在我几次采访的港澳组,聚集了港澳各界名流,最多的是企业家。对他们来讲,时间确实就是金钱。可他们硬是放下个人产业,准时来京参加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争着讲,大会发言争着上,排不上号也要把讲稿写出来。为什么?我也接触了一些内地委员,其中不乏科学家、作家、学者,平常夜以继日地搞科研、写作品、做学问,总不得闲。一到政协会期,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会议中,这又是为什么?
海外有的新闻媒介,对我国的政协制度不理解,甚至称之为“花瓶”。然而,委员们以自己的行动,昭示世人:中国的政协制度是一项重要制度,关乎国家大业,比个人的产业、事业、学业更重要,为它而“全身心投入”,值得!
记者蒋建科:我初次采访政协会,感受最深的是委员们珍惜时间、谦虚好学的作风。会内,他们认真记录;会外,他们仍在抓紧时间学习。侯德修委员原任邮电部副部长,曾被评为全国10大科技名人,午休时间还在阅读文件。79岁的周尧教授每晚都要忙到12点以后。我们青年人应该从这些委员们身上得到比金钱还贵重的东西。
    “白说”之论听不见了
记者张平力:这次会议民主、务实的气氛浓,是人们都能感受到的。这次会议委员们提交的提案,不仅其数量为往年大会所少见,而且涉及的领域广,接触的问题重大,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有较高的可行性。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国家所建立和坚持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民主政治的功能已趋完备,对国家建设事业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我曾几次采访过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会议,过去听到过“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要说”的议论。在这次会议上,“白说”之论没听见过,说明由于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得到确立,他们有所说,有所做,见成效,“白说”之论,很自然地无人提及了。
记者鲍洪俊: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年逾古稀的刘培植委员,从去年5月到今年大会期间,先后上交了43件提案、20份调查报告。让人敬佩的是,这些提案、报告不是秘书代劳,都是刘老深入基层视察、调研的心血。我问刘老:如此数量的提案可有效果?他说:提案的显著成效恰恰是他马不停蹄的力量源泉。我觉得:中国的民主建设“不唯洋,不唯书,只唯实”。我们应该自信地估价自己了!
   扬智力之优势
记者蒋亚平:这次政协会上,农村“卖粮难”是一个热点。在讨论解决办法时,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郁昭委员提出的“关于保护粮食集中产区的经济利益”的建议,是影响较大的一个。王委员的建议,不仅集中概述了目前产粮区存在的种种困难,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短期对策和中长期方案,是我近年看到的有关此问题研究的力作。为了写好建议,王委员研究了湖南、湖北等地的情况,先后组织专人去安徽滁县地区和吉林公主岭市专题调查,自己还去山东桓台、招远、文登等县市同当地的基层干部、职工、农民座谈,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写出材料,又同有关专家一起研讨、推敲,才最终形成政协会上的建议。
我曾就此问王委员:写建议怎么这样认真?他说,既然受信任当上了政协委员,就应该积极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参政议政。
记者何伟:政协委员大都是各界名人、行家里手,时髦的词叫“人才库”、“智囊团”。每当开小组讨论会,我就爱往民主党派小组钻,听他们建言献计,真是长见识。担任农业部副部长的洪绂曾是非中共人士,他对我说:多党合作的最大优越性之一,就是可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政协揽八方才俊,采访他们,听他们发言,聊聊家事国事,常有精辟独到之处,令我拍案叫好。在平时,哪有这样的好机会?
   还没写够……
记者赖仁琼:有经验的同行告诉我:“采访政协好,容易出活儿。”连续跑了两年,我的体会是此话不假!想想看,全国政协汇集了2000多名科技、文化界的知识名流。他们参政议政的水平堪称一流,有多少风云人物、治国良策值得记者去采写。
记者徐运平:委员们参政议政积极性之高,的确令人敬佩。我采访过年近九旬的苏步青委员。为了献计献策,他不顾年老体弱,发起言来是那样声音宏亮、精神抖擞!港澳组在讨论李鹏总理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徐四民委员几次发言后又站了起来:“我还没说够……”
采访是紧张而辛苦的。为了当天发稿,大家有时一边写,一边啃着干面包。但是,我从委员们那里汲取了力量。我现在要说,我总觉得没写够……

