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哈飞运十二Ⅱ型飞机远销七国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以多功能、高质量的运十二Ⅱ型飞机,赢得国外客户青睐。今年已与7个国家签订了销售17架飞机的合同,1—10月创汇达1400万美元。
运十二Ⅱ型飞机于1986年开始出口。这个公司根据对国际市场进行考察所得信息,将运十二Ⅱ型飞机进一步改进,在原有的物探、海监等4种用途基础上又开发出高级客机、农业、护林防火等4种用途的飞机,因而拓宽了销路。
参与该飞机制造的科技人员和操作工人都经过严格的岗位达标考核,工人取得等级操作合格证才能进入工作岗位,生产过程出现质量事故者,按质量管理条例进行处罚。这些措施确保了产品质量。现在运十二Ⅱ型飞机所有部件均达到优质等级。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都达到国际适航标准和要求。日前,该产品荣获国家质量审定委员会颁发的金质奖章,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也因运十二Ⅱ型飞机质量过硬,获1991年第16届国际最佳信誉奖。

第4版(要闻)

王震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丁其林)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二副主席维齐·奔亚瓦上将率领的泰国立法议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王震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杨尚昆主席和以他本人的名义对泰国国王和王后陛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说,中泰两国对外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两国政府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国际和地区的重大问题上进行友好密切的合作,相处得像亲戚一样。王震愉快地回顾了几年前他访问泰国的情况。他说,自古以来中泰两国人民就有很多交往。泰国人民热爱和平、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对中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情谊。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人民同样酷爱和平。中国人民决不怕别人欺负,但也不会欺负别人。
维齐在会见中介绍了泰国的情况。他说,泰国人有泰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有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欧洲、美国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这方面不可能强求一致。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办事。
王震对此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姚振炎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楠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图道多吉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金人庆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家甄为劳动部副部长,刘松金为交通部副部长,刘汉彬、蒋正华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轰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宁为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兼常驻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代表(全权公使衔),胡荣梅为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处副代表,徐鹍为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
免去陈光健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卓加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佘孟孝的司法部副部长职务,肖永定的轻工业部副部长职务,张彩珍的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常崇煊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金钟超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李震环的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兼常驻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代表职务(全权公使衔),吴克明的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职务。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顾问、前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副董事长兰达尔·托比亚斯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由议长费利克斯·庞斯率领的西班牙众议院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人体标本陈列馆建成
本报讯 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体标本陈列馆”最近在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建成。该馆拥有精美、高质量标本约1000件,包括骨、关节、肌肉、内脏、血管、淋巴管、脑脊髓、神经等人体各个部分。此外,还有成套的人体断面标本和独具特色的各种管道的铸型标本。人体内各种管道如动脉、静脉、气管、支气管、胆道等,经用不同颜色铸型剂铸型后,器官内各种管道清晰可辨、一目了然,犹如一件件玲珑剔透的艺术珍品。
            (毛坦)

第4版(要闻)

全国职工征歌书评征文活动颁奖
本报讯 由全国总工会、中国音协、《中国文化报》等主办的全国职工“三热爱”歌曲征集、全国职工书评征文两个活动的授奖大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获奖的一百首歌曲、一百首厂歌、六十一篇书评征文的创作者均为职工。   (文一)

第4版(要闻)

避暑山庄外八庙保护协会成立
本报北京十一月五日讯 经民政部批准,中国避暑山庄外八庙保护协会今天在京成立。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程思远任名誉会长,溥杰任特别顾问,李文珊任会长。
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在山庄东北部,清帝曾敕建寺庙十二座,其中八座由清理蕃院管理,是我国宗教建筑的精粹。赵朴初等二百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寇占文 周庆)

第4版(要闻)

《高士其全集》(第一卷)问世
本报讯 由中国科普研究所整理、编辑,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高士其全集》(第一卷)出版,首发式十一月四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宋任穷、李德生、康克清、雷洁琼、赵朴初、卢嘉锡等出席了首发式。全集共收集了我国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在不同历史时期撰写的科普作品、诗歌、论文、题辞、通信等,共约一百五十万字,分四卷出版,一九九三年以前出齐。  (向东)

第4版(要闻)

《全宋诗》首批五册出版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被誉为中国诗歌史研究一大基础工程的煌煌巨集《全宋诗》第一批五册最近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宋诗》由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所负责编纂。全书约四千卷,共六十册,收录两宋一万一千位诗人的二十余万首诗作。

第4版(要闻)

