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人道援助不应附加先决条件
新华社联合国11月4日电 (记者刘火荣)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大使今天在这里指出,国际社会在向受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时,不应附加任何先决条件,应当充分尊重受援国的主权。
金永健是在联大讨论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的协调问题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每当我们这个星球上由于发生自然的或人为的灾害使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害时,国际社会及时提供紧急援助是十分必要的。他强调说,“然而,我们希望这种人道主义的援助不应因各国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种族、肤色的不同而受影响,不应在提供这种援助时附带任何先决条件,而应充分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否则就会失去人道主义援助本来的意义。”
金永健在发言中建议在联合国建立一种协调机制,以协调联合国系统内从事救灾活动的机构对大规模而又复杂的紧急状况作出反应,研究提供援助的措施,协商互相配合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减少非法需求是禁毒主要一环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4日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代表黄永安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毒品泛滥的趋势。
黄永安强调指出,与毒品作斗争,是生产国、消费国和过境国的共同责任,而减少非法需求是禁毒斗争的主要一环,因此,主要消费国更应该切实采取全面有效的措施,以保证禁毒斗争取得成效。
黄永安向各国代表介绍了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坚决有力的反毒、禁毒措施。
他还说,中国政府在努力做好国内禁毒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如“金三角”地区的禁毒合作。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须切实努力消除贫困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4日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代表马朝旭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马朝旭指出,贫困问题长期困扰着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目前,世界上仍有11.1亿人口生活在贫困中,其中6亿人忍受着营养不良和疾病的痛苦,温饱得不到保障,教育和卫生状况低下。世界两极分化日益严重。这种不正常现象十分令人担忧。
他说,导致这种贫困的主要原因是,80年代以来国际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债务负担沉重,资金大量外流,初级产品价格低下,贸易条件恶化,以及人口增长过快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发展中国家的积累和投资的增长,致使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无力应付贫困的挑战。
马朝旭认为,消除贫困需要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共同承担责任。减少和消除贫困,贫困国家的自身努力是重要的。但同时,发达国家也应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努力。

第6版(国际)

谒高尔克村
许世铨
一场初冬的小雪刚刚放晴,我们驱车来到莫斯科近郊的高尔克村。开创了十月革命道路的伟大列宁曾先后在这里疗养和工作过近九百天。一九二四年一月二十一日,他在这里溘然去世。
这里是一处水木明丽的庄园。浓密的树林和开阔的草地间,镶嵌着一泓明镜般的湖水。晶莹的残雪挂在高大的树上、撒在田野里,平添了圣洁、肃穆的气氛。我们沿着曲折蜿蜒的碎石小路来到了一幢白柱黄墙的两层楼面前(见图)。讲解员告诉我们,高尔克村原是莫斯科市长的领地,十月革命后收归国有。一九一八年八月三十日列宁遇刺受伤,经抢救脱险后,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和医生的意见来到这里疗养。
楼内的装饰和陈设十分豪华,贵重的地毯、玲珑的吊灯、镶着黄金饰物的精美家具……列宁很不喜欢沙皇官吏如此奢侈的排场。陪伴他疗养的妻子克鲁普斯卡娅在她的回忆录中曾提到住在这里很不习惯。管理人员知道后曾打算更换这里的陈设,但被列宁制止了。他说,这里已不是私人别墅了,而是国家的休养所。他只有临时居住的权利,而不应随意改变这里的一切。
列宁虽然在养病,但他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胜利不久的革命事业。讲解员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列宁到高尔克村不久,德国革命形势有了重大的发展,列宁十分振奋,他立即写信给斯维尔德洛夫,建议党中央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支持德国工人并要求派车接他到莫斯科参加会议。党中央考虑到他病体孱弱,不同意他去莫斯科。列宁知道后仍坐在通向莫斯科的路旁等待,希望党中央在最后一刻改变决定,派汽车来接他。后来组织上为列宁在楼里安装了一部直通莫斯科的电话,但为了他的健康,政治局决定每天通话不能超过一小时。虽然如此,列宁和党中央、人民群众仍保持着经常的联系。斯大林、斯维尔德洛夫、加里宁等领导人和工农代表都曾到高尔克村看望列宁,向他请教有关国内战争及经济建设的重大问题。
在列宁的书房里,我们看到依墙而立的一排书橱中排满了俄文、英文、法文、德文的书籍,共有三千余册。这位革命导师好学不倦是众所周知的,但讲解员的介绍仍使我们感动不已。一九二二年五月,列宁因劳累而脑溢血症复发,不得不第二次到高尔克村疗养。七月中旬他病情稍有好转,即写信给在莫斯科的秘书索要书籍。秘书先后给他送来一千零二十八本书,除马克思、恩格斯、李卜克内西的著作外,还有经济、文艺和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讲解员说,列宁当时对农业和自然科学特别感兴趣。全俄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时,列宁在高尔克村为大会起草了文件,提出了“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的著名口号。会后,他出席了高尔克村农民大会,讨论电气化问题。在他的关心下,高尔克村很快安上了电灯。这期间,列宁还涉猎了爱因斯坦等人的物理学著作及微生物、医学方面的书籍。列宁虽在病中,仍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他的名言:“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
在列宁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列宁当年阅读过的报刊及起草的文件、撰写的文章的珍贵手稿。列宁的两篇经典著作《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就是在高尔克村撰写的。
在客厅里,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列宁的一些生活片断。这位一代伟人平易近人,兴趣广泛。除了读书之外,他喜欢打猎,下国际象棋。他不会弹钢琴,但喜欢音乐和唱歌。他喜欢和家人一起就餐,席间充满了家庭的温馨和快乐。
一九二四年一月,列宁的健康状况恶化。他躺在病榻上,仍关心着国家大事,让妻子给他读《真理报》上刊登的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和决议。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六时五十分,列宁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去世时的遗容被制成大理石雕像,陈列在他的病榻旁,供参观者凭吊和瞻仰。
当我们怀着对这位革命导师无限崇敬和怀念的心情离去时,高尔克村已沉浸在薄暮的轻寒中。回首望去,高尔克村蓊郁的林木在溟濛中显得更为高大凝重。

