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张丰绪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及其一行。张丰绪是为参加东亚地区奥委会协调会议来北京的。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香港知识产权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委员、国务院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组长宋健,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知识产权署代表团。
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戴婉莹女士一行3人,应中国专利局的邀请,于1991年11月1日到10日到北京访问。会见时宋健向她们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现状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使香港地区知识产权界了解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情况及有关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扩大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香港地区的影响,有利于加强内地与香港地区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文化简讯
▲北京市集邮协会日前举行庆祝建会10周年大会。会上表彰了41个先进集体和103名先进个人。
            (于宁)
▲《法学自修全书》一书日前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该书由薛军主编,张友渔、陈守一为顾问。该书融学术性、知识性、实用性于一体。
▲“心连心”香港明星队赈灾义演捐款交接仪式近日在京举行。今年8月末,在北京举行的赈灾义演晚会上,收到救灾捐款500余万元。
▲全国中等城市党报研究会第六届年会10月16日至19日在株洲市召开。会议就拓宽经济报道领域进行了探讨。        (周文华)
▲由中共江西省鹰潭市委组织部和江西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我国第一部电视报道剧——《熊云清》近日在京上映。该剧简练、朴实地描绘了“全国铁路模范客运员”熊云清烈士生前平凡而感人的事迹。
                        (任怀民)
▲光明日报社和深圳南方制药厂于11月8日起联合举办“999杯知识分子保健常识竞赛”,竞赛题刊登在8日的光明日报上。
                        (廖玒)

第4版(要闻)