华东九报协作会在沪闭幕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五日电 华东六省一市九家报纸协作会议四日在上海闭幕,中心议题是探讨如何加强新闻队伍自身建设。
会议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抓新闻队伍的建设:一要引导新闻工作人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要不断激发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三要严格要求办报人员共同遵循职业道德准则,恪守新闻工作者的操守;四要在实践中锤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下决心把记者“赶”下去,沉到第一线去;五要对队伍建设的工作常抓不懈,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与严格的考核结合起来。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会见到会代表,热烈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人民日报总编辑邵华泽、中宣部新闻局局长王福如就加强新闻队伍自身建设的问题发表了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北京设立“专家人才库”
本报讯 一个荟萃各种学科专业人才的“北京地区专家人才库”,已经建成并开始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拥有的专家人数已达7500余人。
该人才库由北京发展战略研究所承担建库工作。它的主要功能是把北京的人才优势进行分门别类的信息处理,向社会各部门提供技术咨询、可行性报告和智能服务。首期建库工作始于1987年底,结束时建立了1500多位专家的信息资料。近日完成的二期建库工作,以自然科学为主体,共汇集100个学科、近600个专业的各类专家6000人的有关资料。

第4版(要闻)

山东淄博市的工艺美术人员郑玉奎和妻子宋晓玲合作制成盘龙水壶。 杜宗河 吴新华摄

第4版(要闻)

第一届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近日在京举行,展示了中小学生丰富多采的精神风貌。
右图:一位学生在制作版画。
李雅清摄
下图:群舞《红烛颂》。
戴作文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秦皇求仙入海处”兴建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秦皇岛的“秦皇求仙入海处”,最近在秦皇岛市的海港区东山公园奠基开工。
公元前215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第三次东巡到碣石,即古秦皇岛地区,为求长生不老药,留下了千古名胜“秦皇求仙入海处”。该景点仿秦代园林建筑风格建设。整个景点分为三个区:中间为求仙区,东为秦朝文化区,西为望海区,区域面积约220亩,总投资3000万元。

第4版(要闻)

谢军回来了
本报记者 李北大
11月5日晚9点半,身穿一套红色李宁服的谢军,面带轻松的微笑归来。一来到首都机场贵宾厅,她就被记者包围起来。盼望女儿已久的谢军父母被人群挤在外面。
谢军面对这么热烈的场面,显得有些难为情,这个安详、和善的姑娘,尽量愉快地回敬人们对她的注意。她的母亲徐素昆终于挤过来,给她披上呢大衣。母女俩高兴地拥抱在一起,谢军咧嘴笑得很甜,这是母亲第一次来机场接女儿。徐素昆说:“谢军这孩子很体贴父母,以前外出比赛从不让我们接送,特别不希望我们送行,不愿看到我们依依不舍的样子。”
迎接谢军的人群中,几位看着她长大的叔叔、阿姨怎么也没想到,那个扎着马尾辫、喜欢蹲在马路边看老头下棋的小姑娘,居然成了世界冠军。
谈起女儿,谢军父亲谢云阁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谢军现在很超脱,对于下棋,把自己的得失看得很淡。她出发前对我说,这次要是下得好一些,能促进一下我国的国际象棋运动。现在她如愿了,做父母的也高兴。但是,我们真不希望把她捧得太高,她毕竟还年轻,路还长。”他相信自己的女儿会把握好自己。
记者问谢军夺取冠军后是否已习惯了这种热烈场面。谢军摇头说:“我很累,我需要休息。过去,我脑袋里装的都是棋,将来还是。因为夺取冠军不易,保持冠军更难。”

第4版(要闻)

中国女排抵日作适应性训练
世界杯赛前埋伏战心理战疑云密布
本报东京11月5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截至昨晚,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的12支参赛队,除德国和肯尼亚两队外,均已抵达日本,分散在各地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
尽管10天前各队的名单已寄达组委会,但至今仍锁在保险箱里,秘而不宣。据组委会官员解释,这是本届大赛的规定,要到7日下午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时才统一公布。不知这一规定是出于何种考虑,当地一家报纸已利用这一规定打起心理战,称5天前到达的苏联女排因人员调整,实力下降,已不足为虑。这为苏联著名二传巴尔霍姆丘科是否参赛又蒙上一层神秘色彩。而日本队和中国、古巴和巴西队一样,有望夺魁。
从组委会获悉,最先来此备战的西班牙队,早在10月10日便抵达日本。其次是古巴队,已到日本21天。3天前,古巴队又提前开往预赛第一站仙台市,摆出卫冕的强硬姿态。
3日到东京后径直转赴伊藤洋花堂训练的中国女排,定于明天与同组的美国、德国、巴西和肯尼亚队先后赴仙台市。
根据组委会今天正式提供的赛程安排,中国队8日首战德国队,9日即与古巴队狭路相逢,10日与巴西队交锋,12日迎战美国队,13日小组赛最后一场对肯尼亚队。
由于组委会未及时通告本届杯赛的新规则,中国女排曾以为首战对荷兰队,抵达日本后方发现,今年欧洲女排锦标赛的第二名荷兰队,因已取得明年奥运会决赛权,改由第三名德国队递补。