第6版(国际)

越南高级代表团启程访华
新华社河内11月5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杜梅在欢送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访问。他表示坚信,这次访问将取得多方面的成就,为越中两国,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他说,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人民的愿望。
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越共中央顾问范文同,越南国会主席黎光道,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英、陶维松、段奎、武莺、潘文凯、裴善悟、农德孟、范世阅和阮德平等出席了在主席府举行的欢送仪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家忠也出席了欢送仪式。

第6版(国际)

越中友协通过明年工作计划
 加强越中睦邻友好关系
新华社河内11月4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最近在这里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992年度加强越中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工作计划。
据越南《人民报》今天报道,11月2日举行的这次会议是由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范如刚主持的。越中友协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来自与中国接壤的各省的代表以及越中友协各地分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报道说,越中友协还将制定同中越友协合作的计划,使越中友协的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阿南在东盟记者联合会大会上说
东盟不能照搬西方民主
本报曼谷11月4日电 记者高福源、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今天说,我们必须实现民主,但我们不能照抄西方的民主模式,我们必须根据各自国家不同的文化传统和社会模式进行调整和改变,以建立行之有效的民主制度。他说,东南亚的民主将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
阿南总理是在今天上午开幕的东盟国家记者联合会第九届大会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
阿南总理说,我们一方面要强调新闻自由,但也强调不能滥用新闻自由,特别是控制大众媒体的人更不能滥用新闻自由。
他说,东盟记联在90年代面对以下挑战:提高报道质量和准确性;显示更大的责任感;减少骇人听闻的报道;加强东盟国家媒体的合作。
阿南总理说,我们搞经济建设就要有一个持久的和平的环境。
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5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日本、加拿大、中国、越南等国代表列席了东盟国家记联第九届大会。
泰国记联主席班迪和东盟国家记联主席林新进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第6版(国际)

宫泽组成日本新内阁
本报东京11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下午召开的日本第122次临时国会众参两院指名选举中,自民党新总裁宫泽喜一当选为日本第78任、第49位首相。宫泽首相同日组成了日本新内阁。在上午的内阁会议上,任期两年零3个月的海部内阁决定总辞职。
傍晚6点,新内阁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加藤纮一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发表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内阁总理大臣宫泽喜一、内阁副总理大臣兼外务大臣渡边美智雄、法务大臣田原隆、大藏大臣羽田孜、文部大臣鸠山邦夫、厚生大臣山下德夫、农林水产大臣田名部匡省、通产大臣渡部恒三、运输大臣奥田敬和、邮政大臣渡边秀央、劳动大臣近藤铁雄、建设大臣山崎拓、自治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长盐川正十郎、内阁官房长官加藤纮一、总务厅长官岩崎纯三、北海道开发厅和冲绳开发厅长官伊江朝雄、防卫厅长官宫下创平、经济企划厅长官野田毅、科技厅长官谷川宽三、环境厅长官中村正三郎、国土厅长官东家嘉幸。
日本新内阁成员平均年龄61.5岁,半数是第一次入阁,多数人是自民党内各派系的主要干部。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介绍

宫泽喜一
宫泽喜一在10月27日举行的日本自民党第25次总裁选举中,以过半数的选票当选为日本自民党第15任总裁,在11月5日举行的临时国会的指定选举中当选日本内阁的第78任、第49位总理大臣。
宫泽喜一,1919年生于东京。1942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1962年和1977年两度任经济企划厅长官,1970年任通产大臣,1974年任外务大臣,1980年任内阁官房长官,1986年任大藏大臣。1987年任副首相兼大藏大臣后,因利库路特案件辞职。宫泽于1953年在广岛选区首次当选为参议院议员,以后连选连任。在自民党内,宫泽历任参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总务会长、宏池会(宫泽派)会长。
宫泽喜一对内主张资产倍增,进一步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对外主张建立日美欧新的经济关系,加强亚太地区各国间的合作。他曾于1990年7月访华,并在许多场合主张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宫泽有两个弟弟,宫泽泰曾任日本驻西德大使,宫泽弘任参议院议员。宫泽1943年与早稻田大学一教授的女儿庸子结婚,生有一子一女。(国成)

