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救灾防病工作电话会议
 部署今冬明春救灾防病工作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国家救灾防病领导小组在京召开全国救灾防病工作电话会议,总结了前一时期救灾防病工作,提出了今冬明春的救灾防病任务。
国务委员、国家救灾防病领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在会上强调,要保持前一段时期救灾防病的工作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夺取今冬明春救灾防病工作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讲话全文另发)。
在这次电话会议上,国家救灾防病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就前一时期救灾防病工作作了阶段性总结。
陈敏章首先指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累计发生的甲、乙类传染病,总共只有254561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病数下降0.57%、死亡数下降36.48%。
陈敏章列举了大量例证,赞扬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国家在这次救灾防病工作中采取了特殊政策,允许在中央下拨的救灾款和捐赠款中,安徽和江苏分别提取10%、其余6省提取5%用作防病治病,这是非常有效的。国家计委、财政部和民政部尽力提供了救灾防病和重建家园的经费;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还特别允许卫生部门留用本系统捐赠款,用于救灾防病治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国共落实救灾防病经费24055.2万元。
陈敏章指出,全国救灾防病工作作为阶段性任务已基本取得胜利,但是,今冬明春的防病任务仍很艰巨。要巩固已取得的巨大成果,继续保障灾区人民的健康安全,防病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他希望各级政府要把救灾防病工作纳入重建和恢复家园的工作中去。
陈敏章要求各地把恢复和重建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来抓,认真解决好灾区乡卫生院和乡村医生待遇报酬问题。各地在重建家园的同时,要注意抓好改水、改厕等基础卫生措施的落实;在恢复水毁工程和兴修水利工程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卫生防疫人员上岗加强传染病的监测和饮水、食品卫生的管理,切实保证救灾防病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救灾防病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李铁映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对前一个时期救灾防病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今冬明春防病治病工作的动员。刚才陈敏章同志代表国家救灾防病领导小组作的阶段性总结,我完全同意。今年,我国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不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十分严重的直接损失,而且潜伏着疫病流行,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很有可能出现灾中之灾。面对严峻的灾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协同作战,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制定防病预案并向灾区派出了医疗队和疫病防治工作队,灾区医疗机构在设备、药品严重受损情况下,全力以赴投入救灾防病工作。这是建国42年来最大的一次爱国卫生运动,扑灭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疫情和灾害,制止了大的疫病流行,为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为人民做了好事,立下了功勋。实践证明,我们这支600多万人的医疗卫生队伍是有战斗力的,是过得硬的,是经得起考验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向积极参加救灾防病工作,战斗在救灾防病工作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和医疗卫生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大灾之后有大疫,古今中外,无不如此。然而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谱写了一曲大灾无大疫的社会主义凯歌。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没有灾区人民的奋力拚搏,没有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没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和广大医务人员的辛勤工作,我们就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我们要认真总结并发扬下去。
