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T型舞台喜中有忧
本报记者 王维香 孟祥贞
迎着眩目的彩光,伴着优美而富有节奏的乐曲,一个个、一双双、一队队仪态大方的青年、中年、老年男女,身着新潮盛装,在T字型的舞台上潇洒自如的走步、亮相……不用说,您也知道这是服装表演。兴于欧洲、风靡世界的服装表演,自20世纪80年代波及到中国大陆后,如今已成为企业界和广大群众所喜爱的一门艺术了。
据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自1980年我国第一支服装表演队在上海诞生以来,现在已有专业服装表演队30余支,职业模特200余人。他们中的75%隶属纺织系统,其余属外贸、广告、文化等部门。全国还有近百支由服装生产企业自己组建的业余服装表演队,如“红都时装表演队”、“北京长城时装表演队”等。此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还活跃着一些个体模特,他们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进入表演市场,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服装表演、时装模特在我国的兴起,促进了人们穿着观念和审美标准的更新和提高,它对于挖掘、传播服饰文化,美化城乡人民生活,宣传产品,树立企业形象,沟通消费与生产的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的时装模特还多次飘洋过海,参与国际服装交流,将日新月异的中国时装介绍给各国朋友;也把今日中国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给世界,被誉为“衣冠王国”的使者。
但是,由于我国的服装表演事业刚刚起步,各项制度法规还很不健全,加之管理不善,服装表演市场出现了值得注意的问题。对此,群众给本报写信进行反映。就群众所反映,从记者了解到服装表演市场的情况看,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
盲目举办。服装表演,是一种以艺术手段达到经营目的的活动。因此,它对举办单位、表演者的水平、服装的质量,都有一定的要求。然而,这几年,一些对服装、服装表演的程序、惯例等不了解的单位也举办服装表演,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1988年,某开发公司主办“中国首届时装模特大赛”,拉了120万元的赞助费,结果只有一个专业队报名参加表演,弄得各有关单位哭笑不得。1989年,一家设计事务所拉赞助60万元,主办“首届亚太地区时装模特大赛”,报名的连一名职业模特也没有。一家报社主办“新加坡时装表演晚会”,事先他们对新加坡服装和模特界的情况一无所知,却作了大量“高调”宣传,届时来华参加表演的服装和模特水平很低,以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3场演出上座率均不足10%,看过的人都大失所望。另外,一些城市的饭店、酒家、咖啡厅、“卡拉OK”歌舞厅,为招徕顾客,也超出经营范围,经常组织水平低下的服装表演。
演出风不正。我国现有的服装表演团体,绝大多数没有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就随意在社会上演出。与此同时,一些专业服装表演团体的模特,尤其是“名模”,纷纷“走穴”。他们经常与一些个体模特临时“搭台”,打着专业队的旗号演出。还有一些个体模特,干脆以专业服装表演队的名义,到处招摇。个体模特的“走穴”演出,影响了服装表演的声誉,也冲击着职业队伍的生存。1989年,几个个体模特用北京服装表演队的名义到新疆等地演出,把东拼西凑来的服装称为“国际最新流行趋势”,而且经常在开演之前突然提价,若不答应,甩手就走。他们所到之处,邀请单位和观众都大呼上当。去年秋天,北京一家公司举办的服装展示会,原定由北京服装表演队承担,却因个体模特开价随意,那家公司便与北京服装表演队废止了合同,另请了一些个体模特出场。这几年,到底有多少个体模特在“走穴”演出,恐怕谁也说不清楚。
收费无标准。由于国家对服装表演的价格没有统一标准,各表演队和主办单位的收费相当混乱。专业团体每场收费1至3000元不等,有时相同水平的两个队收费竟相差一倍,“走穴”队和个体模特更是漫天要价。1989年某公司主办的时装展示会,每张票卖到100元,而表演水平却不高,观众看后大为不满。
在我国的服装表演行业中,偷、漏税的问题亦存在。据介绍,北京、上海的“走穴”队演出,每人每场可收入七八十元,“名模”可拿到100至150元。北京有的模特的月收入可达几千元。而北京市的几个城区税务局,很少收到过收入高的模特主动交纳个人所得税。北京服装表演队曾规定,队员应将“走穴”收入的20—30%交公,由单位代交个人收入调节税,而实际上申报者少,隐瞒偷税者多。
从总的情况看,目前我国的服装表演团体和表演活动,还是好的,但对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的服装表演是一项新兴的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支持和爱护。当前出现的问题,只要认真对待,切实加强管理也是不难解决的。愿我国年轻的服装表演事业兴利除弊,蓬勃发展!愿时装模特——“行动中的雕塑”,以更新更美的姿容为现代生活增光添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为了孩子 坚持办学37年
万源县井溪乡排子坎小学坐落在海拔1900米的高山上,学校只有一栋土木结构瓦房,中间是10多平方米的教室,内有两块黑板,9张课桌,9条板凳。目前在校学生3人,正上三年级。
1954年,排子坎村成立初级合作社时,找不到一个识字的人当记分员,大伙很着急。派人下山去乡里学,山高路险,还要趟48道河,小孩下山太危险,大人下山误工时,于是大家决定自办小学。他们一边派人下山请老师,一边组织人挑土筑墙,割茅草,很快盖起一座茅屋小学。排子坎办学的消息传到相邻的宣汉县河口乡,他们也纷纷送孩子入学。第一届共收学生38人。后来这所学校成了教育部门的正规小学,归乡中心校领导管理。