第6版(国际)

苏联国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戈尔巴乔夫说苏面临“最严重的危机局面”
新华社莫斯科11月4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4日举行的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上说,苏联面临着“最严重的危机局面”。虽然物价天天上涨,但至今并未采取任何促进生产和保护穷人的措施。
戈尔巴乔夫主持了这次会议。他发表讲话说,今年八月事件后,出现了可以控制局势、继续进行改革和防止联盟解体的希望,但这都落空了。苏联正在走向深渊。他强调,俄罗斯和其他共和国都不能单独地应付眼前的“悲惨局面”。他表示支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经济改革纲领,但同时又指出,在未解决促进生产、减少财政开支和一些日用品的价格等问题之前,不能放开物价。
在谈到他最近的马德里和巴黎之行时,戈尔巴乔夫说,“西方担心联盟解体,联盟是战略平衡的基础”。
据塔斯社报道,这次国务委员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并审议跨国经济委员会、苏联国防部、内务部、外交部等联盟机构的组成和命运问题。会议还将讨论一系列经济共同体条约范围内的经济协议。除亚美尼亚和摩尔多瓦外,有10个共和国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已批准取消近80个联盟部。苏联外交部、国防部和内务部的命运正在秘密审议之中,至今未透露任何消息。
这次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将继续进行。

第6版(国际)

马科斯夫人返回菲律宾
新华社马尼拉十一月四日电 菲律宾已故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上午搭乘一架美国包机波音七四七,回到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伊梅尔达在机场受到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马科斯的独生子小费迪南德·马科斯以及数百名忠于马科斯家族的人的欢迎。
伊梅尔达从机场直接驱车前往马尼拉市中心的一座教堂做祷告。
今天,马尼拉国际机场内外,戒备森严,由市区通往机场公路的两侧,也加强了戒备。
同机回到马尼拉的共二百五十多人,其中包括前菲武装力量参谋长法维安·贝尔以及一些忠于马科斯家族的人。
伊梅尔达是昨晚离开夏威夷回国的。菲律宾已故总统马科斯于一九八六年二月被推翻后逃亡美国并于一九八九年九月在夏威夷病故。
据新华社马尼拉十一月四日电 菲律宾内阁执行部长富兰克林·德里隆今天在这里说,菲律宾政府允许前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回国,主要目的是为了收回被马科斯夫妇侵吞的三点五亿美元的存款。

第6版(国际)

伊朗否认发展核武器
新华社德黑兰11月4日电 伊朗今天否认伊朗正试图发展核武器。
伊朗第一副总统兼政府发言人哈比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西方媒介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是“弥天大谎”。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了解伊朗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
哈比比还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伊朗原则上反对使用毁灭性武器,不管是原子武器、生物武器,还是化学武器。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建新定居点
新华社开罗11月4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4日在其占领的戈兰高地为一个犹太人新定居点举行了落成典礼。
这一新定居点位于距叙利亚现边界线仅7公里的凯拉村,共安置了36名犹太移民。
这一定居点的落成正值叙利亚和以色列在马德里举行首轮直接会谈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之时。
以色列的“现在就和平”运动称在戈兰高地新建定居点是对阿以和平谈判的挑衅性行动,并将为叙以谈判制造更多障碍。

第6版(国际)

朝北方要求推迟北南代表接触
朝鲜政务院总理延亨默5日电 话通知南朝鲜国务总理郑元植,将原定11月7日进行的双方代表接触推迟到11月11日。
据报道,延亨默说,在双方代表接触的前几天,南方同外部势力一起,进行大规模的“秃鹫91”联合军事演习,使北南关系变得极度紧张。
延亨默认为,此时缺少双方接触的气氛。他要求南方立即停止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前国王遇刺受伤
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4日在他罗马的寓所遇刺受伤。据警方说,查希尔即刻被送往医院,经抢救已脱离危险。
刺客被当场拘捕。据报道,刺客是个葡萄牙人,自称是新闻记者。警方尚未查出行刺人的背景和动机。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叙黎两国总统协调立场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黎巴嫩总统赫拉维4日在叙利亚西部拉塔基亚港举行会晤,以协调双方在中东和会第二阶段的立场。
据悉,叙黎两国总统还讨论了因以色列军事活动升级而造成的南黎巴嫩日益恶化的局势。

第6版(国际)

西班牙首相会见巴勒斯坦人士
据西班牙官方宣布,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3日会见了前来参加中东和平会议的巴勒斯坦顾问委员会负责人费萨尔·侯赛尼。
侯赛尼是上周同约巴联合代表团一起抵达马德里准备参加中东和会的。但由于以色列的反对,侯赛尼未能参加会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