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简讯
▲据俄罗斯通讯社19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已任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科洛索夫斯基为俄罗斯驻美国特命全权代表。科洛索夫斯基将以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的身份履行自己的职务。
▲苏联内务部长巴兰尼科夫20日在《劳动报》发表谈话说,苏联内务部将撤销78个下属部门,至少裁减21%的工作人员,改组工作应当在12月15日前结束。
▲据19日晚《消息报》报道,根据苏联总统的命令,苏联组建了一个新的军种——战略遏制部队,由前战略火箭军总司令马克西莫夫担任总司令。
这个新的军种是在战略火箭军、导弹进攻预警系统、宇宙空间监督系统、反导弹防御系统、国防部宇宙部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空军和海军的战略核力量也将“灵活地”归战略遏制部队总司令指挥。
▲苏联主权共和国政府首脑会议20日以多数票通过了联盟第4季度紧急预算方案,预算赤字为1100亿卢布。值得注意的是,最有财政潜力的俄罗斯联邦没有同意联盟第4季度紧急预算。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首相会见美国防部长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于二十二日下午会见了正在东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部长切尼,双方就以亚太为中心的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切尼表示,美日安全体制和北约组织的同盟关系必须继续维持。宫泽赞同切尼关于美军将继续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存在的意见。

第6版(国际)

蒙古决定更改国名
蒙古第十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二次会议经过整整两天的激烈辩论,二十一日晚以百分之五十七的多数票把蒙古国名由蒙古人民共和国改为“蒙古共和国”。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批准新内阁
约旦国王侯赛因二十一日正式批准以沙克尔为首相的二十九人新内阁。有十四名原内阁部长继续在新政府中任职。上届马斯里政府因未能使政府同议会协调一致于本月十四日向侯赛因国王提出了辞呈。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议会通过新宪法
罗马尼亚议会参众两院二十一日举行联席会议,通过了新宪法。新宪法规定,罗马尼亚是一个主权、独立、统一和不可分割的民族国家,实行共和政体,不采取君主立宪制。国家实行市场经济政策,允许公有制和私有制并存。

第6版(国际)

英将购买美制三叉戟导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二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决定明年从美国购买二十三枚D5型三叉戟式弹道导弹。这批导弹将配置在四艘新式的核动力潜水艇上。(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推荐埃及副总理加利任秘书长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晚通过决议,向联大推荐埃及副总理布特罗斯·加利作为1992年1月1日至1996年12月31日任期内的联合国秘书长。
这项决议是安理会对13名候选人进行正式的秘密投票后作出的。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加利获得了11票。五个常任理事国没有投否决票。
加利若能赢得联大166名成员中的简单多数,就可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
(附图片)
11月21日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定推荐埃及副总理加利为联合国秘书长。图为安理会主席宣布推荐决定。刘心宁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泰国外长
 遣返柬在泰难民备忘录签署
本报金边11月21日电 记者王荣久、张祝基报道:今天下午,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在金边卡玛琳王宫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
这是泰国外长10多年来首次访问金边,也是柬埔寨和平协定签署后,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在金边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外交部长。
会见后,西哈努克亲王和阿沙·沙拉信外长签署了一项关于泰国援助柬埔寨的协定。协定规定泰国将向柬埔寨提供7000万铢的援助,用于修筑一条从泰柬边界波贝到诗梳风的长达48公里的公路,还提供2000万铢培训各项技术人员,以及9吨药品。
今天,西哈努克亲王、阿沙外长和联合国难民署驻亚太地区代表詹姆斯·阿瓦尔在金边签署了关于遣返在泰国境内35万柬难民的备忘录。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四方成员狄蒙蒂、贺南洪、尹春林、拉那烈、宋双和宋成出席了签字仪式。这是柬全国最高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四方首次在金边为履行柬和平协定而采取的一致行动。

第6版(国际)

第四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梁贵和、郭京花)历时三天的第四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二十一日在巴黎闭幕。
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法国总统密特朗说,与会国领导人在会议期间讨论了自一九八九年达喀尔会议以来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探讨了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原料价格、贸易关系恶化以及文化交流和电讯发展问题。
会议通过了关于非洲、中东、国际安全和世界经济形势等十项决议,制定了支持民主化进程计划,环境保护计划,确定了开发法语国家广播和电视事业建设项目,决定简化和调整法语国家组织机构。
与会者在最后通过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应由各国人民选择与加强民主机构最相适应的道路。
声明认为,饥饿、贫穷和天灾人祸给南方国家造成了悲惨的恶果,这种长期没有改变的不发达现象应该唤起国际社会共同促进国际合作的新发展。
声明还呼吁国际机构继续进行经济磋商,促进世界和地区一体化进程,建立真正的经济伙伴关系。
据宣布,第五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将于一九九三年在非洲的毛里求斯举行。

第6版(国际)