这次全国大规模救灾防病行动,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给卫生事业的发展、改革提供了新的认识。一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树立各部门协调的大卫生观念,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道路。二要农村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这是涉及卫生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问题。三要建立健全应急突发性事件的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建立起中央、省两级医疗卫生防疫的应急队伍。四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使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五要解决农村缺医少药问题,要坚持医疗队下农村、下基层的制度,这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医学院校要为八亿农民培养人才,造就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疗卫生工作者队伍。
同志们,卫生防病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不能有任何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灾区基层卫生机构损失严重,三级医疗卫生保健网恢复和重建困难很多,今冬明春防疫防病经费和药品缺口还很大;灾区人民群众长期得不到休息和恢复,体质下降,抗病能力减弱;大量民工已投入治理江河、兴修水利的战斗,人群密集,条件艰苦,灾区仍然潜伏着传染病暴发和流行的危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既要做好思想准备,又要有措施和物资上的保证。我们一定要保持和发扬前一时期救灾防病的精神风貌,为夺取今冬明春救灾防病工作的全面胜利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促进学术交流 催化人才成长
 我博士后流动站达二百余个
本报讯 我国实行博士后制度6年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博士后流动站由最初的102个发展到278个,累计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1260人。
作为高级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几年来,博士后制度得到健康发展,初步显示出它在促进学术交流和年轻学术带头人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博士后科研人员的平均年龄由初期的34.5岁下降到29.6岁。现在已有400名博士后期满出站,其中绝大多数被聘任高级技术职务,有20余人直接被聘为教授或研究员,有的还成为新的博士生导师或学术领域新的带头人,也有的走上了系、所领导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博士后人员承担或参与了400多项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高技术研究、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等重点攻关或科学前沿项目,在国际和国内一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0多篇,19人获得了国家级和部委级科技奖励。
由于博士后制度采取了本单位培养的博士不能进本单位相同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等政策规定,很多博士后流动站反映,博士后给设站单位带来了不同的学术思想、工作方法和科研作风,给设站单位的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使我国多年来存在的学术上“近亲繁殖”现象有了突破。
我国博士后总数中有1/4是留学归国博士,他们占留学回国博士生总数的40%,从而成为留学博士回国后,在走上能发挥其专长的工作岗位前的一种较好过渡形式。
   (范宝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已掌握动物转基因技术
在国际同类技术中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李京华、通讯员孙东哲)北京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地掌握了繁殖转基因动物的工艺。专家认为这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同类实验的先进水平。
据悉,北京农业大学把羊金属硫蛋白基因和猪生长激素基因组合在一起的融合基因转移到小鼠、兔和猪体内,繁殖出了转基因后代。这些转基因动物的生长速度,分别比未获得转基因的同类动物快50%—100%。以转基因猪为例,它的日增重在生长高峰阶段可达1000克,而普通猪日增重一般在500至700克之间。
动物转基因是国际上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生物高技术,它对了解基因的结构、功能和调控等意义重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博乐出土古代锻钢
 达勒特古城原为重要冶炼基地
本报讯 7月1日,新疆博乐市破城子村村民赵日才在达勒特古城遗址外城墙南约25米、距地表深约40厘米处,发现一古代锻钢窖藏。锻钢有条状、两端尖状、楔状和不规则块状四种形式,共71根(块),总重121公斤。锻钢层层码在一直径约80厘米、深约50厘米的圆形土坑中。一次发现这么多古代锻钢,在新疆考古史上实属罕见。
据考证,达勒特古城即蒙元时期著名的孛罗城,波斯文献作“普剌”城或“普剌特”城。“普剌”即波斯语“钢”的意思。该城遗址地表现在还散布有大量的冶炼铁渣,这说明达勒特古城是历史上新疆西部天山北麓的重要冶炼基地。
                       (韩雪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历经数载潜心探索
 新型磁系列保健产品走向世界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被专家鉴定为“简便、经济、有效”的新型磁系列保健产品——H型强磁化杯、吊杯式磁化器、磁化降温帽,已由哈尔滨磁应用研究所所长兼哈尔滨磁化厂厂长郭立文研究开发成功。其产品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还远销美、日、苏、泰国、新加坡和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创造了大量外汇。
