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宋平会见街道办事处主任培训班学员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街道及居委会工作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会见参加全国首期街道办事处主任培训班学员时指出,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每天都直接同居民群众打交道,工作做得好坏,干部作风的好坏,都关系到群众的利益,也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他希望在街道工作的同志们在做好为群众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反映居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帮助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
为提高街道干部素质、推进街道工作,民政部于10月7日至11月8日,在北京举办了建国以来首期城市街道办事处主任培训班。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学员共63名,分别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个城市的63个街道,大多是由所在地区市政府选送的优秀街道工作干部。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宋平在讲话中对大家说,你们长年累月在城市最基层工作,为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问候,并请你们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在街道、居委会工作的同志们的问候。
他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城市建设和城市工作越来越重要。街道办事处是我国城市基层政权的派出机关,担负着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在社会治安、市政管理、社区服务、计划生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街道、居委会的同志,工作是很辛苦的,责任是很重的。
宋平说,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要发动和依靠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作为上级党委和政府,应当重视和关心街道工作,积极为街道的同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但从根本上说,街道的许多工作,还是要发动群众来做,提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这样,许多事情就好办了。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徐向前传》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通讯员马长志、张小岗)全面、系统记述徐向前元帅生平业绩的《徐向前传》,在徐向前诞辰90周年之际与广大读者见面。
《徐向前传》是由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的《当代中国人物传记》丛书国防军事卷8部元帅传记之一,由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国防大学编写,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徐向前元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传记运用翔实、准确的史料,细腻、朴实的文笔,真实地记述了徐向前元帅从青少年时代到投身革命的戎马一生,生动地再现了他在革命战争中锻炼成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不朽功勋,以及为人民解放军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作出的重要贡献。该书还对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作了实事求是的科学评述。
《徐向前传》共24章,45万字,附有近百幅珍贵历史图片和《徐向前生平大事年表》。

第4版(要闻)

宋平会见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党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巴嘎班迪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人士介绍,巴嘎班迪说,此次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到中国的未来非常美好。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他对近年来蒙中两国、两党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大表示满意。
宋平表示同意巴嘎班迪的观点,认为近一、两年来中蒙两国、两党的交往在不断发展。
宋平说,现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不管有何变化,中国共产党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原则,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走中国自己的路。
宋平指出,要把中国的事办好就必须搞好党的建设。
巴嘎班迪根据中蒙两党交流计划于11月1日来访,曾同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谈。

第4版(要闻)