第2版(两会新闻)

唱好发展和改革这台戏
——人大浙江团几位代表的建议
本报记者 蒋亚平
“80年代怎么看,90年代怎么干?”这是人大浙江代表团讨论的中心议题之一。记者在同几位浙江代表交谈中感觉到,他们关注的是怎样把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更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相互促进,以保护现已形成的生产力,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生产力。
 葛洪升代表告诉记者:80年代,浙江经济增长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但1989年下半年后下滑幅度之大、时间之长,也是全国有名的。这暴露了我们一些深层次问题,如指导思想上偏重产值、速度,忽视效益;经济结构上加工企业多,基础工业弱,一旦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就难以承受。因此,在90年代,应该以“打基础、上水平、争效益”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
担任浙江省省长的葛洪升说,目前,经济发展的各种问题,几乎都与改革有关系,有的涉及中央宏观调控,有的涉及地方经济战略调整,有的涉及城乡、工农关系,有的涉及经济运行机制,等等。譬如说,“打基础、上水平、争效益”三者是一个整体,最终效益都要从一个个企业中体现出来。企业不活,根本问题还是难以解决;搞活企业,又涉及整体的经济运行机制,还涉及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如果不深化改革,治理整顿中取得的成绩就难保持。现在市场宽松,是加大改革分量的好时机。
对于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关系,温州市市长陈文宪代表和省体改办主任黄朝才代表体会很深。陈文宪说,目前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关键是要使各生产要素能够合理流动、科学组合,改革和改革的配套措施应该跟上。黄朝才说,搞活大中型企业谈了多年,但许多大中型企业还是没有活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自主权没完全落实。这方面的改革又涉及其他许多方面。因此,为了加快经济发展,加快优化结构过程、提高效益,目前是到了拿出新的改革措施的时候了。
一些代表还谈到,抓好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大中型企业是关键。必须抓两头:一是创利大户,一是亏损大户。具体措施是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这就需要有相应的改革措施。如一些高亏企业,该关停的就是要关停,以利于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使效益好的企业更快发展。

第2版(两会新闻)

探索搞活企业对策
——人大山西团几位代表一席谈
本报记者 王艾生 赵兴林
人大山西团的代表审议李鹏总理的报告时,联系本省实际,纷纷为振兴经济献计献策。
山西省省长、人大代表王森浩说,李鹏同志报告指出进一步增强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活力,这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可“三角债”压得一些企业喘不过气来。去年,在国务院领导下,山西省清理企业相互拖欠款四十四亿四千万元,占贷款拖欠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五。但前清后欠、边清边欠的现象依然存在。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清理后,又新增拖欠六十二亿元。
“三角债”形成的原因复杂,清理起来难度大,又直接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王森浩建议:国家应下决心采取果断措施,从产生拖欠的源头加以解决,其中包括基建、技改资金要足额到位,财政拨款亏损及新建扩建投产企业自有资金的落实等。
宏观决策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微观决策的正确、具体管理方法与政策的相互配合。张光鉴代表说,就山西来讲,应考虑重工业生产成本高、利润低、资金占用大、周转期长等因素,方能制订出正确决策。
杨士琦代表说,山西是重化工基地,为什么企业效益上不去?重要原因之一是流通环节多,价格上涨。从事流通的部门赚了钱,生产企业亏损。杨士琦建议国家继续整顿流通秩序,尽量减少流通环节。
张挺代表则提出,有关部门应对电子技术进行改造,使之转移到先进的基础上来,再利用电子技术改造传统工业,改造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创造出全新的生产力。

第2版(两会新闻)

