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杜梅武文杰
说中越关系正常化是两国人民都很高兴的事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张健、王如君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了来访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杜梅和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一行。
杨尚昆主席热烈欢迎杜梅和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杜梅总书记代表他本人和武文杰主席衷心感谢杨主席的会见,并转达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对杨主席的问候。
杨主席表示感谢。他说,你们这次来访,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对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同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谈得很好,我很高兴。
杨主席说,中越两国是近邻,在过去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两国关系很好。中越友谊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邓小平同志与胡志明主席培育的。我本人也有幸结识过胡志明主席,有过很多接触。我们至今仍很怀念他。中越两国有过一段不愉快的经历,现在,我们大家都采取向前看的态度,中越关系正常化是中越两国人民都很高兴的事。
杜梅说,我们这次访问得到越南人民的热烈支持,希望两国关系正常化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会进一步发展。
杜梅代表越南方面并以武志公主席的名义,邀请杨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越南。杨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杜梅转达他对武志公主席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长杨泰芳、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杜梅、武文杰一行。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全市总动员 部队打先锋
 上海太浦河工程会战揭幕
本报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11月5日,上海警备区和武警上海总队近2000名官兵进入治理太浦河工地,挥锹挖土,揭开了上海太浦河工程大会战的序幕。
整治太浦河是国务院部署的太湖流域综合治理10项骨干工程中的头号工程。河道全长57.14公里,上海境内段长15.24公里。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松江县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军民团结一致,打好太浦河水利工程这一仗,确保明年汛期前完成既定任务。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强调指出,全市的党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形成人人关心上海建设,人人为上海振兴争做贡献的良好风气。
上海在“八五”期间承担的太湖综合治理任务有5项,今冬明春首先治理太浦河道,以承泄太湖泄水和增强杭嘉湖地区排涝能力。
驻沪部队领导主动向市委、市府请战,广大官兵纷纷要求参战,为“第二故乡”作贡献。继上海警备区、武警总队官兵进入工地之后,驻沪海军、空军,空军政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官兵也开赴工地。他们要在太浦河上海段修筑21个河道大堤样板段、3条施工通道以及炸毁原太浦河大桥,为12月初数万民工的“总攻”铺平道路。

第1版(要闻)

建设防洪设施 提高抗灾能力
 湖南治理洞庭湖开工
本报长沙11月7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正抓紧时机治理洞庭湖,加快防洪设施建设,提高抗灾能力。
洞庭湖地区是湖南的粮仓,也是我国的商品粮、棉花、油菜籽、生猪和禽蛋等农产品生产基地。今年,洞庭湖区部分堤段的水位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水位,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为了提高洞庭湖区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分析了洞庭湖的现状和洪水变化趋势,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作出了治理洞庭湖区的3年规划。省委、省政府要求洞庭湖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用抓抗灾救灾的劲头抓洞庭湖的治理。到10月31日止,洞庭湖地区的常德、岳阳、益阳等地、市为治理洞庭湖已筹积资金6739万元;治理洞庭湖工程已开工42351处,已有127万劳力投入。

第1版(要闻)