分裂祖国 法理难容
——评台湾省民进党关于建立“台湾共和国”的主张
吴大英
今年10月13日,台湾省民进党第五届第一次全体大会通过决议,宣称“基于国民主权原理,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及制订新宪法的主张,应交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写入民进党党纲的该项决议包括两点内容,一是要求建立“台湾共和国”,二是要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来决定。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然而这两者都违背全中国各族人民的心愿,而且就法理角度来看,亦是荒谬不通的。
首先,建立“台湾共和国”这一诉求毫无合法依据。按照国际法的原理,一个独立国家必须具备主权、领土、人民三项条件始能成立。主权是对内行使统治、对外代表国家的最高权力,其代表为该国的中央政府。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其唯一合法代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至于领土,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说到人民,两岸人民皆是炎黄子孙,讲同一种语言,用同一种文字,共同承继中华文化,大陆人民以台湾人民为同胞,台湾人民也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民进党的一些人却要建立“台湾共和国”,岂不等于要建造空中楼阁。
纵观近现代历史,世界上新建立的独立国家,有摆脱异族统治、依民族独立原则离析组合而形成者,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欧洲大陆建立的一些国家;也有不满于殖民统治经斗争获得解放而建立者,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新诞生的诸多国家。至于像台湾这样历来被公认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族、语言、血缘、文化上与祖国大陆相同的地区,要求独立,另建一个新的国家,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而且,台湾省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未经中央政府许可,自行宣布建立独立的国家,这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从法律上都是讲不通的。中国政府严正宣布对于“台独”不会坐视,不但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心愿,而且在法律上也有充分的根据,既合于理,也合于法。
其次,民进党主张,由台湾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决定建立“台湾共和国”,是基于“国民主权原理”。“国民主权原理”,意即一国的权力属于该国人民,通常也称人民主权原则,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国民主权原理”,决不能推出应由台湾住民以投票方式决定建立“台湾共和国”的结论。“国民主权”一词中的“国”,应该是全中国,“民”,应该是全中国人民,既包括台湾人民,也包括大陆人民。一件关系到中国主权、领土变更的大事,如果真的基于“国民主权原理”,那就不能只由台湾住民投票,而置11亿大陆人民的权力于不顾,因为这同“国民主权原理”正好背道而驰。
再次,民进党主张是否建立“台湾共和国”由台湾住民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本来,“台独”是民进党的一贯主张,这次加上“应交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的附加条件,如台湾报界所评,不过是一种障眼法,意在减缓“台独”诉求同台湾现行法律的冲突。即便如此,采取公民投票方式决定“台独”,在法理上亦难成立。公民投票是人民直接行使权力决定国家大事的形式,是人民主权原则的表现。采取公民投票方式,好比诉讼一样,公民就是法官,但原、被告双方要有一个诉讼的标的,才需要请法官做最后的裁决。比如,德、法两国就萨尔地区的归属发生争执,才于1957年在萨尔地区举行公民投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就阿尔及利亚是否独立的问题发生纠纷,才于1962年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公民投票。台湾的情况却不是这样。除了极少数“台独”分子之外,没有人怀疑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观点。国际上没有人怀疑,中国大陆人没有人怀疑,连台湾当局也坚持认为中国只有一个。正如中美1972年的《联合公报》所言,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所以台湾不是一个独立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件在国内和国际都没有争议的事情。既然如此,就无从谈起要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是否建立什么“台湾共和国”。
孙中山先生在世之日,曾以“赞成统一是吾友,反对统一是吾敌”相号召。今天,正当祖国统一进程初现转机,两岸关系乍暖还寒的时刻,民进党少数人公然提出建立“台湾共和国”的主张,企图将两岸分裂的不幸事实固定化、法律化,分裂祖国,妨碍统一,实在是千夫所指,罪莫大焉。我们希望台湾人民,坚决抵制“台独”逆流,维护祖国统一的大业。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及时严肃处理这一严重的违法行为,切莫养痈遗患。我们还要正告民进党少数坚持“台独”立场的人,你们那种建立所谓“台湾共和国”的主张,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下对不起子孙后代,还是及早收回为好,否则,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罪人。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陈长文一行
希望两岸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万红强)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陈长文一行。
吴学谦说,从“海基会”4月份第一次来北京,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虽然也发生过一些不愉快的事件,但在两岸人民,尤其是岛内各政党、团体和各界有识之士的推动下,两岸关系从总的方面讲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希望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
吴学谦认为两岸就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的程序性问题交换意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双方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以实事求是、合情合理的态度,进行了深入的商谈,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成果。吴学谦说,我们主张国共两党尽早实现接触商谈,国家早一点结束分裂局面,完成统一。在最终实现这个目标以前,两岸交往中确实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需要双方坐下来进行商讨,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次“海基会”来北京就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的程序性问题进行商谈,就是一个好的开端。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和不同意见,这也很正常,可以进一步沟通,逐渐消除分歧,取得共识。只要程序性问题解决好了,也就为下一步的正式商谈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吴学谦介绍说,大陆正在筹备成立一个民间团体,它今后合作的主要对象是“海峡交流基金会”,当然也可以与其他愿意促进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团体和人士合作;主要的工作目标是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和双向民间往来。为了积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这个团体将接受有关方面的委托或授权,处理有关两岸往来中的具体问题。
在谈到两岸渔事纠纷时,吴学谦说,今年台湾海峡确实不大平静,两岸渔民之间的纠纷不断。两岸渔民在同一海域作业,纠纷难免发生,还是应该提倡协商解决问题。我们主张尽早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使台湾海峡成为祥和的海峡。
吴学谦希望国民党当局处理好“台独”闹事的问题,同时要更积极地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副主任唐树备会见时在座。
陈长文一行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返台。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十一月七日讯 记者胡锡进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评美国总统签署“国务院授权法”
吴建民说,布什总统十月二十八日签署的“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三年”“国务院授权法”,多处含有干涉中国内政的内容,甚至违背历史事实,公然声称西藏与四川、云南、甘肃和青海的部分地区是被占领国家,达赖是其真正代表。
吴建民说,对美国国会如此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中国政府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并要求美方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本原则,明确表示反对美国会企图利用所谓的西藏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分裂中国的行径,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损害。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方对中国的立场表示理解。美方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美国务院已向国会明确表示反对国会的有关立场,美总统签署这一法案不等于接受国会观点。美政府对西藏问题的态度没有改变。
    中美高层接触有利世界和平与稳定
吴建民在回答有关美国国务卿贝克即将访华的问题时说,贝克定于本月中旬对中国的访问,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吴建民说,中美两国领导人互相访问,进行高层次接触,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这有利于中美关系恢复正常,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平衡、和平与稳定。
在回答有关人权问题时,吴建民说,中国的人权得到中国宪法和法律的保障。由于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念各异,双方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双方在人权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是很自然的。“我们愿意同美国及其他国家就人权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解。”