科威特埃米尔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科威特国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殿下将于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中美禁毒组织官员在京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秘书长、公安部副部长俞雷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署长罗伯特·邦纳举行了工作会谈。
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打击国际毒品犯罪,尤其是“金三角”毒品犯罪问题。双方充分评价了两国禁毒执法机构前一时期在情报交换、协作办案、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中国方面希望美方采取积极步骤排除障碍,为两国禁毒合作顺利进行创造条件。邦纳表示愿为此不遗余力地进行努力。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参加了会谈。邦纳一行是十一月七日抵京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六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联邦经济部长于尔根·默勒曼一行。
▲中国和德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六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经贸部长李岚清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于尔根·默勒曼共同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幕前李岚清同默勒曼举行了会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六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教务委员会负责人马苏德·艾哈迈德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第十五批访华团。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六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二副主席维齐·奔亚瓦上将率领的泰国立法议会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六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加坡前第一副总理吴庆瑞博士一行。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六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太阳神户三井银行副行长铃木稔率领的第十六次日本银行界友好访华团。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七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联邦经济部长于尔根·默勒曼一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七日在北京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德经济混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德国代表团团长、联邦经济部长于尔根·默勒曼。
▲中国和德国经济合作混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七日在北京闭幕。中国经贸部长李岚清和德国联邦经济部长于尔根·默勒曼分别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慕华七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根廷众议院贸易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塔帕雷利和副主席维多里奥·比西奥蒂。会见后,陈慕华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为阿根廷客人来访举行的欢迎宴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七日下午在北京会见由副州长斯考特·麦考伦率领的美国威斯康星州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筹备就绪
本报南宁11月8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第四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李振潜在今天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民运会第3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届民运会的比赛表演场地、开幕式、文艺活动等已经全部筹备就绪。
今天下午举行的民运会开幕式的最后一次预演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的大型民族歌舞《民族之光》由序幕《壮乡风采》、第一场《骆越武风》、第二场《富饶海疆》、第三场《民族花开》四个部分组成。这幕由一万多人组成的大型民族歌舞《民族之光》,展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民族绚丽多彩、源远流长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广西文艺界为此次民运会精心准备了几台好戏。组委会邀请的中央民族歌舞团、东方歌舞团、乌鲁木齐民族艺术团、云南西双版纳艺术团等将相继在这里演出,给民运会增光添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拉开战幕
 中国女排首战胜德国队
本报仙台11月8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下午二时起,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的12支劲旅,分别在东京和仙台两地龙争虎斗,接踵亮相。
B组率先登场的中国女排,尽遣主力迎战欧洲锦标赛第3名德国队。结果,仅用65分钟直落三局便闯过头一关。
今天比赛最精彩的场次均出现在风格相近的两军对垒之中。A组的秘鲁队与南朝鲜队、B组的美国与巴西队这两场比赛都打满了5局。在决胜局中,南朝鲜队16∶17仅以一分之差失利;美国队以15∶9侥幸获胜。另外三场比赛的结果是:A组:苏联队3∶0胜西班牙队、日本队3∶1胜加拿大队;B组:古巴队3∶0胜肯尼亚队。
明天的赛事最大热点是B组的中古之战。古巴队主教练欧亨尼奥表示,他将指挥麾下在这场“关键之仗”中取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精彩的开场戏
——记美国、巴西女排之战
尽管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刚刚拉开帷幕,但今天的美国巴西两队之战,却无疑是本届大赛最精彩的一场交锋。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一年前的世锦赛第7名巴西队,此番3名教练都是新人,队员也换了四成,可是实力却陡然提了一个档次,竟使得日见成熟的美国女排一下子被逼上了悬崖。
只见双方你攻我也攻,势大力足的扣球从前后左右猛击向对方半场;交织的臂膀则密密排开,如同将球网高高地升起;偶尔漏过的扣球,往往在即将落地的瞬间,又被垫起,弹向空中。咚咚地击球声不绝于耳,5000仙台球迷如痴如狂,叫好声几乎冲破了体育馆的四壁和顶棚,只是苦了捡球的孩子,他们一次次跑出挡板,气喘汗流。
沿用了多年的技术术语,也变得苍白无力,仅仅用背溜、交叉、时间差,根本无法准确地描述。因为这两支进步惊人的球队,在男子化的发展之路上走得太快太远了。在两个小时的鏖战中,双方共扣球232次,有效拦网110次,组织战术防守260次。这些数字,即便是高水平的男子比赛也很难达到。
这两支身体素质优良的队伍充分展示了女子排球发展的前景,同时,也使立志重振雄风的中国女排所面临的险恶形势具体化了。 本报记者
 缪鲁
         (本报仙台11月8日专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
世界女足里程碑在这里建立
10年前——国际足坛有人最早呼吁设立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要求把女子足球列为世界杯足球赛和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8年前——国际足联提出1985年举行首届世界杯女子足球赛的设想;
5年前——国际足联执委会决定,委托中国足协在广东举办1988年国际女足锦标赛,作为未来举行世界女足大赛的预演;
3年前——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沃尔特·盖格向新闻界透露,世界杯女子足球赛将于1990年举行,可能由亚洲国家承办;
1年前——国际足联女子足球委员会召开会议,在没有争议的情况下通过阿维兰热先生的提议: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定于1991年11月在中国广东举行。
至此,国际足球联合会成立86年后,终于确立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级足球大赛赛制,这个赛制将从中国开始。承办这样令人瞩目的体育盛会,对推动世界女子足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对显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提高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与声望,有着重大影响;对检阅我国承办大型世界比赛的能力,争取举办2000年奥运会,无疑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举办世界级足球大赛已不是头一回了。1985年,国际足联16岁以下世界足球锦标赛在中国的北京、天津、上海、大连等地举行,这项同样属于开创性的比赛不但使国际足联健全了从成年到少年四级世界大赛的体制,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在“足球世界”里的“发展中国家”潜存着不可漠视的能量与实力。
