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秘鲁第一副总统会见中共友好代表团时表示
秘中友好合作关系将迅速发展
新华社利马12月18日电 秘鲁第一副总统马克西莫·圣罗曼18日晚在利马指出,他对秘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感到满意,他深信这种关系将得到迅速发展和加强。
圣罗曼是在接见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善卿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圣罗曼说,秘鲁的愿望是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和其他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联合。
会见中,朱善卿表示,中国共产党和秘鲁政党间的友好关系将有助于中、秘两国和人民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秘鲁大使戴诗琪也参加了会见。
中共友好代表团是应邀参加秘鲁基督教人民党成立25周年的纪念活动于本月12日抵达利马的。

第6版(国际)

匈国际经济关系部长谈匈中经济合作
希望中国成为匈重要贸易伙伴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刘为民)匈牙利希望九十年代中国成为它的重要贸易伙伴。
匈国际经济关系部长卡达尔·贝洛十八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匈中经济合作中双方各有许多专业上的优势,有许多尚未发掘的潜力”,“我们指望中国在九十年代成为匈牙利重要的贸易伙伴”。
他说,“中国市场对匈牙利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努力从长远观点考虑问题”。他指出,中国也执行开放政策,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在增强,整个远东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增强,匈牙利应当适应总的形势发展。
卡达尔还说,他将于明年上半年访问中国,确定两国长远合作的设想和实现这些设想的方式。

第6版(国际)

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6月10日在曼谷大王宫向泰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赠送《乾隆版大藏经》。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说他不久将辞职 叶利钦称联合体内无戈位置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8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8日表示,他将在“联盟时代”结束和“联合体时代”开始时辞职。
据俄新社报道,这番话是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讲的。他说,虽然他曾坚持统一的联盟国家,但现在他希望联合体获得成功。
戈尔巴乔夫表示,他打算在辞职以后继续从事“积极的政治活动”,争取外国对新成立的独立国家联合体,首先是对俄罗斯的援助。
另据报道,叶利钦同日说,联合体内没有戈的位置。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应邀抵平壤访问
新华社平壤12月19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到机场迎接阿拉法特。中国驻朝大使郑义以及各国驻朝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平壤各报均发表社论,热烈欢迎阿拉法特来访。《劳动新闻》的社论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正得到世界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