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希望建立国际工会运动新秩序
新华社曼谷11月27日电(记者戚德良)中国工人代表王厚德今天在国际劳工组织第11届亚太地区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工会愿意同亚太地区工会一起,为建立符合全世界工人愿望和利益的国际工会运动新秩序,为推动亚洲和全世界的经济发展,维护工人权益而努力。
他说,亚洲地区多数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保持社会稳定的相同任务。
他说,应充分发挥亚洲地区工人的积极性,让工人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享受发展成果。这将为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巨大的动力。国际社会应作出共同努力,为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调整、结构变革和解决贫困、就业问题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他说,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使亚洲产品进入市场遇到困难,流入亚洲的资本和亚洲一些国家的外汇收入在不断减少,外债负担愈来愈重,这对亚洲的经济发展极为不利。因此,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改变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帮助亚洲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从而为占世界人口60%以上人口的亚洲地区的和平、繁荣和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他说,中国工会将继续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同亚洲各国工会组织广泛发展友好关系。

第7版(国际)

呼吁亚洲雇主组织加强合作与交流
新华社曼谷11月27日电(记者戚德良)参加国际劳工组织第11届亚太地区会议的中国雇主组织代表李东江今天在会议上呼吁亚洲各国雇主组织为促进经济繁荣与人民的幸福而加强合作和交流。
他说,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是亚洲各雇主组织的共同目标和愿望,因此,各雇主组织应“求同存异”,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他说,自1978年以来,中国雇主组织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雇主组织建立了双边或多边的合作关系。

第7版(国际)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主席主张
 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6日电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主席曼努埃尔·米格尔·卡瓦略今天在这里说,该联盟应该为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增加联盟间的新闻交流作出努力,并且根据不结盟国家的原则对重大国际事件作出自己的报道。
卡瓦略是在不结盟国家通讯社协调委员会第15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世界当前的政治变革使国际关系的格局发生了新变化,但是,争取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仍在继续,因为北方国家仍继续从损害发展中国家人民中受益。
这位安哥拉新闻社社长强调说,必须在联盟的各通讯社之间建立特殊的合作和互助机制,为该联盟创造更好的条件,便于对国际上的重大事件作出充分报道。这次会议将讨论联盟的工作并为执行1989年罗安达会议提出的行动计划制定新的措施。大约20个国家的通讯社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7版(国际)

战胜贫穷——南方国家的迫切任务
本报记者 朱满庭
15国集团第二次首脑会议即将在委内瑞拉首都召开。这次会议是南方国家在新的国际形势下重新认识自己在目前国际格局中的位置、面临的问题、加强南南合作、重新推动南北对话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讨论寻求战胜贫穷的发展道路。
80年代世界经济形势中的一个重要动向是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南方国家的贫穷问题更趋严重。据国际建设与发展银行去年的报告,发展中国家1/3的人口约10亿人(中国未列入)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或者尚未解决温饱,或者没有起码的居住条件,或者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而无力获得教育与医疗条件。按地区分布,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一半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1/3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10左右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其中南部非洲的问题特别严重,那里在旱灾、战乱与自然环境受到破坏等多重因素的冲击下,粮食连年歉收,很多人受到饥馑的威胁。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农村的贫困现象尤为突出。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照目前趋势发展,到2000年,南方国家将有更多的人面临粮食不足的问题。
贫困问题以及普遍落后的状况已使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政治独立受到损害。不少国家由于生活水平的下降而引起经济和政治的不稳定,甚至出现社会动乱。因此,战胜贫穷关系到亿万人民的切身利害,关系到发展中国家的独立与社会的稳定,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造成发展中国家贫困现象的因素很多,最根本的是发展中国家在历史上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而在今天仍继续受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损害。以80年代的债务危机为例,正当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急需资金的时候,国际资金的流动却发生了逆转,出现了资金从穷国向富国流动的反常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认识到,要发展,要解决贫穷问题,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和靠发展中国家的团结自强。应邀前来加拉加斯参加15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南方委员会主席尼雷尔对报界发表谈话时指出,为解决贫穷,发展中国家要使自己的农业现代化,工业多样化,要增加贸易,要处理紧迫的社会问题,而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但这样大量的资金别人不会恩赐,只能靠南方国家动员自己的力量去争取。事实上,发展中国家从50年代以来在发展农业,解决食品供应的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会前所散发的一份材料指出,印度在独立之后,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在谷物方面实现了自给;而中国在养活分布于广大国土之上的10亿多人口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更引人瞩目。
基于这样的认识,南方国家领导人普遍认为,只要南方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把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计划付诸实施,在国际论坛和多边谈判中始终坚持团结、坚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立场,战胜贫穷是完全可能的。目前,拉丁美洲的经济一体化已经起步,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也开始推动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这是南方国家为摆脱贫穷和不发达所作出的新努力。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新情况,即在首脑会议召开的同时还要召开15国企业界人士的会议,以使南南合作具体展开,落在实处。这无疑将会在南南合作中开创一个新局面。
              (本报加拉加斯11月25日电)

第7版(国际)