第4版(要闻)

志在世界杯赛卫冕
 古巴男排下周来京热身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刘曼军、吴骅报道:健力宝杯北京国际男排赛定于本月12日至13日在大学生体育馆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古巴、澳大利亚和中国队都是平均年龄23岁的队伍。排坛劲旅古巴队是上届世界杯赛冠军,平均身高1.94米,队员弹跳出色,进攻凶猛,此次来访意在为参加本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杯赛热身。澳大利亚队新老结合,很有朝气,平均身高1.93米,在今年的亚洲男排锦标赛上获得第4名。
中国男排平均身高1.95米。全队在主教练沈富麟的率领下卧薪尝胆,埋头苦练,正努力寻觅一条早日走出低谷的道路。全国锦标赛冠军八一男排是国内老牌甲级强队,拥有多名前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队员。
本次比赛采用淘汰制,12日晚,先由中国队迎战澳大利亚队,八一队对古巴队,13日晚,两个胜队争冠军,另两队争夺第3名。
北京国际男排赛得到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

第4版(要闻)

中日南迦巴瓦峰登山队建设4号营地
据新华社南迦巴瓦11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多吉占堆、《西藏日报》记者屠小华)攀登南迦巴瓦峰的中日联合登山队6名队员今天上午11时36分,登上海拔6250米处,开始建设4号营地。
据悉,中、日联合登山队将抓紧时机继续向上攀登并建设第五号营地和观察攀登进军6号营地的路线。

第4版(要闻)
专栏:女足劲旅

中国台北队处境艰难
中国台北女足一度称雄亚洲,扬威世界。但自八十年代后期始,中国台北女足面对迅速崛起的各路女足强队,如逆水行舟,昔日威风荡然无存。
中国台北女足七十年代战绩辉煌,其看家本领是脚下功夫好、技术细腻。近年来球队在此方面的优势已微乎其微,而体能差、对抗力不强的缺陷已成为她们取得佳绩的拦路虎。
中国台北队的场上核心是老将周台英,十八岁的柯巧玲是后起之秀。罗居银和黄玉鹃是两名优秀队员,去年入选亚运会女足赛的最佳阵容。
中国台北队素来作风顽强,不服输,此次她们艰难地获得“进军广东”的“入场券”后,便把小组出线视为既定目标,小组抽签后即赴昆明海埂基地练兵。
中国台北队此次抽了中上签,除了对德国队不敢有非分之想外,对意大利、尼日利亚队均有战平甚至战胜之可能。    新华社记者 许基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西体育事业呈现勃勃生机
本报南宁11月5日电 记者江正茂、郑盛丰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事业生机勃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自1982年起,广西几乎每年召开一次全区性民族传统体育盛会,参加比赛和表演的项目多达80多种。通过连年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动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表演、竞赛和普及。至今,已整理了156项,其中54项已发展成为规范化的竞赛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本届民运会,广西从10个少数民族中选拔了400多个选手,参加37个项目的比赛和表演,力争在抢花炮、赛龙舟等项目上创造佳绩。
随着民族体育运动的普遍开展,竞技水平也不断地提高。近10年来,广西各族健儿共为祖国夺得49个世界冠军、91个亚洲冠军,并有7人15次打破12项世界纪录。李宁、李孔政、吴数德、谢赛克、韦晴光、陈永妍等一批广西选手名扬中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电视系列片《中华民族体育》在京首映
本报北京十一月五日讯 记者刘曼军、李北大报道: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前夕,三十集大型电视专题系列片《中华民族体育》,完成十五集拍摄工作,今天起在全国二十四个省市同时播出。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式。
由辽宁电视台倡议、全国二十四家省级电视台合作拍摄的《中国民族体育》,是我国第一部通过电视手段,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各民族体育历史演变和现状的专题系列片。它以体育为主线,融汇各民族的历史发展和变化、风俗和风情,表现了各族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全片将囊括五十六个民族。据悉,其余十五集将于明年三月以前全部拍完。
辽宁营口冷藏箱总厂对摄制好这部片子给予了支持。

第4版(要闻)