我国企业逐步实行干部聘用制
中组部人事部颁布企业聘用制干部管理暂行规定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中组部和人事部近日颁布《全民所有制企业聘用制干部管理暂行规定》,在全国实施。200多万聘用制干部的待遇、流动和退休、退职等问题将得到解决。
据了解,自1984年以来,随着我国企业领导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干部聘用制度在全国各地企业中广为推行。到1990年底,全国企业聘用制干部总数已达210万人,占全国企业干部总数的15%以上。为此,中央组织部和人事部制定了《暂行规定》并颁布实施。
《暂行规定》规定:聘用制干部在聘期内享受所在企业同岗位、同职务企业录用制干部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聘用制干部可以参加国家机关的招考,聘用制领导干部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被录取或选调到国家机关工作,享受国家机关干部待遇。聘用制干部在聘期内的工作调动,应在实行干部聘用制的单位之间进行。聘用制干部受聘10年(《暂行规定》颁布之前已被聘用的,可连续计算)并在聘用岗位上退休、退职的,按《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办理退休、退职手续;根据本人自愿,也可以按《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办理退休、退职手续。
今天人事部在京召开全国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人事部长赵东宛在会上说,逐步实行聘用制,是当前推进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各级人事部门必须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推广。
  (何文芳 贾昭全)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向邓颖超辞行
 邓颖超热烈祝贺柬问题得到全面政治解决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周慈朴)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在这里看望了邓颖超。
西哈努克亲王夫妇不久将重返金边。今天,他们是特意来向邓大姐辞行的。亲王夫妇向邓颖超赠送了花篮,以表示他们的敬意。
西哈努克亲王说,多年来,柬埔寨人民在为恢复祖国的独立、主权与和平的斗争中一直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非常充分的帮助和支持。他感谢邓颖超为此所作出的贡献。
邓颖超热烈祝贺柬埔寨问题得到了全面的政治解决。她说:在柬埔寨人民争取独立、主权与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包括她本人仅仅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而感到非常高兴。她说:“我相信,柬埔寨不久将会出现独立、和平的新面貌。”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中友谊一直充满着灿烂的阳光,从未出现过乌云与障碍。独立的柬埔寨将始终维持和发展同伟大的中国的友谊与团结。
邓颖超衷心希望中柬友谊不断向前发展。邓颖超早先就知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很喜爱吃北京柿子。她事先请身边的工作人员在她居住的中南海西花厅的院子里采摘了一些大柿子。今天,当她把一箱橙黄的柿子当面送给西哈努克亲王夫妇时,亲王夫妇连连道谢。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江裕朗和夫人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夫妇看望了邓颖超。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德国经济部长
阐述关于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丁其林)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联邦经济部长于尔根·默勒曼时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立场。
李鹏总理强调,中国如果享受关贸总协定的权利,当然也将承担总协定的义务。他说,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在恢复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后,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地区加入是合适的。
来访的默勒曼部长说,德国政府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在中国的地位恢复之后,德国愿意就台湾加入的问题同中国进行讨论。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李鹏总理在会见开始时对默勒曼和数十名德国企业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代表团中有几位中国的老朋友,与他们再次相会很高兴。这些老朋友为中德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鹏总理表示相信,代表团此次访华将对进一步恢复和推动中德关系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⑴⑷)
李鹏在会见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着重谈了中国在过去几年中控制通货膨胀、解决生产萎缩和深化改革方面所采取的主要政策和措施。他说,中国政府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实行治理整顿,这为进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他说,中国对外开放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我们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步骤改善投资环境。当然,在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作出努力。我们重视并愿采纳外国在华投资者的合理要求和建议。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李鹏说,中德关系过去一直是顺利的,但近两年多来出现了一些困难,步伐慢了些。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我们完全有理由加快恢复和发展关系的步伐。
他说,中德双方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在汽车、钢铁、通信等方面的合作项目有了可喜的进展。
李鹏说,在今后10年中,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除农业外,还有钢铁、通信、石油、化工等。在这些领域中德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他说,德国在不少工业领域有着先进的技术,我们欢迎德国企业界参与中国老企业的技术改造。
默勒曼在会见中说,此次中德混委会是在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是有成效的。这样庞大的代表团来访就表明德国对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视。
默勒曼部长是应我国经贸部长李岚清的邀请,率60余人的代表团前来访问并出席中德经济混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的。

第1版(要闻)

中越签署两项协定
 江泽民李鹏同杜梅武文杰话别
本报北京十一月七日讯 记者王如君、张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处理两国边境事务的临时协定》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对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和越南商业和旅游部部长黎文哲、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武宽代表两国政府分别在两项协定书上签字。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中越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双方将实行现汇贸易,双方在征收进出口商品关税及办理海关管理规章手续方面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两国政府边境事务临时协定对边界的维护、边界地区的生产及其他活动作出了规定。双方还商定,在中越边界逐步开放二十一对边境口岸。
签字仪式后,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同越南客人亲切话别。
江泽民总书记说:“今天天气很好,这标志着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的良好气氛。”李鹏总理接着说:“祝贺你们的访问取得很大成功!”
杜梅总书记说:“非常感谢中国给予越南高级代表团热情、周到的接待!现在,全国人民正等待我们带回好消息。”
江泽民总书记表示,我们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可以对未来充满信心。请你们二位回国后向阮文灵、范文同和其他越南领导人转达问候。
杜梅总书记还说:“我们全党、全国人民都在盼望你们来越南访问。请你们转达我们对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交谈后,杜梅、武文杰一行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杨泰芳陪同,乘专机前往广州、深圳等地访问。今天上午,杜梅、武文杰参观访问了北京四季青乡和故宫。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讯