抓科教 抓人才 抓作风
——人大内蒙古团代表谈实现战略目标
本报记者 王谨
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已进入后期,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正考虑如何结合本地实际、实现新的战略目标的问题。
布赫代表说,本世纪的最后10年,对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经济比较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要接近和赶上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同全国一起实现小康,其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为此,需要更加扎实地工作。
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的布赫强调,当前,我们要着重抓好三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教育和科技,以教育促进民族地区文化素质的提高,以科技兴农兴牧,并带动本地区资源的开发。二是加快培养适合本地需要的科技人才、管理干部。除继续送一些干部到学校接受培训外,还将有计划地送一些干部到山东沿海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取经。三是抓好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从自治区到盟、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提倡少开会、说短话、减少文件,埋头办实事。
巴图巴根代表从“软环境”方面阐述了加快法制建设与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系。他说,就民族地区来说,当前要紧的是尽快制订出《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细则,使这个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到实处。

第2版(两会新闻)

依靠工人群众 实现宏伟目标
 ——访政协工会组几位委员
本报记者 鲍洪俊
满怀希望来,肩负重任归。政协工会组的委员踏上归程之前,纷纷谈起“依靠工人群众实现宏伟目标”的问题。
“这里的关键,是把依靠职工群众落到实处。”辽宁省总工会主席李国忠委员强调说,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创造性,是搞活企业、推进改革的必要条件。他掰着指头说出一连串“依靠”的招数:“舆论上强化,工作上放手,权益上保护,生活上关心,教育上抓紧。”他认为眼前一项重要工作是重视从优秀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提拔干部,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知情、参政和监督机会。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良志委员认为,依靠工人阶级,重在处理三个关系:依靠与教育的关系——在尊重、关心职工群众的同时,通过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道德、业务素质;改革与维护的关系——在积极支持、参与改革的同时,关注职工的情绪,保护他们的权利;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的关系——在发动职工群众尽心尽力为国家、企业多做贡献的前提下,强化企业内部的民主管理,保证职工分配合理。
“依靠不能流于口号、形式,要真心诚意地落到实处。”浙江省总工会主席赵景棠委员说,回去以后,在利用工会活动阵地宣传宏伟目标的同时,他们将突出抓两点:一是重点帮助困难职工、亏损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当主人、献一技、创一流、比贡献”活动。

第2版(两会新闻)

根据代表审议意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修改两个法律草案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王谨报道: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邀请全国人大财经委、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局、国家税务局以及有关法律专家,根据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在审议两个法律草案中所提出的意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试行)(修改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进行了审议、修改。
与会者本着民主的原则、负责的精神,逐条审议了代表们所提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意见修改了两个法律草案。

第2版(两会新闻)

王丙乾在人大河南代表团会议上强调
 各级财政要保证“八五”计划落实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皮树义报道: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省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说,当前虽然各级财政都存在着一些困难,但仍然要全力保证“八五”计划的落实和实现,这是关系到国民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
王丙乾说,现在财政收入增长率并不低,但支出的增长仍大于收入的增长,这里面有合理的需要,也有资金安排使用不当的问题。我们的钱来之不易,花钱要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他说,现在机构膨胀,非生产人员过多。在“八五”期间我们要下力气精兵简政,同时要进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王丙乾说,今后我们的生产发展了,“蛋糕”做大了,国家仍然要适当多集中一些财力,这样,国家才有力量办些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带有全局性的大事。
王丙乾说,今后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要经常、定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以便及时得到全国人大的指导和监督。

第2版(两会新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是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该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是:
1、提出对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2、提出对国家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3、审议全国人大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有关财政经济方面的议案、法律草案、质询案。例如,1990年,财经委员会共审议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要求制定计划法、预算法、银行法、农业投入法等18件议案,审议了预算法(草案)、烟草专卖法(草案)等,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4、向全国人大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属于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财政经济方面的议案。
5、参与经济立法工作并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对经济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视察与监督。
6、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被认为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国务院行政法规、部委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规章及地方性法规。
7、对属于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同财经委员会有关的问题,例如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国家预算的执行、经济法律的实施等国民经济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建议。

第2版(两会新闻)

