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批准盖茨为中央情报局长
美国参议院五日以六十四票对三十一票批准罗伯特·盖茨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盖茨今年四十八岁,现任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他曾有卷入“伊朗门”丑闻之嫌,今年五月布什总统提名他出任中央情报局长,曾引起了参院长达半年之久的激烈辩论。

第6版(国际)

英支持安理会四二五号决议
英国中东事务助理外交大臣戴维·戈雷布思五日表示,英国坚决支持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四二五号决议。
戈雷布思是在贝鲁特同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会晤后对新闻界表明上述立场的。他说,双方在会晤中讨论了黎南部局势,卡拉米向他介绍了黎巴嫩政府的战后重建计划。

第6版(国际)

朝鲜要求美国放弃控制南朝鲜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六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放弃从军事上继续控制南朝鲜的野心。声明说,美国最近同南朝鲜当局一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暴露了美国尚未放弃从军事上继续控制南朝鲜的企图。
声明指出,朝鲜半岛的和平,不可能仅靠一方的努力来保障。声明要求美国放弃支配全朝鲜的野心,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英国出版业巨子麦克斯韦尔遇难
本报伦敦11月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英国出版业大王罗伯特·麦克斯韦尔5日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附近落水丧生。
昨晚,“镜报”集团执行编辑查尔斯·威尔逊对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说,麦克斯韦尔先生之死“完全是一个谜”。
地方法官正率一个调查团对此事进行调查,麦克斯韦尔乘坐的私人游艇和艇上机务人员被要求留在原地,直至调查结束。
现年68岁的罗伯特·麦克斯韦尔生于捷克,父母系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逃出纳粹统治的捷克,参加了英军和情报组织,并在反法西斯战斗中获得邱吉尔政府授予的十字军功勋章。战后,他进入出版业,先后掌握了英国的“镜报”集团和美国的《纽约每日新闻》报,成为世界出版业巨子之一。
麦克斯韦尔的两个儿子已接管了父亲留下的麦克斯韦尔通讯公司。

第6版(国际)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指出
 越中高级会晤标志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河内11月6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在北京举行的越中高级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越中关系的正常化。
社论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10年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越南人民对此表示祝贺。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其取得的胜利,更加确定了自己在亚太地区和世界上的作用,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论说,越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在两国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两国曾经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越南党、国家和人民珍惜这一传统友谊,并为实现越中关系正常化而努力。越中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越南人民的愿望,也符合中国人民的意愿。
社论指出,在本地区和世界形势的新背景下,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越中关系不会影响到第三国,并符合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趋势。

第6版(国际)

宫泽首相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继续深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日中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值得纪念
本报东京11月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新任首相宫泽喜一今天说,今后要继续深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宫泽首相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发表了上述讲话。这是宫泽就任首相后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宫泽说,1989年夏以来,日本在西方国家中最先恢复同中国的关系。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日本表明了不能孤立中国的立场。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值得纪念。今后要继续深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宫泽还回答了各国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6版(国际)

凯瑟琳·蒂泽德总督说
新西兰十分珍惜同中国良好关系
新华社惠灵顿11月6日电 (记者杨国钧)新西兰总督凯瑟琳·蒂泽德今天在这里说,新西兰政府十分珍惜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也十分赞同中国参与南太平洋地区的发展。
蒂泽德是在接受中国驻新西兰大使李金华递交国书时这样说的。她说,中国是新西兰的一个“受尊重的邻居”,新西兰对中国准备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感到特别高兴。蒂泽德还对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蒂泽德是新西兰的第一位女总督。她对中国任命第一位女大使感到很高兴,并赞扬了中国妇女在国家各项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
李金华说,中国政府高度赞赏新西兰在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认为,中新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她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新友好关系,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第6版(国际)