海南辽宁粮食丰收
据新华社海口11月4日电 (记者陈江)海南省今年战胜干旱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粮食生产在去年创历史最高水平之后,再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总产量将达17.65亿公斤,比去年增产0.75亿公斤。海南从1989年以来,已连续三年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
据新华社沈阳11月7日电 (记者马义)辽宁农业生产传来喜讯:全省粮食总产第一次突破150亿公斤大关,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53.25亿公斤。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参观农业综合开发和星火计划成果展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等同志,11月6日晚先后来到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展览馆,参观全国农业综合开发成果展览会和“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
在全国农业综合开发成果展览会,江泽民、李鹏等来到农业、林业、水利及各地展厅,饶有兴味地观看展品。他们提出,农业综合开发是中国农业的希望之路,是农业生产向深度和广度进军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要树立长期开发的思想,积极开拓进取,为我国农业不断登上新台阶而奋斗。
在“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江泽民、李鹏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各地各具特色的星火成果。他们认为,星火计划这条路走对了,各地要不断总结经验,在“八五”期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把星火计划搞得更好。
宋平、邹家华、李德生、陈锡联、倪志福、王汉斌、王丙乾、宋健、陈俊生、洪学智、马文瑞等,近日也分别参观了这两个展览。

第1版(要闻)

元戎本色
新华社记者 赵苏
徐向前元帅的儿媳王彦彦结婚前到徐帅家里做客,想不到餐桌上竟有一盘她从未吃过的凉拌马齿苋。彦彦想,这或许是让她换换口味,尝个新鲜吧。婚后她才知道,野菜是公公家的“传统菜”,也是徐帅最喜欢吃的菜。
一位开国元勋竟然常吃野菜,这恐怕是很多人都不会想到的吧?徐帅诞辰90周年前夕,记者访问了他的亲属和曾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员。谈及此事时,他们说,徐帅生前以艰苦为荣,本色不变,此类“平凡小事”不可胜数。
每年春天,徐帅都让人采些嫩柳叶、榆叶、榆钱、槐花、苦苦菜来做菜吃。特别是马齿苋,隔三差五就得吃一次。秋天,徐帅还把马齿苋的种子采下来,撒在院内的空闲地上,以便年年都能从院子里采到野菜。
平时,徐帅断不了吃些小米、玉米面和莜麦面等杂粮。菜也简单,有时就是一个白菜、豆腐、粉条、土豆的大烩菜。徐帅很喜欢吃山西老家的合子饭——一种用小米、小豆、土豆、面条和青菜煮成的菜粥。吃合子饭时,只有几碟调味的小菜。他常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说:“吃点野菜,吃点粗粮,既可以强身体,又有助于不忘本。”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化。
外出视察时,徐帅从不准超标准招待他。有一次徐帅到北海舰队视察,午饭赶在舰艇上吃,他几次让秘书转达他的意思:“舰上吃什么,我吃什么,不能加菜摆酒。”开饭时,徐帅在舰上的餐厅里,和水兵们一起吃了一顿便饭。他满意地说:“这样好!这样好!”
徐帅除了吃以外,穿亦不讲究。每次被服厂的师傅来给他量衣服,他总是说:“身上的衣服还能穿,不要做新的了。”除了参加外事活动,身上经常是一套旧军装。在一张徐帅1983年检阅海军的照片上,灰色中山装衣领上的补钉清晰可见。
家乡的老辈子人都记得,徐帅从小热爱劳动,从七八岁起,就帮助父母打柴拾粪挖野菜,还会编篮子、笊篱。参加革命后,尽管身负重任,公务繁忙,仍然保持着适当参加些生产劳动的习惯。每年都要抽空参加植树种草,美化庭院。他还有一个工具箱和针线包,工作之余,常常自己动手修理用具,缝补衣服。做这些事情,成了徐帅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徐帅如此克勤克俭,严于律己,对群众却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司机老刘爱人生病住院,手头较紧,徐帅一次就送他250元。在徐帅身边工作过的同志生活上遇到困难时,都得到过徐帅的资助。每年入冬时,徐帅都要到警卫班的宿舍看看暖气烧得热不热,嘱咐战士们穿好衣服,防止感冒。去年8月,徐帅的病情日见危重,躺在病榻上,还惦记着警卫班的战士伏天站岗很辛苦,让人给他们送几个西瓜去。徐帅就是这样,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萦挂心头。有一年,徐帅陪外宾到青岛参观访问,抽空到舰艇上看望官兵。他不顾年事已高,弯着身子爬到水兵的双层铺上,亲身体会战士们在舰艇上休息得好不好。前些年,他听说大别山区一些群众还没有解决温饱,一连几日神思黯然,食不甘味,不时喃喃自语:“愧对老区人民啊!”他为此专门向中央写了一份报告,提出了加快老区建设的意见。后来,他听说老、少、边、穷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下,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心里才稍感宽慰。
徐帅素爱犬马,70年代家里曾养过一只叫“黑来”的爱犬。当他看到中央关于节约粮食的文件后,当即决定把黑来送交有关部门。警卫班的战士有些舍不得,劝徐帅把黑来留下,徐帅说:“节约粮食是大事,我们应当带头响应中央的号召,马上送走。”
徐帅重亲情,爱家乡,但从不利用职权为亲属谋私。他不允许家人用他的车子办私事,有特殊情况偶尔用次车,也要按车公里交费。老伴和孩子上下班,都是挤公共汽车。儿女和亲友的工作安排,都是由组织上决定。有一年,徐帅的表弟带着儿子从老家来看他,请徐帅为儿子在城里找个事做,表弟说:“你给省里写个条,事情就办了。”徐帅给他们讲国家劳动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讲发展农业的重要性。经徐帅说服教育,父子俩愉快地返回家乡,至今在农村务农。
徐帅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他一生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崇高品格和优良作风,将成为鼓舞我们实现四化大业的巨大精神力量。

