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叶浅予师生在京举行画展
本报讯 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叶浅予师生展于11月20日在京开幕。共展出叶浅予和他的学生卢沉、蒋采蘋、姚有多等40余人的近作。
近两年来,叶浅予两次组织师生行路团,深入浙江和山东,游富春,登泰山,边画边探讨中国画教学与创作问题,收获甚丰。这次展览就是在两次“行路团”活动基础上筹办的。

第4版(要闻)

首都大学生科学文化节开幕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高教局、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学文化节21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北京大学教授陈章良在开幕式上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做了报告。

第4版(要闻)

“宝钢杯”征文颁奖暨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洪琦报道:“宝钢杯”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征文颁奖暨研讨会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的150多位学者和企业家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就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理论与对策,尤其是对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政策,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杨为国发明新书法习字格式
据新华社杭州电(记者许群)国家专利局最近授予浙江美术学院杨为国一项专利,确认这位青年书法家发明了一种全新的书法习字方式——“回宫格”习字法。这在我国书法领域尚属首次。
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的青年编辑杨为国在长期的书法实践中发现,中国字结构像人体一样分为“主体”(躯干)和“外延”(四肢)两个部分,主体部分一般笔划密集、紧缩,呈长方形。外延部分笔划稀疏、舒展,呈正方形。杨为国根据这种对汉字字体结构的全新理解,发明了“回宫格”。“回宫格”由内外两个框架组成,内框也称“内宫”,为一黄金比例的长方形,用于安排字的主体部分。外框称作“外宫”,为一方框,用于容纳字的外延部分并限定字的大小。由于它形同“回”字,故称“回宫格”。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习字格式能够引导书法学习者在临摹范字的过程中较快地掌握汉字结构特点。

第4版(要闻)

薛少卿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空军原顾问薛少卿同志因病于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薛少卿同志是湖北省监利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历任班长,宣传员,动员科长,武装部长,组织部部长,军分区政委,地委书记,航空学校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空军训练部第二部长、工程部部长,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空军工程学院院长,空军副司令员等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湘鄂西、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的多次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在晋西北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为争取、团结各阶层的力量一致抗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为建立巩固的东北解放区,为培养航空技术骨干,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在建立和完善航空工程机务条例和维护规程,延长飞机设备使用寿命,建立强有力的飞行保障系统,加强航空工程机务队伍建设,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为加强和提高空军部队的战斗力,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建立了卓越的功绩。
薛少卿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洛阳发现汉代壁画墓
据中新社洛阳电(记者贾全欣)中华民族的始祖神和保护神伏羲、女娲,双手擎日举月,乘云驾雾,遨游太空。这是最近在河南洛阳一座距今一千九百多年墓葬中发现的壁画画面。
这座壁画墓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北郊的邙山南麓。据洛阳市文物工作队负责人介绍,该墓为砖砌多洞室墓,由墓道、前室、中室与东西耳室、后室组成,南北长十点四二米,东西宽七点三六米,墓底距地表十点三米。壁画绘于墓道和中室。画面上的艺术形象与当时流行的崇尚神仙思想、阴阳五行学说有关系,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宇宙和阴阳观念。专家认为这座壁画墓的年代为东汉初期,约为公元四十年前后。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丹东建成最大温泉游泳馆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段文华、通讯员田立国)设在辽宁丹东市240温泉疗养院内的全国最大室内温泉游泳馆,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240温泉疗养院地处丹东五龙背镇,这里的温泉水含有4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对人体中50余种疾病的治疗有效率高达90%以上。

第4版(要闻)