今天是十月革命七十四周年纪念日。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这是一幅著名的油画。它描绘了列宁和出席(一九二○年)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在一起讨论共青团任务的热烈场面。在这次会议上,列宁发表了《共青团的任务》有名的讲话,教育了一代又一代所有想走向共产主义的青年。
列宁说:“主要由马克思创立的共产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科学,即马克思主义学说,已经不仅仅是十九世纪一位社会主义者——虽说是天才的社会主义者——的个人著述,而成为全世界千百万无产者的学说;他们已经运用这个学说在同资本主义作斗争。如果你们要问,为什么马克思的学说能够掌握最革命阶级的千百万人的心灵,那你们只能得到一个回答:这是因为马克思依靠了人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获得的全部知识的坚固基础;马克思研究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认识到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导致共产主义,而主要的是他完全依据对资本主义社会所作的最确切、最缜密和最深刻的研究,借助于充分掌握以往的科学所提供的全部知识而证实了这个结论。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都有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讨,任何一点也没有忽略过去。凡是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他都放在工人运动中检验过,重新加以探讨,加以批判,从而得出了那些被资产阶级狭隘性所限制或被资产阶级偏见束缚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结论。”(《列宁全集》)新版第三十九卷第二百九十八—二百九十九页)

第6版(国际)

访越印象
陈家保
今年7月我赴越采访时,河内巴亭会堂里正举行越共7大。就在这个会堂,我4年前采访过越共6大。在被称为“历史性转折”的那次大会上,宣布了越南全面改革的方针与计划。岁月如流,4年多过去了,7大总结改革的成就与经验,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
我同一大批采访7大的外国记者在会场里听了越共6届中央工作报告。从7大代表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激动的情绪中,我感受到越南人民对改革与调整方针的拥护和支持。7大总结了成就与经验,同时也不隐讳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一位7大代表、我的新闻界旧交对我说:“经济改革带来了勃勃生机,但我们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来解决存在的问题。”
7大结束后,我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作短暂采访。我这次旧地重游,感到变化最大的是市场从过去商品十分贫乏变为初步繁荣。河内市区大大小小菜市场不下20个。最大的同春市场既是菜市场又是商场,与过去明显不同的是整个市场已翻修扩大。市场内货物很多,生意兴隆。鸡鸭鱼肉、各类蔬菜、海鲜,一应俱全。百货摊点上货源充足。在摊点上经营的有国营、私营、集体等单位。以啤酒为例,货架上既有本国产品,也有中国、荷兰、德国产品。
从河内和胡志明市市面观察,人民吃穿戴比过去有不同程度改善。私人摩托车不断增加,成为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我在河内邮电大楼电讯室里见到了两年多以前经常同我打交道、帮我向国内传稿的业务员们。这里的变化不小。过去只有一部电传机供使用,如今电传机、文传机有5、6部。门面也已装修一新。业务员们过去不讲究衣着,如今不同了,都穿着整齐的工作服。他们告诉我,尽管市场物价时有波动,但总的说,比过去好多了。他们的工资收入逐渐增加,生活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我们交谈中回忆起过去在一起发稿的日子,一位技术员对我说,这幢邮电大楼是中国早年援助建设的,许多中国设备如今还在,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真诚的援助与友谊。
我在访越期间接触了不少干部、职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我从许多人的谈吐中感受到一股不甘心经济落后和想把经济搞上去的强烈愿望,同时也感到他们真诚希望中越两国早日恢复正常关系。在思想文化部门工作的一位朋友对我说,我们两国过去走过一段曲折困难的道路,坎坷的经历使我们更感到越中友谊的珍贵。在一次聚会上,几位越南新闻界同行兴奋地回忆起胡志明主席在世时,中越新闻界友好往来的情景。越通社社长杜凤在一次宴席上表示,希望两国早日关系正常化,那时他将最先率团到北京访问,与中国新闻界朋友共商合作,重叙友谊。
在河内和胡志明市,连续几个晚上我都注意观看越南中央电视台播映的中国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这是10多年来越南首次播映中国文艺节目。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由于多年没看到中国文艺节目,《西游记》一开播便引起轰动,收看率之高前所未有。
访越期间,我看到由于越南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关系,到河内等地访问的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政界、商界人士越来越多。我从一些越南朋友的谈话中感到,越南人民对于政府调整对外政策,加强同中国等邻国和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做法非常支持。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
 将参加柬埔寨总统选举
新华社巴黎11月5日电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5日在巴黎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他将作为候选人参加预计于1993年初在柬国内举行的总统选举。
根据今年10月23日在巴黎签署的柬埔寨和平协定,柬埔寨将于1993年初在联合国临时权力机构监督下进行自由公正的大选。西哈努克亲王在这项声明中说:“如果我在1993年当选总统,我不会像美国总统或法国第五共和国总统那样行使那么大的权力。”他说,未来的柬国民议会将行使权力,任命政府和监督国家管理。
西哈努克保证,将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宣布解散国民议会,他将作为柬各派或各政党间的调解人,在它们之间搭桥,永远维护民族和解、统一与和平。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埃及要求以色列
 停止在所占领土建定居点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顾问纳比尔·塞亚兹今天说,以色列应该停止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以促使中东和平会议取得成果。
塞亚兹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塞亚兹说,巴勒斯坦代表团已向世界明确表示,希望同以色列谋求和平,并使双方现存的问题能够得到基本的解决。
据新华社开罗11月5日电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建立新的犹太移民点,敦促以色列不要让其“扩张主义者的野心”破坏上周在马德里开始的和平努力。
声明说,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是对联合国有关决议和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公然违反”。

