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国记协等26家单位联合发起,上百家单位协办参与、以“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和平”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型宣传活动将于11月11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江泽民、杨尚昆、李鹏、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王首道、姬鹏飞、陈慕华、严济慈、雷洁琼、宋健、康克清、钱伟长等先后为此题词,勉励办好这一活动。
 (张建玲)

第4版(要闻)

文化简讯
▲一部比较系统地反映新中国工业40多年发展历程的工具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大事记(1949—1990)》已由湖南出版社出版。薄一波同志为该书题词。         (任新)
▲中国文联出版公司近期出版报告文学集《将军有泪不轻弹》。由部队新闻工作者年维佳撰写的这部书,生动记叙了我军几十位将军战斗、工作、生活的精彩片断。              (张萍)
▲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各民族图案艺术的大型画册《中国民族图案艺术》,日前由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王许)
▲《三晋风情画展》日前在北京开幕。展出的104件不同题材、体裁的美术作品出自太原市88位业余作者之手。 (罗雪村)
▲10月30日上午,山东省济南、泰安、枣庄、济宁、临沂、惠民、聊城、菏泽、德州、东营等10地市政协书画展,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马文瑞出席开幕式。(育莲)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BB”机走俏草原
据新华社电 (记者石圭平、汤计)在内蒙古一些城市采访,时常看到不少腰挂“BB”机的当地人行色匆匆,有的逛公园也不忘带着。这种现代通讯工具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地处边陲的内蒙古大草原。
在处于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海拉尔市,记者见到一个男青年腰间的“BB”机突然响起来。攀谈中得知这位男青年叫王东,6年前高中毕业做服装生意。他得意地拍拍“BB”机说:“时装流行像刮风,以前我们这儿通讯联络不方便,生意很难做,现在不同了。”
据自治区邮电部门介绍,现在全区共有4万多部“BB”机,呼市邮电部门最近投放市场的1万部机器已全部售出,供不应求。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引雷实验室”建成
本报讯 由第二炮兵投资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引雷实验室”,十月二十六日在京郊延庆县许家营村建成并通过验收。这座高科技实验室,可用于每年夏季雷雨天气时进行人工诱发雷电试验。它的建成,使我国成为继日、美、法之后又一个拥有“引雷实验室”的国家。
 (王伦学)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新画种玉版画诞生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120多个画种中又多出一个新品种——玉版画。
由画家汪国新发明的这个新画种,采用地质矿产部宜昌地质矿产所新研制的特殊工艺,在墨玉和汉白玉等板材上直接作画,再经科学处理,使画面呈天然景观效果。这种玉版画画面如镜,可以水洗,不会褪色、变质,并耐火、耐高温,易于保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排赛即将开幕
 12支劲旅齐聚日本
新华社东京11月6日电 (记者王大军)五大洲的12支女排劲旅到今天已在日本汇齐,正在为迎接自8日至17日展开的第六届世界杯赛加紧调整和训练。
这12支劲旅是:东道主日本队,上届冠军古巴队,北美洲的第一、二名美国队和加拿大队,亚洲的第一、二名中国队和南朝鲜队,欧洲的第一、二名苏联队和德国队,南美洲的第一、二名巴西队和秘鲁队,非洲的第一名肯尼亚队和下届奥运会主办国西班牙队。
这次比赛先分两组进行循环赛,到13日按积分决出各组前三名,然后这6个队再循环较量以决出最后名次。
中国队被分在第二组,在预赛中依次与德国、古巴、巴西、美国和肯尼亚队对阵。其中对古巴队将是一场硬仗。上届的名次是:冠军古巴队,亚军苏联队,第三名中国队。日本队是第四名。
预赛在仙台、京都、东京、岐阜展开,决赛在大阪进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市领导接见谢军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王岳龙)刚刚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的谢军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委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和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李锡铭和陈希同在听取了这次比赛的情况汇报后勉励谢军继续努力,保住世界冠军的地位。
李锡铭说:“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谢军同志表示祝贺。谢军同志在比赛中不仅表现出了聪明和智慧,更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和优良的品质,为我们的国家、民族,也为首都争了光。”
北京市委、市政府向谢军赠送了一只雕漆的工艺马头,祝贺她夺得国际象棋女棋王宝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引人关注
 国内外记者六百余人先期抵邕
