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全国妇联六届四次执委会在京闭幕
号召广大妇女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活动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为期4天的全国妇联六届四次执委会今天上午在京闭幕。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1991年工作回顾和1992年工作安排的工作报告,讨论修订了《全国妇联“八五”期间工作规划》。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主持开幕式并作了国际国内形势报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级妇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妇女群众特点,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抗洪救灾等党和政府需要群众团体出力的大事上,不失时机地发挥了桥梁、纽带和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会议提出,各级妇联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十三届七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对广大妇女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活动,坚持不懈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发展农村经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推动科技进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广大妇女的积极作用。
会议讨论修订的《全国妇联“八五”期间工作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发动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妇女提高自身素质;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代表妇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调社会力量,推动儿童事业发展;扩大妇女爱国统一战线和妇女国际交往等。

第3版(要闻)

部分省区市“双拥”办主任座谈会在津召开
新华社天津11月8日电 (记者朱玉泉)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双拥”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今天在天津召开。
为统一组织协调全国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今年6月成立了由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及群众团体共28个部门的领导同志组成的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与此同时,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相继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短短几个月,各地“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做了大量工作,打开了“双拥”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将起到交流情况,上下沟通,理顺关系,加强联系的作用,把全国“双拥”工作推向深入。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4位副组长: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曾庆红、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双拥”办公室主任出席了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

第3版(要闻)

赵东宛在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说
人事部门要为搞好大中型企业服务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人事部部长赵东宛昨天在全国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也是当前人事部门的中心任务。各级人事部门一定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服务。
赵东宛说,党中央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当作当前全党的迫切任务,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抓好。企业的人事管理工作,是整个干部人事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做好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有关管理工作,是人事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责。另外,企业活力能否增强,效益能否提高,归根结底取决于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能否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积极性的调动,又离不开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
赵东宛要求各级人事部门增强为国营大中型企业服务的意识,从五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一、坚持和完善企业干部聘用制,深化以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聘任制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二、切实保证和落实企业用人自主权。三、切实保证国营大中型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大中专毕业生分配,首先要满足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需要;要制定相应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包括留学回国有成就的人员到大中型企业工作。四、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做好干部结构的调整工作,搞好企业人才余缺调剂。五、抓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管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做好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国营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何文芳 贾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