第6版(国际)

南冲突双方再次达成停火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大将与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昨天在海牙达成了新的停火协议。
与会的南人民军领导人同克罗地亚共和国领导人再次承诺全面执行10月18日海牙协议,即立即无条件停火,克罗地亚军队解除对联邦军队军营和设施的封锁,联邦军队撤出克罗地亚地区。
这是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发生武装冲突以来,有关方面达成的第11次停火协议。
与此同时,南冲突各方仍在进行激烈的交战,战火已从克罗地亚扩大到塞尔维亚境内。据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公报,昨天上午克罗地亚武装力量炮轰了塞边界城市希德。

第6版(国际)

苏联改组国防部内务部外交部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苏联国务委员会决定保留统一的武装力量和对内务部进行重大改组。
据《国际文传电讯》今天报道,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洛博夫昨晚对记者说,根据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达成的协议,苏联将保留统一的武装力量,共和国不建立自己的军队,但完全可以建立国民卫队。
出席这次国务委员会会议的苏联总统政治协商委员会成员雅科夫列夫向记者透露,苏联武装力量的地位将保留到签署共同防御条约时为止,但他未说出签署这项条约的日期。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报道,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昨晚通过了改组苏联内务部的方案。根据这项方案,苏联内务部的人员编制压缩20%;它作为中央机关,负责协调共和国内务部门的工作;共和国内务部的职能扩大,一半以上的内务部部队转归共和国内务部管辖。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外交部将改名为苏联对外关系部,主要负责制订统一的外交和对外经济政策,并协调各共和国的外交和对外经济活动。
苏联外交部长潘金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了上述宣布。
潘金说,俄联邦总统叶利钦4日在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俄联邦不坚持单独在外国开设使馆,每个共和国可向其感兴趣的国家派代表进驻苏联驻该国使馆,以维护本共和国的利益。
目前苏联外交部的中央机关约有3500人。此前,叶利钦曾提出,苏联外交部应裁减90%的人员。潘金建议只削减1/3,国务委员会会议的意见是精减40%,究竟精减多少有待11月14日举行的国务委员会会议作出最终决定。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呼吁在南非建立临时政府
据新华社阿克拉11月5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今天再次呼吁在南非建立临时政府。
他在阿克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希望,非国大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反对少数白人政权的多党会议能在本月底举行。曼德拉说,多党会议将制定一种机制,组成全国团结临时政府,筹备制宪议会选举,并制定新宪法。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前总理出任总统顾问
据伊拉克官方报纸六日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已决定任命前总理萨敦·哈马迪为萨达姆总统的顾问,其地位相当于政府部长。
哈马迪是一名什叶派穆斯林。他于今年三月被任命为伊拉克政府总理,但半年后即被解职。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西美两国将分担中东和会费用
据报道,西班牙政府四日已通知美国,它将支付中东和平会议的部分费用。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中东和会的预算为二千多万美元,这笔开支本应由组织国美国和苏联支付,但苏联方面只能支付一小部分费用,为此,西班牙政府决定同美国共同分担中东和会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