马清藻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顾问马清藻同志,因病于1991年10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马清藻同志是河北省定县人。他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总政治部地方部股长、行唐县县委书记、定襄县县长、冀晋第四专区公署副专员、晋察冀军区前方野战军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华北军区驻石家庄办事处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在航空航天和电子工业战线工作。
马清藻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信党、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他生前多次告诫家属:死后丧事从简,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情操。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近代著名记者黄远生葬于庐山
据新华社南昌电 我国近代著名记者黄远生的葬墓日前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莲花乡梅山村被发现。
黄远生原名为基,字远庸,远生是他的笔名,江西九江人,生前因大胆抨击腐败时政,反对袁世凯卖国、复辟帝制而闻名。1915年12月25日,他在美国旧金山惨遭暗害。他的遗骸辗转运回九江。
新发现的墓体呈土坡形,与当地普通坟墓相似,只是稍大。墓前立长方形墓碑,高125厘米、宽91厘米,上面刻有“故显考黄公远庸府君之墓”及生平、后嗣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名贵野鱼月鳢繁殖技术有突破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七五”重点科研项目——名贵野鱼月鳢的人工繁殖技术与养殖试验研究,最近在南昌通过技术鉴定。
月鳢又称秤星鱼,是主要生活在江南丘陵山区山涧溪流、塘堰等水体中的自生自长的小型肉食性鱼。由于酷渔滥捕,昔日野生的月鳢面临自然资源枯竭。由江西省水产科研所主持、吉安地区水产站参加的这项研究将改变月鳢资源贫乏和供不应求的现状。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我国首座山鸡狩猎场开猎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我国首座山鸡狩猎场——青松山鸡狩猎场最近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成开猎。
这座山鸡狩猎场位于齐齐哈尔市西北郊,总面积4660公顷,目前,这里人工饲养的山鸡已发展到3000多只。有关专家预测:这里将成为世界一流的山鸡狩猎场。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国产静止图像可视电话近日在南京通过省级鉴定。华东电子管厂研制的这种可视电话利用闭路电话线路,几秒钟之内即可把图像送达通话对方。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

第4版(要闻)

今冬明春再打一次“扫黄”战役
重点是打击非法出版活动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今天,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工作小组召开会议,指出:今年夏天以来,国内书报刊、音像市场上“黄毒”再度猖獗,特点是数量多、流传广,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并带有全国性。“扫黄”斗争是长期的,在加强经常性管理的同时,今冬明春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清理整顿,再打一次“扫黄”战役,重点是打击非法出版活动。
据透露,书报刊、音像市场上出现的“黄毒”绝大部是非法出版物。如陕西近来取缔的140种书刊中,非法出版物有129种,占92%;山东近来取缔了108种非法出版物,其中有12种属于伪造出版单位、有88种假冒出版单位、8种无版权记录。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犯罪分子唯利是图,处心积虑地迎合部分读者的低级趣味,贩卖精神鸦片,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污染了社会环境。
非法出版活动再度猖獗的原因何在?会议认为,首先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对“扫黄”斗争的长期性和打击非法出版犯罪活动的认识不足;其次是管理工作没有跟上,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第三是执法不严,打击不力。
会议指出,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是“扫黄”的重要内容,本质上也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和平演变”的斗争的组成部分,是当前条件下阶级斗争的一种反映,因而要充分认识到它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长期性。
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情况,在元旦、春节前后,对书报刊和音像市场进行集中清理,取缔非法出版物,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机关的威力,严惩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犯罪分子。清理的重点对象是集体、个体发行单位,县和县以下的印刷厂,以及车站、码头。全国要重点抓好北京、上海和其它大中城市的清理,务必使出版物市场面貌有明显的改观。

第4版(要闻)

