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乔石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第四次全会上强调
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到基层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乔石今天在这里提出,199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到各部门,落实到基层去。
今天上午,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1991年工作概况和1992年工作要点,审议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的规定、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
乔石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社会治安问题非常关心,非常重视。中央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下达后,各级党政领导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普遍提高了,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明显增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起了积极作用。各地反映,今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去年相比,上了一个新台阶。实践证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方面。但是,也应当看到,目前这项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有的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尚未引起应有的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在一些地区和部门还没有真正落实。因此,对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解决好治安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下定决心,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坚持数年,抓出更大的成效。
乔石说,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地方党委和政府肩负着“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急群众之所急,自觉地维护好本地区的社会治安。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把本系统从上到下带动起来。
乔石说,要根据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的要求,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和村委会建设的同时,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建立好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防自治的机制,提高群防群治的能力。
乔石指出,必须持续不断地开展“严打”斗争,继续抓好重点治理工作。要进一步提高“严打”的声威和质量,坚决扫除毒品犯罪、卖淫嫖娼、拐卖妇女儿童等“六害”活动。对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必须发现一个彻底清除一个,决不能让其生存和发展。在“严打”、除“六害”的同时,紧紧跟上综合治理的其他措施,巩固和扩大重点治理的成果。治理一处,巩固一处,治理一片,好转一片,步步深入,使城乡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提供日益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束怀德在会上介绍了一年来各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成绩、目前存在的问题和1992年工作的措施。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罗干、张思卿、刘敏学、张国祥、滕藤、宋德福、陈昌本、阮崇武、干志坚、林准、艾知生、曹志等,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任建新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外长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
我国外交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为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外部和平环境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1991年的国际形势继续剧烈动荡。海湾战争、苏联解体和南斯拉夫内战三件大事使整个世界受到震撼。其中苏联的解体影响尤为深远,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近半个世纪的美苏对抗、东西方冷战和两极体制的最终结束。世界多极化进程在加快。
钱其琛是在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报告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情况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人民与原苏联各共和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往来。中国政府本着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将继续与这些共和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说,欧洲动荡是目前国际形势的一个特点。战后40多年来,地区冲突、战争和动乱大都发生在欧洲以外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现在情况变了,由于力量失去平衡,雅尔塔的格局被打破了,战后边界不得更改这一条也突破了,欧洲变成了主要的动荡多事地区。亚洲形势相对稳定,同欧洲动荡多变的形势形成鲜明的对比。亚太地区是目前世界上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今年亚洲国家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去年,为世界平均经济增长率的5倍多。显然,中国政局的稳定,经济的持续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展开,以及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和睦邻政策的贯彻执行,对地区的稳定起了重要作用。
关于外交工作,钱其琛说,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今年的外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了一个长期的外部和平环境。睦邻安邦符合中国和邻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力地促进了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一年来,我国同其它地区国家的关系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加强。今年有19位国家元首和14位政府首脑访问中国,是最多的一年。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有明显改善。我国对外关系进一步扩展,建交国家已达140个。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有了新的发展。
他说,事实证明,一个稳定而发展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只要我们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把国内的工作搞好,把经济搞上去,外交上有所作为,就能站住脚跟,立于不败之地。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讨论各项议案
普遍认为这些议案比较成熟建议予以通过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连日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连续举行分组会议。委员们分别审议了收养法草案、妇女权益保障法草案、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法草案、工会法修改草案等法律草案。
在审议收养法草案时,委员们普遍认为,现在的草案经过多次审议、讨论和修改,比较全面和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再次审议修改补充后予以通过,颁布执行。一些委员认为,制定收养法应有利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有的委员认为,应提倡主动收养孤儿的传统美德。
大多数委员们表示同意在对妇女权益保障法草案进行审议修改后,提交明年的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不少委员提出,这个法律对于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是很有必要的。委员们同时对草案中的一些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
在审议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法草案时,委员们强调,制定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法是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无论在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更好地发挥作用,还是使代表活动和代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都是很有必要的。一些委员还就草案中关于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等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工会法修改草案,一些委员提出,1950年颁布的工会法在许多方面已不能适应我国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充分发挥工会应起作用的需要。他们主张,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组织,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要努力反映职工群众的合理要求和正确意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就必须做到工会活动有法可依,依法办事,促使工会工作法制化,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责任感,动员和团结广大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委员们同时也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委员们同时还审议了人民警察警阶条例草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儿童权利公约、中国和老挝边界条约等议案。

第4版(要闻)