联合制定有效措施 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联合国预防犯罪部长级会议召开
本报凡尔赛11月21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制定有效的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方案部长级会议”今天中午在巴黎市郊的凡尔赛宫开幕。联合制定有效措施,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活动是这次会议的主题。我国司法部长蔡诚率团出席了大会。
在今日世界科学技术与经济不断发展及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的情况下,国际犯罪活动也在明显上升,特别是有组织的跨国犯罪活动有了惊人的增加,它不仅影响到各国的社会稳定,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地区与世界的安宁。
国际社会普遍呼吁扩大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国际合作,希望联合国发挥切实的作用。去年在哈瓦那召开的第八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大会上,已将国际合作列入会议的主要议题。
参加这次凡尔赛会议的有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显示了各国政府协同一致打击国际犯罪活动的意愿与决心。
这次为期3天的部长级会议,将讨论通过一项“有效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方案”的会议文件,然后提交第46届联大通过。
与会的中国代表团表示,中国自1980年首次派团参加第六届预防犯罪大会以来,与联合国和各有关国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中国今后将继续加强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国际合作。

第6版(国际)

南副总理及一批部长辞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1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共和国和自治省院21日接受了联邦政府副总理普雷格尔等一批政府官员的辞呈。
同普雷格尔一起辞职的还有:南联邦发展部长、财政部长、交通联络部长、对外经济关系部长、农业部副部长、内务部副部长以及交通联络部副部长。
据报道,上述官员均来自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这两个共和国已于6月25日宣布独立。

第6版(国际)

苏5位法律专家致函《真理报》认为
俄总统停止苏共俄共活动违反宪法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 《真理报》22日发表5位法律专家的来信,认为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作出的停止苏共和俄共活动的命令是“违反宪法的决定”。
来信指出,根据现行的管理政党活动的《苏联社会团体法》,解决取缔作为全联盟组织的政党问题属于苏联最高法院的职权范围,并且要在这个党违反法律并被苏联司法部预先警告的情况下才能作出决定,可“俄罗斯总统把这一切都抛到了一边”。

第6版(国际)

英报说美军在海湾战争中使用含铀炮弹
伊拉克致信联合国要求调查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伊拉克要求联合国对英国一家报纸报道的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海湾战争中使用含浓缩铀废料的穿甲弹一事进行调查。
今天公布的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侯赛因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说,伊拉克要求联合国派遣一个专家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英国周报《独立的星期日》11月10日报道,在海湾战争中,美英的飞机和坦克向伊军发射了弹头含浓缩铀废料的炮弹,弹片迄今仍在散发化学毒气和射线,对当地居民的生命构成长期的威胁。
该报援引英国原子能机构的估计说,在科威特和伊拉克南部遗留下来的铀可造成50万人死亡。
伊拉克外长的信指出,英国报纸提供的材料显示美国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伊拉克外长还敦促各国政府、各种政治、人道主义和环保机构谴责美国,并要求立即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禁运。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梅内姆总统的美国之行
本报记者 管彦忠
11月13日至19日,阿根廷总统梅内姆访问了美国。这是他就职两年来第二次访美。这次访问加深了阿根廷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其成果将对今后阿根廷政治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此间舆论分析,梅内姆这次访美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布什政府再次重申对阿根廷政府推行的政策的支持,阿根廷正在发生的变化引起了美国政界、金融界、企业界和新闻界更多的关注;二是在美国支持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向阿根廷提供30亿美元扩大贷款,从而为阿根廷通过谈判全面解决外债问题,进入布雷迪减债计划铺平了道路。梅内姆总统总结这次访问时指出,两国关系有冲突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两国保持着“更加合作、稳定和可以预见的联系”。
梅内姆总统自1989年7月执政以来,对内实行改革国家机构和经济改革开放的政策,对外把加强和美国的关系、实现拉美一体化放在重要地位。这些政策及由此而发生的变化,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使阿美关系进入了新的时期。
阿根廷的经济调整是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经过两年的努力,长期困扰阿根廷经济的高通货膨胀率、巨额财政赤字和汇率波动不稳等现象已经基本改观,出现了经济稳定和复苏的新局面。经济的增长急需投资。在这次访美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明年第一季度向阿根廷提供30亿美元的扩大贷款,期限3年。明年1月最后一周,阿根廷将与商业银行开始减债谈判。如进展顺利,阿根廷可望在1992年中期进入布雷迪减债计划。目前阿根廷欠外债约600亿美元,拖欠债息80亿美元。如减债谈判成功,无疑将大为减缓债务对阿根廷经济发展的压力。梅内姆访美期间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投资保障协议,这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法律上的保障。
美国是阿根廷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但贸易政策不尽协调。阿根廷要求美国取消对农牧业出口产品的补贴政策和限制某些阿根廷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保护主义措施。对前者,美国表示不愿损害阿根廷的利益,称问题要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谈判中解决。对后者,两国有关部门已开始谈判,但短期内恐难以见效。
观察家认为,面对世界格局的变化,阿根廷和美国出于各自的需要,都愿意加深两国关系。美国为了它在拉美地区的战略利益,在调整对拉美国家的政策时,重视阿根廷作为南美大国的地位和影响。阿根廷为了重振本国经济,改善它在国际上的地位,也需要美国的支持。梅内姆总统此次访美正是这种相互需要的反映。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