现代科学证明,很多疾病均因缺磁而引起,细胞因缺磁而衰亡,大量血液因缺磁而减少活性。郭立文经过长期潜心的研究,发现铁管流出的自来水磁化率明显低于天然水,水的活力大幅度下降,粘度显著增加,致使住在城市里的人血循环和结石症者高于乡村。针对这一问题,他对磁化器的原理结构和技术参数进行反复探索,选用最佳的磁路设计,NS极相对与地磁相同,从而研究成功了H型强化磁杯。当水倒入杯中后,5分钟即可磁化,其溶解氧、渗透压、磁化率、导电率显著增加,生物膜的通透性和恢复血管皮肤的弹性大大提高,从而减少了动脉的硬化,增强了人体细胞和生物酶的活性。人们用此磁化杯经常饮用开水或茶水后,就可以预防和治疗尿道结石、肾结石、动脉硬化、高血压、胃炎、糖尿病、矽肺等疾病。经多家大医院临床观察,其有效率达90%以上。据此原理,他又首创出吊瓶式磁化卫生器,利用磁化水冲洗,对防治妇科病、性病、湿疹、痔疮效果很好。他研究的磁化降温帽,则在不消耗能源情况下,可降低3—7℃,对高热地区广大用户的防暑很有作用。
这些产品问世后,立即引起强烈的反应,先后获得14项国家专利权和全国第3届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金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首套校报理论专著出版
本报讯 由铁铮编撰的《校报研究》、《校报新探》两书,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这是我国目前公开出版的第一套校报理论专著。《校报研究》荟萃了新闻界知名人士和校报工作者的研究成果。《校报新探》则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校报进行了新的探索,提出了在教育改革中改进校报工作的新见解。(任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咄咄逼人的“地方军”
 ——关于地方版图书的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李泓冰
地方版图书在崛起。
今年9月的广州第四届全国书市评出的十大畅销书,“地方军”与“中央军”平分秋色。在各种全国性图书评奖中,地方版图书比重也越来越大。如中国图书奖近年来有70%左右授给了“地方军”;10月14日揭晓的中国美术图书奖的9种特别金奖,地方版书占了5.5种;20种金奖,地方版书占了13种。
1979年,地方出版社拿到出书自主权——即从政策上打破地域、品类限制,出版方针从过去的“地方化、通俗化、群众化”,一变而为“立足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尽管在经济实力、人才储备、发行渠道等方面难题不少,但经济改革的逐步深入,学术文化的日趋繁荣,对外窗口的不断敞开,创造了一个极有利于出版业振兴的大环境,地方出版社终于异军突起。从数量上看,已从1979年的66家激增到如今的209家(不含大学、军队出版社)。除了出版界传统的名门世家上海依然鼎盛外,浙江、山东、四川、辽宁、湖南、江西等省的出版界也一派兴旺之气。他们不满足于一时的轰动效应,而瞄准了那些层次高、规模大、社会效益显著的重点图书,以提高图书的文化品位和学术档次。辽宁的“清史研究丛书”已有20多部专著问世,在全国形成独家优势;山东出版总社自筹资金7000万元出版的大型系列文化工程“孔子文化大全”已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图书选题;浙江的《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孙子兵法连环画》等,显示了他们使学术走向大众的可贵努力;北京中国书店推出的大型古籍丛书《海王村古籍丛刊》,是从大量店藏古籍中遴选出来的古书珍本;广州花城出版社的《郁达夫文集》、《沈从文文集》,印制精良,令人不忍释手。
说到地方版图书的崛起,不能不对他们的发行工作提上一笔。例如,浙江省出版界经过10年发行体制的改革,已形成以国营书店为主体的多种发行渠道、多种经济成分、多种购销形式的图书发行格局。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中央级出版社出版的13399种图书中,平均每种发行近2.2万册,而地方版24174种图书中,平均每种则发行近9万册。
为了壮大综合整体优势,山东首倡成立了一个集编辑、印刷、发行、物资供应、出版外贸、科研教育为一体,由26个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出版集团,以期在竞争中更争上游。
“地方军”为繁荣出版事业立下汗马功劳,要想保持这种劲头,也要注意克服冲速太快带来的内力不逮之弊。与文化涵养深厚的一些中央大社相比,“地方军”尤要在编辑力量上再下功夫。此外,各种专业出版社如雨后春笋涌出,也使出书品种重复较多,常有一窝蜂抢出一种书的现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汇编》面世
本报讯 我国第一部《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汇编(1984年—1990年)》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法案室编辑完成,即将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此汇编共收编了24个自治州、70个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94个自治条例。
                 (王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
 中国男女队双双进入八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据外电报道,经过3天角逐,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分组赛2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结束,中国男女队双双进入1/4决赛。
在小组赛中,中国男队先后胜了奥地利队、澳大利亚队和世界排名第三的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不失一局的成绩获出线权。中国女队在小组赛中也是3战皆捷,但在同瑞典队交锋时输给了对手一盘。
男队进入前八名的还有瑞典队、比利时队、朝鲜队、南朝鲜队、英格兰队、奥地利队和法国队。
朝鲜队、南朝鲜队、法国队、日本队、匈牙利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瑞典队也获得了女子1/4决赛资格。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观战随笔