倪志福在全总十一届四次执委会上提出
工会要支持参与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1992年将是我国改革分量加重、力度加大的一年。为此,全总主席倪志福今天在全国总工会十一届四次执行会议上要求各级工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各项改革顺利实施。
倪志福说,当前深化改革重点是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为目的的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和社会保险3项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也将大面积地推进。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主要是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劳动组合合理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主要是进一步扩大岗位技能工资制的试点,分配向苦累脏险岗位和生产一线倾斜;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主要是逐步建立社会统筹,国家、集体、个人合理负担的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探索待业保险办法。
倪志福说,我们应积极参与并稳步推进改革。一是坚持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的原则,各项改革都要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增强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充分考虑国家、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承受能力,逐步做到三方合理负担;三是坚持维护稳定的原则,改革的结果应该保证绝大多数职工的实际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对少数受影响而暂时降低实际生活水平的职工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对确实没有经济承受能力的困难职工要会同党政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发表谈话。
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
发言人说,鉴于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已宣布成为独立国家,中国政府本着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
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履行与原苏联签署的各项条约、协定和有关文件所规定的义务,希望有关各共和国也继续履行原苏联与中国签署的各项条约、协定和有关文件所规定的义务。
中国人民与原苏联各共和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往来。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与这些共和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政府代表团赴俄罗斯联邦等国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和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离京赴俄罗斯联邦、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和哈萨克等共和国进行访问,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欢迎朝鲜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做出的努力
发言人说,12月22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阐述了朝将根据核不扩散条约签署核安全保障协定和接受核查的立场。中国对朝鲜方面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做出的努力表示欢迎。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使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的目标早日实现。

第4版(要闻)

延安《解放日报》创刊纪念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陆小华、通讯员齐迎春)今天上午,50余位当年在延安清凉山从事党的新闻工作的老同志,欢聚在北京全国记协会议厅,谈今话昔,纪念延安《解放日报》创刊50周年。
延安《解放日报》是中共中央在抗日战争时期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的机关报,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地区的第一个大型日报。它由当时党中央的机关报《新中华报》和《今日新闻》合并而成,1941年5月16日在延安创刊,1947年3月27日停刊,共出2130期。

第4版(要闻)

广东惩处一批经济犯罪分子
省委党风和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为此发出通报
本报广州12月25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中共广东省委党风和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昨天发出通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高森祥等6人堕落成为严重经济犯罪分子案件中吸取教训,必须十分重视世界观的改造,严格遵守纪律和法律,坚持“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原则选拔使用干部,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大力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
这6名犯罪分子是: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人民币63.03万元、港币172.3万元、美元5000元的原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高森祥;利用职权受贿人民币23.86万元的原廉江县委常委兼长青水果场场长叶树章;利用职权索贿受贿人民币18.94万元的原英德县公安局局长张文列;为偿赌债、贪污港币182.13万元的原江门市三桁瓦厨房设备工业公司经理汤伯亨;贪污飞机票款313万余元的原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运输公司售票员易芳和同案犯、她的丈夫刘小虎。这6名罪犯已于24日分别在深圳、湛江、清远、江门、广州5市被处决。

第4版(要闻)

自古黄河清几回 今见银瀑泻峡谷
黄河出现“河清”景观
据新华社西宁12月24日电 (记者师海波、王宏伟)自今年9月以来,滔滔黄河一洗浑黄的旧容,碧波清澄,呈现出罕见的“河清”奇观。宁夏青铜峡十里长峡仿佛水晶画廊,两岸山石倒映在黄河中央;刘家峡壮丽银瀑漫下峡谷;在龙羊峡滔滔而下的黄河被178米高的大坝拦腰一抱,狂涛巨浪顿时化作绿波千顷。
造成“河清”的原因是什么?黄河水利委员会西宁水文勘测队副队长喇吉中告诉记者,黄河返清的主要原因是上中游地区持续数月干旱无雨,黄河的水流量和泥沙量都大大减少。自古黄河清几回?《宋书》记过4次河清的情景,《新唐书》中的记载有14次;史书中有关“河清”的最后一次记载是在1726年。

第4版(要闻)