第4版(要闻)

二十五省市区代表团先后抵邕
新华社南宁11月7日电 (记者文萍)截至7日晚22时30分止,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海南、北京、山西、陕西、云南、贵州、四川、吉林、甘肃、青海、湖北、湖南、河北、河南、江西、山东、安徽、江苏、上海、天津、广东等25个自治区、省、直辖市的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已抵达南宁,参加10日在这里开幕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连日来,南宁机场和南宁火车站锣鼓喧天,鲜花摇曳,军乐队、鼓号队、鲜花队和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广西各族群众热情迎宾,礼仪小姐为来宾献上了鲜花和壮家传情的绣球。
据组委会透露,引人注目的台湾体育代表团将于8日抵达南宁。据悉,参加此次盛会的体育代表团共有31个,除已报到的之外,其余代表团将于近日到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排赛各队教头分别亮相
本报仙台11月7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的12支参赛队已全数抵达赛场,今天下午,各队主教练分别在东京和仙台两地出席了首次新闻发布会。
复出的著名选手路易斯状态并不如先前传说的那么好。以前她的弹跳力举世无双,高达3.30米,此次据介绍已降到3.25米。苏联队的原场上灵魂、主二传亦被证实因正在南斯拉夫,没有随队前来。当地的排球界人士据此将这两支队伍的总体实力分别评为8.5分和9分,认为中国女排是此次杯赛的夺魁最大热门队,其实力为9.5分。
中国队主教练胡进对这种说法持断然否定态度,他说,古巴队主教练欧亨尼奥是位经验丰富的行家,懂得如何在赛前行韬晦之计。路易斯是出色的选手,只有到关键时刻才会露出真本事。胡进认为,这种说法恰恰证明各队都是有备而来,中国女排面临的形势将更为险恶。
明天下午2时,本届杯赛将同时在东京和仙台开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街头巷尾话盛会
再过几天,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盛会就要在南疆的“五象城”南宁拉开帷幕了,市区的大街小巷,彩旗飞扬,鲜花争妍,市民的脸上挂着笑容。
广西体育馆门前的人行道上,市政管理处机械施工队的队长奚径孙正在忙碌,他说:“少数民族运动会在我们南宁召开,我感到很荣幸。我也是少数民族。前一段我们拓宽了两条大街,现在工程已进入到扫尾阶段,我们加班加点,确保民运会召开前完工。”
卢水姨,她是市环卫局清洁女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新民街上清扫道路旁边的垃圾。她告诉记者:“盼民运会召开都盼了很久了。我每天清晨3点钟就起床打扫大街,一直干到下午5点。我把街道扫得干干净净,让大家高高兴兴迎接民运会。”
她叫“0928号”。在南宁市最大的百货大楼四楼的体育用品柜台前,记者采访了她,可她只告诉她的号码。她说:“我们少数民族地区举办如此之大的盛会真不容易,这是广西解放这么多年来没有过的。民运会召开前,各厂矿机关学校纷纷举办各种体育活动,我这里的体育用品销售量也比过去猛增。我虽累一点,但心里高兴。”
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民众,他们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表述自己的想法,但他们却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他们的心声,也表达了广西各族人民的心声。
             本报记者 江正茂 黄振中