本报南宁11月6日电 记者江正茂、郑盛丰报道:据有关方面透露,本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将有180多家国内外新闻单位的600多名记者前来邕城报道此次盛会。近日,各地记者纷纷抵达南宁,一场新闻大战已悄然揭开帷幕。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对这次民运会的报道十分重视,派出了强大的采访队伍。新华社队伍最为庞大,共派出了62名记者。中央电视台也不甘示弱,从北京就派出了32名记者,加上广西电视台的合作,人数更是相当可观。中央电台也来了20名记者报道本次盛会。《中国体育报》一行14人,已先期抵达南宁,很早就展开了紧张的采访活动。竞争气氛相当浓烈。
另外,美国、日本、港澳台等新闻单位,也将派遣记者前往南宁,报道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盛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有备而来 满弓待发
 ——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前瞻
今天上午9时,中国女排离开伊藤洋花堂基地,挥师直发仙台市,从而结束了历时一个多月的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赛前训练。
临行前,主教练胡进满意地告诉记者,在洋花堂的最后训练中,与秘鲁队和日本冠军队打了两场教学比赛,效果很好。目前,队员状态良好,士气高涨,人人都急切地盼着大赛开始,渴望在重新组队3年来最大的挑战中建功立业。
求战心切,证明中国女排的赛前训练达到了预期目的。前文已述,即将展开的世界女排劲旅大角逐,不仅仅是战技术的对抗,更是意识心理素质的全面较量。在众多强队实力相近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欲重展雄风,夺回桂冠,就必须首先在精神上立于不败之地,从气势上压倒对手。10年前,袁伟民率领的老一代国手,正是怀着不畏艰险的豪情,创造了在世界杯赛上7战全胜的业绩,写下了壮丽篇章。
求战心切,亦说明经过3年卧薪尝胆,经过反复锤炼,中国女排已经又一次成熟了。记得两年前的上届世界杯上,她们与强队对阵之际,思想上背着沉重的包袱,只恐发挥失常。实际上是担心自己的承受能力。如今,这种担心已一扫而光。20天前,当日本电视记者在北京采访她们时,曾逐一询问队员此次大赛的目标,得到的回答是:“我们是奔冠军去的。”
当然,夺冠军要靠实力、凭气势,但光具备这两条还不够。此次大赛形势不仅险恶,还异常复杂,每一战无论对手强弱,都大意不得。在国际大赛上以弱胜强的事例不胜枚举,该胜未胜的情况更是司空见惯。对于已抵达仙台赛场正枕戈待旦的中国女排来说,眼下的第一任务就是谨慎初战,演好与德国队交锋的开场戏。
               本报记者 缪鲁 于青
               (本报东京11月6日专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壮乡首府扎扎实实迎盛会
本报南宁11月5日电记者郑盛丰、江正茂报道:作为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正以崭新姿容迎接第四届全国民运会的召开。
具有1600多年历史的邕城,有史以来第一次承办这种大型的民族传统体育盛会。市长谢汝煊说,这对南宁是百年不遇的盛举,是广结朋友、扩大影响的极好机会。早在今年春,市委市政府就明确要求: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市民,都要为盛会做贡献,为首府添光彩。
今年初夏开始,南宁10大服务行业深入展开“迎接民运会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5万职工佩牌参赛,市个协也组织1.5万个体户开展竞赛。同时,南宁市还为迎盛会广泛创办文明市民学校共300多所,受教育者20万人。此外,各行业还深入开展为迎民运会争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异成绩”的“四优”活动。这一系列“软件”建设所带来的结果是商店、宾馆售货员、服务员的笑脸明显增多了。
主要街道和广场摆设的40万盆异彩纷呈的鲜花和花灯、彩旗以及随处可见的民运会吉祥物,烘托出盛会的浓郁气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科尔总理建议柏林放弃争办二○○○年奥运会
本报柏林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总理科尔建议柏林放弃申办二○○○年夏季奥运会的竞争,而集中精力争取做主办二○○四年奥运会的候选城市。
德国国家奥委会主席维利·道默昨天在接受自由柏林广播电台采访时透露了科尔的这一建议。
道默说,在科尔发表关于上述建议的谈话时,柏林市长迪普根也在座。
德国政界人士认为,科尔总理的这一建议是在柏林由于统一以及作为政府和议会所在地的建设,负担已经很重的背景下提出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与世界国际象棋“新皇后”在一起
“希望你们好好学棋,长大为祖国争光”。这是世界国际象棋新“皇后”谢军在首都机场对迎接她的朝阳区少年宫小棋手们提出的希望。
5日晚,天气凉飕飕的,小棋手们早早地来到少年宫,等待着去首都机场迎接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在谢军姐姐参赛的日子里,他们天天收看比赛的电视新闻和报纸的报道,都默默地为谢军姐姐鼓劲,盼望她夺取冠军。朝阳区少年宫的领导通过与国家体委联系决定在棋班内选派只有7岁、有两年棋龄的卓然、王彤和9岁的程潇3名小棋手前往机场迎接谢军,并向她献花。当谢军来到机场休息室时,程潇跑上前去,向她送上一大束鲜花,并大声说:“我代表朝阳区15万少年儿童欢迎您,谢军姐姐!”。        王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刘三姐”杯邀请赛落下帷幕
本报南宁11月6日电 记者郑盛丰、江正茂报道:5名青年民族歌手今晚捧走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刘三姐”杯民歌演唱邀请赛的金杯。他们是:聂建华(全国总工会)、李瑛(天津)、鲍蓉(中国音乐学院)、周琦(广东)、黄依兰(广西)。
由《劳动者报》和广西喷施宝公司等单位承办的这次“刘三姐”杯民族演唱邀请赛,荟萃了一批国内高水平的民族歌手,是一次弘扬民族文化的活动。因30年前主演电影《刘三姐》而声名远播的著名演员黄婉秋,则通过这次邀请赛发现并结识了许多很有造就的新“刘三姐”而深感欣喜。