预算赤字调减十亿元 决定是怎样作出的?
4月4日,陈慕华副委员长在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所作的预算审查报告中提出:国务院认真考虑了代表们的意见,确定对1991年国家预算草案作一些调整,收入增加5亿元,支出减少5亿元,预算赤字由133.46亿元压缩为123.46亿元。财经委员会赞同国务院的这个调整。
这个调整是怎么作出的呢?
4月1日,出席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对国家预算的审议进入第五天。和往年一样,财政部向各团派驻了国家预算解释小组,听取和反映人大代表对预算草案的意见和建议。人大财经委员会根据他们和办公室同志收集的材料,整理了人大代表审议国家预算情况的综合简报。3月30日的一份简报,集中反映了一些代表对预算赤字的忧虑和关切,建议压缩。陈慕华副委员长看到后,征求了财经委几位副主任委员的意见,决定立即签送有关领导人参阅,并建议压缩今年的预算赤字。
从今年预算收支草案的安排看,调整预算、压缩赤字的余地是不大的。赤字仅压缩10亿元,似乎是少了些,再压缩的可能也难说绝对没有。但这次调整,应该说是国务院努力增收节支的结果,是不容易的。它反映了人民的政府是尊重人大代表的意见的,和人民的心是相通的。国家预算草案在提交人代会之前,就已经多次听取并采纳了人大财经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大的意志。人代会反映全体代表的意志,这是我国人大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其必要性和优越性的体现。

第2版(两会新闻)
专栏:两会花絮

代表“优先”
4月4日上午,彭冲副委员长到湖南省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会议结束后,许多代表、工作人员和记者争先恐后地请他签名。彭冲笑着说:“不要着急,代表优先嘛。”一位记者等到最后,递上自己的采访本。彭冲诙谐地说:“这个名不好签,签了,本子不就成我的啦?”
(韦伟)

第2版(两会新闻)
专栏:两会花絮

“超级速度”
京西宾馆驻有12个代表团1700多名代表和会务人员,分住1000多个房间。而会议期间提供的报纸有15种之多,每天15000份。担负分报工作的东西楼总服务台的姑娘们,报纸一到就紧张忙碌,每天只用半个来小时就分发完毕。一些代表称她们有“超级速度”。
(张宝彤)

第2版(两会新闻)

重视信访
人大代表陈子镜,4月4日收到一封山西群众来信,反映侯马市医药市场混乱的问题,而且还附有一些详细的调查。
陈子镜马上做了妥善处理:将来信转交大会,并马上给来信人复信作答。
他说,群众对咱人大代表寄予了厚望,书信追到会上来。群众的问题提出来了,咱说什么也不能让它石沉大海。
                        (刘海民)

第2版(两会新闻)
专栏:你知道全国人大设立的专门机构吗?(3)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是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之一,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受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
该委员会工作范围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体育等几个方面,主要任务是:
1、研究、审议、拟定法律草案,推动教科文卫事业的法制建设。这个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审议了义务教育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标准化法、著作权法、药品管理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目前,正在参与研究起草的有:教育法、教师法、原子能法、科技进步法等。
2、审议全国人大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有关教科文卫等方面的议案和质询案。委员会先后审议的议案有548件。
3、向全国人大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属于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教科文卫方面的议案。例如,在六届全国人大第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上,由57人联名提出的加强师范教育、保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议案,引起国务院重视,并作出了在“七五”期间拨出13亿专款,用于发展师范教育的决定。1990年9月,委员会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八五”计划期间继续拨出师范教育专款的议案,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法的贯彻落实。
4、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被认为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国务院行政法规,部委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规章及地方性法规。
5、对属于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教科文卫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反映重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例如委员会曾就教育经费、教师待遇、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专利法实施、充分发挥大型骨干科研机构作用、企业科技进步等进行调研,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和建议。
6、同地方人大联系,交流经验、推动工作。
7、开展外事活动,进行友好交流,扩大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对外影响。

第2版(两会新闻)

4月5日,人大浙江代表团在审议高检、高法两个报告时提出,对行业不正之风不能心慈手软,一定要排除各种干扰,下决心搞好廉政建设。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2版(两会新闻)

出发
刘文西(人大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