第4版(要闻)

南下列车剪影
11月6日清晨。行驶至桂林山水间的5次特快列车上,旅客们在广播声中醒来。车上前往南宁参加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北京、山西、吉林、安徽代表团的客人们,轮番传递着车厢里的意见本。“人还未到南宁已领略到广西人民热情好客的品德”,“红旗列车文明人”等评语跃然纸上。
临近11时,列车长柏建军到吉林代表团客人中征求意见,提及本组列车乘务员有5个民族,只听客人脱口而出:“我们吉林省代表团成员也是5个民族!”于是,列车员们与吉林代表团搞起了联欢会。
他们合唱《爱我中华》,这首激昂向上的本届民运会会歌,把几十名旅客也吸引到歌唱行列,有的旅客用掌声打着节拍,把整个车厢的热闹气氛推向高潮。
下午两点钟,当硬卧车厢的第241名旅客写下表扬赞语时,列车徐徐开进南宁站。                      叶秋红 李维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团中央授予谢军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共青团中央日前作出决定,授予谢军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决定指出,在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上,我国青年棋手谢军以坚韧顽强的精神勇夺世界冠军,展示了我国青年一代的聪明智慧,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给全国青少年树立了榜样。为了表彰她的功绩,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谢军“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团中央希望全国青少年学习谢军同志热爱祖国,为国争光;奋发向上,勇攀高峰;不怕困难,敢于拚搏的精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信息库
△参加本届杯赛平均身高最高的女队是苏联和德国女排,均为1.84米。在144名选手中,超过1.90米的有6人,其中最高的是秘鲁队的佩雷斯,为1.94米。平均身高最低的队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肯尼亚队,只有1.73米。身高不满1.70米的也有6人,其中最低的是美国队的替补二传萨托·林娜,身高只有1.62米。
△本届杯赛平均年龄最大的女队是美国队,为25.3岁。最小的是南朝鲜队,只有20.9岁。年龄最小的队员是苏联队的阿塔莫罗娃,生于1975年7月17日。年龄最大的是美国的维·帕乌拉,今年3月就满了29岁。
△古巴女排仍是弹跳力最高的队伍,12名队员的摸高全部在3.15米以上。日本队则是进攻实力最弱的队,有5名队员的进攻高度不到2.60米,其中佐藤伊知子的拦网高度仅为2.38米。
△美国队的主攻手奥登·艾莱伊娜,是本届杯赛的头号巨无霸,她身高1.85米,体重达100公斤,而日本队的中西千枝子,则是最轻量级的选手,身高1.63米,体重仅为52公斤。
(本报记者 缪鲁)
(本报日本仙台11月7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中国富绅杯中外名人桥牌赛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外桥牌爱好者一百多人参加了比赛。由菲律宾、斯里兰卡驻华大使、波兰驻华经济参赞、美国西方石油公司驻京代表等组成的外宾联队在队式赛中获得优胜。这次比赛是由中国桥牌协会、《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惠州富绅服装实业有限公司主办的。
            (周敏)
▲第二届光威杯钓鱼邀请赛近日在京举行,近百名体育界、新闻界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北方地区的钓鱼收竿比赛。  (晓卜)
▲由北京金都假日饭店和夏日饮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金都夏日”杯首都新闻界棋牌邀请赛十一月四日至七日在金都假日饭店举行。
               (王健)

第4版(要闻)

苗家赶秋节
金秋时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苗家山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赶秋节。
上图:苗族青年武术师在秋场上吹奏苗家特有的水牛角号。
下图:节日的集市上,苗族妇女在选购民族特需商品——绣花彩线。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拔河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