第4版(要闻)

在新华社建社6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李瑞环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新华社建社60周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新华社全体同志,向所有在新华社工作过并为党的新闻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新华社是我们党所领导的成立较早的新闻机构。从诞生之日起,它就是党中央直接领导下的重要宣传舆论部门,就是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辛勤培育下开展工作,就是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60年来,新华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逐步建设成为一个有现代技术装备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通讯社,被国际舆论界列为六大世界性通讯社之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新华社几代人历尽艰辛、团结奋斗的结果。
孔夫子有句话,叫做“六十而耳顺”。新华社经过60年来的实践和总结,形成了一整套好的传统和作风:一是坚持无产阶级新闻的党性原则,始终把当好党的耳目喉舌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向人民群众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满腔热情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呼声;三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于宣传报道和各项工作之中;四是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严密的工作制度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新华社的经验结晶,也是党的新闻工作的宝贵财富,我们应当百倍地珍惜,并结合新的情况很好地继承和发扬。
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心任务进行宣传,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新华社取得成绩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总路线。新华社围绕这个总路线,及时地、准确地宣传了党在抗战中的各项方针、政策,报道了全国人民团结抗日的英雄业绩,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宣传作用。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的总路线。新华社围绕这个总路线,积极宣传党领导人民群众为实现国内和平和民主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全力以赴地报道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为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写下了壮丽的篇章。毛泽东同志特别注意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说:“我党规定了中国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又规定了各项具体的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的政策。但是,许多同志往往记住了我党的具体的个别的工作路线和政策,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而如果真正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我们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们执行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党的基本路线是一个时期的总路线,是统管全局的,只有真正把握好基本路线,党的各项具体的工作路线和方针政策才能得到正确的贯彻落实。因此,新闻宣传战线在当前要发挥其应有作用,就必须下大力气全面准确地宣传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几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智慧结晶,是加速国家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正确途径,也是我们反对和平演变、不断完善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证。新闻战线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创造性的实干精神,用出色的宣传报道,引导和鼓舞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的这条基本路线。要突出宣传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使人们懂得,共产党掌权之后下大力量抓经济工作,把经济工作搞上去的深刻意义和重大影响;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使人们懂得,不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工作就无法抓好,国家就不能富强,人民就不能富裕;要始终重视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使人们懂得,我们的改革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为了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搞得更好,因而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方向。总之,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处理好两个基本点的关系,防止由于宣传报道上的片面、摇摆,影响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落实。
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新华社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新闻队伍的建设。新闻工作者要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反映世界。要努力学习各种新知识,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及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生动、准确地反映科学领域的新成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回答群众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要讲究宣传艺术,提高写作能力,写出更多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总之,新闻工作者要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
同志们,党中央十分重视新华社的工作。最近,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到新华社视察,对新华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并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很好地落实。新华社有一支好的队伍,有一套成功的工作经验,有较为先进的通信技术设备,完全有条件把工作搞得更好。只要遵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新华社的工作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新华社在新时期一定能够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中科院联合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稀土永磁材料研究开发居世界领先水平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通讯员黄兴章、记者陈金武)中国科学院三环新材料研究开发公司和物理研究所磁学开放实验室组织联合攻关,经过一年多的摸索试验,最近成功地研制出新一代粘结型高性能钐铁氮稀土永磁体。这一重大突破,使我国新一代稀土永磁材料的研究开发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钐铁氮化合物是欧共体联合行动计划的一个研究小组于一九九○年初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的。这一新化合物具有比当今第三代稀土永磁体钕铁硼更优异的性能,因而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形成了研究开发新一代稀土永磁材料的第三次浪潮。但由于钐铁氮在高温下极易分解,因而难以制成实用型永磁体,世界各国科学家都一直在致力于攻克这一最大难关。
中科院三环公司和物理所利用以往开发钕铁硼的技术优势和商品化生产的工艺积累,终于在近期取得工艺技术的重大突破,研制的实用型粘结钐铁氮稀土永磁体的性能指标,已经达到了目前世界上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这种永磁体的生产工艺简便,易于大规模开发生产,可望进入实际应用。
粘结型稀土永磁体可应用于汽车、机电、自动控制、仪器仪表、计算机外围设备、医疗器械和家用电器等工业领域,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经济价值。