山东决定停止过滥的检查评比
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基层和企业有权拒绝
新华社济南11月22日电(记者孙明振)山东省为刹住过多过滥的检查评比和“升级达标”活动,决定年前全省除开展财税物价大检查、“质量品种效益年”大检查、计划生育检查、党风检查和搞好大中型企业检查外,其余的检查活动一律暂停进行。
近几年,检查评比、“升级达标”活动过多过滥,干部群众反应强烈。山东省各市地和省直50个部门8月后按省里要求自查的结果表明,全省开展的这类活动共有619项,其中,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占2.4%;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部署的占30.7%;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占6.3%;省有关部门部署的占59.9%;省军区部署的4项,占0.7%,还有各市地县自己也都部署了一些活动,有的达100多项。近几个月,各级各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加以解决,但目前问题仍很突出。省委、省政府为此近日又发出通知,提出今后的检查评比和“升级达标”活动,须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未经批准的,基层和企业有权拒绝。

第4版(要闻)

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政治家
秦学思
改革开放十几年来,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经济战线和其他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为党和人民称赞的实干家。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团结群众,埋头苦干,克服困难,忘我献身,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为完成第一步战略目标,推进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今天,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90年代,我们干得怎么样,对于国家的前途命运至关重要。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经济建设要始终扭住不放,毫不动摇地干下去。要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振兴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力量。实干兴邦。我们的事业需要更多出大力、流大汗,把理想扎扎实实体现在工作上的实干家。
在提倡实干精神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经济建设是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进行的。为了保证我们的国家永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了给经济建设创造稳定协调的环境,为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不仅需要有实干精神,而且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几年前,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就严肃地提醒全党同志:“在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以后,全党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条件,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记住这一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政治立场、政治敏感性是非常鲜明的。他们从来都是坚定地站在资产阶级政治立场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这很值得我们的同志认真思索一番。毛泽东同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如何正确估计国际政治形势,1946年4月曾给党内领导层写过一个文件,题目是《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其中讲到:“反动势力对于人民的民主势力的原则,是能够消灭者一定消灭之,暂时不能消灭者准备将来消灭之。针对这种情况,人民的民主势力对于反动势力,亦应采取同样的原则。”经过四十余年的实践,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这种政治上的锐敏性和坚定性,对共产党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但要做实干家,而且首先要自觉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保证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要做无产阶级政治家,首先是要坚定地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要胸怀大局,既要投身于实际工作,又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要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发展有正确的认识和把握。要完整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要看到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包含的政治意义,把握好政治方向。当前,各地和各部门正在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努力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这就不仅仅是经济活动,而是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能否巩固,社会主义事业能否顺利发展的重大政治问题。正如中央工作会议所指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从经济上讲,最重要的就要体现在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不断增强和效益的不断提高上。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坚定广大人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从这样的高度认识问题,才能抓住要害,才能进一步提高全党同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搞好大中型企业的自觉性。
要做无产阶级政治家,还要在抓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认真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粉碎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图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略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广大群众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的保证。我们要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出发,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人们树立起坚强的精神支柱,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振奋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问题上,要继续注意防止和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影响,时刻不忘我们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一心一意地建设的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如果忽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就会给资产阶级自由化以可乘之机,就会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局面。
要成为无产阶级政治家,根本在于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在这方面,列宁、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革命实践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在繁忙的实际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尽可能地多学一点,要关心和重视思想理论工作。要通过实践,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者。
既当实干家,又当政治家,这个要求是很高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成千上万这样的领导干部,也一定能够造就成千上万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每个同志都应当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第4版(要闻)

延伸在民众中的“桥”
 ——陕西信访信息工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 华年轮
渭北司马迁故里韩城市,由于城区扩建,新城和老区相距甚远,给人们上下班造成一定困难。这时,有人以“你的市民”名义投书市长刘根成,建议开通环城公共汽车。刘市长收阅后,热情称道说:意见提得中肯,开通市内环城公共汽车线路的办法切实可行。不久,韩城市内结束了无公共交通车的历史。
去年一年中,陕西省各级信访部门为政府决策者提供有质量的信息4000多件,85%以上被采纳。
收集、处理、反馈社会、经济信息为领导决策和经济建设服务已被视为陕西信访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拓宽信息渠道,省、地、县、乡以及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包括大专院校在内的信访信息网络现在已经形成。手拿一个小红本的信息员有权对当地发生的重大问题调查研究,越级反映情况。信访干部除了从送上门来的材料中筛选重要信息外,还走出去、沉下去,走村串户找干部、群众谈心。
纠正干部违法乱纪行为、惩治腐败,是广大群众提供信访信息的重要内容和迫切要求,也是信访工作大有作为的方面。汉中地区信访局将群众检举的重要线索按专题摘编了10多期信息向领导同志通报,引起地委、行署领导高度重视。两年来,已将反映的173个重大案件全部查结。