中国的足球缺少名气,难能受到青睐,却被国际足联委以重托。也许这里并不存在疑问,承办重大世界比赛的东道主大都具备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实力,周密和高效的组织能力以及竞技水平。无论国际体育界还是中国人自己都清楚地看到,中国已经初步拥有了这些条件,中国曾经成功地承办了世界级的足球比赛和规模很大的亚运会。
足球,这个极具魅力的项目,属于中国人的机会原来就不多。承办世界大赛,无论筹措经费、修建场地设施,还是各项组织工作,对广东这个改革开放的综合试验区和重要窗口来说,是机会,也是考验。1年以前,国际足联官员们来到中山市视察时,看到的只是一片水田和菜地。时隔7个半月,一座气势恢宏的现代化体育场竟在这里拔地而起,令再次来华验收场地的国际足联女子足球委员会主席海德加尔先生大为叹服。
金秋时节的珠江三角洲,正是一派迎接盛事的热潮,远在云南高原的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备战训练也到了冲刺阶段。世界足球运动史上将记下“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1991年,中国广东”,我们应该不负这浓重的一笔。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之最
▲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拥有人数最多的代表团是东道主广西代表团,它由15个民族的548人组成。
▲参加本届运动会民族最多的代表团是云南代表团,它由白族、哈尼族、傣族等26个民族的161人组成。
▲在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是天津代表团的回族花毽运动员刘云龙,今年80岁;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是广西代表团童狮表演队的罗佳,今年才7岁。
▲在120个表演项目中,表演时间最长的是新疆的“达瓦孜”,60分钟;用时最短的是吉林的“跳板”,仅两分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陈临新获新体育杯围棋赛挑战权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由中国围棋协会、新体育杂志社、上海化工进出口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循环圈的比赛,经过七轮较量,今天分出结果。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陈临新八段执黑中盘胜曹大元九段,夺得挑战权,取得与上届杯主聂卫平决战的资格。决赛阶段的前两盘比赛将于11月17日在上海举行。  (封朝)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应该有他们的功劳”
——再访谢军
谢军为夺取世界国际象棋的桂冠,花费了长达两年多时间,先后在分区赛、八强赛、挑战资格赛中过关斩将,最后又与齐布尔达尼泽决战了四十七天。七日上午,谢军在京向记者回忆起两年来五十七盘棋的经历时,语调平缓,情真意切,充满了感激之情。
“过去,我布局系统比较差,一九八八年奥林匹克团体赛后,叶江川老师放弃了自己进取的机会,开始专心指导我。我们棋路相似,容易沟通。去年戚惊萱、叶江川帮助我收集了齐氏从一九八二年至一九九一年全部比赛资料,对我帮助极大。马尼拉决战第三盘,我轻松地赢了,第四、第五盘棋有点大意,连着失利,两位教练让我暂停。我想不通,觉得那不是向对方示弱了吗。现在看来,真该感激他们给我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
“还有王品璋老师,他是一直关心我成长的人。有一次,我一个人赴南亚国家比赛,人生地不熟,很孤独。王老师每天从济南费尽周折把电话打到我的房间,每次通完话,我都哭,哭完了信心百倍地投入比赛。我的成绩里应该有他们的功劳。”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理论局召开的理论讨论会强调
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看待人权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窦广生)中宣部副部长聂大江在中宣部理论局召开的人权理论讨论会上说,我们必须从捍卫国家的独立与主权、建设社会主义两个文明的高度,来认识开展人权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
这次为期3天的人权理论讨论会是于4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的,北京和部分省市的理论工作者60多人参加了会议。
聂大江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分十个问题阐明了我国关于人权的基本观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权状况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量的事实说明,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人权,只有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劳动人民才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可以断言,在人权问题的实践上,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是毫不逊色的。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关于民主、自由、人权的基本理论也是相当丰富的,我们党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中,也包含了关于民主、自由、人权的重要内容,这些言之成理、持之有故的科学理论,是有强大说服力的。
他指出,当前迫切需要把民主、自由、人权问题向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讲清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正确而通俗地向人们解释民主、自由、人权问题。他说,现在一些年轻人在思想上有两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个是为什么中国非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可,一个是如何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看待民主、自由、人权问题。我们要以白皮书的发表为契机,大力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反对国际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攻势和借口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
在谈到如何开展人权问题研究时,聂大江指出,研究人权问题,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要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说,人权问题涉及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哲学等许多方面,我们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把人权问题研究引向深入。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历史所赋予我们的进一步丰富、完善、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的重任。
与会代表结合国际国内人权状况,围绕人权的基本理论观点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对其中一些理论问题做了比较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人权问题上的基本观点及今后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大家认为,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研究人权理论,当代人权问题的核心是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制度,如何看待资本主义制度,以及如何看待两种制度的关系。要划清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和资产阶级人权观的界限。对人权,不能用人性论、人本主义去加以解释。人权不是也不可能是超阶级、超国界的抽象物,它只能是一定社会经济结构和文化发展的产物,受社会制度制约,因此,它是历史的、具体的和相对的。人权当然也有某些共同性的东西,但对这些共同东西的理解和解决,也不能不受社会制度和国家、民族利益的制约。与会代表还就人权概念的定义,人权的普遍性与阶级性的关系,人权有无共同标准,以及人权与主权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如何加强人权理论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大家谈到,马克思主义从未否认人权的存在,我们向来也是讲人权的。新中国建立40多年来,中国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残酷压迫,享有了真正的人权,这是有目共睹的。当然,我们在维护和发展人权的实践中,还存在许多有待改善的问题,但是可以确信,那些不足的方面,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