日本高清晰度电视开始实验播送
本报东京11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比现有普通电视的扫描线多1倍、具有1125条扫描线的高清晰度电视,今天开始在日本实验播送。11月25日被定为日本的“高清晰度电视日”。
预定实验播送时间为3年,每天播送8小时。播送时间由NHK(日本广播协会)等电视台分担。根据今年内的预定播送内容,体育节目占33%。有关方面期待高清晰度电视能为明年实况转播巴塞罗那奥运会大显身手。
接收高清晰度电视节目,需要专门的电视机。现有高清晰度电视机价格在350万到450万日元之间,目前尚难进入普通家庭。日本各地约140处公共场所现在放置有高清晰度电视机,观众在这些地方可以领略其性能。
自1989年6月以来,日本卫星第二频道电视台每天定时播送1小时高清晰度电视节目。

第7版(国际)
专栏:阿根廷通讯

“凤凰”“永久”传友情
本报记者 管彦忠
11月23日上午,拉普拉塔河畔,阿根廷卫生和社会行动部搭的一座大棚里出现了热烈动人的场面,去年5月杨尚昆主席访问阿根廷时赠送阿根廷的1200辆自行车的交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在临时搭起的红色舞台上,几十辆崭新的中国生产的“永久”牌和“凤凰”牌自行车排列整齐,色泽明亮。大幅背景布上印着中国和阿根廷两国国旗。“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字标语引人注目。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来自全国14个省和首都的代表及国家儿童和家庭委员会所属的42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兴奋异常,1000多双眼睛急切地等待着。
11时15分,交接仪式开始。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李国新致词,他说,今天的仪式使人愉快地回忆起去年杨尚昆主席对阿根廷的访问和梅内姆总统访华。这两次重要的访问在中阿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如今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深入发展。按中国传统,凤凰象征吉祥幸福,永久即永恒之意。这批“永久”、“凤凰”车的捐赠,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阿根廷人民良好的祝愿,体现了两国人民友谊长存。他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阿根廷卫生和社会行动部长阿维里诺·波尔托出席了交接仪式。他在讲话中说,这批自行车的捐赠表达了勤劳和富有牺牲精神的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因为自行车已成为中国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他传达了梅内姆总统的指示,要把中国的自行车分给最需要而又最有资格接受车子的孩子们,要求各地代表参加交接仪式。
接着,来自各地的代表走上舞台接受自行车。李大使和波尔托部长同他们握手亲吻,表示祝贺,摄影记者们拍下了这有意义的镜头。仪式主持人再次感谢中国的捐赠,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个来自北方福莫萨省的孩子对记者说,“中国的自行车真棒”,他很喜欢骑自行车。首都郊区圣费尔南多一所学校的校长豪尔赫说,他们学校分得3辆自行车,将安排孩子们轮流分享,让他们永远记住中国人民的情意。国家儿童和家庭委员会主席卡尔德拉斯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个机构的口号是“为了我国儿童的幸福而工作”,这些自行车是中国人民送给阿根廷儿童的珍贵礼物,他们将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

伊朗建议同邻国联合禁毒
新华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李红旗)一位伊朗高级官员今天说,伊朗已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提出建议,取缔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的毒品生产基地。
伊朗禁毒运动指挥部负责官员穆罕默迪安是在联合国中近东麻醉药品小组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伊朗召开前夕,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他说,伊朗已就组成一个三方委员会以协调禁毒活动一事同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了接触,并得到了这两个国家的积极响应。
本月二十五日在伊朗召开的中近东麻醉药品会议有二十九个国家参加,与会者主要讨论加强各国在禁毒方面的合作问题。

第7版(国际)

哥萨签署反毒品走私协议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电 哥伦比亚和萨尔瓦多两国政府11月19日在这里签署了在反毒品走私活动中进行司法交流和合作的双边协议。
哥伦比亚外长哈拉米略和萨尔瓦多外长帕卡斯·卡斯特罗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
卡斯特罗说,萨尔瓦多目前已成为哥伦比亚毒犯走私毒品的中转站,签署这个协议有助于两国共同与毒品走私活动作斗争。
卡斯特罗是18日抵达圣菲波哥大开始对哥伦比亚访问的。

第7版(国际)

保检察机关取缔黄色报刊
新华社索非亚11月23日电 保加利亚地方检察机关最近接连取缔几家黄色报刊,这一行动受到公众的普遍欢迎。
近来,“黄潮”在保加利亚严重泛滥。最近到过西欧、西亚和东欧其他国家的保加利亚人说,保加利亚“黄潮”泛滥的程度更甚于上述地区和国家。检察机关指出,黄色出版商竟把黄色报刊公然摆在检察机关门前出售而且由少年儿童当街叫卖。
保加利亚《言论报》在谈到“黄潮”泛滥的原因时指出,“保加利亚文化的病态根源在于保加利亚病态的市场经济。”

第7版(国际)

哥伦比亚查获一吨毒品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电 据当地报纸十一月十八日报道,哥伦比亚军队和警方最近采取联合行动,在考卡山谷省捣毁三个毒品加工厂、查获一吨高纯度古柯浆并抓获十四名毒品加工者。
在此次联合行动中,军警曾同上述毒品加工厂的武装人员发生冲突,致使一名武装人员死亡,一名军人受伤。行动中,军警还缴获一些武器、交通工具、现金、通讯设备和用于生产毒品的化工原料。
据一些专家估计,上述三个毒品加工厂的月加工能力约为五百公斤可卡因。
今年以来,哥伦比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扫毒行动。到目前为止,军警双方已捣毁八十个毒品加工厂并查获五十吨可卡因。

第7版(国际)

戴黑纱巾、穿黑长袍是摩洛哥妇女的传统装束,如今她们却喜欢用价廉物美的中国印花、彩条床单装扮自己。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