贝宁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贝宁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长泰奥多尔·奥洛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2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津巴布韦空军司令乔赛亚·通加米莱中将一行。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穆罕默德·哈乃菲·宛耀宾率领中国穆斯林友好访问团,24日离开北京前往沙特阿拉伯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25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津巴布韦空军司令乔赛亚·通加米莱。会见后,迟浩田设宴招待津巴布韦客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空军司令员王海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社会主义论库》上卷问世
本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编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大型文摘书《社会主义论库》上卷,近日与读者见面。这是北京市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努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增添光彩取得的一项重要社科成果。
《社会主义论库》比较全面地辑录了关于社会主义的各种论点、论据和论争,重点摘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中国共产党第一、二、三代领导人和许多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的有关著作,摘编了古今中外学者有关社会进步、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大量有意义、有价值的观点,还收录了一些外国政要的有关言论。“中国特色”篇突出了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
   (陈之昌)

第4版(要闻)

经济日报明年出扩大版和周末版
本报讯 《经济日报》一九九二年将增强特色,进一步改进宣传报道工作。经国务院同意,作为改进措施之一的每周三、六两次增版,即“扩大版”和“周末版”,定于明年一月与读者见面。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关心和帮助办好《经济日报》,充分发挥《经济日报》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

第4版(要闻)

青年漫画家黎青获日本漫画大奖
本报讯 在一九九一年第十三届日本读卖新闻国际漫画大赛中,我国青年漫画家黎青的无题幽默画荣获大奖,这是我国漫画家第一次在这项比赛中获得最高奖。
今年三十八岁的黎青是《济南日报》的美术编辑。黎青已连续四年在这项比赛中获奖。
        (苗文)

第4版(要闻)

钦州建成农村“文化长廊”
本报讯 记者刘建林、蒋耀强报道:广西钦州地区形成了以“文化长廊”为主体的农村文化网络。几年来,全地区共投资二千五百多万元,在四百三十多公里的公路沿线建成了包括二十一个乡镇、三十五个行政村的“文化长廊”,拥有文化中心二十三个、村俱乐部二十七个,活动场所二十多万平方米。全地区百分之六十的县成了广西群众文化先进工作县。

第4版(要闻)

无锡农民建设家庭文化
本报讯 近年,农民家庭文化热在无锡兴起。“书画家庭”、“藏书家庭”、“摄影家庭”、“集邮家庭”、“盆景家庭”、“戏曲家庭”随处可见,还有的农民业余致力于烹调研究、服装设计、家庭装饰、根雕造型、环境美化。现在,这个县具有一定水平的文化型家庭已发展到六千一百多个。健康、文明和科学的生活方式正在进入千家万户。
   (袁养和 何星川)

第4版(要闻)

中原油田职工文化生活活跃
本报讯 中原油田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优势,广泛开展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活动。油田工会和文联先后成立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体育等十多个协会,会员一千八百人。全局各种文体兴趣组织六十多个,直接参加活动的达五千多人。油田还举办了文学创作、通讯报道、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等十个项目的培训班,一支强有力的文化骨干队伍正在形成,为开展职工文化活动奠定了基础。目前,全油田已有文化馆二十个,能容纳千人以上的文化宫(俱乐部)十五座,大型室内体育馆及露天体育场十五个,图书馆一百余个,各种游艺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也相继建立。油田经常举办交谊舞比赛、卡拉OK弹唱、戏曲小品比赛、厂歌创作演唱比赛等,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促进了油田各项事业的发展。   (赵丕和 吴建伦)

第4版(要闻)

任中敏教授逝世
新华社南京12月21日电 我国现代著名学者、戏曲理论家任中敏教授12月13日在扬州病逝,享年94岁。
任中敏1897年生于江苏扬州,1918年考取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从词学大师吴梅教授学宋词和金元散曲。大学毕业后又到苏州再投吴氏门下学习词学,尽读吴氏家藏珍本。30年代后,他历任广东大学(今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扬州师范学院教授。早年编辑出版《散曲丛刊》,著有《散曲概论》、《曲谐》等,对中国散曲的发展及其在古典文学中的地位作了较为系统的探讨和实事求是的评价。晚年著有《唐戏弄》、《唐声诗》、《唐大曲》等。尤以《唐戏弄》为代表作,超越前人,独树一帜,蜚声中外,为研究中国戏曲的形成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荣获“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荣誉奖。

第4版(要闻)

全国基础教育“燎原计划”示范镇——江苏省丹阳市界牌镇,全镇12所小学都成立了儿童艺术表演队,做到了校校有琴声、班班有歌声。图为立新小学表演队的9名小鼓手。瞧,他们多高兴!
 陈永平摄

第4版(要闻)

5公斤重的金币
为纪念中国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于12月25日发行一种重5公斤、直径为150毫米的大型纯金纪念币。金币的正面图案是中国著名古建筑天坛,背面是熊猫戏竹图案。(图右下角是一枚5分人民币硬币。)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