第1版(要闻)

种粮大王王成智
 七年售粮140万公斤
据新华社长春11月7日电 (通讯员胡国明)全国劳动模范、吉林省“种粮大王”王成智日前决定,把自己今年收获的23万公斤水稻全部交给国家。从1985年到现在,王成智总共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40万公斤,成为超级售粮大户。
王成智是榆树市保寿乡朱达村农民。今年,他的30多公顷水稻总产量接近24万公斤。目前水稻市场价格偏高,但王成智像往年一样,除留足自用外,都交售给国家。
王成智在1985年承包了乡农场一片撂荒地,经过全家辛勤耕耘,涝洼塘变成了高产田,年年获得好收成。今年,他又增加投入,种植了新的优良品种,并采用旱育稀植新技术,产量突破历史最高水平,每公顷比去年增产500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这个“硬”碰得好
连玉川
湖北省保康县监察局长刘万义接到群众举报该县商业局长经济问题的信件后,立即着手查处。这时,有人对他说,这个局长当了30多年了,后台硬。劝他为自己和孩子的前途想想。可刘万义说:“我是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党把我放在惩治腐败、端正党风的岗位上,我就不能当不捕老鼠的猫。”在他的查处下,那位商业局长受到了行政撤职处分。
“不能当不捕老鼠的猫”,充分反映了刘万义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高尚品质。这与那种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有些人看来,查处后台硬的违法违纪者,是自找麻烦,要担风险,便睁只眼、闭只眼,使那些本该受到严肃处理的违法违纪者,得不到及时的、应有的惩处。既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又不利于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干部。
愿每个战斗在反腐倡廉、端正党风岗位上的同志,都像刘万义那样,敢于碰硬,勇于捕“老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驻豫空军人工降雨解旱情
持续百余天基本无雨的河南省人工催雨获得成功。入秋以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遇到五十年未有的持续干旱。驻豫空军部队近日出动飞机人工催雨,使大部分地区降雨,平均雨量在十五毫米左右,全省旱情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市形成人民调解网络
北京市通过人民调解组织的工作,两年来共调解处理民间纠纷二十一万多件。截至一九九一年上半年,北京市已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一点三万多个;有调解人员十万多名。全市已形成遍布全市城乡各个角落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
        (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民王振义出巨资修水利
河南省密县城关镇西瓦店村农民企业家王振义,最近出资三十万元为当地群众修水利,被传为佳话。今年已六十四岁的王振义,靠开办小煤矿致富后,多次出资兴办集体公益事业和救灾扶贫。今年八月,他个人向灾区捐款二万元。
              (王同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研制成功特效阻燃剂
山东省莱州市玉石矿和青岛化工学院最近联合研制成功特效塑料阻燃剂,填补了国内空白。这种产品离火自灭,用于煤矿塑料编织网及各种塑料防火制品,防火效果达到VO级,是井下安全作业的必备产品。
                       (孙大圣)

第1版(要闻)

山东章丘县投资7000多万元,进行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目前全县每天出动车万余辆和10万多人,掀起农田基建高潮。图为刁镇道口村整地的情景。 杜宗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