在《九十年代科技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系列讲座开幕式上的讲话
李瑞环同志们:
中组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九十年代科技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系列讲座,请专家学者给中央机关的司局级以上的干部讲课,是很有意义的活动。这对于宣传和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有着重要的作用。今天是讲座的第一课,由钱学森同志来讲。钱老是我国科技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他已八十高龄,为了这次讲座花了很大的精力。让我们对他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从根本的意义讲,我们的一切领导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领导。我们的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不同,工作的条件不同,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也不同,但都是为四化建设服务的。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技的现代化。工业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国防的现代化,都取决于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和发展。因此,不管从事哪一方面工作的领导,如果不学习一点自然科学知识,不了解当前世界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的发展动向及其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就无法使自己负责的工作正确、有效地围绕四化建设来进行。当然,不能要求大家都像科技工作者那样学得很专,钻得很深,但是做到对一般科技知识和科技发展大趋势有所了解,对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主要学科有所研究,是必要的,也是能办到的。
就一般情况来说,领导者对科技的认识和态度极大地影响着群众。在我们国家,如果不能在群众中、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注重科技、推动科技进步的良好风气,就不能真正做到把经济建设进一步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就不能很好地完成“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增强全党、全民的科技意识,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贯彻到各方面工作中去,需要作多方面的努力,需要领导者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如果领导干部不懂得一点自然科学知识,不了解一些当代科技发展趋势,就不可能下大力量去做这些工作,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做这些工作,因而也就不可能把中央提出发展科技的方针、政策、措施同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很好地结合起来,并使之落到实处。
实行决策的科学化和领导方式的现代化,是中央的号召、群众的呼声,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过去的经济建设中形成了许多好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但必须看到,要适应当前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还必须尽可能地采取一些现代化的领导方式和科技手段。领导就要决策,而决策必须有科学论证;领导就是服务,而服务就必须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信息;领导工作必须正确、高效,而正确、高效就必须有好的工作方法。要做到这些,领导者不但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要学习和了解一定的现代科技知识,学会一些依靠科技知识、运用科技手段进行领导的方法。
学习和掌握科技知识,有利于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都十分重视并善于从科技成果中吸取知识和力量。为了著作《资本论》,马克思对技术史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写了好多本笔记。为了著作《反杜林论》和《自然辩证法》来系统地阐明辩证唯物主义学说,恩格斯用了多年时间精心研究自然科学。马克思、恩格斯对由远距离输电实验所预示的第二次技术革命的萌芽对社会主义运动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了热情的讨论。现在世界科技进步一日千里,对人类社会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大大超过以往任何时代。今天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更加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善于从当代最新科技成果中吸取思想养料。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作出正确判断;才能完整、准确地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顺利进行;才能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获得新的内容,在坚持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最后,让我念一段毛主席的讲话,作为这篇短话的结束语。毛主席说:“只要我们更多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多地懂得自然科学,一句话,更多地懂得客观世界的规律,少犯主观主义错误,我们的革命工作和建设工作,是一定能够达到目的的。”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致力海洋科学工作六十载
曾呈奎获山东省“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
据新华社青岛11月4日电 (记者张荣大)今天在青岛举行的庆祝曾呈奎教授从事海洋科学工作六十年大会上,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曾呈奎“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表彰他为发展我国海洋科学做出的杰出贡献。
曾呈奎是国内外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他长期致力于海洋植物学的教学与海藻学的研究,是我国海藻学的奠基人。他调查摸清了海藻资源分布和区系特点,丰富和发展了光合生物进化的理论,解决了紫菜和海带栽培中的关键问题,开创了农牧化生产海洋水产品的道路。他作风朴实,品德高尚,严于律己,重视青年知识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是山东省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第4版(要闻)

蒋亦元教授解决百年难题
 水稻联合收割机首次问世
新华社哈尔滨11月5日电 (记者翟景耀、通讯员肖景辉)世界各国农机专家近百年来的一个难题、专用于水田的联合收割机已研制成功。这一国际首创的成果是由东北农学院教授蒋亦元研制的。
今年62岁的蒋亦元是从15年前开始进行这一课题的研究的。他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次失败,构思设计了千余张图纸,数千个零件的制造、加工,继1979年第一代样机问世后,他又在第二代样机上作了改进,使这种机械甚至能收割倒伏的水稻。
这种机械行驶在稻田里就像个大梳子,所过之处,稻秆齐刷刷站在地里,稻粒却全部装进了麻袋。由于它脱粒后割草,使水稻颗粒完整,脱壳、破碎粒仅占0.23%至0.26%。脱粒后的水稻不仅保证质量,还可以留作种子,而且稻草完整,为稻草深层加工、利用创造了条件,还有利于秸秆还田。
试验表明割前脱粒对密植、稀植和潮湿的水稻均有较好的适应性,适合于我国南北方广阔的水稻种植区域。
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这一成果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发明创造,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水稻生产机械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悉,国内有关厂家即将投入批量生产,一些国家对这种专用联合收割机表示出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