第4版(要闻)

北京乙烯工程贷款协议签字
 邹家华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与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八家银行今天在北京签署了总额为一亿多美元的国际银团贷款协议。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了解,这项银团贷款是建设银行为北京十一点五万吨乙烯工程引进意大利和荷兰的设备与技术而向国外筹集的。它是建设银行又一次成功组织的金额较大、成本较低的国际银团贷款。
参加这次银团贷款的八家外国银行是法国里昂信贷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巴黎国民银行、法国巴黎巴银行、意大利西雅娜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贷款由三部分组成,其中意大利买方信贷一点零六亿美元,荷兰买方信贷零点二六亿美元,商业贷款三千万美元。
北京十一点五万吨乙烯工程是国家“八五”计划确定的重点工程,全部工程包括乙烯装置、环氧乙烷、EVA树脂、丁辛醇四套主要装置,项目总投资三十一亿元,于一九九四年完工。乙烯工程的建成投产,将大大缓解北京市石油化工行业面临的原料不足,促进北京市化工行业的技术改造和轻纺工业的发展,大大改善北京东南郊化工区的严重污染状况。北京乙烯工程的建设投资大、时间长,为此,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将提供外汇与人民币一体化服务,这次银团贷款就是为乙烯装置引进意大利与荷兰技术与设备提供的融资。
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化工部部长顾秀莲、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等也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广播局总经理李金富率领的新加坡广播电视代表团。
李瑞环对新加坡客人应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邀请来访表示欢迎。这是中新建交后第一个来访的新加坡广播电视代表团。
他说,随着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广播电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十多年来是中国电视事业发展最迅速的时期,听广播看电视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普通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瑞环指出,电视事业发展很快,如何利用电视这个现代化的宣传工具,我们还在探索中,还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工作,不断提高。
他说,中国广播电视部门要通过与外国的交往与合作,增加同行业务的交流,吸收外国的好经验,努力提高节目的质量。他希望中新两国广播电视工作者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把广播电视事业办得更好,服务于两国人民。他认为,中新两国广播电视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会见中,李金富说,在这次访问中,他与中国同行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他认为加强这种合作有利于两国人民。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副部长王枫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宗教界知名人士在京座谈时指出
 我国宗教徒享有充分的人权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全国政协宗教委员会今天邀请我国宗教界知名人士在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座谈我国日前发表的《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
全国政协副主席、政协宗教委员会主任赵朴初在座谈会上说,《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是一部关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权威文献。白皮书通过大量的事实和材料,说明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享有充分的人权。
他说,宗教信仰自由是基本人权的重要内容。在新中国,公民的信仰自由受到宪法和法律以及党和政府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保护,宗教徒的社会政治地位得到空前提高,享有充分的政治权利。在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组织中,都有宗教界的代表和委员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参政议政。各宗教、各教派和各民族的宗教徒之间建立了平等相待、彼此尊重、和睦相处、团结友爱的新型关系,真正实现了各宗教、各教派、各地区、各民族宗教徒的大团结。
赵朴初指出,今天,在建立全国和地方宗教团体,整修寺观教堂,保护宗教文物,发展宗教文化教育事业,解决宗教自养,开展国际宗教文化交流等方面,各个宗教都得到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支持。由于党和政府实行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我国的宗教事业呈现出令人鼓舞的美好前景。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宗怀德主教、副主席杨高坚主教,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沈遐熙、副会长马贤,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副秘书长张继禹,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却西活佛,中国佛学院白光法师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他们用亲身经历说明我国党和政府历来都是尊重人权的,并表示今后要继续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办好各教教务,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第4版(要闻)

国家体委等为谢军庆功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李北大、刘曼军)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体委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为谢军举行庆功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到会祝贺,并向谢军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李铁映称赞谢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号召全国亿万青年向谢军学习。
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奇葆向谢军颁发了“新长征突击手奖”。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向谢军颁发了“三八红旗手奖”。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宣读了国家体委《关于学习谢军、热爱祖国、勇攀高峰》的决定。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和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等参加庆功会。

第4版(要闻)

《中国专家人名辞典》第二卷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专家人名辞典》第二卷,日前与海内外读者见面。
李鹏为这本《辞典》第二卷题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立国之策。”聂荣臻、杨汝岱、薄一波、朱学范、王任重、周培源、卢嘉锡等也题了词。
《中国专家人名辞典》是一部全面系统介绍我国30余个专业系列全部中级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大型工具书。
杨汝岱、茅以升、钱三强、胡克实、郁文、朱训、任仲夷等70余位部、省级领导和知名专家担任该书顾问,卢嘉锡任名誉总编,总编辑由中年作家王德祥担任。

第4版(要闻)

《徐向前同志诞生9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邮电部于1991年11月8日发行《徐向前同志诞生9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两枚。这套邮票由军事博物馆刘向平设计。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