1982年和1984年,由于排子坎小学生源不足教育部门规定数,乡中心校曾两次考虑关闭排子坎小学。大伙说啥也不同意,派人向乡党委作了汇报。乡党委鉴于排子坎独居高山,情况特殊,也不同意关闭这所小学。去年12月,井溪乡党委又作了一项决定:只要排子坎村有适龄儿童,排子坎小学就要坚持办下去。
             四川达县地区 朱裕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下基层与听汇报
湖北襄樊市 郁夫
某市的一家企业因管理不善,原材料、能源消耗高,成品率、合格率低,造成成本过高,亏损了500多万元。这一情况引起了市里领导的重视,先后派市经委、财政、税务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到厂里调查情况。最后市长也亲自到企业摸情况。这种工作作风,无疑是值得称道的。但是,问题在于上级领导到了企业未深入到车间、工段摸情况,只是听企业领导的汇报;而企业领导汇报时,把亏损说成是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幅度大、销售价格提不起来造成的并强调:“我厂的产品是有销路的。”汇报完后,反过来要求市里给予税收、信贷上的扶持政策。如果满足听这样的汇报,下基层的领导就不易摸准亏损的真正原因,就可能作出不符合企业实际的决定。我认为,领导人深入基层,还应和普通劳动者交谈,听取他们对企业现状的看法,获得更详尽、更真实的第一手材料,这样才能确保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
领导人下基层只听基层领导的汇报,并不是该市所独有,也不只反映在企业上。但愿一些领导人能改变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落在实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学校如此收费 家长深感忧虑
湖南衡南县车江粮站江明来信:最近,我县车江镇中学根据镇政府的决定,除收取学生个人学杂费和其它费用外,还规定,户口不在本镇的每个在校学生由家长所在单位出赞助费。我粮站职工的十名孩子在车江镇中学读书,车江镇中学竟索要一万元赞助费。粮站想方设法凑了五千元交到学校,由于钱没交足,车江镇中学已将我站的十名子弟赶出学校。
  山西长治市委办公厅 宋建军 田福玉 长治市城调队 宋建生来信:长治市建东路小学校以建教学楼为名(实为建家属楼),强迫学生家长捐资。具体作法是:非校所辖区刚入学的学生,除正常收费外,交建校款一千元 ;已在校者,交五百元;属本区内学生而父母不在本区工作者,交八百至一千元;父母在本区工作者,按每名学生五百至七百元的标准,由其家长所在单位集体捐资;如拒绝捐资,勒令学生离校。从今年九月一日开学后二十天内,先后有五十多名小学生被迫离校。
河南淮滨县文化馆 铁笔来信:近几年来,我县城关二小超编招收学生严重。学校有近二十个班级,少则六七十人,多则近百人,并规定,户口在当地的学生转入该校,一学期交一百四十元;从乡下或异地转去的学生,交二百四十元。由于盲目招收学生,造成超额,使学生不能正常学习。今年该校招收四个学前班,学生近三百人,而教室只能容纳两个班。校方便采取半日制办法,让学生轮流上课。对此,家长们深感忧虑:这样下去,能保证孩子们的学习质量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民希望买到中档收音机
一天,在我市盐阜人民商场家电部柜台前,我看见几位农民望着柜台内陈列的各种高档收录机直摇头。一位农民问:“五六十元一台的中档收音机何时能到货?”售货员回答说:“已有一年多没进货了。”一位农民说:“我是村里农技员,想买一台中档收音机收听科技节目,想不到在城里的商场里也买不到。”
几位农民说的话,我也有同感。在苏北射阳、滨海等几家县城的商场,我也没见卖过五六十元一台的中档收音机。希望有关部门组织中档收音机货源下乡,以满足农民的需求。
江苏盐城市淮海农场 李文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更改地名要统一行动
笔者在北京、郑州等地发现,一些地方新旧地名同时使用的现象十分普遍。如河南邓州市,是1988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由邓县改为邓州市的。但在国内铁路大小站点全部使用旧称“邓县”。一些前往邓州市的外地客人,经常出现购不到车票或到目的地不知下车等笑话。建议一旦哪个地方更改了名字,所有的使用地名的单位都要改,以维护国内地名的统一性。
河南邓州市委 张祖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附记

制止学校乱收费 国家教委有规定
接到江明等读者的来信后,记者走访了国家教委治理“三乱”办公室。从那里了解到,近两年,各地按照国家教委、国家物价局、财政部1989年《关于清理整顿中小学收费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对中小学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整顿,多数地方中小学校乱收费现象基本上得到了纠正,但有些地方还重视不够,整顿不力,乱收费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地方还比较严重,群众对此反应强烈。为此,国家教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坚决制止中小学乱收费的规定》,并于今年5月3日发文颁布。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规定中均有明确条款。如:
第三条 中小学校对于确因学生家长工作、生活方面的特殊情况,需接收户口不在本地的学生借读时,必须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可适当收取借读费。借读办法及收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物价部门制订。