第4版(要闻)

全国公关理论研讨会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11月22日电 以改革开放与公共关系为主题的全国第二届公关理论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举行。中国公关协会主席团成员、各地公关界代表以及新闻界人士100多人出席。
中顾委常委胡乔木发来贺信。贺信说,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开展了一系列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的活动,内容丰富多采,工作卓有成效,为公共关系活动开始找到具有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特色的新道路,希望这次研讨会总结已有经验,在公共关系理论上进行创新性的开拓。
中国公关协会主席安岗致开幕词。宝冶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开拓市场和开展公关活动方面的经验。
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会长柴泽民也发来贺信。
      (申纪)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离京赴纳米比亚肯尼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应纳米比亚和肯尼亚两国国民议会的邀请,由孙起孟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纳米比亚和肯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中日医学研讨会在蓉召开
新华社成都11月22日电(记者李灿)由四川省卫生厅、日本津村株式会社、中国卫生部医疗卫生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四川分会联合举办的四川中日医学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成都召开。
由日本著名肝脏病专家、东京警察病院院长冈博先生率领的52位日方代表和来自中国华西医科大学、成都中医学院、泸州医学院、重庆医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中医学研究院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就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研究和实验研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东道主还向日本客人详细介绍了四川省中医发展的现状。中日双方共有14位专家在会上作了学术讲演。

第4版(要闻)

市委书记和“毡帽朋友”
慎海雄 杨成达
中共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陈礼安有一帮“毡帽朋友”。逢年过节或农闲日子,他们就爱上陈书记家聊聊,一碟茴香豆几盅厚老酒,边喝边和书记拉家常。陈礼安常常从毡帽朋友的家常话中把握农村工作的脉搏。
绍兴县有一个村以前集体经济实力强,小有名气。可这几年村办印染厂没办好,村里年年有赤字。一位“毡帽朋友”跑来告诉陈书记:村办印染厂亏损重,根子在厂里干部自己“打群架”。陈书记抽出时间下村蹲了半个月,发现那位“毡帽朋友”说的没错,就会同乡、村领导,对厂里的班子作了调整,强化了各项管理制度。两个月以后,印染厂就扭转了亏损局面。
粮食入库时节农民意见较大,陈礼安赶到塘湾村,与年逾花甲的几位老农民朋友商讨储粮卖粮问题。
针对农民家中粮食太多,而国家粮库又有限的情况,陈礼安向“毡帽朋友”建议,“可不可以采用社会化储粮方法,建个集体仓库,或腾出几间民房,把农民手中多余的粮食囤积起来,藏粮于民。”
“毡帽朋友”听了纷纷说:“这是个好办法!”“行得通!”大家还提了些具体建议。
如今,绍兴农村已经广泛开始兴建村级粮库。绍兴县第一批村级粮库容量约10万公斤,今年可启用一部分。

第4版(要闻)

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十大水利骨干工程之一的旄儿港防洪工程5万军民大会战11月19日拉开帷幕。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吴铨叙带领官兵挥汗大战,为治理太湖水患,造福人民再立新功。
王林林 曹霞富摄

第4版(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地处边远山区,农民生活贫困。县委、县政府领导坚持深入村寨访贫问苦,帮助大家出主意想办法脱贫致富。图为县委书记黎家隆(前右二)和八达镇驮牛寨的苗族村民座谈。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