第4版(要闻)

越南高级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由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的越南高级代表团今晚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为欢迎代表团来访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
在这台由文化部主办的晚会上,代表团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邮电部长杨泰芳陪同下观看了中央歌舞团、中国杂技团和东方歌舞团联合演出的歌舞和杂技节目。演出结束时,杜梅和武文杰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今天上午,武文杰参观游览了天坛,下午,杜梅参观游览了颐和园。

第4版(要闻)

中国农村改水技术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沈智勇报道:中国农村改水技术中心今天在北京成立。中心将把农村改水、环境卫生、健康教育三位一体的工作组织起来,帮助农民掌握自我保健技能。国务院有关部委、北京市政府以及给予中心建设合作和援助的欧洲共同体、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成立仪式。

第4版(要闻)

致公党中常会举行十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牛长征)致公党第九届中常会第十三次会议11月2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表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和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信念。
与会同志对最近台湾岛内出现的旨在分裂祖国分裂民族的“台独”逆流,表示强烈谴责。董寅初主席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一小撮台独分子明目张胆地进行分裂民族、出卖国土的罪恶活动,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会议期间,正值《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与会代表就人权问题举行专题座谈。常务副主席杨纪珂说,白皮书实事求是,理直气壮,读了使人精神振奋。我们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
会议决定1992年初召开致公党九届四中全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伍觉天、郑守仪、王宋大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杨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于洪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荩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安惠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建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朱应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巴勒斯坦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安惠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巴勒斯坦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顾家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要闻)

湖南纪念杨开慧诞辰90周年
本报长沙11月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是杨开慧烈士诞辰90周年纪念日,湖南长沙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上午,由长沙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的《纪念杨开慧同志诞辰90周年书画展》,在烈士当年从事革命活动的清水塘隆重开幕。
江泽民、李鹏、万里、李瑞环、王震、宋任穷等分别为书画展题词。
这次展览共展出新创作的书画作品116件。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等及杨开慧的亲属毛岸青、邵华出席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6年的建设,已由昔日的小渔村变成了现代化工业区。
图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