第四条 学生正常转学,应按有关规定办理转学手续,学校除按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收取费用外,不得向学生额外收取其它费用。
第五条 中小学校不得举办全日制复读班,或接收毕业生插班复读,不得搞“计划外”招生,向学生收取高额费用。有条件的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前提下,举办非全日制的业余文化补习班,应报当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纳入成人教育系列管理,收费标准和办法由当地县级以上教育、物价部门研究制定。
第九条 社会捐资助学和群众集资办学,是筹措中小学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的一条重要渠道。集资办学应贯彻自愿、量力和群众受益的原则,按地方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进行。中小学校不得自行向群众和社会硬性摊派费用,也不得向学生征收集资费。
第十一条 中小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应把本学期经批准的收费项目、标准张榜公布,并可由各地人民政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向群众广为宣传,接受广大群众对中小学收费情况的监督,学生及其家长有权拒绝缴纳未经批准的乱收费项目,学校不得因学生家长拒缴不合理的费用而拒绝学生入学。
第十三条 违反本规定、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的学校,除退还学生全部乱收的款项外,还应追究经办人员和学校负责人的责任,并予严肃处理。
国家教委的同志指出,上述规定具有法规效力,社会各界可据此对中小学收费情况进行监督。
        本报记者 赵蓓蓓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吉安县长受处分
今年4月,在得知粮油销售价格要调整的消息后,我县县长石仲英家人立即抢购大米。由于县长带了个坏头,在粮油正式调价前,我县县城各个粮管所门前,抢购粮油的群众人山人海。
石仲英的行为,破坏了国家有关的粮食政策,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强烈要求严肃查处这一事件。
  江西吉安县 齐奋
答复
1991年4月22日,吉安县县长石仲英听了关于调整粮油销售价格会议精神的传达后,在4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了县6套班子会议,用表决的形式作出了“同意居民在4月30日前按原价购买粮折上结存粮油指标”的错误决定。从4月23日至26日,吉安县居民争先恐后购买粮油,秩序一片混乱。4天中,粮食开票170万多公斤,其中已销售提货粮食125万多公斤。食油开票4.2万公斤,其中已销售提货食油近4万公斤。4月23日上午,石仲英的妻子到粮站开了480公斤大米票,10公斤面条票,15公斤食油票,要县政府食堂管理员代为提货和保存。
省纪委对此事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了党委会议进行研究,一致认为:石仲英同志以6套班子表决的方式作出错误决定,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严重违纪行为。最近,吉安地委、地纪委已给予石仲英党内警告处分,责成有关人员作出深刻检讨,将错误事实和处理情况通报全地区。
                   中共江西省纪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500户居民吃水难
我们尖山区长安路东段(即安邦乡长安村)500户居民吃水困难。这里有5个放水点,东部3个放水点3年没来过一滴水,居民们吃水得去1公里之外担,影响着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此事我们曾多次向自来水公司反映,却毫无效果。
黑龙江双鸭山市尖山区长安路东段居民 汤进刚执笔
对读者反映的吃水难问题,希望双鸭山市自来水公司来函答复。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作报告的同志应注意正确读汉字
我和一位同事对某单位作报告的同志读错汉字的情况进行过统计,发现读错音或念成别字的地方很多。如“造诣”的“诣”,读成“zhǐ”;“酗”酒的“酗”,读成“xiōng”;“良莠不分”的“莠”,念成“xiù”;“吹毛求疵”的“疵”,念成“pì”;“校对”的“校”,说成“xiào”;“商贾”的“贾”,说成“jiǎ”等等。
上台作报告,是向公众进行宣传教育的重要形式。听众除了听报告人所讲的内容外,还可以从中看到报告人的文化修养。如果谁上台念文件、读报告,遇到不认识的字,事前只要勤于翻看字典或虚心请教他人,是完全能够读正确的。一些常用字被读错,不是影响语意表达,让人感到莫名其妙,就是闹出笑话,也有损报告人的威信。
                  广州军区某部 陶德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咨询站里怎能玩扑克?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这天,老河口市粮食局油厂的几个男女青年扯起了横幅,安置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宣传牌和桌椅,摆出了接待群众咨询的架式。而后,几个人凑在一起,却玩起了扑克牌。行人见此场景,谁还有兴致上前打探、询问?
湖北襄樊市襄城新街5号 郑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