背水之战
 ——中国台北队小组出线小记
21日比赛之前,中国台北队和尼日利亚队的积分与进球数都是空白,由于另一组的巴西队输给瑞典队,尼日利亚只要赢中国台北队,哪怕是1∶0小胜,便可出线,中国台北队必须以两个球以上的优势获胜,才能出线。一旦打成平手,巴西队则坐收渔利。形势决定了双方必须采取主动攻击的战术。
背水之战开场不到5分钟,中场就发生了越位争议,尼日利亚队趁势将球推向对方禁区,中国台北队门将被迫采用犯规战术,领到了世界女足赛第一张红牌。雪上加霜,反使中国台北队越战越勇。上半时就要结束之际,老将周台英突破传中,7号林美君头攻破网,一下子把有利形势拉到了自己一方。
下半时第15分钟,中国台北队开角球,6号周台英在人丛中跃起,头球破网。2∶0,中国台北队在不利的情况下,夺得进入八强的最后一个席位。
中国台北队以少胜多,苦战出线,在江门体育场成千上万观众的掌声中,中国台北队的姑娘淌泪拥抱。几十公里之外,中国队主教练商瑞华在佛山体育场内得知喜讯,高兴地说,一个月前两队在昆明同场训练,说好力争一起进八强,现在目标终于实现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点评

风格各异的女足诸强
 ——世界女足赛第一阶段比赛观感
世界女子足球运动经过多年艰辛的发展历程,五大洲最精锐的娘子军终于得到了一比高低的机会,18场分组赛后,人们对女足的现状、特点和发展前景的估断,不光可以凭印象,也可以利用更能说明问题的第一手材料。
举办世界锦标赛,检阅队伍这一目的已基本达到。
男子足球的实践表明,技术能力、战术意识、身体和心理素质是对足球运动员的基本要求。
世界女子足球赛之所以引人入胜,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同样是因为运动员已普遍达到了踢好足球的基本条件,只是在质量上还无法同人们已经看惯了的男子足球相比。更确切地说是人们应当通过世界女足锦标赛逐步建立起衡量女足运动水平,又有别于男子足球的标杆。
德国一向足球人才济济,女足同样阵容整齐,实力雄厚,遇到不同档次的对手从不卖弄,有球星而不过分依赖球星。三轮比赛下来,德国队一球不失,一步一步迈向冠军宝座,以致成为各队纷纷回避的对象。
美国队潇洒有余,严谨不足,实力是她们自信的基础,加之来自一个没有足球传统的国家,球员在场上的挑战欲望超过了冷静的战术意识。在世界女足总体水平有限的时代,美国姑娘敢作敢为的特点还很有施展余地。
中国女足继承了男足依靠整体配合、善于侧翼攻击的传统,又肩负着振兴男足长期不前造成不景气的重任,虽占东道主之利,压力也不小。但是,与11支参赛队比较,还找不到另一支采用中国队打法的队伍。坚持自己的风格和特长,中国女足果然在分组赛中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北欧三强挪威、瑞典、丹麦女足一齐闯入八强,她们优越的身体保证了正面攻防的优势。尤其是老练的丹麦队能很好地控制比赛节奏,积极推行细腻的个人技术和局部配合,成为在男子足球中也不显见的另一种类型。
看过第一阶段分组赛的交锋,很多人认为美国、德国和中国及北欧的一两支队伍最有希望进入半决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刘曼军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附图片)
中国女足门将钟红莲出击解围。李锦河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男子化趋势的典型
 ——评德意女足之战
几天来的女足竞技,打法和技术特点颇有男子化的趋势。日前在中山体育场德国队与意大利队角逐,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一、战术意识极强。双方你来我去,稳扎稳打,有板有眼。比赛中,或者长传冲吊、下底传中,中路穿插包抄、抢点攻门;或者短传渗透、三角和多角配合。
二、攻防转换的节奏很快,作风泼辣,拚抢凶狠。
三、队员技术娴熟,常常做出一些较高难度的动作,如双飞、脚后跟传球等。
本报记者 刘曼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女足花絮

女足花絮
▲一场比赛中被罚黄牌最多的是巴西队,为战胜日本队,她们付出了4块黄牌的代价。
▲进球最快的是瑞典队,10号维德库尔在开场35秒钟时攻破日本队球门。
▲进球最多的是瑞典队战胜日本队一战,比分为8∶0,最少的是意大利胜尼日利亚队和巴西队胜日本队,均为1∶0。
▲小组赛进球最多的是瑞典队,共11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苏联将组成统一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苏联奥委会主席斯米尔诺夫2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运动员将组成统一的苏联代表团参加1992年冬季和夏季奥运会。届时,将有350名运动员参加冬季奥运会,800至860名选手前往巴塞罗那。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绿茵女杰

女足赛场的女执法官
琳达·布莱克、英格丽·杨松是本届女足大赛六名女执法官中的两位。她俩有许多不同点,也有许多相似之处。
布莱克来自新西兰,三十三岁。一次偶然的机会,布莱克替一场少儿球赛执法。从此,兴趣日浓,开始更多地了解足球裁判应掌握的规则和知识。这次大赛,布莱克是国内三名最高等级女裁判中,唯一被推荐并为国际足联选中的新西兰女裁判。
瑞典的英格丽·杨松,三十二岁,有一个孩子,是个体育教师。她锐利的双眸中,透露出威严的性格。工作中,她逐渐对足球裁判产生兴趣。瑞典这次向国际足联推举了三名裁判,杨松是唯一的幸运者。
个头相仿、胖瘦相当的两个人,都是踢足球出身,执法绿茵场均有八九年的历史,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裁判工作。
本报记者 刘曼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蔬菜清洁卫生 广州市民欢迎
近来,广州市很多菜市场上出现了无公害蔬菜,卖菜者胸佩《无公害蔬菜》证,上面印有卖菜者的照片。他们的蔬菜一上市就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无公害蔬菜是广州市第一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海珠区凤和村生产的。凤和村在专家指导下改造旧菜田,隔离污染,采用无毒生物灭虫技术,禁绝其它农药和化肥,经市食品卫生部门检测,他们生产的蔬菜全部达到标准。
宋善海摄影报道